返回列表 发帖
AD也有软件可以支持离线google map的,喜欢google map因为它太强大了~
配合GPS定位,随时知道自己的位置,新版的还支持导航,很无敌,很耗流量~

TOP

中高端手机手机的发展肯定是智能化,电话和短信不再是用户所关注的了,就如这个帖子里所讨论的主要内容,GPS/WIFI/WAP/APPLICATION,才是用户购买时所关注的,低端用户利润率较小,山寨无敌
短信电话被逐渐边缘化, ...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5 16:48

海外同学,你这段话的大前提就已经错了。
不用说现在,无论将来的哪个时代,电话和短信都是手机最主要的功能,这也是手机存在的最根本的理由,要不然一个pda或者一个手提电脑就搞定了,要啥手机?当年pda的发展也火过一阵子,可最终消亡了,为什么?仔细想想吧。
3g之所以没有想象的火,是因为当年很多鼓吹者认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是以数据消费为主,结果3g也出来了这么多年了,发觉绝大部分的用户也还是停留在电话和短信上,数据消费形同鸡肋(如果说当初是资费的问题,但是现在资费已经很低了,可是数据业务还是鸡肋),以至于现在4g都出来了,3g还在培育市场阶段,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哀。
对于任何一个用户来说,手机的电话和短信是刚性需求,其他的附加功能比如上网、游戏、商务等功能,都是可有可无的,需不需要有,就看便利性了,拿我来说,之所以要一个智能大屏幕的手机,因为我觉得出去带一个手机、一个游戏机兼mp4、一个笔记本,那不是一般的虐。我希望有一个东西能兼顾三者而且要携带方便,这样我只要带一个东西就ok了。所以我希望手机能具备这些功能的同时,还不能太大太重。
但坦率地说,对于绝大多数的使用手机人,像我这种需求的还是少数,因为上网瘾君子肯定觉得即使是4.3寸屏幕上网也很不爽,有条件还是用笔记本。游戏迷们认为tnnd手机的按键都不是专门为游戏设计的,所以在手机上打游戏肯定很虐;至于看mp4,说穿了,也就是在地铁上无聊的时候才想到凑合着看看,在家里谁来鸟这么小的屏幕?
iphone虽然我没有用过,也没有发言权,但是我很多同事都用过,他们有发言权,我只不过把他们的话做了个转载而已。另外,需要说道的是,iphone的那个屏幕菜单设计,我还是用过的,坦率地将,炫是炫,可是使用不方便。在IT行业混了这么多年,用过的软件无论是手机软件、window软件还是linux/unix软件,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应用软件,无论是民用软件还是行业专用软件,发觉归根到底一句话,花哨没用,一个菜单导航树是解决操作易用性最佳的方式。
就拿91助手来说,国内还有一个掌智手机助手,功能同91助手一模一样,只是把91助手类似于iphone这种菜单管理方式改成了一个菜单导航树,随然我首先用的是91助手,但是用过掌智助手后,立马抛弃了前者,我老年痴呆,记不住哪个功能到底在哪个tab页的那个子项下面,还是一个菜单树来得一目了然,不需要任何记忆负担。
ad因为是开放平台,所以随便哪个人有兴趣都可以开发应用软件,所以前景还是不错的。起码不会像iphone那样受制于苹果,下个软件还得付费,话说苹果真他妈脑残,当年pc上的滑铁卢还不吸取教训。不过的确也有过人之处,其工业设计的确非常牛逼。要不是因为苹果的东西精美时尚,估计早他妈街头做乞丐去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买iphone的人多半是当时尚买的,没把他当手机买。时尚的东西是一窝蜂,谁笑到最后,还是要看是否贴近实际使用需求。
扯远了,回到ad上来,这年头,开放是王道,这点ad具备了,wm也具备。塞班虽然没用过,但是根本不在我的视野内,连解释都懒得解释了。
再来比较wm和ad,wm为人所诟病的是耗资源,易用性差。这点ad也好不到那里去。从应用软件来说,wm已经有了这么多年的积累,要说ad上的应用软件超过wm,或许将来可能,但放在现在,那是扯蛋。
linux内核有稳定性优点,但是linux图像界面的性能比window差也是不争的事实。另外,内核稳定不代表应用程序就一定稳定。linux的东西最大的特点是多用户,但是貌似在手机上不存在这样的需求。所以,google推ad采用linux内核,无非就是反正有现成的免费的东西了,而且还不错,那么没必要自己去单独搞一套,仅此而已。
google是一家我很葱白的公司,每推出一个东西都是精品,所以我相信他能把ad发扬光大,但是毕竟刚起步,和wm平台比还是有差距,不承认这种差距,只能说是鸵鸟。
你软件高手认为我在ad上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大不了我自己写个软件来解决问题,算你nb,但这是技术思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人愿意这么折腾的,而决定市场需求的最终是不懂技术的普罗大众。
我挣点钱不容易,所以不做小白鼠。
至于电池,我不认为是啥大问题,1500ma的不够,我就买个3000ma的,连上网带蓝牙带mp3放放,居然也能用个3,5天。如果不这么折腾,仅仅打电话发短信的话,估计用个一周是没问题的。
1

评分人数

  • xiaofeim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海外同学,你这段话的大前提就已经错了。
不用说现在,无论将来的哪个时代,电话和短信都是手机最主要的功能,这也是手机存在的最根本的理由,要不然一个pda或者一个手提电脑就搞定了,要啥手机?当年pda的发展也 ...
雨意 发表于 2010-1-26 10:34


说得不错 我也有pda 可真的没啥大用处 属于早年亮骚范畴
曾经零时用它写过doc合同,真的不是一般的虐
而为这种手持设备开发的软件基本属于残废功能 不能真正介入我们的生活需求

wm和ad谁好管我p事 再好的系统也要设备商包装
谁更会做电话 我就买谁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咳,电话与短信是手机的基本内容,没人不承认的吧,只是,语音大家做了这么多年,还有发展前景么?
如果NOKIA只是考虑电话和短信,比熊猫手机关门的都早了。如果你只是考虑短信和电话,淘宝上99的手机足够用了,只是,你会买么?
游戏迷每天都待在家里么?网瘾分子时刻都捧着本本么?上班你开车无所谓,多人数地铁公交都站着发呆的么?君开车不见地铁上娱乐3成报纸,5成手机,2成其他。
手机设计的方向就是这样多元化和功能化,重点早就不在语言业务了,数据业务才是重点,电话和短信早就被边缘化的了,而且在将来RF厂商肯定越来越少的,大厂基本上用着同一家的RF,语音差别就更小了,AC/DC输入输出的差异也不大,最多你说输出端加个小型功放,难道那就是电话做的好了?
2/3/4/5/6G不是问题,设计出来与商业应用差个十万里呢,USB3早在2002年就定型了,今年才有两三个设备。2/3G的寿命还长着呢。
智能手机耗资源,那是明显的,要是大家都用nucleus,肯定很轻量级,只是,负载不了那么多任务啊,而且现在RAM实在不值钱的了,今天看到256、512,明天就有1G、2G的了。
AD不如IP的地方之一,AD是一个联盟,google只是开发一部分,各个手机商各自开发自己的APP,明显不如IP独自提供total solution强大的了,解决方案很难做到IP那样的兼容性,而且,AD没有向下兼容,被诟病很多。WM不谈,没用过,只是看人用HD2,觉得还不错的,另外一点,WM上的GPS很受赞扬,说不逊于专业GPS导航仪。Nokia已经全资购买了SB的股份,意味着SB的发展基本到终点了,而且据说现在SB代码量已经超过了win xp,这个是基本无法维护的。
我不是商务人士,所以对商务软件用的不多,无法AD上的quick office,document to go等软件,但我用AD看rss,查点评网(Ad版)找饭馆,看电视节目预告,看nba比赛安排,记账,设计和记录出行路线,设置日历行程,看书,看片,听歌,看报纸(南方周末AD版),查Wiki(离线),看百度百科,看菜谱做饭,扎领带,看红酒,看电影资讯,反正多数事情基本靠手机的了。

PS:IP季度出货量超过了1kw,累积出货量超过了1Y,难道那么多人都是为了时尚?我不觉得。
1

评分人数

  • xiaofeim

TOP

海外的手机应用可真丰富
我就是看看ucweb push一下pop3的mail 看看天气预报插件
别的还真就是一个电话功能 连短信都很少用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语音没有发展前景?
你去查一下arpu,百分之90是语音短信贡献的。其他的各种花里胡哨的功能,加起来不超过10%。居然说语音没有发展前景?
语音通话始终是手机的立身之本,因为通话是刚性需求。只不过语音通话功能早就成熟了,固化下来了,谁家来做都是这么点东西,不需要太大的改变。
但是各大厂商把研发重点都放在数据上是事实,但是研发重点和发展前景是两码事,要不然就是单纯比谁砸钱多了。问题是你砸钱再多有什么用?你撼动的了语音业务在所有手机业务里面的份额吗?诺基亚如果放弃语音和短信,把手机做成pda,恐怕早进棺材了。相反,倒是许多只有语音和短信功能的手机市场需要很大,正如你说的,淘宝上一搜一大把。
数据业务是一个方向,这在除手机外的其他终端上早已经证实了很多年了。
手机智能化随着硬件的发展可以不段提升上去,但是每一种业务有其特有的表现特征,比如上网需要大屏幕,打电话需要低时延等。违反了这种业务表现特征的形式,虽然不能说没有生存空间,但是空间有限,也就是说,始终占不到主流。
举个例子来说,高清视频在手机屏幕上在线播放,因为是高清,必然需要带宽高,以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高带宽,但是一个800×480分辨率的手机屏幕,你却放一部1024×600的高清,你不觉得很可笑么?多出来的那些分辨率纯粹是浪费了。当然,你可以把手机屏幕做大,但是又违反了手机的便携性,即使真有这样的机器,你随便可以叫他是什么,但一定不叫手机。
数据业务在手机上是有需要的,坐地铁、公交车,这种情况下限于条件限制,只能用过手机来消磨时间,但问题是放到整个数据业务领域里是主流吗?你在移动环境中消费数据业务的时间对比你在静止环境下消费数据业务的时间,那个多那个少?
再会过头来看看移动通信,固定通信数据业务之所以很快普及市场,是因为低成本高带宽,这是数据通信本身特点决定的。比如说adsl宽带,从局端到用户都是点对点物理连接,各家之间毫无干扰,所有通信频带完全复用,在加上固定通信无论是噪声干扰还是信号衰减都要无线环境好不知道多少。所以注定了其低成本。
再看无线环境,频率漂移、运动中多普勒效应、高斯白噪声、无线信号自干扰、信号衰减等,无线传输环境是相当恶劣的,传输效率很低。厂商宣传的下行多少M,那是忽悠人,你作为专业人士应该清楚。
一个载频单独给你一个人用的时候,无线信道环境很好的时候,你可以说hsdpa速率可以达到100M,但问题是10个人上来也是共用着100M,100个人也是100M,再加上突然打个雷、沿着街角转了个弯什么的,你看看这时候还有没有100M? 这是无线频率特性所决定了,你手机再牛也解决不了问题。
我相信手机只要硬件上去,可以性能很牛,但是无线信道始终是不可能超越信息论的基本原理的,移动数据业务的瓶颈其实不在手机,而在于网络,所以拿手机来讨论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前景,本身就是个错误。
无线频率也可以复用,但是没法像固定通信那样做到相互之间毫无干扰,事实上,为了避免出现覆盖盲区,移动基站的覆盖半径是相互重叠的,这就是为什么gsm规范里明确规定临近小区不能同频的原因。
再看3g,3g采用的是同频组网,所以重叠区域里面必然相互干扰,也就是说,实际规模组网并有规模用户后,你那时候突然会发觉,原来无线上网远没有原来吹嘘的那么快。
当然,另外一种方式缩小基站覆盖半径,通过增加基站数据(即增加载频数目)来增加系统容量。但是代价是多少?移动基站半径缩小的后果是覆盖半径利用率下降,就像CPU,一个cpu算他100%,两个cpu则不是200%,而是150%,三个cpu不是300%,而是可能只有180%。
至于苹果的ip,如果你不认为买ip的许多人出于时尚,那么他干嘛不去淘宝上买个山寨机?一样打电话,一样玩游戏,一样上网。
哦,还漏了一样,买ip还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有虚荣心在里面。
所以,我觉得,手机上的数据业务,发展些低速率的业务必然手机钱包之类的还可以,真正高带宽的业务还是免了,无论从移动网络还是手机屏幕等方面都是存在许多障碍。违背自然规律而为之,恐怕会死得很难看。
但其实坦率地讲,所有手机数据业务归根到底还是由网络实现,以后的手机数据业务恐怕远没有现在厂商宣传的那么复杂,也许一个浏览器就全搞定了,最终各家厂商又都回归到统一的局面,这正如现在的语音业务一样。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我不懂通信 不过我懂通信产业未来的机遇 没办法谁叫我爱好股票呢
我觉得未来一个浏览器搞定所有问题,你在前台输入请求,后台云计算帮你搞定,然后返回到浏览器最终输出结果
未来带宽只需要满足在线视频的即可 无需搞太快
手机cpu也别加速了 够运行云计算客户端即可
省电是王道 就像今天intel的低电压cpu su系列一样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另外我觉得手机产业里位居中游的品牌厂商 例如htc nokia以后利润都不会太好 就像今天的电脑商一样 采购一个操作系统 采购cpu ram 屏幕 交给制造商作个模具 就完事了

以后还是google这样的推行后台云计算的赚钱,还有就是电池供应商赚钱,未来锂电池产业会很夸张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另外我觉得手机产业里位居中游的品牌厂商 例如htc nokia以后利润都不会太好 就像今天的电脑商一样 采购一个操作系统 采购cpu ram 屏幕 交给制造商作个模具 就完事了

以后还是google这样的推行后台云计算的赚钱,还 ...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6 14:17

其实,无论是诺基亚、爱立信还是摩托罗拉,除了手机外,很大的一个业务是做移动基站,爱立信顶峰时他的移动基站份额占到全球的百分之40,移动基站赚的钱比手机可多多了,想当年我在中兴的时候,去山东移动招投标,爱立信报价14万一个载频,华为报价9万一个,中兴报价3万一个,你说这利润有多大?
更不可思议的事,听我一个在华为的兄弟说,现在的一个载频华为已经做到了几百块的成本。
所以,如果没有移动基站业务支撑的话,这几家跨国公司光靠卖手机恐怕日子要难过得多。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语音业务占费用的比例肯定越来越少的,一些发达国家语音费用已少于数据了,中国这方便估计要很长时间,漫游+长途两部分是运营商的利润重点,移动电信联通不会放弃的,电信的免漫游套餐纯属字面套钱。
业务这块运营商最了解了吧?你见他们重点发展语音了么?全都是在搞数据。语音是他们存在的本钱,但不能给他们发展机会,运营商不给机会,设备商叫嚣也没用的,何况,设备商才不会去发展语音呢,3/4/5G有大张旗鼓的说如何如何提高语音通信质量的么?全是数据率,数据业务发展,语音,连这些标准制定者都忽略了,而制定标准的目标,只是为了提高数据业务,否则以GSM网络来说,打电话发短信足够了,你干么要期待4G5G啊,不就是因为数据业务嘛。
手机因为电话和短信而重要,但不会只有电话和短信,它的发展是依靠着电话和短信这个当前无法摆脱的个人需要来触及生活中数码产业链的每个角落,将个人数码每个内容都融合进来,不专业但是够用,不精通但是够好,你准备携带的数码产品,手机都能拥有,然后给你一团忧虑,带一堆东西还是带一个够用不够精的手机。
上次看到马格南有人开始用IP拍自己的项目……
Bill同学以前说64k内存足够用了,现在呢,高端个人游戏电脑用64G内存<前端时间看到一家公司出的,很猛>,IP4准备用双核心的U,现在手机已经支持硬件显示加速,省电是王道,但是竞争的年代里,省电被忽略了。
电池产业肯定很庞大,当前雨意你敢带一个4000ma的正常比例手机电池?现在大容量电池都是电池盒,山寨机上标称1wMA的,实际大概在850ma左右罢了。
淘宝上手机大堆的,你看到那些只是能打电话发短信的么?除非那种99的小手机或者老人机,不能上网拍照听歌蓝牙,谁还好意思拿出来卖啊?卖的最好的还是那些水货,SB、IP、AD、BB之类的智能手机。为啥?山寨机上网游戏的素质实在有点寒碜,这个不说了,个别高档货价格直逼水货,品牌也是力量。
国内IP能有多少?大概10%左右吧,9成还是国外的,他们没淘宝,没山寨。
ps:已经有1024*600显示屏的手机出来了,话说我觉得很没必要这么大分辨率。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