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起个大早,报了当地的西线一日游.来接的车子带着我们在西安转了大半个圈子,在车上欣赏未醒的明城墙,导游说里面包着的是唐朝的土.
天色不好,下起蒙蒙细语.
都说来西安就是看坟头的,此话不假.一路拜祭古坟下来,对古物几乎已经审美疲劳.咸阳是秦时都城,可惜才二世就江山断送,多少雕梁玉栋宫殿城阙,被楚霸王一把火烧的灰飞湮灭.咸阳博物馆很小,秦砖汉瓦,饱经沧桑.馆藏的杨家湾出土的三千彩绘裸体兵马俑值得一看,这是第一次很正式的接触大规模的陶俑,按比例缩小的兵马俑居然也算的上壮观.
接下来一路都是坟头.茂陵的马踏匈奴和越马,乾陵的无字碑,其实那些古坟并没有打开,我们所看到的都是以博物馆形式展出的出土古物.印象最深刻的是茂陵的汉代石刻,经过风吹雨打,每道石纹似乎都在历数无尽的沧桑.懿德太子墓室比想象中要小的多,墓道的顶压的很低,有一种压抑的感觉.
最终目的地法门寺.算是我到西安的目的之一吧,虽然行程很赶,仍坚持要到.以前看过套专讲文物的碟,详细介绍了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文物,当时印象深刻.可能我坚持要去法门寺,就为了亲眼看一看那个鎏金捧真身菩萨和佛祖真身舍利吧,虽然我知道必定见不到佛骨,能看到影骨也算是得偿所愿了.珍宝馆可以用重兵把守来形容,有些展品很眼熟,例如存放真身舍利的五重宝盒,曾经到上海巡展,那个展览我去看了.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秘釉瓷器,温润如玉的感觉,历经千年依然光彩,盆底似有水波般光亮而通透.法门寺是中土十大名寺之一,大雄宝殿雄伟壮观,细雨中的宝塔和千年的历史契合的恰倒好处.
晚上在西安饭庄吃完饭,在西安的街头闲逛,或许还在年里,街上没什么人.满喜欢在这样的夜里漫无目的的在街上乱晃,耳机里播着<巴别塔>的原声大碟,中东沙漠的天籁,墨西哥歌舞的火辣热情,融合在古城湿润的空气中.终于到点,来到德荣巷,我唯一能找到的酒吧街.虽然周末,却没什么人气,大红灯笼孤零零的挂在廊下.不长的路,从头走到底,又从另一边返回继续逛,被歌声引到一家叫”老亨利”的酒吧门口,推门进去,人很多,乐队正对着墙角卖力的表演.或许北方和南方的酒吧不同,这儿乐队演唱的歌是有点校园民谣味道的摇滚,不似地下摇滚那么重那么灰,听着有种暖暖的感觉.把整个人都埋进不算宽大的椅子里,座位的上方有盏小吊灯,大红的杯罩里灯泡散发着橘红色的光芒,同样暖暖的.
来西安,兵马俑不可不看,华山不可不走.一大早就退了房,背上大包出发.这天西安降温了,雨也大了。华清池其实算是个让人有些失望的人造景点,若不是为了凭吊下杨妃.”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杨妃没留下什么太多的图画,只留下一阕<长恨歌>徒惹相思,对着那一池春水空作感叹,焉知在最美丽的时候离去未尝不是件好事,美人迟暮总是很难堪的.所以自古红颜多薄命.在芙蓉园的时候居然下雪了,先是雹子,砸在人身上生疼,后来是雪,三月飞雪,这真是意外中之意外了.六月雪,窦娥冤.难道三月飞雪是老天仍在为逝去千年的香魂叫屈?
华清池就在骊山脚下,行程太赶,没上山,在宫门处望向骊山,烟雾缭绕,仙风道谷,果然好地方.
\
下午去了兵马俑,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点之一,特别是中国人,没有理由不去凭吊老祖宗的.”三坑一展”都蹭了讲解听.对着精美的铜车马一通狂拍,虽然是经过修复的.二号坑很大,不过空余坑而已.跪射俑,将军俑,骑兵俑等都单独展出,不免要赞叹一下古人的伟大和智慧,秦皇的这个浩大工程居然成功了,还完好的保存了几千年,并将继续保存下去,真的是万岁万岁万万岁了.最好去的最为壮观的一号坑,从坑后方进入,绕坑一周,最后来到正前方,倒抽一口凉气,何等雄壮,秦皇的那些衷心的将士们如今栩栩如生的站立在面前,千人千面,神态表情动作各不相同,耳边响起此起彼浮的”MARVELOUS”,”GREAT”,居然要古人为我们挣面子,算不算一种可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