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第二波的一打明信片到了,厚厚地,就是觉得应该给你刻个地址章随身带着。
hellotiki 发表于 5小时前
哇,那么快到了呀
地址章 恩 我也想到了 我甚至后悔印明信片的时候就该把地址给印上去呵呵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漏了一张山陕甘会馆最经典的了,号称江爷爷前后3次会馆就为了看这条龙还有龙吐珠~

这木雕的珠子确实值得细细端详,此珠与龙舌只1cm接驳,且不是粘上去的直接雕刻出来的说,技艺精湛令人唏嘘不已

dragon.jpg (326.7 KB)

dragon.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越来越精彩

TOP

安阳灵泉寺石刻,貌似有印度风

TOP

东京梦华录(二)

山陕甘会馆比邻书店街,趁着会馆还开着门,进去一访。
买了票刚进入,一女孩朝我们走来要求为我们做有偿导游服务,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愿意,因为舍不得花30个钱听人讲故事。我问得直白:今天生意很差么?她回答得也爽快:是的,很差。并主动将服务费用减半。大家都是爽快人,好吧,就让你挣这个钱吧。事后证明,请人指点着参观还是挺值的。

会馆建于清初,由陕西、山西和甘肃的商人集资筹建。随着时间推移,山西商人逐渐成了气候,从商而言绝对占有主导地位,以至于会馆一度被称做“山西会馆”。写到这里,不由得我又想起了那则山西煤老板的富二代天安门前的那则笑话了。。。
回过神来看看会馆吧,看,这样的一面照壁属一字形,檐下的雕刻很精美,寓意对于商人来说很契合很美好,凡事不都得讨个好彩头不是么?


正中间的牌坊很有特色——八爪鱼呀~当地人管他叫“鸡爪牌坊”。听说斗鸡在建馆时可谓风靡一时的民间游乐项目,看多了飞龙走兽的皇家柱子,这样的“八爪鱼”还真是妙趣横生呢。


“双龙戏珠”绝对是山陕甘会馆的点睛之处,亮点就在于那棵珠子。它不是夜明珠,不是奇珍也不是异宝,只一块普通的木头雕成的圆珠,然而巧妙之处就在于这颗木珠与龙舌结合是浑然天成,相交之处只1cm,仍能从康熙年至今历经风霜,堪称一绝。难怪江爷爷三次巡防至此伫立于此细细品味呢。


会馆内诸如此类精细木雕、石雕和砖雕不胜枚举,值得一探。

出了会馆拐个弯就是大名鼎鼎的书店街。话说临出游前信手翻阅了一下《东京梦华录》,正好有提到与大宋皇宫毗邻的高头街,再一查,原来就是如今的书店街,可见其历史足以追溯至北宋年间。而书店街的名号来自于大清,因其经营文房四宝赫赫有名而被正式命名为“书店街”,可比小日本的神田书街形成的历史规模早得海了去了呢!
街道两侧站满了书店,很多都是百年老店,因天色渐晚,许多都关门打烊了,成为此行的憾事之一。


憾事之二就是寻访书店街上任老师的工作室,由于错过开门时间,未果。任老师是目前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好在第二天有弥补此缺憾,那是后话了。

再看夜色下的书店街,俨然成了小吃天堂。野兔肉,燕麦粥,烤红薯,皮包烤鱼豆腐,生梨茶,芦荟粥,汤包,红薯泥,肠粉,烤豆腐……直教人捧着个肚子边吃边漫步回位于大相国寺附近的开封宾馆。这才发现,原来,吃也是一种自虐。
出摊的架势好比花车巡游,见过世博会准点花车游览不?有过之而无不及呢~


(行文待续……)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安阳灵泉寺石刻,貌似有印度风

yyHike 发表于 2011-1-7 21:53

像俩机器人HOHO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东京梦华录(三)

20110101,算是小单身节了吧呵呵~
新年的节目总是丰富的,我们必须马不停蹄。

清晨,决定走着去延庆观。
转角,善义堂。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本就静谧的清真寺在晨雾的笼罩下尤显古朴,寺内的一老大爷陪着我们四处参观了一下,指着门口的匾额说这“清真寺”三个字可是慈禧老佛爷亲笔题写的。哇塞,建造这座善义堂的老马家在当时是怎样的社会地位呵!


走过中山路,原来第一楼在这儿呀,一打听得十点半才营业,就是说我们得转一圈再回来吃汤包。
至延庆观,偌大的玉皇阁跃入眼帘,据阁内介绍得知此阁于去年刚做过整体抬升工程。据传这座道观就是为纪念全真教王重阳所建,汉白玉雕玉皇大帝、玄武大帝铜像、蒙古骑狮武士堪称殿内三绝,值得一看。延庆观可谓是历经劫难,几度被黄河水灾淹没又几经修复,自大元朝至今斑驳无数。


壁画就挨着售票处,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见此图的第一反应便是《射雕英雄传》,你呢?


出道观赴佛寺,问路“古观音寺”的时候都被摆手说不清楚,可一旦说起“白衣阁”无人不知。与延庆观类似,古观音寺也曾经历数次劫难,最近的一次往前推个4、50年即是。此寺又名“白衣阁”是因阁内供白衣观音而得名。据前来搭讪的算命的说寺内还有一座千手观音,心诚拜佛能见着观音朝着你眨眼睛并且手腕还会转动,对此我表示保留意见。不过,四面千手观音的佛像塑造得确实美轮美奂,从观音坐像下方抬头仰视,只只胳膊给人苍劲有力的感觉。


寺内的石刻造像、经幢等随处摆放,因顾着和寺内僧人打羽毛球而忘记问询净严法师的僧墓塔了。


此行中原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官僚习气非常严重,尤以公务机关马首是瞻,小小的一个开封博物馆中午居然还停止放票得午休,问询被答复:这儿可是机关。对此,我表示将采取我朝一贯的对外态度,严重口头抗议。好在博物馆门卫大爷人还不错,要不连围着开博周边的石刻都见不着了的。


话说前一天晚上错过了任老师的朱仙镇版画工作室,本心心念念的木版年画居然在开博门口的三产小店里头得以弥补。工作人员很仔细地将版画一张张铺开来为我们详细讲述故事和作画技巧等,据介绍这些都是老版——百年以上的木版刻制——画艺精湛令人爱不释手,在此将部分版画照片上传以资共享。

王才张廷旭《钟馗》


王才张廷旭《刘海戏蟾》


云记《马上鞭》


任鹤林《和合二仙》


揣上喜爱的木版年画软片,预备启程巩义,在开封西站买了直接至巩义的车票,尚有近2小时的空档,那么就随走一下临近的包公湖吧。


据《东京梦华录》所记,开封府在当时的形象类似于现今帝都市政府门口,都是京城衙门嘛。如今已无法再现当年“集班轮之绝艺,挥斤者成市,荷锸者如云”的场面了,我想,怎么着那会儿的街道都得比现在宽敞得多吧,否则怎么容得下那么多人呢?




汴京尚未走完,却要赶赴宋陵处,留下的待来日方长吧。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收到明信片。嗲!感动!谢谢!

TOP

我已经共享了 222# mindy 的帖子到我的新浪微博,你们可以访问:
http://t.sina.com.cn/lichunjian
来查看。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TOP

我已经共享了 215# mindy 的帖子到我的新浪微博,你们可以访问:
http://t.sina.com.cn/lichunjian
来查看。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