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帖:我的十年理财之路。很有感触啊

我的十年理财路
  
来上海十年了,从十年前的内陆小城市的乡下人到今天的新上海人,我的理财路很平凡,在这里把我的理财流水账记下来,供各位版友兄弟姐妹们参考。
   98
年来上海读大学,当时就一个字:自卑。以前一直以为,只要读书好,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然而现实告诉我,原来上海的一切是这么不同。记得曾经因为节省钱而最后去食堂打饭——那时候都是剩菜,食堂大师傅会很慷慨地给你很多;为了赚钱,整个暑假不回家,做几份兼职;平日里不敢多参加聚会,没有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多余的钱——这大概是为什么大学里我几乎没什么朋友的重要原因。。。找实习单位根本就没有任何门路,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完全靠自己投简历。02年的时候,网络还不算发达。我的第一份工作每月1600
      
因为对工作不满意,而且很想出国,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一直在准备GRE和托福。其实我本人还是很喜欢新事物,也很能接收新事物。02年上海的房价还很低,30万左右就可以买到相当不错的房子,市区的80多平米的新房。当时我自己盘算:买一套房子,自己出国后,可以让朋友帮忙照看,租金用来还贷。当时还认真计算了一下每月还贷额。其实这个方案完全可行,而且现在看来,每月还款额一点儿也不多。关键就是首付款9万元。这里就说到自己的家庭了。很遗憾,我的家庭在当时一点支持都无法提供,甚至还希望我能帮助家里。所以这个计划就流产了
    02
年底,我辞掉工作去了北京。开始了一份新工作。新工作5000/月。但是北京的气候我非常不适应。03年非典爆发前我选择回上海。在上海重新找了工作,工资依然不高,但是很清闲,方便读书。
    03
年回上海后,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老公是上海人,人很好。大部分上海人都有种小富即安的心态,我老公也是——当然,我很希望他能够再上进一点,这是后话。
   
老公在事业单位,03年也不高。我们谈了一年后,04年就结婚了
    03
7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33万,82个平方,无贷款。我们谈恋爱期间,我一直想将这套房子卖掉,然后付两套房子的首付款,贷款再买两套房。老公很支持我的想法,不过做父母的年纪大了,不愿意我们负债,因此这个电子也流产了——现在,每次婆婆讲起来,都觉得当初应该听我的。当初我看中的那两套房,每套40万,现在140万一套都不离谱
     04
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7万。我俩收到的将近2万元婚礼礼金,出国旅游花得差不多——这件事情上,没能做好规划
     
结婚后,我开始盘算怎样过日子。当时两人每月加起来不超过5000元。04年基金还不被人看好,不过我因为看了《理财周刊》,心里很认同长期价值投资,所以还是做了一个基金定投,当时投的是博时基金,每月投了1000。正好LG单位发了2万块的奖金,我就一次性买了大成价值基金
      04
年、0506年基本上很平淡地度过。这期间我读了研究生,而且还生好了孩子。基本上女人该做的事情全都做完
      06
年开始,我们的生活有所好转。首先是前面的投资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三年下来,我的定投帐户里接近5万元,而大成价值基金也翻倍,我们突然有了将近10万元的金融资产。同时,老公单位发了10万元的房补。我们利用这个房补买了一辆车,老公家里贴了5万,买了上海牌照(当时3.2
      07
年进入股市,因为不熟悉股市,只投了4万元,后来赚到8万元出来。079月份,将住了5年的房子以93万卖掉,买入一套110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老公家又一次帮了我们的忙,公公给了20万,连带93万,我们再贷款40万,买下了新房。
      
目前,我们家经济状况如下:房产180万(已经升值),贷款40万,金融资产15万。我和老公的工资加起来一年17万左右(在上海,只能算中等),目前每月固定花费有:孩子保姆费用1200,还贷款2500,保险费用800
      
回顾这些年,我感到还是有很多遗憾
      1
)不该那么早买车,那10万如果投入股市或者买基金,可以变成更多;还是女人的虚荣心占了上风!
      2
)做股票的时候,也还是犯了大多数人急躁的心理,无法长久地持有一只股票。追涨杀跌,虽然赚了一点儿,但是白白错失很多好机会
      3
)有的时候,还是缺少魄力。尤其是房子这件事情,错过了上海最好的房产行情。      
      
不过,自我总结下来,对女生最主要的建议还是
      1
)老公家庭很重要,如果老公家里没钱,至少老公要会赚钱——其实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很大程度上沾了老公家里的光;不要骂我势利,这是现实,如果你很强,那另当别论吧。
      2
)投资给自己始终是最主要的。研究生读完后,我的工资翻了一个倍。      3)基金定投是很好的投资方式,可以强制储蓄
      4
)买保险很重要。以前没有房贷的时候,老公没什么寿险。现在有房贷了,我就给老公买了定期寿险,金额就是40万,这样万一有什么,我和宝宝也有保障了      5)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很重要。以前我买东西从来不想什么投资,现在我会思考这件东西能否升值。以前会买各种各样材质的首饰,现在基本上只买黄金首饰,或者玉石,尤其买玉,一定去大店,买比较好的品种。这些首饰,又有装饰效果;又能保值升值;甚至买家具,我会挑选红木的,并不是我有钱,而是我看中它的升值空间,如果手头紧,我宁愿家里空着,等到有钱时再买;买装饰画,我也会想到去画廊买油画,既然要买画,与其花200块买千篇一律的工艺画,还不如去私人画廊里买2000多的油画——当然,这个要看运气,说不定这个青年画家以后成名了,不过即便不成名,我个人也觉得油画比那种廉价的工艺画更有品味,我愿意为这多付的1800少买几件衣服。自从我形成了这种消费观念之后,我觉得当初买车实在是个错误的选择!
      6
)最重要的是,作为女孩子,一定要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情——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我不赞成为了工作推迟结婚或生孩子。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生孩子却不是这样。现在我28岁,孩子3岁,我可以好好地开始我的事业,而孩子也已经上幼儿园了。     从理财的角度看,我并不是很成功,但是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家里的保险,从寿险到疾病险到意外险,我都有安排;平时的收入,30%投资,40%生活各类消费,10%保险费用,还有20%灵活储蓄。每年年底,我和老公的奖金加在一起将近4万元,我们也用于投资。对儿子将来的教育费用,我也单独开出帐户,每月投入1500元。
     
赚钱多少很重要,但是怎样消费,怎样生活的观念更加重要。衷心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弟兄子妹3人.家庭负担重,买房子基本别指望父母什么
房子是02年买的,29万,基本上发挥财务杠杆的效益,贷款.现在房价也翻了几倍了
我想说的是2002年-2005年之间买房子和股票的话都翻了好几倍了,真不知道她有什么好骄傲的

TOP

史上最无耻啃公婆啃老公的贪婪女人:我的十年理财路

下面是这篇文章的网民评论:


以下是引用青和在2008-4-27 21:17:00的发言:
你说希望老公不要小富即安,希望他有上进心,

那你有吗?


你说对女生而言,老公家里很重要,或者老公会赚钱很重要,


那你有没有反省过自己,你没有什么钱,完全靠老公来支撑这个家,


其实那也无所谓,但如果你连一点惭愧抱歉的心理都没有,还觉得那是天经地义的,那是不是说明你有点自私了。


你是有一些理财意识,某些观点也比较正确,但你的文章给别人的感觉是羡慕你的同时,也同情你老公。


你的独立意识还是欠缺了点

[/quote]

以下是引用nqs5115 在2008-4-27 22:42:00 的发言:
做你的老公,得多留个心眼,因为老婆太会计算了.
女人如果太会计算,女的就不可爱了,上述贴主,已经把考虑到老公死后了,女人提前主动帮老公买好意外险,受益人是自己,这样的女人算计的太深了,如果是你老公主动自己买,那是另一回事,说明老公对你的爱.如果老婆帮老公买,太可怕了.帮老公买1000万意外险,受益人是自己.如果一个爱人考虑太多,说明已经没爱了,只有物资方面的.太可怕了.已经计算老公死的时候了.自己如何来保障利益不受损失.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话说的直接了些,对不起了.贴主的理财观还是不错的.买车也是享受到了,不然天天挤地铁,你也没那么轻松了.也没亏什么,方便了不少嘛.
[/quote]

以下是引用jhmap在2008-4-28 14:16:00的发言:
双方父母每年出国旅游,拜托啦,您老人家父母没有你公婆家的接济,出省都不容易吧。你自己挣的钱,去除自己的开销,剩下的钱够他们年年出国的吗?又生孩子又读研究生,有什么收入啊?还自己父母年年出国?!

我只希望LZ能够拎得清一点,你这个不叫理财,可以说是一方面啃公婆家的钱,一方面又去搞暗渡陈仓给自己父母!这是外地人来大城市的看家本领,我见得太多了,不要再说了吧……

[/quote]

以下是引用遥遥在2008-4-28 8:58:00的发言:
03年7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33万,82个平方,无贷款。

04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7万。


07年9月份,将住了5年的房子以93万卖掉,买入一套110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老公家又一次帮了我们的忙,公公给了20万,连带93万,我们再贷款40万,买下了新房


目前,我们家经济状况如下:房产180万(已经升值),贷款40万,金融资产15万。


两次买房都是LG父母出钱,第一次的房子没有贷款,结婚也没用自己出钱,LZ和LG十年下来只有15w金融资产。。。太能花了吧

[/quote]

以下是引用shabi楼主在2008-4-27 12:24:00的发言:
不就是找了个家里有点小钱的公务员老公么,还拿出来显摆。从主贴里完全没看出楼主和她老公有怎么奋斗过,全部是靠着老公殷实的家底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下面还有附和声一片,如今的年青人是怎么了?
[/quote]

以下是引用zzdmichael在2008-4-27 17:04:00的发言:
“买保险很重要。以前没有房贷的时候,老公没什么寿险。现在有房贷了,我就给老公买了定期寿险,金额就是40万,这样万一有什么,我和宝宝也有保障了”从这一句看出作者是一个势利贪财的女人,已有很多家产,为LG买寿险是为了老公这个赚钱机器不能倒下,一旦倒下还有40万的保险给她,这就是她老公的价值,在她眼里就值40万。这是她老公的悲哀,因为LG=40万。
从她的字里行间看不出她对老公有什么感情,她看重的是钱,看重的是可以啃老、吃老。虽然有高学历,但是潜意识里还是在变相地出卖自己。
一旦她老公失去了赚钱能力,一旦老公的家庭不能再给予支持,很有可能,她以感情不和为由,以离婚而结束。
从她的文字里看不出她有任何感恩的心里,觉得啃老是应该,因为是老公的父母主动送钱给他们的。既然你啃公婆的钱理所当然,那你就怎么没有啃你父母的钱。这是一个很自私的女人。只肯公婆的钱,不啃自己父母的钱。但无论你啃公婆的老也好,还是啃自己父母的老也好,你都没有任何报恩之心。难道你的公婆钱多了无法花出去?
实际上老人的钱来的不容易,上一代的人省吃俭用才把你们带大,投资无数,你们应该有感恩心理,不但要拒收老人的钱,反而要回报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在你们身上投资无数,无以回报。你们更应该自强自立。

[/quote]

以下是引用zzdmichael在2008-4-27 17:37:00的发言:
尼采曾说过:婚姻等于合法的卖*。从这篇文章我们看到合法卖*的效益惊人,口袋瘪瘪的小女子,几年一过腰缠万贯,还美其名曰理财。是啊,是在理财,是在理合法卖*的总收益。引得无数小女人尽折腰,跟帖无数,羡慕者无数。她的男人成了赚钱的奴隶,她的公婆成了提款的机器。即便她的男人离开人世,也要榨出40万,才能甘心。
所有的男人们请注意:结婚之前请睁大你们的双眼,看清你们所将娶的女人的嘴脸,如果她们爱钱贪财,如果她们希望啃老吃老,如果她们没有任何独立自主自我奋斗的想法。请远离她们。无论她们在婚前包装的多美丽、多可爱,婚后一样会显出贪婪的嘴脸。从你处得不到,要么与你离婚,要么红杏出墙。与其这样,还不如不结婚。

[/quote]

以下是引用lovelydai在2008-4-27 18:44:00的发言:
看完了你的帖子,我就一个感觉,你活得不累吗?怎么能做什么事都想着财产增值呢?这样的生活和生存又有什么区别呢?

另外,好老公是看缘分的,不要刻意去找,独立自强比什么都强!更何况你还不是靠老公,而是老公的家里,哎,怎么说呢,啃老族。


我和我老公的家庭都不错,不算大富,也肯定是平均水平以上了,我们结婚4年来从来没有要过家里一分钱。老公从本科到博士都是自给自足,他的父母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爸爸妈妈!

[/quote]

以下是引用lovelydai在2008-4-27 19:03:00的发言:
刚才看完楼主的前几个回帖,觉得好震撼:“我们没有啃老,现在的家庭支出包括宝宝的保姆非家里的保险都是我们自己的钱,其余的是老公的父母主动给我们钱的”。。。“还有一个原因,我老公是个孝顺的儿子,所以他爸爸妈妈放心把家底儿交给他”!

问楼主,主动给的你拿了吗?你总共拿了65万都不止,就算你自己吃喝拉撒这几年也花不完65万啊,要是你连每月的日常开支都要老人们出钱,你们还是人吗?


问楼主的老公,帮着老婆死抠家里老本儿的男人算是孝顺吗?不但没出息还很傻,老婆可以换,父母只有一对儿!


真不知那些表示羡慕的人脑子是不是坏掉了,反正有这种心思的女生嫁不好的。

[/quote]

以下是引用负罪百日在2008-4-27 11:59:00的发言:
这帖子,真的蛮误导人的。。。。这就是造成现在这么多剩女的原因。

看下楼主吧,本来很多可以奋斗的时候都没奋斗,最后来句要嫁个好老公,还得老公家里有钱~~晕!


还以为什么励志篇呢~


我虽然是个女生。。。我自己挣钱不多,但用着舒坦!

[/quote]

以下是引用fengluoren在2008-4-30 21:50:00的发言:
你的文章标题应为:合法卖Yin女,十年理财路


这位自我标榜为:高学历女子,已读完研究生,正准备读博士的女士。实际上是一个肤浅的女人,贪婪而自私,一心为自己的私利益而啃老公及公婆的钱财。下面的话立马现出她这个泼妇的原形。这就是所谓“已读完研究生,正准备读博士的女士”,真把高学历人的脸丢光。你是高学历人群中的败类。她老公找到这样的泼妇真到了八辈子霉,贪婪、自私、刻薄集于一身。有任何人评击她的文章,她立马进行回击,不觉得自己羞耻,反而捍卫她的贪婪、自私的理论。建议她的老公要提防这样的老婆,她太攻于心计,迟早要被她暗算。因为她连老公的死都不放过,即便死亡也要榨出40万。建议她老公与其等她暗算,还不如趁早与她离婚。离婚之时请记住首先归还自己父母的血汗钱,省得她将其占有,让她的阴谋得逞。



下面是作者的原话:


看了你这些不客气地话,我也不客气啦:看来*不打算结婚了,而且即使结婚也*也不能太有钱,否则*的老婆就是在卖*。*越有钱,*的老婆卖*收入就越高。而且以此类推,*结婚的姐姐、*的妈妈、*的奶奶、*的外婆。。。。她们都是在卖*。

[/quote]

以下是引用fooltiger在2008-4-29 18:47:00的发言:
其实根本没理财,完全是花钱史,好在她老公家里钱多,否则都成了赤字
[/quote]

以下是引用yongshinan在2008-4-30 22:14:00的发言
看了LZ的回复,觉得你真恶心。你在侮辱我们全体男性。你怎么讲出这样的话,这更加证明了你的确是在卖Yin,否则不会说出这种话。用你的话,换成你就是:你是在卖Yin、你结婚的姐姐、你的妈妈、你的奶奶、你的外婆。。。。她们都是在卖Yin。
[/quote]

以下是引用jhmap在2008-5-1 7:44:00的发言:
通过大家的讨论,再次感觉到很多老人们以前向我说的话是多么的正确。

1、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


2、小时候过于贫穷的人,长大后一般对金钱有特殊的爱好和超乎常人的追求心理,这种人要小心交往。


3、很多嫁到到大城市的小城市人,普遍的心理是“均贫富”,经济上搞“暗渡陈仓”。如果有多个兄弟姐妹,还要靠着他(她)本人使尽手段一个个拉到大城市来。最后父母做为城市三无人员(无住房、无退休金、无医疗保险)打着养老、看病、带孙子的旗号也要挤进来,长期居住,搞亲家“均贫富”。这样就是类似电视剧《双面胶》婚姻不容易维系的主要原因。

[/quote]

以下是引用yongshinan在2008-5-1 18:13:00的发言

88楼说的很有道理,该文的作者就是这类货色,还美其名曰“理财”,是把男人当傻帽,是把男人的钱全部搬进她个人的小金库,算计的真精,真是既做了婊Biao子,又立了牌坊。

[/quote]

TOP

看了该文作者lele9458 的回复,觉得你真恶心。你在侮辱我们全体男性。你怎么讲出这样的话,这更加证明了你的确是在卖Yin,否则不会说出这种话。用你的话,换成你就是:你是在卖Yin、你结婚的姐姐、你的妈妈、你的奶奶、你的外婆。。。。她们都是在卖Yin。

下面是作者的原话:

看了你这些不客气地话,我也不客气啦:看来*不打算结婚了,而且即使结婚也*也不能太有钱,否则*的老婆就是在卖*。*越有钱,*的老婆卖*收入就越高。而且以此类推,*结婚的姐姐、*的妈妈、*的奶奶、*的外婆。。。。她们都是在卖*。

TOP

尼采曾说过:婚姻等于合法的卖*。从这篇文章我们看到合法卖*的效益惊人,口袋瘪瘪的小女子,几年一过腰缠万贯,还美其名曰理财。是啊,是在理财,是在理合法卖*的总收益。引得无数小女人尽折腰,跟帖无数,羡慕者无数。她的男人成了赚钱的奴隶,她的公婆成了提款的机器。即便她的男人离开人世,也要榨出40万,才能甘心。    所有的男人们请注意:结婚之前请睁大你们的双眼,看清你们所将娶的女人的嘴脸,如果她们爱钱贪财,如果她们希望啃老吃老,如果她们没有任何独立自主自我奋斗的想法。请远离她们。无论她们在婚前包装的多美丽、多可爱,婚后一样会显出贪婪的嘴脸。从你处得不到,要么与你离婚,要么红杏出墙。与其这样,还不如不结婚。

TOP

大家去看看作者的真正嘴脸,上面有许多网友对她的评论,看看她是如何脱贫致富的,如何将她的老公=40万人民币,如何将自己穷人转化为富人的经验。

请看她的网页http://hkmsn.kblcw.com/bbs/dispbbs.asp?BoardID=150&id=64891&replyID=593701&star=9&skin=

下面是网友对她的评论:



以下是引用jhmap在2008-5-1 7:44:00的发言:


通过大家的讨论,再次感觉到很多老人们以前向我说的话是多么的正确


1、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


2、小时候过于贫穷的人,长大后一般对金钱有特殊的爱好和超乎常人的追求心理,这种人要小心交往。


3、很多嫁到到大城市的小城市人,普遍的心理是“均贫富”,经济上搞“暗渡陈仓”。如果有多个兄弟姐妹,还要靠着他(她)本人使尽手段一个个拉到大城市来。最后父母做为城市三无人员(无住房、无退休金、无医疗保险)打着养老、看病、带孙子的旗号也要挤进来,长期居住,搞亲家“均贫富”。这样就是类似电视剧《双面胶》婚姻不容易维系的主要原因。






88楼说的很有道理,该文的作者就是这类货色,还美其名曰“理财”,是把上海人当傻帽,是把上海人的钱全部搬进她个人的小金库,算计的真精,真是既做了婊Biao子,又立了牌坊。

[/quote]

以下是引用fengluoren在2008-4-30 21:50:00的发言:

你的文章标题应为:合法卖Yin女,十年理财路


这位自我标榜为:高学历女子,已读完研究生,正准备读博士的女士。实际上是一个肤浅的女人,贪婪而自私,一心为自己的私利益而啃老公及公婆的钱财。下面的话立马现出她这个泼妇的原形。这就是所谓“已读完研究生,正准备读博士的女士”,真把高学历人的脸丢光。你是高学历人群中的败类。她老公找到这样的泼妇真到了八辈子霉,贪婪、自私、刻薄集于一身。有任何人评击她的文章,她立马进行回击,不觉得自己羞耻,反而捍卫她的贪婪、自私的理论。建议她的老公要提防这样的老婆,她太攻于心计,迟早要被她暗算。因为她连老公的死都不放过,即便死亡也要榨出40万。建议她老公与其等她暗算,还不如趁早与她离婚。离婚之时请记住首先归还自己父母的血汗钱,省得她将其占有,让她的阴谋得逞。


下面是作者的原话:

看了你这些不客气地话,我也不客气啦:看来*不打算结婚了,而且即使结婚也*也不能太有钱,否则*的老婆就是在卖*。*越有钱,*的老婆卖*收入就越高。而且以此类推,*结婚的姐姐、*的妈妈、*的奶奶、*的外婆。。。。她们都是在卖*。

TOP

1/03年7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33万,82个平方,无贷款
2/04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7万。我俩收到的将近2万元婚礼礼金,出国旅游花得差不多
3/LG单位发了2万块的奖金,我就一次性买了大成价值基金
4/07年进入股市,只投了4万元,后来赚到8万元出来。
5/07年9月份,将住了5年的房子以93万卖掉,买入一套110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公公给了20万,连带93万,我们再贷款40万,买下了新房。
6/老公单位发了10万元的房补。我们利用这个房补买了一辆车,老公家里贴了5万,买了上海牌照(当时3.2万

我仔细阅读了一下这篇文章,作者认为自己是个理财能手。感到自己很光彩。MSN上仔细看了下这篇文章,很多网友写了很多佩服的话。在我看来,这个女的脸皮实在后,归纳了上述6点,该MM无非是个啃老簇,没有一样投资是自己的实力。本来要在MSN的论坛上针对网友的赞美批评她两句,无奈就是不给登陆发表言论,心里闷了一口气来这里发泄一下。

TOP

老贴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