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索性做了和尚

推荐本最近一直在翻的书,李叔同的<索性做了和尚>,买了有一阵了,晚上睡不着时翻翻.五一回来就一直都在研究与佛学有关的东西.
李叔同作品和墨宝集,除了有他出家后在各个寺院讲佛的稿,,还有他的很多手迹和绘画作品,一些诗词作品和他的一些关于修习艺术的心得小品文.

附上李叔同简介: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清光绪六年(1880年)阴历九月二十生于天津官宦富商之家,1942年圆寂于泉州。他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他在音乐、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

1880年10月23日生于天津,1942年10月13日卒于福建省泉州市。原籍浙江平湖,从祖辈起移居天津。父李筱楼(字小楼),道光甲辰(1884)进士,官吏部尚书,曾经业盐商,后从事银行业。母亲姓王,为李筱楼侧室,能诗文。李叔同 5岁丧父,在母亲的扶养下成长。1901年入南洋公学,受业于蔡元培。1905年东渡日本留学,在东京美术学校攻油画,同时学习音乐,并与留日的曾孝谷、欧阳予倩、谢杭白等创办《春柳剧社》,演出话剧《茶花女》、《墨奴吁天录》、《新蝶梦》等,是中国话剧运动创始人之一。

1910年李叔同回国,任天津北洋高等工业专门学校图案科主任教员。翌年任上海城东女学音乐教员。1912年任《太平洋报》文艺编辑,兼管副刊及广告,并同柳亚子发起组织文美会,主编《文美杂志》。同年10月《太平洋报》停刊,应聘任浙江两级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1915年任南京高等师范美术主任教习。在教学中他提倡写生,开始使用人体模特,并在学生中组织洋画研究会、乐石社、宁社,倡导美育。1918年8月19日,在杭州虎跑寺剃度为僧,云游温州、新城贝山、普陀、厦门、泉州、漳州等地讲律,并从事佛学南山律的撰著。抗日战争爆发后,多次提出“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的口号,说“吾人所吃的是中华之粟,所饮的是温陵之水,身为佛子,于此之时不能共纾困难于万一”等语,表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

李叔同多才多艺,诗文、词曲、话剧、绘画、书法、篆刻无所不能。绘画上擅长木炭素描、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广告、木刻等。他是中国油画、广告画和木刻的先驱之一。他的绘画创作主要在出家以前;其后多作书法。由于战乱,作品大多散失。从留存的《自画像》、《素描头像》、《裸女》以及《水彩》、《佛画》等可窥见一斑。《自画像》估计是出国前所绘,画风细腻缜密,表情描写细致入微,类似清末融合中西的宫廷肖像画,有较高的写实能力。《素描头像》是木炭画,手法简练而泼辣。《裸女》受其师黑田清辉影响,造型准确,色彩鲜明丰富,有些接近于印象主义,近看似不经意,远看晶莹明澈。

书法是李叔同毕生的爱好,青年时致力于临碑。他的书法作品有《游艺》、《勇猛精进》等。出家前的书体秀丽、挺健而潇洒;出家后则渐变为超逸、淡冶,晚年之作,愈加谨严、明净、平易、安详。李叔同的篆刻艺术,上追秦汉,近学皖派、浙派、西泠八家和吴熙载等,气息古厚,冲淡质朴,自辟蹊径。有《李庐印谱》、《晚清空印聚》存世。

李叔同创作的《送别》也广为传唱。
1

评分人数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南无阿弥佗佛!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hunterswy@hotmail.com

TOP

原帖由 Mallon 于 2007-10-31 07:15 发表
呵呵楼主也有了出家的念头?

抛不下的东西太多,六根尚未清净.
其实,看佛学有点阿Q精神吧,算是对自己的一种精神慰藉吧.
当流水经过,声音也已远去,终于,什么都没有剩下

TOP

惭愧,我平时都不看书的.

TOP

哎,人明明就是充满欲望的动物,为什么要心如止水,无所谓得与失呢。虽然可以减少痛苦,但同时也失去了喜悦。宁愿尝遍世间诸多苦难而换取点滴幸福。
前世未了的眷恋,紧记你的容颜来世把你寻找。

TOP

我似乎看古时的较多点..《菜根谭》《诗经》《老子》《庄子》等等。看得也心静如水。
我在夜里风里雨里注视所爱的一切,让思绪跟随你的舞步四处的旋转,转出一个美丽新世界。

TOP

这个是大师阿,敬仰的,我去过不少他以前呆过的地方(杭州就有),文学气息很浓,也真的带给我一种想要舍弃现在的生活而求得一份清静的念头。丰子恺是他学生把。

TOP

呵呵,佛学,国学都是近两年书界的流行。
不过佛学多看看好的,至少能让心如止水,安静下来。
无所谓得与失。

TOP

佛学~~~不错~ 有机会去看下,但是好象我床头的书已经是堆积到很高了,都是看了一半或一半多的书~~~哎~~~
我是糖,却甜到哀伤

TOP

呵呵楼主也有了出家的念头?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