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老外看微软:哪个是最糟糕的Windows系统

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pingce/0704/1000413.html

  想知道一个骨灰级的Windows用户是如何评价他用过的最好的和最坏的Windows操作系统吗?我们现在就来看看:  当作者在90年代初期使用微软的产品时,就非常认真地记录了每一个版本给他的感觉,有些喜欢,有一些不太喜欢。

  做这样的观点评估有就象抛砖引玉一样,能够引发大伙的辩论,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一个人的嗜好、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不同,会导致结果出现偏差。而更重要的是,任何对操作系统的评价都要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里。
  无疑Windows NT 4.0在它的那个时代的表现是非常优秀的,但是作者无法相信现在还在用它来工作,会是怎么样一个糟糕的情形。但作者也承认,有时候操作系统的第一个版本会有不稳定和兼容性的问题,但随着SP补丁的发布这些不愉快都会随风而去。

  好了,不说这么多题外话了,本文的打分是10分制,1分是最差,10分是最好的。
  Windows 3.x:8+分


图1


图2




图3

  这是一个非凡的具有奇迹性的时代,我们经过多年的DOS生涯和使用各种任务转换程序如DesqView后,终于迎来了有GUI界面和内存管理的系统,当年得到它是感到十分兴奋的。在一些观点看来它比手中的金子还珍贵(Brian Livingston早期的Windows3.0的秘密有1200页之多)。而它引入了TCP/IP,甚至还有了网卡的支持(这在当时十分有战略眼光)。
  Windows NT 3.x:3分


图4

  当时很难明白这第一个出现在我们面前的NT版本的系统要求,而我们只依稀记得升级的费用是很贵的。当时作者的实验室中有一两台被装了NT系统。大伙都觉得这很棒,并幻想着未来,但实际上在上面使用程序的时候,却发现它缺乏兼容性,在上面能运行的程序也少得可怜。
                                          


  Windows 95:5分


图5


图6

  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系统,潜力无限,而且是32位的。当时被认为DOS时代该结束了,但实际呢?它的"插入并运行"的使用方式是没有任何意思的,而64K系统资源堆积的问题令人烦恼。


  而且它最著名的就是经常出问题,还记得我们不时地要重启这个系统吗?而它的补丁也着实发布了两个,而且32位程序的稳定也让人感觉比DOS好。但是你如果每次开机都必须要安装一个网络适配器或者声卡,这样就会与愉快的周末说拜拜了。
  Windows NT4.0:: 8分


图7


图8

  它有着Windows 95的界面和稳定的工作核心。在1996年8月发布后,一直是作者最喜欢的工作系统,而且在不稳定的Windows 95发布后的一年中尤其感觉强烈。
  Windows 98:6+分


图9

  这个系统基本上都是Windows 95时代就应该做到的,而且它的Windows98第二版更好一些,更稳定和适用。在当时NT仍然是工作用操作系统的首选,但在家里通常会使用Windows98,作者将它安装到父亲的电脑上,而它也没有令人失望,能够很好地进行工作。在当时16位的程序都处于日落西山的状态了,不过还有例外,就象Quicken 98它提供了16位和32位的选择,得以生存下来。


  Windows Me:1分


图10


图11

  这是一个失败之作!这是史上最糟糕的Windows。它是作为一个过渡版本推出市场的,所以下场注定是失败的。微软宣称这是该98核心的产品线的最后一个作品,它发布后还要受千年虫问题的困扰。而唯一能拯救它的是首次出现在我们眼前的系统还原功能,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或许能为我们展现一丝曙光。


  Windows 2000 9分


图12


图13

  在那个时候,它的表现十分完美,当企业需要升级硬件,或者应对千年虫威胁时,它都能应付。也许你会注意到它的界面简陋,但它支持大部分的应用程序,它的稳定性对于苛刻的用户公平说,都是较满意的,所以在七年之后还有企业在使用这个版本。


  Windows XP 6/8分


图14


图15

  为什么作者会给出两个分数呢?因为一个是面对企业的分数-6分,一个是面对个人用户的分数-8分。当你在使用Windows2000的时候,会对它优秀的界面大吃一惊。对于那些常因为死机和在16位/32位程序不兼容而烦恼的用户来说,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是迈出了一大步。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8+分


图16


图17

  这个版本的Windows可以被看作一个独立的版本,就像Win98第二版一样,自此不会有人提起第一版,因为它实在太多漏洞了。微软小看了安全方面的问题,而在SP2补丁包里提供了相当多的解决方案。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操作系统平台和管理工具。而且现在回想起来,XP默认的界面也是蛮清爽的。如果你不喜欢可以让它回复到经典主题。


  Windows Vista 5/8

[url=http://www.pconline.com.cn/images/html/viewpic_pconline.htm?&namecode=pcedu&subnamecode=pcedu_index][/url]
图18 (+上图可点击放大)

  这又是一个两种分数的打分,作者认为这样的评定也许在现阶段是客观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显得不够客观了。他认为必须等两三年后才能完全了解这个操作系统。但作者已经参加了两年的Beta测试,它认为5分是相对企业的分数,而8分就是相对于一些系统的爱好者。Vista是一个很不错的平台,但有些地方还是做得相对粗糙。

[url=http://www.pconline.com.cn/images/html/viewpic_pconline.htm?&namecode=pcedu&subnamecode=pcedu_index][/url]
图19 (+上图可点击放大)

[url=http://www.pconline.com.cn/images/html/viewpic_pconline.htm?&namecode=pcedu&subnamecode=pcedu_index][/url]
图20 (+上图可点击放大)

  整个系统经历了一翻颠覆之后用户要花更多时间去适应,对于企业来说暂时需要观望而不会这么快升级,而一些数字媒体的玩家则会对它刮目相看,如果微软懂得顺应消费者的要求,也许他会发布一个功能更丰富的升级版,而不是每年秋天发布的SP版本。

原帖由 Mallon 于 2007-9-22 12:29 发表
按照现在的趋势,Vista很可能落得和me一样的下场


实在是太好资源了,等出了8核,内存16G,硬盘1024T,我就用Vista,不然慢死了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按照现在的趋势,Vista很可能落得和me一样的下场

TOP

Vista兼容性还不好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用过6个, 觉得ME跟Vista比较恶心。 ME是在没什么好感, 觉得Vista不好可能是还没适应Vista。

TOP

枫林无声落紫癜,叶随影去勿须鉴。飘盈之时叹惋颜,飘远无痕心不倦。

TOP

俺大部分也都经历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洒一路汗水,留一生满足!
MSN:khwyw@hotmail.com

TOP

那win2003怎么没有评价.
感觉比2000service好很多啊
用汗水证明自己的坚强.用微笑面对所有的困难.
msn:red_red37@msn.com
清凉峰,龙王山,大明山*2,三尖,东白,括苍山,三笋坑,浙东,徽杭古道*2,牛头山,金紫尖,炉西峡,楠溪江,桃花岛等等

TOP

windows2000,真的8错,觉得xp还是太耗资源了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