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009年的最后一周,东北之旅--欠冻的感觉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总结本次东北之旅的话,那就是:冷。
东北的冷,是不可想象的冷,冷得思绪都冻结了,冷得你毫无做任何事情的欲望,这种冷不是靠毅力能够忍受的,因为毅力在那里也会凝固。任何裸露皮肤,都会在10秒钟内冻结,先是刺痛,然后便没有了知觉。当我回到浦东机场,走出机舱迎来第一阵海风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如沐春风,而此时上海的气温是5度。
但是东北的冷,也是一种可以蔑视的冷,从沈阳机场下来,在-27的室外,我就穿着一条秋裤和一条冲锋裤,一直到坐上去往哈尔滨的火车。哈尔滨的晚上,赶上了20多年来的最冷天气,-37度,我独自行走在街头,一件抓绒和一件在上海冬天穿的外套,依然暖和。
这真是一种奇怪的冷,你可以很简单地把它隔离在外,但是一旦给它机会,它就会让你冷得刻骨铭心。

第一天(25日)
下午15:55的航班。吃完午饭收拾完东西,13:00,背起65L的大包出门了。到莘庄地铁站突然发觉没带相机包,赶紧打车回去,到楼下,突然发觉忘带钥匙了。打电话给老妈,没在我妹妹家,但是说钥匙在我妹妹那里。赶紧打车到我妹妹公司,载上她马上掉头返回,路上遇到堵车,砸红绿灯的心都有了,40分钟一个往返到小区,打的费:100块。
拿好东西出门,14:10分,坐地铁是无论如何来不及了,于是马上决定开车去浦东机场,听出租车司机说,一路畅通的情况下也需要将近1个小时,但是在徐浦大桥拥堵而且外环一路车很多的情况下,我用了50分钟,鬼知道我当时是怎么开的。
到机场,飞奔值机柜台,被告知,过2个半小时再来问该航班是否可以办理登机牌,靠!春秋航空!
19:00左右起飞,到沈阳后打黑车50元到火车站,买了23:10分发往哈尔滨的卧铺。在黑车上同其他人一聊才知道是沈阳机场大雪导致延误,那哥们临晨五点到成都机场,结果是晚上21点到沈阳!
麦当劳解决了晚饭。
火车上有暖气,温暖如春,却始终无法融合车窗内侧积的一圈厚厚的冰霜,真是不可思议。对面的女孩鼾声如雷。

第二天(26日)
临晨5:27准时到哈尔滨,出火车站看到广场几座冰雕,有点兴奋了,而奇怪的是火车站挥手打车,众多的出租车司机却置若罔闻。
在一家自助餐厅解决了早饭,15元一位,随便吃。
终于在离开火车站不远处有一辆taxi响应了我,11块到卡兹青年旅舍。
已经没有房间,老板娘说中午有人退房,等吧。
这是我所看到的最差的青年旅舍了,浑然没有青旅的味道,其实就是一个简陋的招待所,价钱还贵,50块一个床位,不过是双人间。
早上随同同伴去隔壁的一家客栈看望本次同行的另外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女孩长得不错。
我说要去索菲亚教堂,其中的一个没去过,便跟着我混了,在亮丽的朝阳中我们徒步到了索菲亚教堂。教堂不大,20元门票。里面墙面斑驳,没有修缮过。
打电话给同伴,说去了果戈理大街,于是打的去会合,在秋林公司门口等,他们是一路从果戈理大街逛过来的。
传说中的秋林公司其实不过是一家普普通通的百货商店,转了两层就没兴趣了。于是说去买特产,有人买了特产当场邮寄回去的。我因为忘了带相机充电器,于是独自打车去相机那个所谓的相机一条街(中山路红军街),80块买了个简易充电器,这东西,在淘宝也就值20块。
除了衣服、裤子外,发觉头脚的防护远远不够,于是去沃尔玛买了一包卫生巾(苏菲安睡天使),一条围巾和一个绒线抓绒帽。沃尔玛就在松花江边上。
松花江全部冻住了,俨然一个大型冰上游乐场,冰道、溜冰场、马车、两人座的自助冰撬,还有汽车在江上玩漂移。北方的冬天白天很短,下午4点不到就日薄西山,阳光从树梢照射到松花江上,一种别样的感觉。
去传说中的露西亚咖啡厅喝茶。
晚上又去看索菲亚教堂,我冷得没有拍照的欲望,同行的一个女孩拿我的相机嘁里喀嚓了一番,我很佩服。
又去另外一家露西亚餐厅吃晚饭,很贵且不好吃。碰到了本次出行的另外一拨人,大部队。
终于结束了无聊的一天,独自去一家小店吃了碗面,便回去睡觉了。
和我一个房间的小伙子来自呼伦贝尔,旅游行业,来哈尔滨踩点,把呼伦贝尔使劲宣传了一番,然后对我说不要去很商业化的漠河了,他们那里有一个叫室韦的地方,还很原始,对面就是俄罗斯小镇。
小伙子从不出门,就喜欢在旅舍里喝酒。我半夜回来的时候他不在,第二天一早起床,发觉他吐了一地。退房时同老板娘一聊,才知道他昨晚喝了16瓶啤酒,在赞叹好酒量的同时,我开始怀疑他此行的真正原因,或许是失恋吧。

第三天(27日)
8点集合出发,一共17人,两个北京的,3个广东的,2个澳门的,剩下的来自上海,两个北京的是搭车的,到东升就下去了。包了一辆22座的金龙。全程5800元,平均每人400块左右。
白天一直在赶路。天黑的时候到了东升,住甲岱家,很不错的住处,干净整洁。第一次看到东北大炕,原来是床底下烧柴火。大炕太热了,没睡好。

第四天(28日)
天气很好,两天前我把买来的帽子剪了3个窟窿眼,分别是露出两个眼睛和嘴巴,就像cs里面的枪手,无意中娱乐了大众一把。而往后的日子我一直是这个装束,他们似乎也习惯了。
今天是徒步到雪乡。门票60,任何证件都不好使。仗着我们人多,想讨个团队价,结果人家直接说:爱买不买,下一个!
阳光下的山林雪地真的很漂亮,只是实在太冷了。任何来电和短信一律不回,偶尔才掏出相机按个快门,能按快门算是不错了,什么狗屁构图、用光,都滚一边去吧。
在上海迪卡侬买的雪地靴根本不管用,要不是垫了厚厚的卫生巾,估计早挂掉了。带着手套的手依然寒冷。
不小心踩进一个坑,半天拔不出来,不得已脱了手套去拔靴子,几秒钟的时间手指头就失去了知觉,叫同伴帮忙拿出一个暖宝宝贴在手心,半个小时才舒缓过来。
到雪乡的时候是下午2点左右,阳光很好,但是我无心赏玩,只想快点入住。
总于在村子的遥远一头找到了毕大姐家,还是屋子里好啊!
混了一下午,有人建议出去转转,我在犹豫中跟了出去。太阳已经落下去了,寒气透过帽子冻到脸颊,呼出的热气瞬间在唇边的帽沿上凝固。勉强跟着他们混到村子另外一头,实在忍无可忍,便独自回来了。
无事,和毕大姐聊家常。说起开客栈的艰辛,毕大姐很感慨,她还算好的,其他的好多家客栈门口罗雀,而苛捐杂税却一分不能少。
晚饭很好吃。
还是无事。同伴中有一个是做心理培训的,讲了很多诡异的故事。认识他算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了。

第5天(29日)
坐车。天黑到了二道白河,一个离长白山30km的小镇。

第6天(30日)
长白山。
淡季票60元,含山上交通,但是上主峰看天池需要另外买130的门票。
到山上已经午后了,入住岳桦客栈。
放下东西,就直接奔长白山主峰。据说风起的时候会吹起雪形成大雾,届时主峰关闭。我们运气好,居然风和日朗。由于我没有注意相机的防护,进入室内的时候,镜头大雾,等到雾气散掉的时候,只剩我一个人了。
和4个不认识的人一车上主峰,一问来自香港,这是才发觉这个时候来这里的基本都是广东一带的。香港人说昨天就来了,但是天气不好,没上主峰。
越野车停车处是游客服务中心,一个很大的屋子。再往上爬50米就是天池主峰。
白雪皑皑的主峰犹如雪山,很漂亮,天池冻住了,也是布满白雪。只是无法下去走走。半小时后,都回到了游客中心的大屋子,还是屋里好。要一杯茶,坐在靠窗的凳子上,阳光斜射到身上,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犹如2年前春节的“梅里往事”。
下了主峰后,顺路去看了看小天池,在雪地里走了半个多小时,冷无可忍。
晚上泡温泉,露天的。一边是雪峰,一边是月亮,在热气腾腾的温泉里,头发上结满了冰霜。

第7天(31日)
早上又去泡了下温泉。
阳光依旧。但是据说天池主峰起风了,真庆幸昨天去掉了。
今天的任务是地下森林和瀑布,瀑布就在岳桦客栈附近,考虑到包还寄放在客栈,所以决定先去地下森林,回来再逛瀑布。
冷啊,我已经无法忍受大部队的缓慢行动,一个人独自加速前进。突然发觉原来一个人的时候是如此的自由。
地下森林其实就是一条河流,两边都是松林,河流冒着热气流淌在冰天雪地里,也算是一个奇迹了。沿着河往上可以到一个所谓的瀑布的地方,其实是一条地缝,河流在这里突然变窄,加上地势的落差,水发出轰鸣声。往下走700多米到了一处悬崖,30米落差的样子,悬崖下面一大片松林,或许这就是地下森林这个名字的来源吧。
这是在室外呆得最久的一个景点了,你无法想象同样在室外,有雪和无雪的地方温度差别竟然是如此的大。在候车的地方,我冷得无法站立或坐下,不断地徘徊。
一辆从上面下来的车上满是穿着黄色制服的女孩,想来应该是景区的工作人员,长得都还不错。我问了问司机,说15分钟后下面有车上来。于是我依旧徘徊。
车上的女孩对我指指点点,似乎在说些什么,终于一个女孩下车了,对我说:到车上来暖和暖和吧。我心里一阵温暖。
回到岳桦客栈,我冷得无法马上在去瀑布,在屋里呆了很久。听人说,长白山,-40度。这个数字虽然很恐怖,但是也让我很有成就感。
一杯热茶,又吃完了随身带的大白兔奶糖,我决定去瀑布了。那是一段上坡路,1.2km,寒风袭来,我无法迎风而上,背过身倒走。
半路上又有个游客中心,我到里面去暖和了一下才继续走。往上是一段木栈道,奇怪的是此处流水冒着热气流淌在石头上,石头色彩斑斓,这是本次东北之行看到的最丰富的一次色彩了。咬着牙拍了几张照片。
庆幸的是再往上就是一个圈封闭的通道了,通道里白雪依旧,但是没有了凛冽寒风的感觉好温暖啊。许多人在里面吃东西休息。
通道的另外一头就是所谓的瀑布了,但是从那个口子出去是需要勇气的。
终于看到了瀑布,被完全冻住了,在风吹起的雪雾中看不太真切,我咬咬牙跨过禁行的红绳子,走到瀑布底下,依然看不真切。
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客栈。
下午2点下山,回到二道白河。
晚餐,2009年的最后一顿晚餐。

第8天(1月1日)
坐车。
晚上到了雾凇岛。一夜无话。

第9天(1月2日)
早7点30分坐船去雾凇岛,江水没有完全被冻住,但是布满冰块。所谓的船就是一个毫无遮挡的钢铁平台,老乡们用铁杆撑着过河,我在船上靠原地跑步取暖。到对岸,我第一个跳下船去,刚好日出,按了几次快门,就奔进树林,再按几次快门,就往回奔,在船码头上折返跑来等船只。
回到住处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炕捂被子。
原计划看完雾凇去滑雪,我对大家说:你们去滑雪,我去喝茶。
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吉林市郊的一个滑雪场,10人团60块一张门票。里面有吃饭喝茶,但是要凭票进去。于是我还是去滑雪了。
滑雪场没有我想象的冷,更重要的是,滑雪真的很好玩。在缓坡上滑了几次后,慢慢有点感觉了,于是胆子大起来,直接上到最高处。那个陡坡实在太惊魂了,滑下的速度快得恐怖,已经无法靠内八字减速,为了不滑到另外一个世界,我只好用摔跤来阻止滑行,当我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发觉雪板、雪撬都已经在10几米远的上坡处。
为了赶航班,滑雪才玩了1个半小时,我心里暗想:下次专门找一个周末来滑雪。
7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长白山不错的 我也是几年前元旦假期里去的 也是-40的样子 我们是从山下一路爬上主峰的 路上水打翻在手上那个彻骨的冷 山顶碰到兵站的小兵想讨杯热水只换来冷冷的一句“旁边就是气象台,到那边去” 坐在气象台的热炕上 捧着一碗泡面热腾腾幸福的不行 温泉泡的很爽 天上的星星就象面前的布帘好象触手可及 吉林的雾凇过了早上9点就开始下雨 不能站在树下太久 东北的冷还是可以承受 受不了的是风 天冷找地方踩踩雪 堆个雪人打个仗 对南方来说是种另类的诱惑

TOP

IMGP1317(雪乡).jpg

好可爱的狗狗哇~!!!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看了游记,发现行程超级丰富,长白、雪乡、雾凇、温泉、滑雪,要啥有啥,简直是给俺们东北做广告啊。
精彩的旅程,一定会让雨意同学难忘滴,呵呵。
何时才会结束。。。

TOP

TIKI很有诗意~~~

TOP

如果冬天可以变成北极熊,夏天可以变成海豚多好

TOP

林海雪原啊,雨意同学的勇气可嘉,俺冬天现在都不敢往北走,一个字,冷,冷到骨头里啊。
何时才会结束。。。

TOP

很不错的pp
不过去过元旦的北京的话
估计雪也看得差不多了的

TOP

我发现妹妹都长得不错
Garrett 发表于 2010-1-4 10:38


同发现……

BTW,貌似一开头忘了不少东西,建议使用checklist

TOP

最后几张不错~~~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