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十教授向总理建议提高燃油税:每升最低应超3元,你支持吗?

单选投票, 共有 8 人参与投票

投票已经结束

62.50% (5)
25.00% (2)
12.50% (1)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欣闻燃油税即将出台。为完善这一制度,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我们提出以下看法。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石油消费的第二大国,石油消费增长的头号大国。据专家估计,我国总能耗将在2010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1993年开始,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4年进口量突破1亿吨大关。2007年进口量逼近2亿吨大关(1.968亿吨)。石油进口依存度突破50%,指日可待。到2020年,中国石油10.14,-0.08,-0.78%,吧)供需缺口将达4亿吨。如此能耗是我国目前的经济与消费模式所决定的,是绝对不可持续的,是充满风险和危机的。几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仅靠GDP能耗每五年减排20%的政策,无法抑制能耗总量的高增长,必须严格执行能量生产与消费的总量控制。
  全面审视我们的能源形势和消费方式,建立到位的政策,十分迫切。其目的不仅是解决当前能源短缺问题,更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友好型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不然,未来二十年间,我们将付出难以承担的代价。
  合理的价格,是良好的信号和强有力的杠杆。我国石油短缺,土地(道路之基础)短缺,城市清洁空气短缺。对稀缺物资的消费征收重税,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大多数公民的利益,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
  1元燃油税完全不能向社会提供资源短缺的信号。这一额度不仅低于欧盟国家 (约合人民币6元/升),也低于我们周边国家和地区,唯独接近于美国。我们不能效仿美国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因此也不能效仿美国的燃油税额度。我们认为3-4元/升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燃油税额度。此时正是引入这一中等强度燃油税额的极好时机。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猛跌。我们零售汽油原价格保持不动,只需将成品油价调整到接近国际水平,便可以提供燃油税每升3-4元的空间。1元/升燃油税浪费了这一空间。3-4元/升,才是充分利用了难得的时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请温家宝总理百忙中关注这一问题。
  十教授:
       倪维斗 清华大学教授
  杨东平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汪晖 清华大学教授
  汪丁丁 北京大学教授
  田松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刘兵 清华大学教授
  周孝正 人民大学教授
  秦晖 清华大学教授
  刘华杰 北京大学教授
  郑也夫 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能和国际接轨的问题太多了。
为啥交兽们老盯着这种傻X问题不放呢。有钱人要开一样开,贷款买车的不上调也在紧巴巴的开,没钱的没车,涨不涨的管他屁事。
1元燃油税完全不能向社会提供资源短缺的信号。5元就可以了?多少钱可以向社会提供资源短缺的信号?
这根本就不是个钱多少的问题。
医疗,公共事业,银行的诸多手续费等等切实关系民生的东西却视而不见。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我支持收香烟税,一包一块钱太少,要么征收一包一元美金,欧元也行

TOP

我国石油短缺,土地(道路之基础)短缺,城市清洁空气短缺。对稀缺物资的消费征收重税,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大多数公民的利益,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
1元燃油税完全不能向社会提供资源短缺的信号。

TOP

支持, 这样可以让有车的人少开车, 环境得到保护,交通不再拥挤~~

TOP

支持

最好10元/升
大家情绪稳定 影响不大 该干嘛干嘛
搞个听证会 然后everything is ok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教授不去好好教书,在这里乱叫什么?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