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近臨江屯的時候,看到的是一個遊客中心。那是幾間在綠色草皮上的新的小木屋,其實看起來感覺不錯。但再往內走,我便對環境有點失望。原本在臨江屯的入口,有條清澈的小溪,本來應該是迎接過往的旅客的絕佳畫面,但是小溪裡面盡是垃圾,甚至還有死雞。我心理面其實絕得很惋惜,在這個地方,我們應該要盡量去保護它,讓它維持原來的樣子,而不是因為人類的到來,反而去污染它。
劉小利家,就在臨江屯入口主要大街不遠處,很容易就可以找得到。我們到門口的時候,主人已經在門口等候,伴隨著庭院的花花草草,以及編著小花的鞦韆,很熱烈的招呼我們,並且讓我們進去坐。我跟張員外,小山東坐下來後,發現櫃子上有野老大藍莓汁,當下就點了兩瓶,我跟小山東,一下子就喝光了。我們在劉小利家,總共定了四個房間,除了三個女孩子睡一間之外,我們五個男的加上司機,總共分了三間房間。今晚,我跟吉伯特一起睡,我很怕跟別人一起睡,我知道我打呼很大聲,怕吵到別人,所以一直要幫我的室友做心理建設。
張員外,小山東跟我三個人坐在劉小利家的客廳聊天聊了很久,好不容易盼到他們到了,我自作主張的把房間分配好了之後,大家放下行李,便打算到後山去走走。我觀察到客廳有個洗手間,還有個淋浴間。心理面想說,總算有個地方可以洗澡上廁所。沒想到,那廁所的門打開,就看見牆壁上貼了個告示,寫著,禁止大便。這個地方,上大號得到外面的公廁去,這對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來說,真的是一個打擊。
我們從劉小利家後院,到後山山坡上,會經過公廁,我連進去看的勇氣都沒有。我們翻過鐵絲網,就來到後院的山坡。這景象,跟我們所熟知的兒歌是一樣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前面就是臨江,而後面正好有一片山坡。這邊的蚊子還是很多,我看到附近有個高塔,有人在攀爬,我便一時興起,也爬上去。這個塔的最頂端是觀測站,是關閉著的,我只能爬到最上面接近小屋子入口處,便從這裡眺望臨江跟炊煙升起的的臨江屯。
沒多久,張老闆也上來這個塔。塔的前方是西邊,是臨江的方向,也是夕陽正在落下的方向,東邊可以遠眺大興安嶺,北邊是一片一望無記的麥田,田裏面農耕機留下的車痕,我想像成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跡,而南邊則是臨江屯一片片炊煙升起的景象。我跟張員外同時都注意到塔下方不遠處有個大坑,由於我們都對明天早上上廁所的問題,有了疑問,所以便決定下去那個大坑勘查一番。
其實這個坑是個很好的上廁所的地方,也有很好的遮蔽效果。張員外跟我到土坑的旁邊,做勢蹲了一下,感覺還不賴。便相約明天早上四點鐘,我們到野外來種芋頭。我們喜歡說種芋頭,稍後小山東做了一番解釋後,我們便改成埋雷。因為時間還沒有到,我們只是先計畫好,做了打算。時候也不早了,我們便回到劉小利家,準備晚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