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2增速过快,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钱发多了,钱就不值钱了,你说这个货币是增值还是贬值?从这个渠道去分析,rmb不是被低估,是被高估了。 就像美金石油时代,美国印美金换石油,到最后以美元定价的石油越来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2:20

呵呵,希望你的这个良好愿望能实现,假如真的rmb兑美元1:1了,那么我拿3万rmb可以买一辆宝马了。可惜这只是个梦。
rmb升值与否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rmb根本不是自由兑换货币,所谓的升值,并不是说你真的可以拿着rmb按照升值后的对价到美国人手上去兑换美元了。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2万美金储备,除了一部分热钱是主动送上门来的外,其他的都不是拿这rmb纸币去美联储兑换的,而是拿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商品去换来的。
所以rmb升值是个可笑的话题,其本质是国家从左边口袋里拿钱放到右边口袋里,也就是说拿出口企业的利润去补贴进口企业,而美国人毫发无损。
这个问题我以前在天涯上发过一个帖子具体说明,这里不展开了。
但是rmb就算是假升值,对老百姓也是有好处了,说准确点,就是对拿美金去消费的人是有利的,其实质就是国家补贴你消费。得利的是消费者,损失的是国家。
而欧美肯定很高兴,因为这么多人都去他们那里旅游或者购买进口商品,那是拉动了他们的内需。所以rmb的伪升值其实也并不能拉动我们自己的内需,因为如果你不是拿美元消费的话,你根本就感觉不到物价便便宜了。
当然,中国出口企业的大量倒闭对美国人短期也不是好事情,因为廉价商品少了,自然要多掏钱。但是长期来看,比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多得是,所以很快会有替代国的。
但是rmb升值真的就一无是处了吗?当然不是。起码可以对冲美元热钱的涌入。
比如rmb兑换美元1:7的时候,进来1美金,你就要发行7rmb,但是如果如果汇率是1:5,那么同样进来一美金,你可以少印2rmb投放到国内市场,所以rmb升值其实可以缓解输入性通胀和输入性流动性泛滥。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我是问你怎么逃离法?
因为据我所知现在银监会没干别的,每天盯着异常汇兑在严查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2:24


其实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毕竟外汇监管部门就那些人手,监管手段和流程形成规定后也不可能天天增加监管措施,任何一个货币可自由或不可自由兑换的国家都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监管,不然国际热钱也没有办法流来流去了。
例如你是一个中国的法人公司或自然人,你在国外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项目,打算在国外注册一个公司来运营,那你必须提交相关的文件和材料,包括项目的报告和国外的注册许可。有了这些看似真实的国外投资,去外管局申请资金换汇然后离境投入项目。目前的审查仅仅停留的文件资料层面,不可能真派个人去国外一笔笔核查你项目的真实性。材料齐全,然后再和监管部门公关公关,ok,准予投资,完成了。
任何一个银行或金融机构是没有擅自兑换和汇出/入的权利,所有贸易或资本项下的外汇流入/出都是有外汇管理局的许可。贸易项下的可以先汇入或汇出,但事后是需要真实的报关但去外汇管理局核销,不然这笔汇款就会被监控和追查。
大致是这样,具体的操作确实花样太多了,也搞不明白,更没办法完全说上来。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当然还不断要求做地产信贷压力测试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没错,资本项下,注册或投资个公司或者项目,rmb变成美元顺利逃离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2:22


我是问你怎么逃离法?
因为据我所知现在银监会没干别的,每天盯着异常汇兑在严查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是的 我说的简单了
那么怎么出去呢?
就是rmb变美元逃离?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2:19


没错,资本项下,注册或投资个公司或者项目,rmb变成美元顺利逃离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查了下数据,2万亿中,8000亿买了美国国债,还有多少多少买了什么债,能动用的据说只有6000亿。
这样我会担心另外一个问题,可支配的外汇储备不够的话,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恐怕会发生挤兑现象。到时候在恐慌情绪支 ...
雨意 发表于 2010-4-18 22:07


M2增速过快,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钱发多了,钱就不值钱了,你说这个货币是增值还是贬值?从这个渠道去分析,rmb不是被低估,是被高估了。 就像美金石油时代,美国印美金换石油,到最后以美元定价的石油越来越贵,美金越来越不值钱。
但为什么说rmb被低估,随便举个例子就能看出来,一件雅戈尔的衬衫,在国内卖到150-600rmb,但出口才5-8$一件,你说rmb难道这么不值钱吗?
如果草根的情况好转,内需增加,这绝对是利好。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产能不足,而是产能严重过剩。所以不用担心无法快速增加供给,而是开始高兴吧,我们的出口依赖有内需来消费了,中国的对外依赖型经济可以回到自身良性发展的轨道了。到了那天,我敢说,rmb升值怕啥,就是超过你美元,我们中国人拿着rmb去美国1:1消费,还是照顾你美国人民呢。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这仅仅是贸易层面的资本流动,一张张报关单的贸易,能有多大的资金流量
真正的跨境资金涌入,只走一般贸易项下是不现实的,还有一个叫资本项下外汇兑换,这个才是更多的外汇能够自由进出国境的原因。
你在国外注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1:59


是的 我说的简单了
那么怎么出去呢?
就是rmb变美元逃离?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不尽然,2万亿的外汇储备,不在你手里,不在我手里,而是在国库里,虽然对应的是14万亿的人民币投放,但是这个钱只能在国内流动,你不可能把手中的rmb全换成$去美国消费或投资。所以对rmb投放的紧缩,不是14万亿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1:45

查了下数据,2万亿中,8000亿买了美国国债,还有多少多少买了什么债,能动用的据说只有6000亿。
这样我会担心另外一个问题,可支配的外汇储备不够的话,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恐怕会发生挤兑现象。到时候在恐慌情绪支配下,rmb恐怕不是升值,而是贬值。
另外,所谓的rmb被低估,我不这么看,中国历年m2的增速远超过美国,之所以会出现rmb被低估的假象,是因为财富过分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导致消费严重不足,再加上产能过剩,貌似rmb被低估了。
但是许多因素都在改变,第一是劳动力成本,如新劳动法。第二是粮食等基本生存商品的价格补贴,早晚要取消。第三是国家出于社会稳定因素对广大农村人口的社会保障性补贴。第四:原材料的涨价如铁矿石石油等。第五: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大量消亡,生产过剩很快会逆转。
如果草根阶层的生存性保障一旦好转,那么基础消费品的消费需求就会增加,而这些东西是在短期内甚至长期内都无法快速增加供给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旦中国真的均贫富了,就会发生全面通货膨胀,那时候rmb恐怕不是被低估,而是被高估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其实如果房价真一直不下来,象张江那些独资企业很多都准备卖地走人了。其实有些已经谋划很久了。当初90年初进驻的。现在卖地能赚的已经远远超过他们工厂效益了。
ZF又怎么会让他们赚这笔钱呢

TOP

可以有一个模式
你在中国有工厂,或者有对外支付资格的贸易公司(这个受限于年额度)
然后以某种合理的贸易模式支付大笔预付款,银行给你换成美金
撤离成功

否则没可能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1:45

这仅仅是贸易层面的资本流动,一张张报关单的贸易,能有多大的资金流量
真正的跨境资金涌入,只走一般贸易项下是不现实的,还有一个叫资本项下外汇兑换,这个才是更多的外汇能够自由进出国境的原因。
你在国外注册一个公司,需要几百万美金的投资,你可以把项目申请材料做的非常漂亮,可以请国外的熟人帮你弄好所有的合同和材料(大家都知道国外的文件只要有个签名就可以),这方面的监管,根本没有办法去核实你的真实性。同样外汇要留入,国内注册一个外资公司就好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渠道,民间智慧是无穷的。所以我说中国外汇监管形同虚设。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