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月28-3月1日自驾结伴 同里古镇

本帖最后由 Garrett 于 2009-2-10 19:06 编辑

这是YYlive发起的第一次自驾游,考虑到没有车队结伴出行的经验,故选择了相对距离较近的同里古镇.上海开车前往道路通畅,路标清晰.
和以往户外出行不同,自驾车队还需要考虑到交通安全问题.故请各位有意报名的朋友能报告一下驾龄,并且具有团队行车意识.


上海驾车前往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市同里镇
104 公里 – 大约 1 小时 22 分钟

江苏 同里 水乡 退思园 明清街 串心街 鱼行街 嘉荫堂
作为六个江南水乡之一,同里目前的知名度一点都不比周庄低,而周庄已经失去了水乡的古朴美,商业化则更加浓厚.

住:我预先打电话向网上评价不错的同里民居客栈——吕家客栈订了一个楼上的双人间房间,价格是90元吕家客栈在古镇里就在同里中心景区——三桥中央,出门就是三桥,可以说是最好的位置了,我想这是最值得的地方。

行:我们是从苏州中转,提前一天买了上海到南京西的T702次火车,到苏州15元。是空调双层列车,如果不提前买的话,可能买不到座位票,因为上了火车看到有站着的同志。不过站站也不久,早上7:55开,8:42就到了。出了火车站向左手方向,广场上(苏州人叫长途汽车北站)就有大巴士到同里,是苏州旅游集散中心的(标志也和上海旅游中心一样,不知道有什么关系)。车价7元。我们买的是同里旅游套票,45元含单程车票(据说景点买要50元,包括退思园、崇本堂、耕乐园、嘉荫堂)。说9点开车,9点一刻才开(比上海的差多了),还到长途汽车南站去弯了一下(那里好像是苏州旅游集散中心的上车点)。不过到同里的车程很快,大概十点一刻就到了。从同里回上海,我们借鉴了一位旅友的方案,第二天下午到罗星洲停车场找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的大巴,有空位,和司机谈好50元两人,4点准时出发回上海,到上海只有6点不到。本来设想如果没有空位,我们准备从罗星洲乘电瓶车回牌楼,乘回青浦或是回苏州的大巴,再转车回上海。搭上海的车就省事太多了。
吃:我们在同里吃了两午一晚一早。特色菜都吃到了。
两顿午饭都是在吕家客栈吃的。第一顿午饭:清蒸白鱼,银鱼跑蛋,莼菜汤.一共95元,莼菜汤有点滑溜溜的感觉,银鱼炒蛋炒的很好,很嫩,银鱼不少。第二顿午饭:状元蹄、虾饼子、白虾,126元。虾饼子很精细,味道很好,但是总觉得不实惠要38元。状元蹄很好,很酥很香,和外面蹄膀店卖的完全不一样.绝对不能轻易错过.白虾是老板推荐的,他说农历10月份开始的白虾是个头是最大的,事实如此,以前我在无锡和苏州吃的白虾都很小,但今天的白虾很大,甚至于比一般的河虾个头还要大很多.味道很鲜美.二顿饭总体说来吃的都很好,加上景色很棒,所以我对这家店的评价给个A等.
早饭建议吃芡实一类的东西,因为这个是同里的特产,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营养很好,.我们九点出去吃,在沿河随便吃芡实粥的小摊,每人吃了碗芡实粥(3元一碗)小馄饨(5元一碗)。

景点: 80元。景点为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退思园,珍珠塔,罗星洲,松石悟园,陈列馆,陈去病故居,古风园



退思园座落于吴江市同里镇。退思园由清兵备道任兰生革职回乡后,请本镇画家袁龙设计而建,历时二年。退思二字,取自《左传 宣公十二年》“林父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全园简朴淡雅,水面过半,建筑皆紧贴水面修筑,园如浮于水上,是全国唯一一处贴水园建筑,体现了晚清江南园林建筑的风格。



退思园总面积为九亩八分。此园一改以往园林的纵向结构,而变为横向建造,左为宅,中为庭,右为园。全园格局紧凑自然,结合植物点缀,呈现出四时景色,给人以清朗、幽静之感。
宅分内外两部分。外宅有前后三进,由门厅、茶厅、正厅组成。门厅又称轿厅,轿子到此便要停下,轿厅两侧原有“钦赐内阁学士”、“凤颍六泗兵备道”、“肃静”、“回避”四块硬牌执事,一旦重门洞开,自是一片森严,令人为之却步。茶厅为接待一般客人所用,只有正厅才是用来接待高贵客人和操办婚丧喜事的地方。


内宅东侧是以主人之号命名的“畹芗楼”,南北两幢,五楼五底,很是气派,为主人与家眷居用。楼与楼之间由双重走廊与之贯通,廊下东西各设楼梯可供上下,这种雨天不湿脚、晴天又遮阳的环形建筑,民间又称之为“走马楼”。园主为使居室冬暖夏凉,底层东西间的地板均制成长方形条块,随气候变化而或装或卸,灵活自如。楼南六间平房供侍者所用,称“下房”。住宅虽分东西,但布局紧凑,可分可合,分则各成院落,合则浑然一体,可谓匠心独具,思之缜密。


中庭内园以高墙相隔。庭中古木掩映,清雅幽静,樟树朴树华盖如云,年岁已高的广玉兰在阳光下送来阵阵清香。庭中另一吸引人的建筑是“旱船”,它是主人迎送宾客、舞文弄墨的场所。
中庭与退思园的主体花园之间有“月洞门”相通,穿过方砖做成的洞门,便可一窥花园全貌,园址虽小,但集中江南园林的亭、台、楼、阁、轩、曲桥、回廊、假山、水池等,而且春、夏、秋、冬、琴、棋、诗、画,各景俱全。“坐春望月楼”前踏月,有春花娇妍欲语;“菰雨生凉”内纳凉,有四面荷风习习;“桂花厅”中品茗,处处金桂飘香;“岁寒居”内围炉,松竹梅相伴,更有那“琴房”可供焚香操琴,“眠云亭”高距山巅(亭实为二层,外包湖石,外观似山亭)。“天桥”与辛台相联,堪称江南一绝。“揽胜阁”上扶栏学画。园内的每一处建筑既可独自成景,又是另一景点的对应,颇有步移景异之妙。


退思园集清代园林建筑之长,园内的每一处建筑既可独自成景,又与另一景观相对应,具有步移景异之妙,堪称江南古典园林中的经典之作。


I always have a plan.

好远 好远 不过我和我老婆可能会去国外!

TOP

年中的时候应该会去一次欧洲
今年长途的估计不会再考虑了
Garrett 发表于 2009-2-25 13:16


路线真是够长的

TOP

古镇,古镇,腿伤复发,7尖去不成了。考虑fb线路
雨意 发表于 2009-2-25 12:37


7尖很伤膝盖

TOP

7月下旬西藏青海新疆自驾有兴趣吗?
树林 发表于 2009-2-24 09:26


年中的时候应该会去一次欧洲
今年长途的估计不会再考虑了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古镇,古镇,腿伤复发,7尖去不成了。考虑fb线路
孤独的旅行者

TOP

39# 树林

很有兴趣。。。就是没时间。。。。。。。
流浪喵 发表于 2009-2-24 09:44

说没时间为时尚早,也许到时候单位都放假了,还可休年假吗。也可以考虑走单程(驾去飞回)。

TOP

39# 树林

很有兴趣。。。就是没时间。。。。。。。
宽,可容下万物,可放下所有。

TOP

7月下旬西藏青海新疆自驾有兴趣吗?

TOP

zn有理,fb无敌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