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周折,终于去成庐山了。时间由原先的3天压缩为两天,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凑。 7.10日晚(周五)k753火车早上8:20到九江,火车站出来后做101路车到汽车站,然后做公交大巴上庐山,本来8:50的巴士的票已经卖完了,下一班是9:40的,我们感觉有点郁闷,突然说加开了一班8:40的,正好还有4张票!幸运啊!
大巴是15块钱一张票,到庐山景区大门口,司机让我们全下车,说只有10分钟的时间去买门票,然后他在大门里面等我们,超过10分钟司机马上走,庐山的公交司机真牛B!
我们预先定的是庐山黄阿姨家的农家住宿,到了牯岭镇,黄阿姨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带着我们穿过牯岭街走了大概20分钟到她家,一个3人间,200块钱一晚,没独立卫生间,没有空调,房间也比较小,可是我们4个人,好说歹说加了一张床。然后再她家订了晚餐,5菜一汤,70块钱。
我们在牯岭街的一家小店胡乱吃了点东西,出发了,牯岭街很热闹,就像一个小镇一样,出乎我的意外。今天我们走一线,7月的庐山水很少,风景也少了很多生气,一线旅行团特别多,大喇叭烦死了,拍照也不方便。
前面走了大半段风景很一般,同行的一位美女说:怎么感觉跟逛森林公园似的。直到走到龙首崖的时候才感觉有点风景了,人也少了很多。龙首崖那个地方扎营很不错,地方大,松林里地平,还有小卖部。
龙首崖往下走就到了一座跨峡谷的吊桥,风景还不错,过了桥就是石门涧,需要另外买门票,45块钱一个人,但是可以谈价格,我们基本以半价进去的,由于天气太热,同行的人走不动,所以没有下到底,传说中的风景也没看到,好不好也不知道,
但是就我们走到半道上看到的而言,不值45块钱,而且这些东西在吊桥上其实就已经看到了。不过那个铁船峰苑看貌似很不错,听石门涧的销售说有许多登山驴友登这个峰的,可以不从庐山大门进来,只要买一个石门涧的门票就可以了,但是当然也就不能逛庐山了。据说庐山查门票查得还是比较严的。
从石门涧到电站大坝可以坐索道,然后坐旅游观光车回牯岭镇。但是我们选择徒步,沿着盘山公路走了整整一个小时,沿途也没有风景,其实可以坐当地人的小汽车,60块钱送到牯岭镇,4个人还是蛮划算的。结果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到大马路后还是花了40块钱坐小中巴到牯岭镇,为了这平均5块钱/人,真没必要浪费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和体力。
回黄阿姨家的时候,路过一个宾馆,蛮不错的样子,一问价格,标间开价198,还可以谈下来点。我当时觉得亏了,黄阿姨家200的房间又贵又差,地方有远,看来庐山住宿住农家其实划不来。
在黄阿姨家吃晚饭,说实在的,量很少,味道马马虎虎。不如在外面吃划算。
吃完晚饭已经9点多了,同黄阿姨商量第二天的行程,住我们隔壁有一对小情侣,要去看日出,于是安排他们4:20出发,我们本来打算5:30出发的,但是黄阿姨说,现在庐山的交通景区统一安排旅游观光车,不允许私人运营,所以6点之前,私人汽车必须从景区出来。
我们没办法,只好和那对小情侣一起走。价钱是60块一车,正好10块一个人。早上司机把我们送到含鄱口看日出,但是发觉这个地方不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因为日出的地方被山挡住了,等到看到日出已经是天很亮了。
司机交代5点40出来,但是那对小情侣晚了很久,问了司机才知道,我们被黄阿姨忽悠了,6点后司机都是有办法出去的,根本没她说得那么悬。
司机送我们到五老峰大门口,他的任务就结束了。我们开始爬山。
五老峰不需要小门票,人也很少,一路上凉风习习,很舒服,5个峰爬了半天时间,中间休息了无数次,其实如果按照我的脚程的话,2小时绝对够了,而且拍照也一点都不会耽误。
五老峰的风景非常棒,而且是渐入佳境,一峰比一峰赞,走到第五峰的时候,鄱阳湖尽收眼底,左右两边是悬崖高耸入云,山脚水气氤氲,几十秒钟就把大山和鄱阳湖整个淹没,眼前一片白茫茫,但是又过了几十秒,云开雾散,一望千里,恍如人间仙境。而且这里视野之开阔,连黄山也不可比拟。
我真的很纳闷,五老峰风景如此棒,而且如此凉快,怎么人这么少?看来旅行团是很忽悠人的,风景一般般的一线扎堆去,风景超级赞的五老峰却没人来。
下了五老峰,就去往三叠泉,三叠泉一路都是下山,可以走台阶,也可以坐一段小火车,由于同行的mm走路已经一瘸一拐,我们选择坐小火车,35块钱一个人,开了6,7分钟就到了,其实走走也就30分钟的样子,发觉这个小火车一点都不值。
下了小火车,看到卖返山标志的,一块钱一个,买了这个的话,你游玩三叠泉还可以回到庐山景区,否则就要重新180块钱买门票了。
由于我们是从三叠泉直接下山去九江,所有没有买。一路拾阶而下,一直在峡谷中走哦,风景很不错,峡谷岩壁陡峭,横向节理发育,很有气势,鄱阳湖就在峡谷口时隐时现。
走了1个多小时的时候,渐渐听到潺潺水声,知道是三叠泉了,却被拦住买票,51块钱一个人,不能讲价。
再走了半个小时左右,看到三叠泉了,从高耸的悬崖上分三段流下来,第一第二段比较短,位置也比较高,要仰头看,第三段一分为二,以相距10米左右的间隔沿着峭壁并行飞流而下,非常壮观。当时阳光正在山顶上,伴随阵阵山风,三截瀑布水珠飞溅,光影四射,斜射的光柱在雾气中时隐时现,如流波百转,非常漂亮。
瀑布我虽然见过不少,但是如这般三叠之后一份为二的从来没有见过,再加上刀削班的悬崖,除了在水流量上比黄果树差很多外,在气势上还真不输给黄果树。可惜的是又没有带三脚架。
玩了很久,决定下去了。沿着三叠泉一直往下走,大概2小时就可以到山脚,做电瓶车3块钱到西大门,司机本来忽悠说60块钱送我们到海会镇,我也忽悠他说我有攻略的,人家20块钱就能走了,于是司机真的20块钱把我们送到了海会镇的巴士站。
坐巴士5块钱40分钟到九江火车站。在那里弄了个钟点房40块钱,洗完澡吃饭,20:20火车出发,第二天11:00到上海南站。这一晚睡得很舒服。
总结:
1.庐山景区为了垄断经营,已经不允许私人汽车和的士在景区内运营,只能称坐他们的旅游观光车,票价是每人65块钱/天,两天的价格是80块每人,真够黑的。
2.庐山的人已经很不厚道了,问路程的时候,居然有人说半小时,有人说3小时,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得对的,所以一定要自己弄张景区地图,自己做好功课。
3.庐山的农家不得已还是不要住,地方偏远,价钱贵,条件差。
4.庐山地方很大,有许多可以扎营的地方,而且扎营的话,可以不用走回头路。
5.庐山大门票180,三叠泉51,石门涧45,再加上索道,观光巴士等费用的话,去一次成本很高。整个庐山已经是充满铜臭味了,这点让人感觉很不好。里面买的3块一碗的栗子粉都是假的,山上人经常忽悠你说再往上东西更贵,但是实际上是人多的地方贵,人少的地方即使是在更高的地方也便宜。沿途有人卖灵芝买石耳的千万别相信,有人还弄人个长绳子谎称爬到悬崖上摘的,其实绳子就是个道具。
6.五老峰、三叠泉非常赞,石门涧由于没有走到底,所有不知道怎么样。至于那个一线游,聊胜于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