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天气预报:苏州周六周日雨夹雪。
其实周六起床的时候,窗外虽然阴霾,却是没有雨,差点冲出去了。还好等了一等,果然如天气预报,雨连绵不断地来了。
周日起床,发觉天色比昨天亮了很多,天气预报:苏州阴。
一想到三月初赏梅的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再等就要等到明年了,于是再也按捺不住冲动,带上三脚架和相机包,独自去了。
A9转苏嘉杭转苏州绕城胥口下,一会而到了木渎。gps地图有问题,找不到香雪海,查询google map才知道香雪海在光福镇,还远着呢。突然发觉苏州的64路车是可以到光福镇的。真是冤枉啊。坐火车+64路,几十块钱就搞定了。
这时候天色转多云了,居然偶尔还能看到太阳。虽然气温比较低,但是一想到前一晚梦境中的十里梅花一地白,忍不住兴奋了,这点冷又算什么。
20块的门票,不算贵,虽然对苏州的印象不是很好,但是想这个价格在如今的世道算是难能可贵了。可进了门才知道,其实连20块钱都不值。所谓香雪海,其实就是一座小土坡下面的一带三角地,半亩大小的样子,种了些梅花,花倒是开了8,9成了,只是这里的梅花花朵很小,再加上这规模,怎么也找不到海的感觉,心都凉了半截了。
后面的小土坡就是赫赫有名的邓蔚山,爬到山顶不足百步,这也叫山?登上山顶,香雪海尽收眼底,突然发觉人其实比梅花要多。想想我所去过的地方,比这还不如的也只有安吉的大石浪了。于是吟诗两首,略表伤怀:
其一
隙地梅花半亩方,依稀霜雪偶残阳。
相询此景何得似,一夜憔容未上妆。
其二
百里风尘一意专,姑苏春色未别寒。
梅开几树堪称海,地有不平皆是山。
难赏枝头花落魄,应知昨夜雨惶然。
徐行百步凌绝顶,车满街衢人满园。
这时候那个后悔啊,还不如和同学们一起去南京,好歹南京的梅花山10多年前去过,怎么着也比这里强。没啥乐趣,这会儿也只有吟诗作乐了:
错把时节比旧游,迎来春色瘦如秋。
遥怜朋辈金陵外,或正寒香雪上求。
匆匆来去香雪海,时候尚早,不甘心大老远跑一趟费事费力费钱,只看这么个破地方,于是决定顺大便去虎丘看看,去虎丘先要回木渎镇,然后需要横穿苏州市区。
刚走到中山路上,堵得一塌糊涂,马上掉头回到了木渎。想想还是去逛逛木渎古镇吧,屈指数数江南的古镇我已经逛了10来个了(朱家角、周庄、千灯、角直、锦溪、乌镇、龙门、昌溪、诸葛八卦村、临海、南浔、仓直、宏村,等等等等),这次再逛不会吐吧。
没有走大门,而是绕到中山路上,从一条小巷子径直进去了。其实都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去,在中间随便找个角落停下,连停车费都免了。
所谓的木渎古镇,其实很小,也就一条小河,比南浔的还要窄,没有任何拐弯,直直地就从这一头到了那一头。而且景区也只有半边,河的另外半边就是当地人家了。奇怪的是,这里的游客可是比南浔多多了,旅行团的小旗子络绎不绝,大喇叭更是把巴掌大的地方炒作得不亦热乎。
我沿着那条小巷进来正好是中段,随便选了一个方向开始逛了。得益于香雪海的铺垫,逛这里的时候,居然感觉还蛮好的,看来幸福感是需要靠对比来培养的。
其实,这古镇不仅小,而且没觉得古在哪里,就是现代的寻常巷陌,沿街的小商铺都满得透不过气来。我正在纳闷这古镇是怎么包装的,终于随着旅行团的小旗子发现了一处旧宅。在旁边蹭听,才知道这是当年乾隆下江南6此下榻的行辕,而门口的匾额却是刘墉题的字,这真是奇怪啊!古代官员或乡绅为了拍马屁,将自己的宅子腾出来作为皇帝临时落脚地也是正常的事情,只是这乾隆6处下榻之地,好歹也肯定有乾隆的题匾或者赏赐之物,而主打的招牌居然是刘墉的题字,不免有点太可笑了,我真的很怀疑导游在编织美丽的故事,但是因为不了解这宅子的历史,也不好下断论。
宅子还不错,乘着旅行团往来的间隙胡乱咔嚓了几张,也算是到此一拍了。转过宅子一角的时候,亭子旁边几株红梅开得正艳,比起那香雪海的好多了。
再往前走,便再也没有看到像样的旧宅,我心里想:如今古镇已经泛滥成灾,各地有条件的自然不会放过,没条件的也要创造条件上。这木渎就是一实例,本来其实没啥家底,只是江南自古富庶之地,兼之人文荟萃,旧宅子自然遍布各地,随便找到一两处,套上个历史名人其人其事,于是就古了起来。招牌有了,自然附近的寻常巷陌也鸡犬升飞,一并古了起来,再弄条小河,放两条乌蓬船,一个古镇就诞生了。
回来走苏沪高速,结果接近青浦的时候没了,只好下来走省道,到上海地界看到收费站,纳闷不是税改费了吗?怎么还有?一怒之下,觉得绕过它。可惜寻遍当地乡村公路,发觉所有车可以绕过去的地方都安置了水泥桩头,没办法只好又回到收费站,老老实实交钱走人。
不由慨叹党国之伟大,方圆百里平川,阡陌交通之地,竟然也能做到只此一座独木桥,让你别无他路可逃。感慨之余,吟诗一首:
盛世缘何效避秦?可怜周妇伴虎心。
桃源此去应无路,唯有低头做屁民。
gps发神经,这次还要感谢google map,虽然没有导航,但是路感不错,一路查地图走到了上海。而且突然发觉是走了一条捷径,去的时候120km,回来只走了90km不到。看了下流量,也就1M多点,看来类似于导航犬之类的在线导航是完全可行的。省去了地图老是要升级的烦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