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网友:“瓷器爱国主义”俗称叫“钱多人傻”

  • 网友:“瓷器爱国主义”俗称叫“钱多人傻”
  •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17 08:47 [打印] [ ]

  • 新闻背景:近日英国伦敦,一个估价80-120万英镑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最终被中国买家以5160万英镑、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购得。这在英国媒体引起轰动,欣喜若狂的英国媒体人给这种做法起了个动听的名词——“瓷器爱国主义”,认为这种做法“体现中国人的爱国情怀”。网民认为“瓷器爱国主义”是一顶洋高帽,这种“爱国主义”是非理性的,是一种新版的“钱多人傻”,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财力浪费,也是对中国流失文物的“二次掠夺”。




    “瓷器爱国主义”的可疑之处



        一、“窝里斗”盲目推高价格

        网友[不系舟2010]:天价竞拍一只瓷瓶,真的是出于爱国吗?如果是一个中国人与一群外国人竞拍,这个中国人为了不使文物被外国人拍走,在外国人的哄抬和加价中最终无奈地拍出5亿元的天价,那可以说是爱国。可是,从新闻报道中,我们知道在伦敦这场对乾隆瓷瓶的竞拍中,竞拍者几乎全是华人,并且是财大气粗,每次都是以100万英镑递增,这样急切的心态,如果真的是为了回购流失的国宝,何必“自相残杀”让老外和拍卖会赚取更多利润呢?

        网友[eaglefly2008]:外国媒体赠送的“瓷器爱国主义”这顶高帽子,实在有些过于牵强,因为我们看到那轰轰烈烈的拍卖现场,逐利的气氛完全盖过了所谓的爱国主义,让人感觉到瓷瓶无论是在英国或者回到国内,似乎都扛不起爱国主义的大旗,倒是一个赤裸裸的投资行为。

        二、私家珍藏扯上爱国太虚伪

        网友[入云雕]:市场经济,买卖自由,有钱没钱、怎么消费都是私人的事情,谁也没资格横挑鼻子竖挑眼。但问题是,既然扯上了“瓷器爱国主义”,那就实在有必要把事情说清楚:如果拍下瓷器真是为了表达爱国之心,就当物归原主,回归历史的展厅里;但竞拍者并未表示要将拍得的文物捐赠给国家,如果只是自己买来玩玩,做了镇宅之宝或者投资之物,成了私家珍藏,于公共利益而言,算不上有什么增益,与爱不爱国又有什么关系?其实,说破天,人家爱的是瓷器是古董,是那么一件物事,我们实在没必要太过自作多情。

       三、成了洋人的“送财观音”

        网友[说了也白说01]:中国乾隆年间的一件花瓷被英国拍卖行拍出五亿人民币的天价,持宝人激动得几乎晕倒,我看到这则新闻却是气愤得几乎晕倒。一则竞拍的都是财大气粗的中国人,互相抬价,让洋人得了大便宜。二是国人的壮举被国外媒体称之为“瓷器爱国主义”,我却从中没看到爱国的积极意义。或许洋人们会暗地里窃笑:中国人钱多人傻。想咱的国宝流失于国外的数不胜数,光靠拍卖购回,拍得尽吗?再说,小偷从你家偷了东西,你却找上门高价购回自己被窃的东西,还被人冠以“爱国”的高帽,真是比本山大叔还能忽悠人。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网友[大漠媳妇儿]:洋人本来准备卖只小猪,结果却卖出了金猪的价格。国内富商这种极不理性的回购或投资行为,愈加导致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价格上扬,也使得一些原本并不很值钱的流失文物在这种暴炒中价格疯涨。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不计其数,如果都用这样的“激情”去回购,文物是回来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却都“流失”出去了。
后患无穷:堵塞了海外文物的回归路
    网友[川上曰]:中国富豪海外天价抢购流失文物,让外国人笑逐颜开,因为这样的中国人多了,那些被盗被抢本应该归还给中国的文物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拍卖了,可以为他们的国民打造更多的财富。英国人为何急于给中国富豪套上“瓷器爱国主义”?因为这无非是个圈套,以便能够让更多的“强盗文物”卖个好价钱。
    网友[黑加百]:巨资进行回购文物是最不值得提倡的行为。如果数以万计的流失海外文物都要以巨款进行赎购的话,无异于再次被掠,二次被盗。商人们花巨资从境外回购文物,相当于承认了这些非法文物的合法性,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世界各国都少有重金赎回的先例。
    网友[新制度主义]:中国古玩当初被侵略者掠夺走,如今国人再花高价买回来,一点也不扬眉吐气。等于让洋人白白占有文物近百年,临了您还得付给人家亿万元的“保管费”。名为文物回归,在洋人眼里则是彻底的“傻冒”行为。当然,也有不少文物是在乱世中以当时合法的交易方式,被收购到境外的,但即使这些东西,用远远超出其实际价值的价格来购买,也同样和爱国主义八竿子打不着——本来值1块钱的东西,你用1毛钱买到,喊几声“为国争光”虽然矫情,却也勉强能自圆其说;本来只值1块钱的东西,你花1万块给买了,还要高呼“是中国人买的”,这究竟是“为国争光”,还是给国人添堵?这又算哪门子“爱国主义”?
    网友[赵耀卿]:从小偷手里买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就是“爱国”吗?外国人这么说,我们决不能上其当!这种以爱国名义对文物的炒作,既哄抬了文物收藏的泡沫和疯狂,又遮蔽了文物背后的罪恶———这些文物,无论是被抢走的,还是被偷走的,都该以法律途径索回,而不应鼓励用钱去买。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说到底还是为了炫富和投资

网友[王志顺]:或许在天价回购文物问题上,的确蕴含着一股爱国热情。但问题是,以数亿元的代价来换取最高估值1285万人民币的一个瓷瓶的“团圆”,其中的文化内涵岂不大打折扣?更关键的问题是:明明是外国一些拍卖公司欲借国人的狭隘的“爱国”热情和心理来赚取巨额利益,为何一些中国富人心甘情愿地往外国人的“圈套”里钻呢?显然,除了某些富豪很傻很天真,最大的可能是某些中国富豪在虚荣地摆阔了。


   网友[烟涛居]:为什么有人不惜本钱要在国外收购文物呢?这里面确实有些是出于对中国文物的热爱,想为中国文化的完整和完全做点善事。但是,也有一些人可能并不全是为了文物,而是为了别的目的。如洗钱,如为了囤积居奇,还有的就是为了炫富。

   网友[不系舟2010]:商人并不是傻子,愿意出这么高的价格竞拍,无非是为了利益而已。收藏拍卖本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本身就脱离了它原有的价值,出这么高的价钱,无非是看好这个瓷器,而涂抹上了爱国的油彩之后,这件瓷器的未来身价会更高。这种拍卖市场上的利益交易,实在无须贴上“瓷器爱国主义”的标签。这种被利益裹挟的爱国主义,让我想起某种“放生池慈善”:忽悠我们这些善人从他们那里买王八放生,放生后,他们再捞起来继续卖钱,如此循环往复,放生成为一种生意。

    富豪真爱国就应该这样做


网友[新制度主义]:跑到境外,花百倍、千倍的价钱,去买回个弄不好是贼赃的瓷瓶子,拿钱的是洋人,受益的也是洋人,而且是洋人中的富翁和食利者,倘这也算“爱国主义”,那这“爱国主义”也未免太那个了点。真的是拥有巨额合法财产的有钱人,要体现爱国主义、爱国情怀,要为爱国而舍财,那门路多得是,什么修桥补路,捐学校捐医院,救助灾区赈济鳏寡孤独……这样花钱,拿钱的、受益的,都是中国人,且都是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说是“爱国主义”才算当之无愧。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估计是用来洗黑钱的吧

TOP

这种方式洗钱 那么招摇引人侧目  也未免太笨了吧~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所谓海外热钱,几乎都是海外华人掌握的财富
并且,大多来路不正
这些钱流向收藏品,国内楼市,商品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挺好的,买回来,复制了再卖给老外
年轻是为时短暂的罪过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