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还是为了炫富和投资网友[王志顺]:或许在天价回购文物问题上,的确蕴含着一股爱国热情。但问题是,以数亿元的代价来换取最高估值1285万人民币的一个瓷瓶的“团圆”,其中的文化内涵岂不大打折扣?更关键的问题是:明明是外国一些拍卖公司欲借国人的狭隘的“爱国”热情和心理来赚取巨额利益,为何一些中国富人心甘情愿地往外国人的“圈套”里钻呢?显然,除了某些富豪很傻很天真,最大的可能是某些中国富豪在虚荣地摆阔了。
网友[烟涛居]:为什么有人不惜本钱要在国外收购文物呢?这里面确实有些是出于对中国文物的热爱,想为中国文化的完整和完全做点善事。但是,也有一些人可能并不全是为了文物,而是为了别的目的。如洗钱,如为了囤积居奇,还有的就是为了炫富。
网友[不系舟2010]:商人并不是傻子,愿意出这么高的价格竞拍,无非是为了利益而已。收藏拍卖本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本身就脱离了它原有的价值,出这么高的价钱,无非是看好这个瓷器,而涂抹上了爱国的油彩之后,这件瓷器的未来身价会更高。这种拍卖市场上的利益交易,实在无须贴上“瓷器爱国主义”的标签。这种被利益裹挟的爱国主义,让我想起某种“放生池慈善”:忽悠我们这些善人从他们那里买王八放生,放生后,他们再捞起来继续卖钱,如此循环往复,放生成为一种生意。
富豪真爱国就应该这样做
网友[新制度主义]:跑到境外,花百倍、千倍的价钱,去买回个弄不好是贼赃的瓷瓶子,拿钱的是洋人,受益的也是洋人,而且是洋人中的富翁和食利者,倘这也算“爱国主义”,那这“爱国主义”也未免太那个了点。真的是拥有巨额合法财产的有钱人,要体现爱国主义、爱国情怀,要为爱国而舍财,那门路多得是,什么修桥补路,捐学校捐医院,救助灾区赈济鳏寡孤独……这样花钱,拿钱的、受益的,都是中国人,且都是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说是“爱国主义”才算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