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流放的感觉是痛苦的。特别是不清不愿的被流放。
我们中国人其实是最怕出门的民族。闹饥荒的时候都不肯轻易逃荒,宁愿在家里啃树皮吃草根吞观音土。至于现今安居乐业的现代人就更不愿意轻举妄动了。电脑看部片子,就能当周游列国。所谓“一动不如一静”。被人强迫出差就更不用提了。
我记得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经常向往跟着大人出差。很早就筹备,起个大早,坐在车上享受长途的奔波,眼睛里记下每一件新奇的事物。跳前串后,尝遍异地的美食,踏遍所有的公园。回来后再写篇“感想”,才算是工德圆满。随着大人出差是如此的神圣!更别提回家后跟小朋友炫耀的资本!
古人云,“一生能着几两屐?”这是劝人及时行乐,莫怕多费几双鞋。但是出差果真是一桩乐事吗?
[ 本帖最后由 无米 于 2007-11-7 12:30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