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我不觉得尼泊尔人对宗教信仰的虔诚度热爱度和自然度比得上咱藏民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1-1-8 00:00 
没做过比较。但是尼泊尔的宗教行为已经在潜移默化中了,无论贫穷、富裕,穿本色装,穿西装,每天早上自然而然地会做宗教仪式,哪怕仅仅是就近的一个小神龛,我甚至会对西装革履的人做宗教而感到滑稽,但他们就是这样。所以我的理解是,这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已经自然到了不觉得这是宗教,已经自然到了宗教时候不再拘泥于喜怒哀乐。
而对于藏民,那种严肃的神情自然会让人觉得世界上没有比他们跟虔诚的人了。但他们的宗教行为总是那么严肃,更让人感觉多了一份刻意。
实际上,我对在藏区感觉到的氛围一直在思索,对于年纪大的藏民,几乎每天转经筒、磕长头,而这种行为是那么纯粹,也就是说,做宗教行为就是宗教行为,不和任何其他的行为掺和。这也是我觉得他们刻意的原因。这也是我认为藏民和尼泊尔民宗教行为的最大区别。其实我后来的结论是,人都是需要精神寄托的,都需要有一种方式打发无聊时光,我觉得对于藏民来说,两者兼而有之。于是乎,他们的这种宗教行为在潜意识里不再是那么纯粹了。
所谓大隐隐于市,一样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