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真腊风情记-吴哥,微笑绽放

    吴哥,用精妙绝伦的石窟建筑,叙述着一个王朝的辉煌历史,他曾经傲立在东方一枝独秀,却忽然从世界消失;他曾经规模宏伟宫殿林立,却逃不过战马铁戈的践踏伤痕累累……如今,它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并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这个国家千年来遭受的战争和内乱,在人民心里烙下了巨大的创伤,但你能感觉,他们以吴哥窟为傲,毕竟,那里象征了古代高棉最为繁盛的时代,也成为如今柬埔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对佛教文化情有独钟吸引我去到那里,问号却在回程时有增无减,那些宗教故事,那些派系纷争,又有多少人能彻底厘清。在吴哥,古代佛教与婆罗门教长期的争斗在石柱雕刻,回廊壁画上都存有鲜活的印记,太多太多。如今国内信仰以出世而独善为立场的小乘教,路上亦随处可见身披袈裟的僧侣,因为年轻人以出家作为孝敬父母的方式。不得不提的是,罗洛建筑里住着很多年轻僧人,他们都是很好的园艺师,在我的印象里,柬埔寨的寺庙都有花草相伴。

    回来后,很多人问我,小美,玩的怎么样?真的很难一言概之。即便花了三天的时间整理图片和文字,依然无法将我内心所想完全表达。身为外国人,我感受到的吴哥窟千姿百态,善良、罪恶、淳朴、妖娆……


2008年12月25日-2008年12月31日,计划了一年的吴哥之行终于实现了。

出发1.jpg



[ 本帖最后由 小美 于 2009-1-12 13:46 编辑 ]
1

评分人数

  • Snowpine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Shanghai-Guangzhou-Siem Reap 不可抗力,有惊无险

斟酌再三,为了节约半天的行程,加之尽量避免凌晨转机的尴尬,最终决定从暹粒(Siem Reap)直入吴哥窟,再从金边返回的路线,往返均在广州转机。
    然而我们最不愿看到的事故还是发生了,预计12月25日上午8:00起飞的班级,延迟到了8点45分。眼看着本就捉襟见肘的100分钟转机时间被压榨的所剩无几,并开始盘算着若滞留广州一天该拿回多少赔偿金等问题时,广州机场的工作人员竟把我们在15分钟内神速”运”到了国际出口。
    人品爆发,绿色通道,不可抗力, 打破了规则.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2yuan,还是不得不说

“吐yuan,吐yuan”,在暹粒机场入境处,官员嘴里不停嘟囔着索要小费。
“No 吐yuan”,我说。
哎,虽然攻略里强调,要大家装作没有听见就可以,但我还是忍不住犯了开口拒绝的错误,直接导致那个无耻的官宦发怒了,手一指,眉一横,“no 吐yuan,you out!”我靠!我还就不吃你这套,有种的这章你就一直别给我敲下去啊!叫我out?姑娘我是来扶贫的你们知不知道萨!!于是我打算耗下去。
眼看火山有爆发的趋势,边上一同伴竟猛地掏出了吐yuan,汗,no,是吐dollar,这2刀顿时让我颜面无存呐,虽然人家也是好意……这里再次提醒并警示即将前往的同学们,tips该给要给,不该给时坚决不给,打击贪官无国界,要挺住啊!


机场2.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12月25日当地时间下午3点抵达,地面温度28摄氏度, 12月已经是那里的冬天了,不过早晚偏凉,据说十几度曾经冻死过一个老人……

暹粒机场很小,与四川九黄机场差不多,机场建筑流露出浓郁的东南亚风情。

机场1.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日出守在小吴哥,日落傍在巴肯山

放下行礼,直奔大门。奔向吴哥的热情,是迫不及待的。
迫不及待到,当我在大门口遭遇了 “烘山芋”,这位弄不清是非洲人还是高棉人的山芋大叔,都只是草草招呼了下,没有多说两句。事后想想,异国他乡,老乡见老乡,此种缘分怎都没有拖慢我前行的步伐。
其实他是中国人。
换作是你呢?看看巴肯山(Bakheng)上这些蜂拥而上的游客们吧,即便运气不好与日落擦肩而过,也还是乐呵呵的抓住石头就当宝。
巴肯山,大多被安排在正式游览前一天的行程里,因为照规矩,吴哥窟16点钟后凭次日票便可免票进入,所以这巴肯山的日落,是赚来的*-*



门口大象出没,人道和象道分开左右。
大象出没.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巴肯山的阶梯很陡,一定是摸着上层踩着下层,侧着身子才能上去

看看这位美女,豁出去的架势,可别走光了呀

(这张不放,对不起观众)

巴肯山1.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还是一位东方女子,转身一刹,被我抓到了:)

巴肯山2.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层层都是人山人海,难怪有人说,去巴肯山,看不到日落,看人也是一景

巴肯山3小.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大吴哥城(Angkor Thom)—“高棉的微笑”

    迦雅霍罗曼七世(Jayavarman VII音译),这是唯一被我记得的高棉名字,也就是他的笑脸,最美的那副被称为“高棉的微笑”,一次次出现在大吴哥的城门、巴戎寺、塔逊庙等景点里,并被印在吴哥的宣传画、明信片上,为世人皆知。

    大吴哥城包含了多处景点,以巴戎寺,也就是由49座“高棉的微笑”聚集而成的寺庙最为壮观,身处其中,每一抬头,每一回眸,都是一张张笑脸环绕左右。“它们高高在上,朝向四方,宽阔的前额、微垂的眼睑、上翘的唇角,阅尽了千百年风雨兴衰的深邃双眸里,饱含着悲悯与淡然”。
大吴哥1白.jpg

[ 本帖最后由 小美 于 2009-1-12 11:23 编辑 ]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他是谁?为什么在吴哥的城门,寺庙里,不是佛祖神像,而是这位国王的头像被一再雕刻?巴戎寺bayon里196(49*4)面国王雕像,颇为壮观,他们究竟有何寓意?……这些问题的答案,还是留给好奇的你,亲自去一探究竟吧~~

找一找,你看到了几张笑脸:)

大吴哥2彩.jpg

因为无所谓而无所为,由于无所为而无所谓。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