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K途经108K,113K,最后到达墨脱县城。其实80K等这种都是些当地的物资中转站,很多从波密运过来的货在这边转交给从墨脱出来的卡车。然后由墨脱的卡车再运送到县城。
140多公里的路程还需转运,不直达。可想而知,这路。。。形象点地说我坐在这车上的感受“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一点没错,坐在卡车的副驾驶位置,眼前一大片干净的玻璃,视野开阔多了,随着车子一颠一颠,发出的惊叫声。
司机是一名年轻的藏小伙,27岁,走这条线已经8年上下。家在墨脱县里开了家杂货店。偶尔我会瞄他几眼,穿着OZARK的户外裤,上身穿着原本应是白色的寸衣,经常用毛巾擦拭额头上的汗,估计是因为紧张才流下的。
在到达113K前,有几次下车我们的司机帮忙前面那辆车冲上坡,那装了满满一车的饮料,一遇到路面很不平的上坡就往下滑,跟在后面真是吓人。跟在后面的司机一大群地去帮忙,填路的填路,抄土地抄土,然后让他再试。现在知道为什么司机都喜欢抢前吧,不简简单单的为了早几分钟,而是不想让很多的车阻拦到自己,另外就是万一自己行车遇到问题,后面还有人“照应”。小丁这小子有时候盯着我,我知道该转移视线了。
车厢里放着当下的流行音乐,配上卡车发出的金属声,在加上自身的随车摇摆姿势,真像听摇滚的感觉。到达113K已是快6点,阳光还刺眼着,但在深山老林中,说黑就黑的,因为山把一切都挡住了,太阳一到山头后,就黑了,虽然赶不上关灯的速度,但还是比平原上快得多。9点太阳就该下山了。司机说前面路会更难走。是路不平还是更窄了呢?只有等自己去见证了!卡车沿着水流喘急的一条江,在悬崖边上爬行。
我们经过了一座又一座的铁索桥,桥上挂满了5色的经幡,插满了旗。象征的吉祥,也是保佑。保佑这些进出墨脱的人们,更保佑这些作出贡献的司机。
山上长满了野生芭蕉树,热带的树茎蔓都非常发达,很多都已经垂吊下来到达地面。我一直在寻找有什么新奇的热带野果。或许是季节不对,没有收获。车子爬行在波墨公路上,小丁睡着了,真担心他的头。
晚上十点多,我们的车停了下来。前面那辆又陷在某个弯处,又是上坡,旁边的路都有点塌陷了,司机们说它差点翻车下去。怪怪,吓死人了,司机们都下去帮忙,我开始睡觉。
天已经很黑了,听着树上的虫鸣叫,还是无法入眠。这个地方的海拔已经很低了,感觉真热。喝了口红牛感觉还是口渴,真是累。
如果这个时候喝点碳酸饮料就舒服了。下车,想给那车减点负买两瓶。可那老板娘却偏偏不卖,没有多理会我,因为这个时候她忙着指挥“现场”。
回到车上,跟小丁说了。只能由他出马,去帮助他们,说不定老板娘就用饮料来感谢。
没错,那小子再回来的时候,手里拿了3瓶,这时候车也快开动了。
一路上司机们互相照应,壮观的,又是感人的。
凌晨2点,我们终于到达县城。
县城不是很大,两三条街道,灯火通明,一切都是那么崭新,还在建设中的墨脱。
一路上都没有信号,到县城前一点终于有了。
如意和有雪早我们2个小时就到了,说是找到一家比较干净的旅馆。让司机在门口放我们下去。因为如意他们乘坐了同样的车,两人付了100元的搭车费,我们也就付了一样的车费,连声说了感谢就上楼去。房间很大,但总感觉简陋了些,如意的房间里面有电扇却没有电视机,我们正好相反。算了将就睡吧,这地方无法讲究。
2点,我们真的在墨脱了,安静的,宁静的,沉静的莲花圣地,暗自欢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