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胶片机时代我最早买的是海鸥DF-2+45mm纯手动定焦,连内测光都没有,变焦基本靠走,曝光基本靠瞅。那时候把一年四季不同气候条件下、一天不同时刻的曝光指数背得很熟,然后在根据实际的环境决定正负补偿。而且那时候一卷胶卷如柯达、富士ISO100的基本在23元左右,很贵的,所以拍的时候很吝啬,都是想好了再拍的。最多一次去南京玩了10天拍的一共也不超过5卷胶卷。那时候单反被认为是比较神秘的东西,因为曝光难度很高,我的一个朋友拿了我的相机出去,结果拍了一卷白卷回来。为了练手,基本是买黑白的胶卷(3块一卷)拍,然后只冲底片,对着灯光看灰度等级来判断是否曝光正确,一个字,为了省钱。
后来买了个DF-300+28~80变焦,终于可以自动测光和自动对焦了,但可惜的是没多久就进入了数码机时代。
03年买了个富士2800数码DC(300万像素,靠,3500大洋呢),平时拍拍到此一游的pp还可以,但是一次去张家界拍出的PP惨不忍睹,一生气就扔掉了。那时候入门级的单反动辄万元左右,又考虑到镜头是烧钱的东西,思前想后决定买个顶级DC玩,入手的是富士s9500(5500大洋),艳阳下拍pp还是不错的,但是低照度下和动态摄影感觉很不爽,对于无法自动对焦的情况,那个模拟的手动对焦总不是那么会事情。而且出片总感觉哪里不对,当年胶片机的感觉荡然无存,景深控制基本处于失控状态,那是一段茫然的日子。好在没过多久机器被小偷偷掉了,心痛之余居然还有点欣慰!(靠,当时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变态)。
一冲动想入单反,但是慢!在自己头上浇了一大盆凉水后,告诫自己:冲动是魔鬼。于是抚摸着刚被偷掉相机所残余的伤痛,买了个s9500的简化版s6500(3000大洋)。这个被网上吹捧得上天的机器令我很失望,操控性机器不爽,抓拍老失误,低照度拉风箱很严重,景深总是那么的大,当时配了个2倍的增距镜做狗仔队,艳阳高照的情况下拍出的人像放到原尺寸惨不忍睹。用了两个星期就出掉了,损失了1000大洋。
于是下决心入单反了。当时犹豫是入C,N,P还是O家?起先青睐O记,从E-300盯到E500,并一直期待所谓里程碑式的e510,只是等到花儿也谢了一直没出来。在无忌上看了诸多评论和PP后,决定放弃O家。
正在犹豫的时候,忽然听到P家的k10d获得了日本和欧美的多项大奖,而当时的D80机身价格还在8000以上(且没有防抖),觉得k10d的性价比真是太高了,于是决定入P家,当时P家的入门级单反k100d价格已经很低了,还带CCD防抖功能,网上95新二手的一机两镜(18~55,50~200)才4500!靠,真是诱惑得要喷鼻血了。但是,但是,冷静地思考了一下,决定还是入k10d,不能贪图便宜买了个不上不下的东西。事实证明我的智商还是不错的,其他的指标先不比,单单k10d的操控性和右肩的LCD显示屏就绝对值得选择它,对于单反,这两个东西真是太重要了。后来就开始烧镜头了,原厂的50~200没货,等不及,就买了个sigma75~300,套头18~55出片太软,觉得不爽,换了个sigma18~50,结果这个头2.8的恒定大光圈成像很差,出掉了,又买了个sigma17 70,用到现在感觉这个头还是不错的。长焦对于sigma的75~300在长焦端成像感觉奇差无比,于是就换了腾龙的75~300,但是腾龙的这个头对焦拉风箱太严重,又出掉了,后来发觉原先sigma的长焦头成像差不是头的原因,而是UV镜的原因!于是又换回simga的75~300,然后上了个肯高多层镀膜的UV镜头,拍下来感觉还行。
18~55这个头基本不用了,因为已经摔了好几次,现在连干燥箱都没有它的位置了。下一步目标就是原厂fa50/1.4,2000大洋,这个目标马上就去实现。然后长焦瞄准sigma著名的”小黑“,2.8恒定光圈,肯定很爽,不过那个价格也很爽,现在似乎还没有强烈欲望。终极目标是宾得三公主,基本在7000一个,外加500mm定焦(大概在40000元左右),至此,感慨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