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发: 无意当中看到的两位MM的斗法(外地MM~VS~上海MM)

外地mm



很久以前就向往上海,向往这个繁华的都市.于是报考了上海的大学,于是来到了松江大学城. 在这里生活了两年半,也思考了两年半.
上海果然是上海,上海人跟别人就是不一样.我不喜欢上海人,自私,冷漠,没有一点人情味.表面上看起来对你和和气气,可能一转身,就翻脸不认人.
上海人的冷漠,有时候让你浑身战栗,胆战心惊.上海人比外地人更小气,常常可以为了买菜的那几毛钱,讨价还价半个小时. 上海人瞧不起外地人,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他们把我们当乡下人,或是把我们看成一群白痴.他们以为我们来上海,就是要掠夺他们的资本,分享他们的资源.熟不知,正是外地人,给他们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净化了他们的灵魂.
其实在上海住的起高档别墅,出入高档场所的,肯定都不是上海人.那些所谓的骄傲的上海市民,从来只会在菜市场喋喋不休,在超市里疯狂抢购,在鸡毛蒜皮上斤斤计较. 在别人眼里,上海人很时尚.熟不知,在那光鲜亮丽的外表下,藏着怎样一颗空虚又孤独的心. 有句话是这样讽刺上海人的:上海不过是被资本主义提前蹂躏了几年,就以为自己是贵妇人...
真好笑. 呵呵,说实话,上海人,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的.实在用不着天天昂着骄傲的头颅,操着一口上海脏话,以为自己高高在上,不可一世.


上海mm的反击

偶然中的偶然,在社会学系某位同学qq空间上看到了他的这段原创文字,面对一位社会学系学生,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如此片面、扭曲的理解,我不禁一阵脸红。很不幸的想告诉原文作者,我是一个上海人,且更为不幸的是,与你同窗两年半。仍然不能理解,你是在何种心态下完成了这片及其幼稚的文章。
首先,你说你在上海生活了两年半。对不起!这一句话我不敢苟同。两年半来,绝大部分时间里,你住在大学城文汇路1000号的寝室里,去市区市中心的的机会可谓是少之有少。据我所知,上海的城隍庙、D-mall、七铺路、人民广场都是同寝室的上海同学带你去的吧?所以,仅仅凭你在松江这块地方的见闻,这不算是生活吧,最大限度只能说住过。那你就能说你了解上海了吗?你真的有进入这个城市的深处吗?你有触探到这个城市的灵魂吗?恐怕不及千分之一吧。那么,你又有什么资格对于你不了解的事物大肆评论一番呢?就好像是芙蓉姐姐在对巴赫的钢琴平均律大放厥词一样,贻笑大方!
其次,你一再强调,上海人是冷漠、自私的。说的不好听一点,你所谓的结论从何而来,不就是在说你身边的上海同学吗?请不要否认这一点!他们是你接触到最多的上海人,但,这却使我更加疑惑。难道五一十一陪你逛街,精心为你挑选生日礼物,在你哭泣时安慰你,容忍你的坏脾气,有好吃的总是留你一份,在你三更半夜打游戏时蒙着头睡觉,却从未向你索取点滴,也确实未在你这里获得点滴的同学是冷漠、自私的吗?若这就是你对于冷漠、自私的定义,那么,请忽略我说的话吧。让我们一起来看下一组数据。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统计结果显示:上海市总人口为1673.77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为387.11万人,常住人口为1286.66万人,流动人口占上海总人口的40%。试想一下,上海和上海人,是以多么宽大的胸襟来接纳数量人在不断增加的流动人口,一如你。如果,上海真的是那么冷漠、自私的话,这些人如何生活得下去呢?当然,我不否认,上海人中的确存在你所说的冷漠、自私的人,可是哪里没有这样的人呢?我相信你的家乡也有吧。
再次,你说上海人瞧不起外地人。这恐怕就是你对上海及上海人产生误解的源头吧。不排除,会有一小撮上海人有这种偏颇的想法,但是绝大多数上海市民并无这种无稽且无聊的念头。每个人都只是按照自己的轨迹过好自己的生活,在这样快节奏的大都市生活中,实在是没有空暇的时间去瞧不起别人啊。之所以这种想法会蒙蔽原文作者的眼睛,完全是因为你的自卑、妒忌心理作祟,以至于如同惊弓之鸟,一点风吹草动就如临大敌,搬出自己的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理论。在处理问题上,自己为自己戴上了有色眼镜,总觉得上海人亏欠于他,以至于处处防备,把别人的好心当驴肝肺,一有不顺意的事情,就把问题归结于别人,归结于上海人对外地人有偏见,反正就是别人错,从不在自己身上找问题,是否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顺便告诉原文作者,毛主席老人家说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正常的血液循环。只有批评,会导致血脉不通,还是会挂的!接着,你又说,上海人把外地人当白痴。我想,在qq空间上写出这篇文章的你,公然挑衅你的同学,并且大放厥词,把别人当成白痴的人不正是你吗?以为脾气超级好的两个室友会默不作声的你难道没有把他们当白痴吗?你有尊重过他们吗,请问?连最基本的尊重都不懂,有什么资格来评论别人呢?的确,目前上海大量的流动人口为上海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其中不少成了今天的"新上海人",充满活力的为上海的明天打拼。但是,古话说得好,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有些血液是新鲜有用的,有些血液却是感染病毒的,这些一定会被无情的过滤掉的。
再再次,你写了一句让我差点笑到撒手人寰的话:在上海住得起高档别墅、出入高档场所的肯定都不是上海人。请问那位原文作者,这个结论是你做了多久的社会调查研究得出的呢?你调查的都是哪些高档别墅、高档场所啊?如果没有的话,我恐怕教你社会学研究方法的李俊老师要不开心了,没有经过研究调查而妄下结论,这和我们这门学科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啊!还想说的是,由于自身的居住环境和交往的朋友的关系,在下经常出入一些高档住宅,很不好意思地告诉原文作者,耳边听到的几乎都是熟悉的吴侬软语,亲切动听。至于在菜市场讨价还价,在超市限时抢购,这些在我这个上海人看来都是天经地义的。或许你从未体会过赚钱的艰辛,那么我可以谅解你的无知。谁都知道,每一个铜板每一分钱都是辛辛苦苦挣来的,多花一份都是奢侈,这并不是小器,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这才是勤俭节约的持家之道。这难道有错吗?难道像一个冤大头一样,明知道被斩还心甘情愿吗?如果原文作者保有这种想法的话,那么,我建议你可以回家问一下你父母,赚钱养家糊口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怎么可以让你如此挥霍!
再再次,无论是别人看,还是上海人自己看,上海的确是时尚的,毋庸置疑。没错,在今天的确有很多人感到寂寞孤独,但是,越来越多的上海人选择心理保健医生等正当的途径去排遣,这正是社会进步的一面。原文的倒数第二段是我最为光火的,什么叫上海不过是被资本主义提前蹂躏了几年,就以为自己是贵妇人?上海的历史你了解吗?凭什么可以在这里大鸣大放?上海也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而来的,1843年鸦片战争后,上海成为最早对外开放的商阜,由于她有利的地理位置、清末、民初、中日抗战这百余年来的艰辛动荡历史,使上海有了她独特的海派文化及生活方式,但并没有因此而磨灭了上海人勤劳、善良、勇敢、踏实、智慧的本性。虽说是江南女子,可也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傲气,海纳百川的胸襟,以她的弹丸之躯,负担起全国32%的税收,实则不易。这些你当然不能体会到了。
最后,上海人的确没什么了不起,因为我们可以放平心态、脚踏实地的做人。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不是神,那便是魔了。最后的最后,在下送给原文作者十六个字: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 本帖最后由 xiaofeim 于 2008-3-31 16:15 编辑 ]

原帖由 et1981 于 2008-3-31 23:50 发表
对于这种地域帖,要封杀到底!


只是同事email过来的,就发上来了的 (并不代表我认同帖子的观点)
如果有些朋友对此感觉不是很舒服的话,那么就麻烦管理员帮忙删除吧,谢谢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