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虎塔
个记又有故事了,话说这次发帖,说了不少故事了的说呵呵~
ZT一下,懒得说了^_^——

古时候这一带山叠树茂野兽出没。有一只老虎经常窜到古刹附近的村庄伤害人畜,使得百姓终日忧虑。寺中一法师因亮,武艺高强,决心为民除害,但佛门有戒杀之律不得而行。如何能驯服老虎又不伤其性命,成了因亮法师的心病。一日在参禅之际,他忽然悟到佛法无边。于是因亮发下弘愿:只身入深山伏虎,如果失败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这一日他终于见到了那只野性十足的斑斓大虎,四目相对,因亮法师心中顿生无限慈悲,他双眼微闭口诵佛号一心不二。相持片刻,那老虎竟伏地聆听了起来。从此因亮法师为它讲授佛法,每天到用斋之时,它便象个猫儿似的随法师到寺院喝粥,从此再不吃荤食了。  

一次寺院举办法事活动,要来许多宾客。因亮法师担心老虎惊扰了众人,于是将它关在寺院内的一山洞里。7天过去了,那只老虎卧在洞里一动不动。即使法师忘记了给它喂食,它也不擅自出去觅食,而是静卧于洞中。  

许多年后,因亮法师圆寂了,这只老虎感念恩师慈悲救度,竟卧在因亮法师墓前泣血而亡。寺众僧感其诚,经方丈特许,在下塔院旁建造了一座“虎塔”。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8.jpg (129.68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8.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与虎塔的位置相对,在下塔院东侧建有一座“龙塔”,此塔中所埋葬的也不是僧人,而是一条青蛇的遗骨。
据说当年华严祖师建寺时,“舍宅”的老龙留下了一对龙子保护潭柘寺。两位龙子化作两条小青蛇。被供奉在了大雄宝殿内。据说这两条青蛇,能兴云布雨,免灾去难。清代皇帝来寺进香时,大青前去讨封,现身为一条巨蛇,把乾隆吓一跳,对它喝斥:“供众之物,快走!”结果这天寺僧们觉得今天的粥特别好吃,最后在锅底发现了一圈蛇骨,原来大青遵从皇帝的金口玉言,钻进了粥锅里,真的成为了“供众之物”。
为了纪念此事,寺僧们在下塔院东侧,为其修建了一座高大的覆钵形藏式砖塔埋入大青的骨骸,故而俗称“大青塔”。

这个,没看到的说,因为上下塔院因为防火都关了的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藏塔,明清时代的僧人居多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138.jpg (84.32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138.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这个样的,年代更久了的,辽金的佛塔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7.jpg (121.65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7.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下塔院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9.jpg (65.65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9.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寺院前方的塔院中还有辽、金、元、明、清的僧塔共72座,玲珑多姿,集各代塔之大观。有金天眷时(1138—1140)的“佛日圆明海云禅师塔”、金大定十五年(1175)的“广慧通理禅师之塔”、金大定十九年的“故奈的长老塔”和忽必烈女儿的“妙严大师之灵塔”及各种藏式砖塔。——ZT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这两棵是柘树了吧~~~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trees.jpg (185.53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trees.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上山小道——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196.jpg (141.56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196.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logo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0.jpg (83.99 KB)

Spring Festival in Beijing 2010 230.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吾在吾的帖子里,老早就说过来,年初一不能去啊不能去,我那年被折腾的还要惨~~~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2-26 00:16

没去呀,住在附近经过呀~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