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上海一家人》作者:一度无法完整唱出一句歌词

《上海一家人》作者:一度无法完整唱出一句歌词


2010年11月21日 18:36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条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今天(21日)是上海胶州路火灾发生的第7天。在网络上,一首献给火灾遇难者的歌曲《上海一家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转发、关注。歌曲的作者是上海音乐人王昊(王厂长)。昨天深夜,王昊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讲述了他创作《上海一家人》的经过。
昨天晚上9时许,王昊又去了一次胶州路728号,他在微博上写道:“整条街都被花铺满了。”照片里,这个不到32岁的,土生土长的上海小伙子面色伤悲。王昊说,这个路段他以往就经常路过,11月15日的火灾之后,已经是第三次去。但前两次都不敢太靠近。
王昊:第一第二次我真的都是不敢过去,觉得实在太悲太难过,只是远远看着这幢楼。20日晚上是我第一次真正走近。
11月17日凌晨,从现场附近回到家,又看了一些火灾的报道和图片,大楼里无法逃生的母亲,再也找不到的孩子,无论如何也要在一起的情侣,一个个场景从脑海到指尖。写出第一句“妈妈,为什么我不在你身边”,就难以停笔。
王昊:这个词完全是叙事型的,就是把火灾里发生的各种情况,这么一些故事,走到那幢大楼很远的地方看,觉得几十小时前这些故事曾经就在这幢楼上发生,这么多生命就这样一下子没了。那些人的遗憾,那些人的痛苦,那些人眼见自己的亲人在脚手架上呼喊却完全没有办法,爱莫能助的那种感觉,那种纠结,那种痛苦的心情,我就把它写在歌里了。基本上我不是创作,我只是把我脑子里突然闪现的那些镜头全部描写下来了,而已。
王昊:歌曲一开始我想用小调式来写,这样比较悲一点,但是都不能把那个感觉完全表达出来。不知道怎么突然灵感来了,想到哀乐。其实我这个歌曲的前奏、间奏和尾奏都是根据哀乐改变的旋律做的。一旦把哀乐的头确定,后边的旋律就是自然而然,全部出来了。
等到录制的时候,王昊发现,整首歌的气氛让他一度无法完整地唱出一句歌词。
王昊:到唱的时候发觉实在没有办法唱,因为录音棚里我喜欢关着灯唱,只要关上灯只开一盏灯的时候,整个气场特别特别哀怨,之前整整两个小时完全没有办法录,包括在门口的录音师和我的助理,都是一群大男人,听到这个声音我们几次都痛哭不止。
最后,王昊改用上海话,唱出了原本用普通话写出的歌词。虽然录出的小样不够完美,还是先放到网上给大家听。他说,计划在今天下午分别再录制普通话和上海话的完整版。让全国人民都能永远记住这次伤痛和伤害。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上海一家人》完整歌词
妈妈 为什么我不在你身边

老伴 我想能够再看你一眼

孩子 让我拿生命换你跨过这一天

老婆 我如何面对没有你的世界

烈焰把你我分隔在阴阳间

浓烟熏瞎了我找寻你的双眼

怎么面对脚手架上你对生活的留恋

焚身以火我要陪你守住当初的誓言

一切停止在 你习惯喝茶的时间

你说昨天累了 只是小睡一歇歇

你叫我早点回来 今天路上会堵一点

我回来了 却再也回不到有你的世界

昨天才是全家难得团圆的一天

忙了整整半年都没机会陪你聊天

带着你做的饭盒 答应你们郊游这星期天

为何让最后承诺都无法实现

你们总体谅我工作太忙总没闲

你说教过孩子里其实我最拔尖

出门前你摸黑帮我擦亮了皮鞋

你让我放手去搏 家里有你 你有的是时间

一切停止在 你习惯喝茶的时间

你说昨天累了 只是小睡一歇歇

你叫我早点回来 今天路上会堵一点

我回来了 却再也回不到有你的世界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808936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