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更新照片了

TOP

全程攻略都发给了

TOP

DAY IV. (AUG-11-2009)

行程簡介

天驕酒店早餐根河大橋白樺樹林尋夢臨江上護林吃河裡冰鎮西瓜睡覺錯過恩和室韋午餐及列巴額爾古納河畔騎馬步行至臨江屯抵達劉小利家劉小利家後山坡看落日劉小利家晚餐三國殺以及飛行棋

遊記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痛苦的經歷,在經過時間的蒸餾後,總是會變得格外的香甜。或許我們的旅程中所經歷的,不能算是痛苦,只能說是不一樣的經驗,相信往後看到我們所共同經歷過的遊記,看到所拍下的照片,我們會忘記拍照的當時,有多少的蒼蠅蚊子圍攻,也會忘記沒有洗澡上廁所的難受。有人說中國人樂天,其實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們被造物者設計成會犯錯,會忘記痛苦。但也是這樣,人才可以不斷的去嘗試,去感受。

到目前為止,其實早餐的內容都差不多。在天驕酒店的住宿,睡眠品質普通,我覺得或多或少被不太搭嘎的室內裝潢有所影響到。在房間內用的竟然是看上去品質不太好的水晶燈。雖然品質不好,但熱度夠,昨晚洗的衣服,在睡覺前,就已經差不多被烘乾了。我早餐還是因為是中式早餐的關係,並沒有吃得太多。還是一樣小米粥,一杯豆漿,兩顆包子跟一個水煮蛋。反正,有吃就好,我開始期望著中午跟晚餐的大餐。

我們吃早飯的時候,還問了卞醫生,有沒有四點多起來拍日出。結果卞醫師,只在四點多醒來,就繼續睡了,並沒有出去拍。吃過早飯後,出了酒店大廳,天微微的下雨。我心裡面嘀咕著,擔心要是下整天的雨,不知道行程會不會泡湯。不過,稍後我就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了,一下子,天氣便好得要命。

TOP

我們是往室韋的方向出發,第一個停下的地點,是有一大群羊兒在吃草的地方。我最先被吸引到的,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追著羊群跑。我趕緊拿起熊媽媽的相機,想要偷偷的捕捉她天真的一面,只可惜相機的倍數不夠。我想像的是用長鏡頭拉近,然後背景羊群跟草原都模糊掉的那種人物像。我看到卞醫生也一直在拍,不曉得有沒有拍到那個小女孩。小上海一直對著羊群跑去,卞醫生還拿著牧羊人的趕羊道具玩弄了一會兒,我們便又繼續上路。

我們隔沒多久,又在根河大橋下停了一會兒。這個時候雨剛停,太陽還沒有出來,感覺也是非常的舒爽。這個地方的河床是小的鵝卵石所組成,大夥兒聚在河床邊,小上海索性脫掉拖鞋,在河裡面走路。這個時候的河水,清涼但是不冰涼,想必在水裡面走路,是相當的舒服。

我拿起一顆扁平狀的鵝卵石,開始打起水漂來。沒多久,吉柏特也加入,小山東也加入。小山東並不會打水漂,他看到我跟吉柏特的水漂在水面上漂啊漂的,感覺很有意思,便有樣學樣的也打起水漂來。只是這個東西有技巧,不是靠蠻力的。除了石頭要選得對,出手的角度也很重要。小山東摸索了一下,似乎不太能抓到技巧,但是也慢慢有了樣子。

我注意到這裡有廁所,便決定去上上。這是我們脫離文明世界所上的第一個公廁,象徵意義非凡。我鼓起勇氣走進去,沒三秒鐘,我就感覺到後悔了。這是個很難突破的心理障礙,即便只是去上小號。後來仔細想想,這對當地人來說,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我何必要看得那麼重。

去室韦途中12.jpg (164.92 KB)

去室韦途中12.jpg

去室韦途中.jpg (148.3 KB)

去室韦途中.jpg

去室韦途中2.jpg (194.85 KB)

去室韦途中2.jpg

去室韦途中3.jpg (204.99 KB)

去室韦途中3.jpg

去室韦途中4.jpg (115.82 KB)

去室韦途中4.jpg

去室韦途中5.jpg (166.06 KB)

去室韦途中5.jpg

去室韦途中6.jpg (194.43 KB)

去室韦途中6.jpg

去室韦途中7.jpg (185.28 KB)

去室韦途中7.jpg

去室韦途中8.jpg (151.2 KB)

去室韦途中8.jpg

去室韦途中9.jpg (181.88 KB)

去室韦途中9.jpg

去室韦途中10.jpg (230.14 KB)

去室韦途中10.jpg

去室韦途中11.jpg (150.69 KB)

去室韦途中11.jpg

TOP

離開根河大橋後,我們繼續往室韋的方向走去。我們所到的下一個地點,是下護林。在額爾古納地區,下護林到上護林之間,是拍攝白樺樹的最好地點。很多人喜歡到這邊來捕捉冬天白樺樹被百雪覆蓋的景象。如果是夏天來的人,應該可以體會。因為每棵白樺樹的地上,都是被人丟棄的白樺樹的樹幹,有的人還在剝取白樺樹的樹皮,再加上一些人為丟棄的垃圾。如果是等到冬天,這些都會被白雪覆蓋了。我自己感嘆我們中國人,有的時候,是真的比較沒有公德心,比較不喜歡把環境弄得乾淨,這些地方,需要更多的環保教育,短時間內,改善的機會不大。

白樺樹主要分布在低海拔地區,在中國以大小興安嶺以及長白山最多。白樺樹因為中心非常的堅硬,所以大部分去皮拿來製造木器,或者是蓋房子。而樹皮因為可以防水,也可以拿來做其他的用途。甚至聽說白樺木的汁液可以治病,不知道真的假的,真的太神奇了。在下護林的入口處,有個森林指導員,斜靠在摩拖車上,跟個男的抱在一起,完全無視於旁人的眼光。果然,愛情是盲目的,不但看不清楚自己,也看不清楚別人。

下護林的觀光客很多,並不合我們的口味。在往室韋的路上,張員外突然大叫了一聲,叫說他的皮夾子放在天驕酒店房間的枕頭下,忘記拿出來了。小上海急忙拿起電話聯絡酒店的經理,但是由於沒有信號,還折騰了一下子才打通。其實我們都知道酒店不會承認有撿到皮夾的,那皮夾裡面有五六千人民幣,加上美金跟歐元,已經是一般人好幾個月的薪水了。張員外的皮夾裡面,只有信用卡跟一般的證件,還好護照跟台胞證是隨身攜帶,只好自認倒楣。

白桦林.jpg (148.87 KB)

白桦林.jpg

白桦林2.jpg (150.88 KB)

白桦林2.jpg

白桦林3.jpg (249.25 KB)

白桦林3.jpg

TOP

繼續行車的途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小的蒙古包,便好奇的停了下來。這個地方只有一對母子住在一起,蒙古包內竟然還有冰櫃,可以供應過往人們冰品。他們的蒙古包就搭在江邊,然後把冷飲以及當地的西瓜,冰鎮在江中,予以販賣。

我們在江邊先拍照,有個告示牌,寫著尋夢臨江。有兩個香港來的女子,要求我們不要擋住那個牌子,好讓他們拍照。其實,整個最好的拍照角度,已經被河邊洗車的那個人給破壞掉了,不管你從哪個角度拍,就是避不了他。我心中思索著,尋夢臨江,可以到臨江去尋找夢想。江臨夢尋,只要到了江邊,你然可以找到你的夢想。兩邊各自唸,都很有意思。

蒙古包的那位大娘一直跟我們推銷本地西瓜,一顆要二十塊。我其實挺有興趣,但是對於價格有意見。我是這次旅程的財務大臣,想要在價格上跟大娘討論一些。大娘不斷的強調,本地的西瓜與外地的西瓜是多麼的不同,一直想要吸引我們來買。我正思索間,吉柏特已經下單了,大娘馬上拿起一顆西瓜,刀起刀落間,西瓜已經切好了。大家像蒼蠅一樣,圍過來就啃。一口下去,大家的評語都是一樣,本地西瓜,果然是相當的清脆,但是一點也不甜。我們想去跟大娘抱怨,但看到大娘的笑容,便打消了這個念頭。

寻梦临江6.jpg (127.97 KB)

寻梦临江6.jpg

寻梦临江.jpg (157.07 KB)

寻梦临江.jpg

寻梦临江2.jpg (104.52 KB)

寻梦临江2.jpg

寻梦临江3.jpg (210.88 KB)

寻梦临江3.jpg

寻梦临江4.jpg (200.19 KB)

寻梦临江4.jpg

寻梦临江5.jpg (153.33 KB)

寻梦临江5.jpg

其他.jpg (203.73 KB)

其他.jpg

1

评分人数

TOP

我們本來去室韋的路上,還要去恩和吃列巴,但是由於大家都在睡覺,就錯過了這個地方。不過范師傅說,我們回程還會經過,所以便沒有把大家叫醒。等車子到了室韋的時候,已經是中午用餐的時間了。我們在室韋的中心繞著,想要找一間餐館用餐,後來選了一間看起來還挺像樣的餐館,豈知竟是痛苦的開始。

大家坐下來的時候,其實肚子都已經餓了。我們點了一些菜之後,也跟店家問了有沒有列巴。店家說要去外面買,我們沒有吃過列巴,就說好,讓店家去買。這個空檔,張員外一直在掛失他的信用卡,有些人還去上了廁所,這個時候,列巴也來了。大家在等飯菜的同時,就開始吃了列巴。這是我第一次吃列巴,那是一種俄羅斯的傳統麵包,做的很大,有點像是我們的菠蘿麵包。我們用手撕著吃,第一吃到,加上肚子餓,感覺很好吃。

這個好印象,一下子就沒有了。我們吃完了列巴,喝了不知道幾壺的茶,但是一道菜也沒有上來。我們開始用人海戰術去他們的廚房催單。看起來,廚房裡面只有一個爐子,只有一位廚師,卻要應付滿滿的客人。我們到了一個很尷尬的地步,想想剛剛如果吃俄羅斯燒烤,應該都已經吃完了,也不用餓著肚子在這邊等。大家等啊等,不斷的催單,老闆娘也只能低聲下氣的按奈我們,等到我們吃完午飯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

小上海驚呼,這樣到臨江的時間,真的要很晚了。我們吃完午飯,急急忙忙拉車出室韋,到了額爾古納河的江邊,有一塊青草地。這個時候,我們思索著要不要騎馬到臨江。按照估計,騎馬到臨江,需要兩個小時,而且我們只騎去,就會呆在臨江,並不回來。我們跟馬伕的價格沒有辦法談攏,小米跟熊媽媽又執意要騎馬,我們只好讓他們兩個在額爾古納河旁的青草地上,體驗半個小時的騎馬,我們所有的人,則在江邊等候。吉柏特這個時候也技癢,便去加入小米跟熊媽媽的行列。

室韋是成吉思汗的故鄉,我一直記著小上海所說的額爾古納河的右岸,正就是我們現在腳下所佔的地方。張員外在江邊若有所思的樣子,想必是對於遺失了皮夾,心中還有所遺憾。我用小電腦對了地圖,發現室韋這個地方,是上臨江跟額[爾古納河的交界。在江的對面,就是俄羅斯境,放眼望去,有高高的瞭望台,監視著這邊的一舉一動。我站在江邊,望著俄羅斯,那感覺很奇怪。國境,可以很安靜,也可以很動亂,不知道這個地方,是否也有經歷過戰亂。

額爾古納有提供遊艇供人遊江,俄羅斯的那端,則顯得異常的寧靜。范師傅說俄羅斯人不流行旅遊這套,他們不懂。其實我覺得他們不是不懂,而是他們只想要保留他們環境中最自然的樣子,跟他們和平共處。在等待騎馬的過程當中,我告訴小上海,她老闆找我有特別的事情,過沒多久,東哥就打電話給我。我跟小上海四目相望,決定不再談論公事,免得引來更多的是非。

室韦10.jpg (146.22 KB)

室韦10.jpg

室韦.jpg (217.55 KB)

室韦.jpg

室韦2.jpg (223.25 KB)

室韦2.jpg

室韦3.jpg (216.36 KB)

室韦3.jpg

室韦4.jpg (220.97 KB)

室韦4.jpg

室韦5.jpg (223.4 KB)

室韦5.jpg

室韦6.jpg (185.62 KB)

室韦6.jpg

室韦7.jpg (208.03 KB)

室韦7.jpg

室韦8.jpg (175.1 KB)

室韦8.jpg

室韦9.jpg (156.41 KB)

室韦9.jpg

1

评分人数

TOP

仔细看完了游记,文笔很流畅。台胞和我们受的语文教育不同,即便是随便写写的,也显得更清新自然一些。
怜花凋谢 发表于 2009-8-24 10:18


是啊,换我就没法写得这么自然又很搞笑

TOP

小米,熊媽媽跟吉柏特騎完馬了之後,天又開始下起雨來了。從額爾古納河畔走到臨江屯,總共需要十公里,路況並不太難走,只是遇到下雨,大家只好在車上,讓范師傅先載我們一程。等到小上海喊著要下車走路的時候,我們已經又往前進了四公里了。大夥子下了車,便開始走,除了卞醫生沒有下來走,是讓范師傅值載再到臨江。大部分的人都有待登山外套,那是防水的。我則沒有帶,是跟張員外撐著一把傘。

走著走著,雨就停了。但即便是下雨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的蚊子停在我們的雨傘下,那攻勢相當的猛烈。我一直求助小上海幫我們噴防蚊液,但是蚊子還是一直來。我們越走天氣越熱,過程當中,穿插著熊媽媽跟吉柏特還在講電話,我們用外套蓋著頭,當作遮陽傘,一步一步的走著。其實這段路並不算太長,只是因為天氣熱,加上蚊子多,走起來特別的辛苦。

我們在往臨江屯的路上,又看到了彩虹。這已經是這幾天第二次看到了。我想,在大草原的雨後,只要有陽光,看到彩虹的機率應該是很高吧。沒多久,迎面來了幾個旅人,問我們是不是要到臨江去,我們點點頭,他們提示我們說,待會有個山坡,是拍臨江的絕佳角度,我們便充滿期待的走去。

過然,遠遠的看著臨江,景色挺美,除了蚊子還是很多以外。我們走近江邊的時候,太陽剛好被雲給遮住,將要露出來,我到看白雲跟太陽的倒影落在臨江上,那感覺好特殊。大家也不約而同的按下了快門,同時間聽到了卞醫師從上頭小山丘喊著我們,說上頭的風景更漂亮。我們一行人,又分成兩組,有的人走一小段回頭路,順著小山丘爬上去跟卞醫生會合。張員外,小山東跟我,則是繼續往前走到劉小利家。我並不是因為累了,而是我實在有點不適應那麼多的蚊子,便想要趕快到沒有蚊子的地方去休息。途中還遇到范師傅因為等太久,想要出來接我們。我跟他說,其餘的人上去了小山丘,我們三個可以自己走去劉小利家。范師傅便繼續往前走,到小山丘下去等他們。

额尔古纳河12.jpg (128.55 KB)

额尔古纳河12.jpg

额尔古纳河.jpg (65.58 KB)

额尔古纳河.jpg

额尔古纳河2.jpg (67.69 KB)

额尔古纳河2.jpg

额尔古纳河3.jpg (65.95 KB)

额尔古纳河3.jpg

额尔古纳河4.jpg (130.49 KB)

额尔古纳河4.jpg

额尔古纳河5.jpg (67.88 KB)

额尔古纳河5.jpg

额尔古纳河6.jpg (149.75 KB)

额尔古纳河6.jpg

额尔古纳河7.jpg (108.72 KB)

额尔古纳河7.jpg

额尔古纳河8.jpg (88.48 KB)

额尔古纳河8.jpg

额尔古纳河9.jpg (158.51 KB)

额尔古纳河9.jpg

额尔古纳河10.jpg (130.64 KB)

额尔古纳河10.jpg

额尔古纳河11.jpg (129.88 KB)

额尔古纳河11.jpg

额尔古纳河13.jpg (122.75 KB)

额尔古纳河13.jpg

TOP

我們走近臨江屯的時候,看到的是一個遊客中心。那是幾間在綠色草皮上的新的小木屋,其實看起來感覺不錯。但再往內走,我便對環境有點失望。原本在臨江屯的入口,有條清澈的小溪,本來應該是迎接過往的旅客的絕佳畫面,但是小溪裡面盡是垃圾,甚至還有死雞。我心理面其實絕得很惋惜,在這個地方,我們應該要盡量去保護它,讓它維持原來的樣子,而不是因為人類的到來,反而去污染它。

劉小利家,就在臨江屯入口主要大街不遠處,很容易就可以找得到。我們到門口的時候,主人已經在門口等候,伴隨著庭院的花花草草,以及編著小花的鞦韆,很熱烈的招呼我們,並且讓我們進去坐。我跟張員外,小山東坐下來後,發現櫃子上有野老大藍莓汁,當下就點了兩瓶,我跟小山東,一下子就喝光了。我們在劉小利家,總共定了四個房間,除了三個女孩子睡一間之外,我們五個男的加上司機,總共分了三間房間。今晚,我跟吉伯特一起睡,我很怕跟別人一起睡,我知道我打呼很大聲,怕吵到別人,所以一直要幫我的室友做心理建設。

張員外,小山東跟我三個人坐在劉小利家的客廳聊天聊了很久,好不容易盼到他們到了,我自作主張的把房間分配好了之後,大家放下行李,便打算到後山去走走。我觀察到客廳有個洗手間,還有個淋浴間。心理面想說,總算有個地方可以洗澡上廁所。沒想到,那廁所的門打開,就看見牆壁上貼了個告示,寫著,禁止大便。這個地方,上大號得到外面的公廁去,這對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來說,真的是一個打擊。

我們從劉小利家後院,到後山山坡上,會經過公廁,我連進去看的勇氣都沒有。我們翻過鐵絲網,就來到後院的山坡。這景象,跟我們所熟知的兒歌是一樣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前面就是臨江,而後面正好有一片山坡。這邊的蚊子還是很多,我看到附近有個高塔,有人在攀爬,我便一時興起,也爬上去。這個塔的最頂端是觀測站,是關閉著的,我只能爬到最上面接近小屋子入口處,便從這裡眺望臨江跟炊煙升起的的臨江屯。

沒多久,張老闆也上來這個塔。塔的前方是西邊,是臨江的方向,也是夕陽正在落下的方向,東邊可以遠眺大興安嶺,北邊是一片一望無記的麥田,田裏面農耕機留下的車痕,我想像成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跡,而南邊則是臨江屯一片片炊煙升起的景象。我跟張員外同時都注意到塔下方不遠處有個大坑,由於我們都對明天早上上廁所的問題,有了疑問,所以便決定下去那個大坑勘查一番。

其實這個坑是個很好的上廁所的地方,也有很好的遮蔽效果。張員外跟我到土坑的旁邊,做勢蹲了一下,感覺還不賴。便相約明天早上四點鐘,我們到野外來種芋頭。我們喜歡說種芋頭,稍後小山東做了一番解釋後,我們便改成埋雷。因為時間還沒有到,我們只是先計畫好,做了打算。時候也不早了,我們便回到劉小利家,準備晚餐。

初到临江13.jpg (220.25 KB)

初到临江13.jpg

初到临江.jpg (162.42 KB)

初到临江.jpg

初到临江2.jpg (152.17 KB)

初到临江2.jpg

初到临江3.jpg (147.41 KB)

初到临江3.jpg

初到临江4.jpg (176.66 KB)

初到临江4.jpg

初到临江5.jpg (105.3 KB)

初到临江5.jpg

初到临江6.jpg (142.63 KB)

初到临江6.jpg

初到临江7.jpg (163.5 KB)

初到临江7.jpg

初到临江8.jpg (121.59 KB)

初到临江8.jpg

初到临江9.jpg (114.09 KB)

初到临江9.jpg

初到临江10.jpg (186.93 KB)

初到临江10.jpg

初到临江11.jpg (168.7 KB)

初到临江11.jpg

初到临江12.jpg (96.91 KB)

初到临江12.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