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第三十集 成才的起点

不知不觉,这部戏到此刻已经接近尾声。差不多是余音袅袅的那个袅袅了。在前面的剧情里,许三多和成才已经完成对心灵的塑造。当然,这个塑造是没有尽头的,终我们一生都不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是,这两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好朋友,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已经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无论这段穿军装的人生有多长,他们都不再是昨日的他们。写到这里,忽然想起第二集开头时那个漂亮姑娘的回眸一笑。那时候是笑给可能性看的,如今,三呆子已经把可能性变成了可感的现实。如果许三多回到家乡去找对象,一定会有更多的笑容出现吧。但这个,已经不重要了。当初,他是不懂得,现在,他懂得了,又不重要了。

这最后的一集主要展现了一次高水平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这场演习中,许三多再一次表现了其“不抛弃,不放弃”的钢铁意志。但是,这一集中许三多不是最重要的那个人。最重要的那一个是成才,还有袁朗。就象第二十八集里高城说的那样:“你以为想通了就万事亨通吗?这过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这些问题。”对于成才来说,想通了,生命开始有了滋润的颜色,但并不表明所有问题都解决。相反,很多东西才刚刚开始。比如,重新获得包括袁朗在内的很多人的认同。

当许木木把袁朗纠缠到近乎抓狂的程度以后,袁朗已经决定给成才一个机会。但是,仅仅是机会。袁朗对这个人没有十足的把握,以前那一套在他身上也不灵了。所以,我们看到,有一个镜头是袁朗靠着战车抽烟,一脸的官司。他是在想如何抓住成才,如何深入到这个人的内心,这个据说是已经破茧成蝶,懂得珍惜的人的内心。一定是经过了反复思考吧,对于成才,袁朗换了一种方式。仍然是打压,但是比上一次更残酷的打压。他告诉成才他对的印象完全没有改变,留下成才只是因为给许三多面子。这话不完全是真的,也不完全是假的。我认为,袁朗之所以给成才机会,固然是因为木木的缠功,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木木的话令他产生了思考。什么样的设计都比不上真的人生。就象无论什么样的设计的残酷性都比不上木木那次近距离格杀,也比不上木木回去面对废墟一样的家和老迈得需要保护的父亲。五班的现实也是很残酷的,一种寂寞的,钝刀子割肉般的残酷。这个,我们在前面已经分析过。但是,这种残酷的程度对于老马和对于成才还是不一样的。成才是一个看过天外有天再回到绝对寂寞中的人。这样的考验的确更严峻。成才经历住这样的考验,象当初木木守住七连一样,守住了自己。这,我认为,这是袁朗给他机会的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机会事实上不是任何人给的,而是自己创造的。既然成才的天分和悟性都那么高,只是欠缺在做人方面。那么,好好地,认真地做人,修正自己的脚步,调整心灵的航向,那就终将告别“怀才不遇”的象限,进入到“贵人相助”那一领域,最后,向“社会精英”进发。

成才在这一集中经受住了袁朗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打击,从第一次对他说是因为木木才留下他,到在战场上合作时仍然反复表示:“演习结束你就要回老部队。”如果成才还是昨日的成才,在这样明确的表示下,多少会有些浮躁的表现吧。然而成才没有,他是真的对过去后悔,真的愿意为昨天的自己付出代价,真的已经准备好迎接最坏的结果,并且,即使是看到最坏的结果的最大可能,仍然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最后。成才真的懂了七连,真的懂了这六个字。看到他在说关于七连的“不抛弃,不放弃”的时候,眼前闪过那个镜头——在那一场奔跑中,他没有抛弃伍六一,他回头了。那个幻想中的他的笑容真美。和他以前的笑不一样,和他现在在反思甚至忏悔中有点苦涩的笑也不一样。我愿意相信,那是在他的将来,不远的将来会有的笑容:仍然自信,仍然调皮,但是,有珍惜有牵挂。所以,我更愿意把这一集当作成才的起点,全新的起点。

袁朗骂了成才之后,吴哲说:“你说那些话有什么意义?你明明对他很有兴趣。”吴哲真是一个聪明人。他在某些方面和袁朗其实也挺象的。上一次被袁朗A得那么惨,一来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二来也因为他还年轻。有了老A这一段巅峰经历,吴哲看问题更犀利,更清楚。他也在成长中。

在整个战斗中,袁朗对成才只有一次表扬,是让成才检查爆破装置的那一次,成才事先已经检查过了。袁朗说他会象指挥员一样想问题了。这句话是句真心话,可是,在被袁朗的虚虚实实搞得已经完全不去想结果的成才来看,听上去多少有点不踏实。这,也可以算是一个考验吧,失望到底再给你一点点说不清是真还是假的希望,看你会不会患得患失,看你还能不能保持良好心态?袁朗啊袁朗,真是够狠也够准,这样的试探和观察一定不会完全是事先设计,很多时候是神来之笔。成才在成为领队,两个人的领队的时候,仍然经受住了考验。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所以,在最后的一个画面中,袁朗终于不再折腾他,对他说:“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老A吗?”当时,成才和三多都被狂喜淹没,大概只有吴哲是在意料之中。我想,等到平静下来,成才应该不是会对这句话感触最深,而是袁朗那一句,他年轻的时候最象他们当中的——成才。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这也是暗示成才的这条路可以走得到底有多么多么长。

和成才证明自己完成心灵蜕变相对,袁朗,本剧最高杆的人性观察者和指挥员也在进步中。接纳成才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个完善过程。我相信,经历了这样一次事件,袁朗在心灵的路上也会走得更远。会到一个绝大多数人都只能仰望的高度。

最后一点点篇幅,请让我留给高城。能够在最后的这一场演习中再见高城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我最最喜欢的是当他知道那个人是谁的时候,那个收拾了他一个又一个小组的人——那个准得要命的狙击手——是谁的时候,他的表情,忍不住笑的表情,忍不住骄傲的表情:“成才,也是我推荐的。”看到那个笑容,我真的忍不住想起高城那最飞扬的青春,那和钢七连血肉相连的青春。是,成才也是他的兵,是他的骄傲。所以,当他把医药包砸到成才怀里,“老子很生气!”的时候,我觉得很温暖很开心。

夜未央,碧波荡漾。前路正长,水面升朝阳。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结束后的废话

终于结束了。在这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我填平了这个从来没有想过会平的大坑。包括狂想曲在内,字数逼近11万。我以为,在这一刻,我一定会忍不住欢呼,会忍不住自己给自己撒点花什么的。可是,没有。我还以为,写完这么多字,我有勇气实现我的志愿——追着班长,问:帅不帅?可是,也没有。我只是悄悄地看了一眼,嗯,班长在线。然后,接下来,我就不知道要做什么了。有风从我打开的窗户吹进来,很凉爽。这个我以为会和以前的日子不一样的时刻原来也没有什么不同。我在心里计划了好久的结束语,忽然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了。差不多一个月吧,一个月里,完全沉浸在剧情中,近乎疯魔。人说,不疯魔,不成活。可是,在过去的那些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为一部剧沉迷至斯。

为什么会想写这么一个东西呢?无他,这部剧实在是太好了。不管有的人说它有些什么样的缺点或者不合理,但是,它令我感动,令我激动,令我忍不住想要表达。表达什么呢?其实,我的想法很单纯。我就是想把我的感动说出来,用这种方式,给所有的主创人员,不,应该是所有为这部剧出了力的人说一声谢谢。从一个普通的观众的角度,说出我的感动。我想,或许那些流过汗流过泪的人愿意听。这部剧是近年来做得非常认真的一部剧。从道具到台词到演员的演绎,都经得起推敲。有这样一个结果,和剧组所有、全部的人都分不开。一边写评论(我老是觉得评论这个词用在这里有点不妥,有点太抬举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卑微的观众,既不是搞影视创作的,也不是学文艺理论的,更没有从一个客观冷静的立场去写这个东西,所以,我还是说这是我的感想吧,观后感。),在写这篇观后感的时候,我常常会忍不住地去想象剧组人员的生活,尤其是想象那些默默付出的人。说到这里,要说一下,早些年看香港电影,会发现在最后的字幕上,连“茶水”这样的工作人员都会留下名字。虽然我记不住那些名字,但我感觉到一种敬意。作为一个观众,可以说,是作为一个坐享其成的观众,每每面对一部好戏,我都充满了感激之情。是,感激。感激每一个为这部戏付出努力的人。正是这一分一毫一点一滴的认真和努力,才带给我这场精神盛宴。
在看完这部戏的第一遍,我就忍不住想要说点什么,做点什么。于是,先支持了正版,然后,向周围的人推荐。但觉得这不够,不够。这部戏带给我的感动,仅仅做这些是不够的。从剧中的细节,从演员的演绎,我看出,每个人给出的,都是他们的全部。好,那么,就让我,用我的心,写出来我的感动,告诉给大家知道,我给出,我能给出的,全部。在写下第一集、第二集以后,我把文字发到网上,得到了很多很多同学的鼓励。我不得不说,也正是这些鼓励,这些毫不吝惜的喝彩让我坚持到了最后。我看到,我的努力,被认可,被肯定,看到大家的共鸣。这种思想的共鸣带来的快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但是,同时我清醒地知道,我所写的,我所说的,并不是大家夸奖的那么完美。我的经历,我的视角,这些感想全部是从我的角度出发的,打上了深刻的个人的烙印,不客观,不冷静,不理智。前些日子和我的老师讨论文学批评的问题,老师说我的思想还在一个比较低级的阶段,把个人的好恶太多的带了进来,不能从文艺发展史的高度去观照。我知道这是我的缺陷,也是积累不够的表现。但是,在这里,在此刻,就让我任性一次,我就是想爱憎分明,我就是想说,我爱这部戏,我为之沉醉。在这个夏天,我用我的全部,从内到外,爱着这部戏,爱着这个营造出来的虚拟世界。去他的客观,去他的冷静。

另外,在这里要解释一下狂想曲。关于狂想曲的设定。话说只有那种最没有用的作者才会跳出来给读者说,我是怎么怎么想的。所有的倾向都应该在作品中自然表达出来才对。但是,好吧,我承认我就是那种很没有用的作者吧。史今,班长,这个人物是有史以来我最沉迷的人物。其实真找不出什么理由,当年《上海滩》中的许文强也没有给我这样强烈的感觉。可是,在剧中,史今回家真是让人黯然。我第一次觉得,观众的这个视角,全知但全不能,太无力太无奈了。于是,我想给班长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生活。这是我的祝福。

首先,我想要班长拥有最完美的爱情。什么样的爱情是完美的呢?狂想曲发出来以后,有人说,我给班长和班副的都是柴火妞。我第一次动了真气——在这个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动真气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情啊。我希望班长的爱情是那种真的爱情,没有妥协,没有将就,没有遗憾。绿菊这个人物,嗯,她是美丽的,虽然我好像没有正面说,但她有一个美丽的妹妹,然后,那个李禹航爱绿菊爱到无怨无悔近乎高尚的程度,也可以说明绿菊是非常之美丽的。另外,为了让绿菊有气质,我让她的生活一直同鲜花打交道。而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最最主要的,是她爱班长,班长也爱她,他们之间有纯粹的男女之间的吸引,也有心灵的契合。

然后,我还希望班长有一份真的,能称之为事业的东西。这个不用解释了。另外,我认同249的观点,心灵的宁静和完善远远比物质的丰富更重要。但是,我不想要班长贫,更不要班长病,还不要他在金钱面前有无力感。所以,我让班长的事业不但能帮到很多很多人,而且也能够赚到很多很多钱,足够的金钱给他想要的自由。

另外,我还想要班长拥有完美的亲情。班长当兵那么多年,跟家里的人相处时间少了,沟通少了,会不会有障碍?所有,才有二嫂和大哥的那个设定。我还要让班长拥有跟朋友长相守的人生乐趣。所以,伍六一一直在他不远的地方,最后老了还住在一起。我还想,咱们班长要在一个人间最美丽的地方终老,于是让他去束河开店,拥有一份老来后的宁静与安详。但是,我又想到,班长老了,身边没有个可靠的年轻人怎么办?于是,我让史小月一直不离开束河,照顾渐渐年迈的他。并且,我不要史小月是单纯为了照顾而牺牲自由,我要史小月本来就喜欢那种宁静的生活。同样的道理,我不要任何人因为班长而有不幸福,那样就会有遗憾了。所以,红菊一定要幸福,一定要幸福。最后,我还要让班长的子子孙孙都永远幸福。不但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我要让班长没有一点点遗憾。

这样的设定,是贪心的,所以我叫它“狂想曲”,但是,就允许我贪心这一次吧。

这个夏天,我想,我真是疯了,但是,也真是一个快乐的疯子。这个快乐的疯子没有什么好拿出来给大家的,只有,只有,只有,这颗心。

谨以以上所有文字献给《士兵突击》,献给班长,献给每一个和我一样“不疯魔,不成活”的观众。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word和pdf版本下载!

我看《士兵突击》之逐集评论.doc (298 KB)
我看《士兵突击》之逐集评论.pdf (638.17 KB)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原帖由 叶子 于 2007-12-29 13:02 发表
我早就看过这个片子了;这个片子我认为是迄今为止国内拍得最好的励志片。我强烈推荐没有看过的人看,尤其是男生!!!!!!!

我同事说 看了这个片子后才知道什么是男人,哈哈哈哈哈哈

女生也应该看,看了以 ...


哈哈,我也看完了,8错,真实,推荐大家看看哦!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楼上2位搞笑的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