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转帖:我的十年理财之路。很有感触啊
返回列表
发帖
批诺草哥哥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批诺草哥哥
当前离线
UID
1901
帖子
2768
精华
8
积分
15751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9
最后登录
2011-3-3
中将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4-28 21:30
|
显示全部帖子
转帖:我的十年理财之路。很有感触啊
我的十年理财路
来上海十年了,从十年前的内陆小城市的
”
乡下人
“
到今天的新上海人,我的理财路很平凡,在这里把我的理财流水账记下来,供各位版友兄弟姐妹们参考。
98
年来上海读大学,当时就一个字:自卑。以前一直以为,只要读书好,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然而现实告诉我,原来上海的一切是这么不同。记得曾经因为节省钱而最后去食堂打饭
——
那时候都是剩菜,食堂大师傅会很慷慨地给你很多;为了赚钱,整个暑假不回家,做几份兼职;平日里不敢多参加聚会,没有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多余的钱
——
这大概是为什么大学里我几乎没什么朋友的重要原因。。。找实习单位根本就没有任何门路,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完全靠自己投简历。
02
年的时候,网络还不算发达。我的第一份工作每月
1600
因为对工作不满意,而且很想出国,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一直在准备
GRE
和托福。其实我本人还是很喜欢新事物,也很能接收新事物。
02
年上海的房价还很低,
30
万左右就可以买到相当不错的房子,市区的
80
多平米的新房。当时我自己盘算:买一套房子,自己出国后,可以让朋友帮忙照看,租金用来还贷。当时还认真计算了一下每月还贷额。其实这个方案完全可行,而且现在看来,每月还款额一点儿也不多。关键就是首付款
9
万元。这里就说到自己的家庭了。很遗憾,我的家庭在当时一点支持都无法提供,甚至还希望我能帮助家里。所以这个计划就流产了
02
年底,我辞掉工作去了北京。开始了一份新工作。新工作
5000
元
/
月。但是北京的气候我非常不适应。
03
年非典爆发前我选择回上海。在上海重新找了工作,工资依然不高,但是很清闲,方便读书。
03
年回上海后,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老公是上海人,人很好。大部分上海人都有种
“
小富即安
”
的心态,我老公也是
——
当然,我很希望他能够再上进一点,这是后话。
老公在事业单位,
03
年也不高。我们谈了一年后,
04
年就结婚了
03
年
7
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
33
万,
82
个平方,无贷款。我们谈恋爱期间,我一直想将这套房子卖掉,然后付两套房子的首付款,贷款再买两套房。老公很支持我的想法,不过做父母的年纪大了,不愿意我们负债,因此这个电子也流产了
——
现在,每次婆婆讲起来,都觉得当初应该听我的。当初我看中的那两套房,每套
40
万,现在
140
万一套都不离谱
04
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
7
万。我俩收到的将近
2
万元婚礼礼金,出国旅游花得差不多
——
这件事情上,没能做好规划
结婚后,我开始盘算怎样过日子。当时两人每月加起来不超过
5000
元。
04
年基金还不被人看好,不过我因为看了《理财周刊》,心里很认同长期价值投资,所以还是做了一个基金定投,当时投的是博时基金,每月投了
1000
。正好
LG
单位发了
2
万块的奖金,我就一次性买了大成价值基金
04
年、
05
、
06
年基本上很平淡地度过。这期间我读了研究生,而且还生好了孩子。基本上女人该做的事情全都做完
06
年开始,我们的生活有所好转。首先是前面的投资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三年下来,我的定投帐户里接近
5
万元,而大成价值基金也翻倍,我们突然有了将近
10
万元的金融资产。同时,老公单位发了
10
万元的房补。我们利用这个房补买了一辆车,老公家里贴了
5
万,买了上海牌照(当时
3.2
万
07
年进入股市,因为不熟悉股市,只投了
4
万元,后来赚到
8
万元出来。
07
年
9
月份,将住了
5
年的房子以
93
万卖掉,买入一套
110
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老公家又一次帮了我们的忙,公公给了
20
万,连带
93
万,我们再贷款
40
万,买下了新房。
目前,我们家经济状况如下:房产
180
万(已经升值),贷款
40
万,金融资产
15
万。我和老公的工资加起来一年
17
万左右(在上海,只能算中等),目前每月固定花费有:孩子保姆费用
1200
,还贷款
2500
,保险费用
800
回顾这些年,我感到还是有很多遗憾
1
)不该那么早买车,那
10
万如果投入股市或者买基金,可以变成更多;还是女人的虚荣心占了上风!
2
)做股票的时候,也还是犯了大多数人急躁的心理,无法长久地持有一只股票。追涨杀跌,虽然赚了一点儿,但是白白错失很多好机会
3
)有的时候,还是缺少魄力。尤其是房子这件事情,错过了上海最好的房产行情。
不过,自我总结下来,对女生最主要的建议还是
1
)老公家庭很重要,如果老公家里没钱,至少老公要会赚钱
——
其实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很大程度上沾了老公家里的光;不要骂我势利,这是现实,如果你很强,那另当别论吧。
2
)投资给自己始终是最主要的。研究生读完后,我的工资翻了一个倍。
3
)基金定投是很好的投资方式,可以强制储蓄
4
)买保险很重要。以前没有房贷的时候,老公没什么寿险。现在有房贷了,我就给老公买了定期寿险,金额就是
40
万,这样万一有什么,我和宝宝也有保障了
5
)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很重要。以前我买东西从来不想什么投资,现在我会思考这件东西能否升值。以前会买各种各样材质的首饰,现在基本上只买黄金首饰,或者玉石,尤其买玉,一定去大店,买比较好的品种。这些首饰,又有装饰效果;又能保值升值;甚至买家具,我会挑选红木的,并不是我有钱,而是我看中它的升值空间,如果手头紧,我宁愿家里空着,等到有钱时再买;买装饰画,我也会想到去画廊买油画,既然要买画,与其花
200
块买千篇一律的工艺画,还不如去私人画廊里买
2000
多的油画
——
当然,这个要看运气,说不定这个青年画家以后成名了,不过即便不成名,我个人也觉得油画比那种廉价的工艺画更有品味,我愿意为这多付的
1800
少买几件衣服。自从我形成了这种消费观念之后,我觉得当初买车实在是个错误的选择!
6
)最重要的是,作为女孩子,一定要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情
——
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我不赞成为了工作推迟结婚或生孩子。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生孩子却不是这样。现在我
28
岁,孩子
3
岁,我可以好好地开始我的事业,而孩子也已经上幼儿园了。
从理财的角度看,我并不是很成功,但是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家里的保险,从寿险到疾病险到意外险,我都有安排;平时的收入,
30%
投资,
40%
生活各类消费,
10%
保险费用,还有
20%
灵活储蓄。每年年底,我和老公的奖金加在一起将近
4
万元,我们也用于投资。对儿子将来的教育费用,我也单独开出帐户,每月投入
1500
元。
赚钱多少很重要,但是怎样消费,怎样生活的观念更加重要。衷心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收藏
分享
批诺草哥哥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批诺草哥哥
当前离线
UID
1901
帖子
2768
精华
8
积分
15751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9
最后登录
2011-3-3
中将
2
#
发表于 2008-5-1 18:56
|
显示全部帖子
1/03年7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33万,82个平方,无贷款
2/04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7万。我俩收到的将近2万元婚礼礼金,出国旅游花得差不多
3/LG单位发了2万块的奖金,我就一次性买了大成价值基金
4/07年进入股市,只投了4万元,后来赚到8万元出来。
5/07年9月份,将住了5年的房子以93万卖掉,买入一套110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公公给了20万,连带93万,我们再贷款40万,买下了新房。
6/老公单位发了10万元的房补。我们利用这个房补买了一辆车,老公家里贴了5万,买了上海牌照(当时3.2万
我仔细阅读了一下这篇文章,作者认为自己是个理财能手。感到自己很光彩。MSN上仔细看了下这篇文章,很多网友写了很多佩服的话。在我看来,这个女的脸皮实在后,归纳了上述6点,该MM无非是个啃老簇,没有一样投资是自己的实力。本来要在MSN的论坛上针对网友的赞美批评她两句,无奈就是不给登陆发表言论,心里闷了一口气来这里发泄一下。
TOP
批诺草哥哥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批诺草哥哥
当前离线
UID
1901
帖子
2768
精华
8
积分
15751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9
最后登录
2011-3-3
中将
3
#
发表于 2008-5-2 12:56
|
显示全部帖子
我弟兄子妹3人.家庭负担重,买房子基本别指望父母什么
房子是02年买的,29万,基本上发挥财务杠杆的效益,贷款.现在房价也翻了几倍了
我想说的是2002年-2005年之间买房子和股票的话都翻了好几倍了,真不知道她有什么好骄傲的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