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90后”作家:闪亮登场还是一闪而过 [打印本页]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4-15 12:11     标题: “90后”作家:闪亮登场还是一闪而过

作家与书

  编前语:80后以后一定会是90后,从时间角度来说,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文学上的90后”一定会在“文学上的80后”后出现,这也是客观规律。在传播方式发生巨变的当下,在教育和信息凶猛爆炸的此刻,90后作家理所应当地开始出现并且招摇。虽然,从文学的角度来说,他们还是“少年”。但是,我们所谓的文学又是什么呢?是90后作者心目中的文学吗?是整整一代新人需要的文学吗?《把梦还我》的作者唐朝是四川作协最小的作家,可见,他的作家身份是“血统纯正”的。他的书也有那么一些与众不同,文字上的成熟和心态上的老道都有些与他的年龄不符,但是他又不是那种文学史上老派的文学天才。也许,唐朝的书将成为一种现象,可能不是文学现象,但一定会是一种文化现象和出版现象。但愿,他的写作最后会汇入广阔的文学,或者在广阔的文学中另辟蹊径。这不但是90后的任务,80后似乎也正在为此“奋斗”。

  记者:谈谈你自己吧!

  唐朝:我出生在1993年,现在就读于成都市名校石室联中,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读书是我的酷爱、最大享受。我的零用钱,也几乎全花在买书上。从小学起,我就有自己的书架,小学四年级以后,我父亲的书房也对我完全开放,那里有几千册文史哲的书。我从小到大,如果连童话在内的话,至少读了上千本。我从初一开始写作,第一本书《我衰我帅》是在初一的暑假完稿的,由四川省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签第一本书的出版合同时,恰好是我十三岁生日。

  记者:在文学上,“90后”这个概念能成立吗?出版方是不是有点揠苗助长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唐朝:自从我知道韩寒(blog 韩寒吧),作家就已经分为70后、80后,在我们90后,这好像已经是一个既定的事实。某某后在我眼中只表示某个时代出生的人写的作品,与作品好坏无关。李白和杜甫不会在意是什么后,作品太猛了,什么后就不重要了。90后这个概念,不就是和80后有个区别吗?我想不出更好的叫法。被称为90后作家的不止我一个,从子尤到比我小的高粲,出过书的90后作家能查到的就有十几个了,苗已经长出来了,我不认为是揠苗助长,凡事都有开头,90后最大的今年18岁了,比韩寒17岁出书还大。只是90后这苗还没长成树而已,如果90后写的书,可以鼓励更多90后的人写出更多更好的书,90后写的书就有意义了。

  记者:谈谈你写作这本书的情况。

  唐朝:我写这本书用了初二的全部假期。主要利用周末、寒假、暑假。其中,周末主要是写BLOG。每年寒假,全家去三亚避寒,我在那主要就是完善下一本小说的提纲。平时上学的时候,身上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时将班里发生的趣事记录在案。暑假的时候,就可以根据写得差不多的提纲,开始写我心爱的小说了。一般而言,寒假写的提纲,到暑假真正开写时,会进行大幅度的改动。最后收工后,仔细算算,废掉的字足有三四万。我觉得写作和学习有点矛盾,心思过多地放在文学上,造成我偏科。我写书父母是支持的,同学们刚开始觉得有一点讶异,到出第二本书时,老师同学也就习以为常了。

  记者:这本书与你的生活有关吗?虚构和真实的比例有多大?

90后都出道了!!!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4-15 17:02

又是这个名词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8-4-15 18:46

最近好像都是什么什么后的啊.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8-4-15 18:47

怎么没人关注70后啊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4-15 19:21

90后的书,我看8懂
今天刚知道,原来力排是力顶的意思,汗汤汤滴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4-15 19:33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4-15 19:21 发表
90后的书,我看8懂
今天刚知道,原来力排是力顶的意思,汗汤汤滴



力排?!!!!OH。 GOD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4-15 20:46

原帖由 judyxu528 于 2008-4-15 19:33 发表



力排?!!!!OH。 GOD


最近公司在群MAIL战,有个人发了一段正义之声出来,结果一女回:某某我们力排你。。。。。。。。。
差点混战,结果发现,原来是力顶的意思

哈哈~~~~~~~~~~~~~~~~~~~~

[ 本帖最后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4-15 21:02 编辑 ]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8-4-15 20:54

关键是谁会成为90后的fans?
12岁的娃估计对游戏攻略比较感兴趣
作者: 影帝    时间: 2008-4-17 23:25

没有经历写不出好东西,看再多的书也没用呵呵
作者: 韭菜沟    时间: 2008-6-24 17:11

成熟
然后老咯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