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中国古代十大名相 [打印本页]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8-4-3 18:28     标题: 中国古代十大名相

1,西周的周公。周公即是姬旦,武王的弟弟。不仅协助武王伐纣,而且国辅助成王,平定诸候国之乱,教化国民,以礼治国。

2,齐桓公之相,管仲。春秋时杰出的政治家、著名的军事家、军事改革家,以其卓越的谋略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第一个霸主。管仲的言论见《国语·齐语》。另有《管子》一书传世。

3,秦朝的李斯。李斯在中国历史上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但不管怎么说,他还是个名相。李斯在秦做官曾遭排挤,但他写下了反逐客令,为秦朝吸引外来人才奠定了理论基础。他提出了远交近攻的方略,使秦王得一寸土即为一寸土的一统六国。他用各种手断对六国进行分化瓦解。他提出要统一文字和度量衡......当然他也是个罪人,后人有对他作了“死有余辜”的评论。

4,西汉的萧何。刘邦的评功大会,十分热闹,诸将“拔剑击柱”。但是刘邦还是作出了萧何功为第一的评价,把别的将领比作狗。事实就是如此,萧何相中了韩信人为将,使以后汉军很少败过。汉建后,萧何治赋后方支持前方作战。楚灭后,萧即为了丞相,与民休养,出谋平定诸将的叛乱。

5,东汉末年的曹操。当然了也有人把他作为一个皇帝即魏武。事实上他并未称帝,故作为一名大臣来看。有人说曹操是个奸臣,但从今天的眼光来看,“治国之能臣,乱世这奸雄”这句话的评论还是公允的。一个建安时代,没有曹操是很难想像的。

       附:  有人会认为,这一个时代,没有诸葛亮是不行的。但我认为,诸葛亮的才能,更多是被《三国演义》吹棒而成。而其真正的能力,从蜀国的国力应可看一二。别说相比曹操,就算郭嘉,鲁肃恐怕也难以超过。《三国志》有云:“鲁肃者,不逊于诸葛亮也”。可见诸葛亮与鲁肃是同一水平左右。

6,唐朝的房玄龄。提到唐朝,很多人会想起魏征,其实魏征没有当过相,他是个谏官,当然是个名臣,但不是个名相了。我们也许听说过“房谋杜断”吧,这里的房和杜就是房玄龄、杜如晦。他们都是宰相。唐朝的很律令都是他们在位时制定的,中国的封建制度的完善,并走向鼎盛。他们是出了不少力的。

7,宋朝的王安石。宋朝是个既有内忧又有外患的朝代,在北宋的中期王安石力图变法,但阻力很大,他失败了。但不能否认他的确是一个有见识名相。

8,元朝的耶律楚材。耶律楚材(公元119——244年)字晋卿,号湛然居士。因住在玉泉山一带,所以又称玉泉居士,契丹人。耶律楚材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他博览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历、医卜及释道之学,并善诗文。燕京被蒙兵破后,他应召会见成吉思汗,并作为顾问留在朝中。元太宗窝阔台当政后,他任中书令(宰相),协助蒙古人管理元朝作出了的贡献。也为蒙元的汉化,文明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9,明朝的刘基。明朝卓越的军事谋略家、政治家,杰出的文学家、哲学家。生于元末,自幼聪敏,长大后博览群书,因而才干、学识大大长进。他胸怀救时济世之志,于23岁考中进士,投身仕途。后弃官归家。受朱元璋应邀而复出。刘基在统一中国创建明王朝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10,明朝的张居正。张居正也是个很有争议的人。对他贬也很多,甚至褒大于贬。可想而知在明朝那个走向末落的王朝,当官的确很难,当好官更是很难。张居正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当官的。他给明朝后期的政治的确带来了活力,他提出了一条鞕法,也是中国赋治一大大的进步。使得戚继光这样的人才,才有发挥之地。
本文转载自『左岸读书_blog!』
http://dhlmtzx.edudh.net/oblog/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4-3 18:47

学习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18:52

原帖由 Snowpine 于 2008-4-3 18:28 发表
1,西周的周公。周公即是姬旦,武王的弟弟。不仅协助武王伐纣,而且国辅助成王,平定诸候国之乱,教化国民,以礼治国。

2,齐桓公之相,管仲。春秋时杰出的政治家、著名的军事家、军事改革家,以其卓越的谋略辅佐 ...
除了李斯和曹操。。其他的都顶。。。

良相中补一位。。。。周恩来

良相再补加一位。。。中唐时候的李泌

良相再三补加一位。。诸葛亮

良相再四补加一位。。张良

良相再五补加一位。。狄仁杰。。。武则天时的著名宰相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0:46 编辑 ]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8-4-3 20:18

除了刘基,其他都顶~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20:33

原帖由 小球 于 2008-4-3 20:18 发表
除了刘基,其他都顶~
刘基哪里不好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8-4-3 20:53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3 20:33 发表
刘基哪里不好啦?


刘基就是那个刘伯温?好像会呼风唤雨,半仙的说?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3 21:13

说什么“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放P!
历史上的刘伯温既不是什么有杰出军事才能的谋略家,也不是什么成功的大政治家,甚至连高洁的隐士都算不上,他只是一个官瘾很大的儒生而已。
刘伯温在元朝做了25年的地方官,在朱元璋手下做了十年中央官,才被补封最末一位的伯爵。1514年,在刘伯温去世139年之后,明朝廷却突然加赠刘伯温太师衔,謚文成。说他“慷慨有志,刚毅多谋,学为帝师,才称王佐”、“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这有明显教化新仕的政治目的,与刘伯温本身的政治能力并无任何干系!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8-4-3 21:18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13 发表
说什么“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放P!
历史上的刘伯温既不是什么有杰出军事才能的谋略家,也不是什么成功的大政治家,甚至连高洁的隐士都算不上,他只是一个官瘾很大的儒生而已。
刘伯温在元朝做了25年 ...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3 21:33

有李斯竟然没商鞅,真汗⋯⋯
如果说李斯在战国把秦国推向大一统的帝国,商鞅就是把不毛之地的蛮族秦国成功变法,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个人认为,秦国贯彻法家的治国思想应该是由商鞅开创而李斯继承并加强,无商鞅就无李斯!

且宋朝之后到清朝之间,根本就没有丞相宰相之职。
赵匡义杯酒释兵权后中央集权加强,当权之臣并不能称之为丞相,也无怪王安石变法失败,他的权利太小可悲!只能说是名臣,不能说是名相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8-4-3 21:36

LS那个学历史大?

商鞅比李斯强,地球人都知道。

我每天看地铁报,专门有个豆腐干小文章写王安石的,看着解解闷还挺逗的。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8-4-3 21:44

原帖由 秋之私语 于 2008-4-3 21:36 发表
LS那个学历史大?

商鞅比李斯强,地球人都知道。

我每天看地铁报,专门有个豆腐干小文章写王安石的,看着解解闷还挺逗的。

LS的LS是学艺术的
爱好分子体制人类学
长的很可爱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8-4-3 21:45

撒叫分子体制人类学?

我就看着“分子”一词觉得亲切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21:46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13 发表
说什么“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放P!
历史上的刘伯温既不是什么有杰出军事才能的谋略家,也不是什么成功的大政治家,甚至连高洁的隐士都算不上,他只是一个官瘾很大的儒生而已。
刘伯温在元朝做了25年 ...
他的烧饼歌预言很准的。。。对能掐会算的能人异士偶还是很高看的。。。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3 21:50 编辑 ]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3 21:49

他的推背图是不是真的还未有定论

光从后世的解说来讲,西谢尔 德 诺查丹玛斯的《诸世纪》比他老乱多了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3 21:50

诺查丹玛斯是国际论,小刘同志只是一国论罢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21:51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49 发表
他的推背图是不是真的还未有定论

光从后世的解说来讲,西谢尔 德 诺查丹玛斯的《诸世纪》比他老乱多了
不要崇洋媚外。。。中国的预言多多。。。都很老驴的。。。。就是被历朝历代的当权政府给封杀了。。。。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3 21:54

举例说明就是崇洋啊⋯⋯ls好厉害!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21:55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50 发表
诺查丹玛斯是国际论,小刘同志只是一国论罢了
诺查丹玛斯预言都已经应验结束了。。。。而中国古代本土的诸多预言到当前之后。。。还要下推几百上千年呢。。。。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3 21:59

诸世纪预言本来就都是后世附会,是预言还是疯狗言论都很难说!
更何况小刘同志的文学作品在当世未有真本传世,根本不可信其真!!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22:01

比较有印象的推背图有一句叫:“生我猿猴死我雕”。。。。猿猴--孙,就是孙中山。。雕--鹰鹫,就是马英九。。其中意思。。可以去悟悟看。。。。当然,此种解释只是一家只言。。。。见仁见智!!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3 22:02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59 发表
诸世纪预言本来就都是后世附会,是预言还是疯狗言论都很难说!
更何况小刘同志的文学作品在当世未有真本传世,根本不可信其真!!
万事可信可不信。。。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4-4 11:33

哇3走错地方了
这里要打战了
路过漂过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8-4-4 11:48

啊,各位猛将兄!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4 11:56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33 发表
有李斯竟然没商鞅,真汗⋯⋯
如果说李斯在战国把秦国推向大一统的帝国,商鞅就是把不毛之地的蛮族秦国成功变法,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个人认为,秦国贯彻法家的治国思想应该是由商鞅开创而李斯继承并 ...
商鞅不得善终。。。连自身都保全不了。。死得这么惨。。怎么保全天下。。。??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4 12:03

强烈推荐一人。。。李泌!! 身经四朝----玄宗、肃宗、代宗和德宗,终得善终 能得善终。。是有佛道修为者相比那些所谓的大儒腐儒的本质不同。。。

是中唐史上突出的人物,他几乎和郭子仪相终始,身经四朝----玄宗、肃宗、代宗和德宗,参与宫室大计,辅翼朝廷,运筹帷幄,对外策划战略,配合郭子仪等各个将领的步调,使其得致成功,可以说是肃宗、代宗、德宗三朝天下的重要人物。只是因他一生爱好神仙佛道,被历来以儒家出身、执笔写历史的大儒们主观我见所摒弃,在一部中唐变乱史上,轻轻带过,实在不太公平。其实,古今历史,谁又敢说它是绝对公平的呢?说到他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善于运用黄老拨乱反正之道的作为,实在是望之犹如神仙中人。

〖半个芋头十年宰相〗

李泌幼年便有神童的称誉,已能粗通儒、佛、道三家的学识。在唐玄宗(明皇)政治最清明的开元时期,他只有七岁,已经受到玄宗与名相张说、张九龄的欣赏和奖爱。有一次,张九龄准备拔用一位才能不高,个性比较软弱,而且肯听话的高级巨僚。李泌虽然年少,跟在张九龄身边,便很率直地对张九龄说:“公起布衣,以直道至宰相,而喜软美者乎!”相公你自己也是平民出身,处理国家大事,素来便有正直无私的清誉,难道你也喜欢低声下气而缺乏节操和能力的软性人才吗?张九龄听了他的话,非常惊讶,马上很慎重地认错,改口叫他小友。
。。。。。。。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4 12:06 编辑 ]
作者: 老张    时间: 2008-4-4 22:52     标题: 回复 楼主 Snowpine 的帖子

不错,长见识了!
作者: 小俊    时间: 2008-4-6 00:04

推荐一个人:严嵩 严公仆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6 00:59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4 11:56 发表
商鞅不得善终。。。连自身都保全不了。。死得这么惨。。怎么保全天下。。。??


一国之相的能力乃是看其在任期间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革新与对传承其后整体国力良性的推进和维持!
商鞅虽死于鸟人公子虔及秦惠王之手,但其对变法可以说是中国有史的2900多年最成功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一次!
是人都知道他的功绩与他的死无关!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6 01:10

况史上那么多名臣名相名将,有几个能窝在自家席梦思大床上安然死翘翘?
有几个没被弹劾死于非命?最可怜是李陵之类满门抄斩诛十族连朋友都不放过的!
凌迟的、车裂的、杖刑的让人叹息;被赐白绫、毒鸠没身首异处也没害了家人的已经要感谢上帝了!

李斯被判处五刑(一、先在面上刺字。二、削鼻。三、砍下双脚脚趾。四、用鞭捶死。五、斩首,剁成肉酱),在咸阳街上腰斩(可能代替鞭死)。李斯死后,屠灭三族。

岳飞北上收复故土,十二道金牌从备战的前线抽回杭州,父子一同被绞死在风波亭,英雄的岳家军几乎全员被斩。

袁崇焕被佞臣阎党反间之计,在菜市口凌迟,妻妾兄弟等三族流放到南蛮。
……
……
能因为他们死得惨就抹去功过么?……被某人汗死!

[ 本帖最后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01:44 编辑 ]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6 01:18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4 12:03 发表
强烈推荐一人。。。李泌!! 身经四朝----玄宗、肃宗、代宗和德宗……


又是刘老……又是李泌啊……

偶明白了!
这位道长原来是老庄后人,拜的全是道骨仙风的"宫观"名人!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08:48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01:18 发表


又是刘老……又是李泌啊……

偶明白了!
这位道长原来是老庄后人,拜的全是道骨仙风的"宫观"名人!
中国传统文化儒、道、释缺一不可。。。三者已经深深融入中国文化的骨髓。。。不是说儒家不好。。儒家文化因为政治需要被刻意夸大。。相形佛、道就显得没落了。。鼎需三足而能立。。。偶只是想让中国文化伟大复兴时期来临时。。。百花得以齐放。。。。

PS:古代诸多名人大多是佛、道中人。。。略举一二。。。诸葛亮、张良至少算半个道,或有以道家思想治世。。。。李白算半道半侠半儒半仙之人。。。。苏东坡、白居易、韩愈都是佛教居士。。。。。古代大臣宰相许多都是儒道释样样精通的。。。最近在看神探狄仁杰。。。武则天时的著名宰相。。。和高僧相谈甚欢。。佛典信手拈来。。。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0:45 编辑 ]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08:58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00:59 发表


一国之相的能力乃是看其在任期间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革新与对传承其后整体国力良性的推进和维持!
商鞅虽死于鸟人公子虔及秦惠王之手,但其对变法可以说是中国有史的2900多年最成功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一 ...
死得这么惨。。。说明还是有人格缺陷的。。。至少没有处理好同政敌对手之间的关系。。。。。。同敌人的关系也是门大学问。。。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才是高手。。。仁者无敌懂伐。。。。说到岳飞、袁崇焕等人。。。打仗保家为国没得说。。。一等一的元帅。。。但是最明显的缺陷就是忘记了同君主之间的关系调和。。。如果跟皇帝关系很铁。。毫无芥蒂,意志一致的话。。又怎么会或被小人构间,或被敌人反间呢。。。?? 况且。。。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一步做到相当好了。。再开始下一步的。。。哪有平了天下后。。。自己修身倒修成了肉酱的道理。。可笑否。。。
作者: 小俊    时间: 2008-4-6 09:17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01:10 发表
况史上那么多名臣名相名将,有几个能窝在自家席梦思大床上安然死翘翘?
有几个没被弹劾死于非命?最可怜是李陵之类满门抄斩诛十族连朋友都不放过的!
凌迟的、车裂的、杖刑的让人叹息;被赐白绫、毒鸠没身首异处也 ...

这里讨论的是名相,不是历史功臣!为相者首当如何?良相辅国!自己都变成肉糜了,怎能称为良相?
历史上呢么多的名臣名相为什么大都落不了好死,多出与此!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10:30

原帖由 darkcjj 于 2008-4-6 00:04 发表
推荐一个人:严嵩 严公仆
奸臣勿扰。。。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10:39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01:10 发表
况史上那么多名臣名相名将,有几个能窝在自家席梦思大床上安然死翘翘?
有几个没被弹劾死于非命?最可怜是李陵之类满门抄斩诛十族连朋友都不放过的!
凌迟的、车裂的、杖刑的让人叹息;被赐白绫、毒鸠没身首异处也 ...
说说李陵。。。李陵寡不敌众被俘虏。。假降匈奴。。。。本可以死报国。。并且应该想得到汉武帝刘彻(刘小猪)的年轻气盛、心狠手辣,不会轻易绕过他的家人和朋友的。。。。。。。。。说到底李陵还是情商不高。。或者直接就是贪生怕死。。是他自己亲手葬送了亲朋的性命和自己的万世英名,包括司马迁的小弟弟。。。。。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6 11:08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08:48 发表
中国传统文化儒、道、释缺一不可。。。三者已经深深融入中国文化的骨髓。。。不是说儒家不好。。儒家文化因为政治需要被刻意夸大。。相形佛、道就显得没落了。。鼎需三足而能立。。。偶只是想让中国文化伟大复兴时期 ...



可见此君对中国传统浅知拙见!

西汉董仲舒“罢拙百家、独尊儒术”是出于政治目的,真正儒教毒嗜中国的是从宋朝的程颢、程颐、朱熹开始的。

佛教不是佛学、道教也不是道家、其实宋明清的儒家已经是非儒学——而是儒教!

所以,佛、道从来不曾没落,在民间的信仰力量佛道远超儒教,又何谓复兴!


要复兴也是复兴“诸子百家”思想的百花齐放,你可以有思想,发扬思想,何必肤浅的崇古~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6 11:18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08:58 发表
死得这么惨。。。说明还是有人格缺陷的。。。至少没有处理好同政敌对手之间的关系。。。。。。同敌人的关系也是门大学问。。。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才是高手。。。仁者无敌懂伐。。。。说到岳飞、袁崇焕等人。。。打 ...



人无完人,臣能治国繁荣于一个时期已经好极,能杀敌于阵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就是英雄!
人格有无缺陷是人言人非,你觉得他们有缺陷是局小处而忘大局非辩证的思想。
不会辩证的看待历史,可见你仅有道家的慧根——无为!!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6 11:33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0:39 发表
说说李陵。。。李陵寡不敌众被俘虏。。假降匈奴。。。。本可以死报国。。并且应该想得到汉武帝刘彻(刘小猪)的年轻气盛、心狠手辣,不会轻易绕过他的家人和朋友的。。。。。。。。。说到底李陵还是情商不高。。或者 ...


你读史拜托读透彻好不好?
李陵不是假降匈奴,他仅凭5000步兵周转瀚海漠北半月杀敌3万余,最后退守到边界谷中仅剩十多人,可怜箭支武器用尽在关外被俘。
刘彻的老年变态是瞬发,不是必然的,与他吃多了道家仙丹脑子进水不是没有关系,再加之东宫太子巫蛊之祸(咒他老爹早死他可以凳位),让刘彻神经崩裂,故才刚愎自用不信他人,一有疑虑就杀人跟电蚊香杀蚊子一样死光光。
在前线多日的李陵又怎么可能知道这些宫廷内变!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12:56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11:08 发表



可见此君对中国传统浅知拙见!

西汉董仲舒“罢拙百家、独尊儒术”是出于政治目的,真正儒教毒嗜中国的是从宋朝的程颢、程颐、朱熹开始的。

佛教不是佛学、道教也不是道家、其实宋明清的儒家已经是非儒学 ...
大姐。。学术探讨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大可不必人身攻击。。狗急跳墙。。。
第一。。你自己也承认了。。董仲舒“罢拙百家、独尊儒术”是出于政治目的。。。。
第二。。宋朝的程颢、程颐、朱熹的心性理学。。是中国儒道释三学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何来毒害之说?
第三。。我本就没有把佛教等同于佛学、道教等同于道家。。。。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中国人。。吸收一些佛学道家的思想是大有裨益的。。就连老外们都在积极学习中国古代文化。。。。国外诸多大学都在不断增设中文课。。开论语课程。。练习禅定打坐。。。学习少林功夫。。学中医。。。开老子道德经课程。。。开设各类灵修中心。。。。学习禅宗思想。。就是西点军校都把孙子兵法作为必修。。。。等等等等。。。中国人经过了文化大革命后。。。文化的断档缺失。。。该好好补补课了。。。特别是80、90后的DDMM。。。。。 你就是看一下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哪一部真正脱开了儒道佛三学啊。。。?(除了三国时。。佛教刚传入中土不久,在中国还不普及。。。)

第四。。崇古是中华民族的良好传统。。。中国相比其它几大文明古国伟大的地方就是有历史。。。有记载。。。何来肤浅之说。。。特别是清明时节广大爱国之士都在祭祖缅怀先烈先圣先贤。。。崇那么一下下古又怎么样啦?。。。我并不反对先进的当代文化。。。。现今的国际政治格局中有很多不错的政治体制值得学习借鉴的。。。也可以靠广大的智慧的中国人自我开拓创新。。。。不断前进进步。。。:handshake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3:00 编辑 ]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13:06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11:18 发表



人无完人,臣能治国繁荣于一个时期已经好极,能杀敌于阵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就是英雄!
人格有无缺陷是人言人非,你觉得他们有缺陷是局小处而忘大局非辩证的思想。
不会辩证的看待历史,可见你仅有道家的慧根 ...

能逞一时之能那不是英雄。。连狗熊都算不上。。。为图一时之极。。。不能可持续性发展。。。那也是涸泽而渔,图一时的风光。。。过后只能是过眼烟云。。昨日黄花。。。。
小智之人路人皆是。。。大慧之人难遇难求。。。宁取大慧不落小智。。。。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3:18 编辑 ]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13:17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6 11:33 发表


你读史拜托读透彻好不好?
李陵不是假降匈奴,他仅凭5000步兵周转瀚海漠北半月杀敌3万余,最后退守到边界谷中仅剩十多人,可怜箭支武器用尽在关外被俘。
刘彻的老年变态是瞬发,不是必然的,与他吃多了道家仙丹 ...
确实。。。我历史书读得不多。。。不过这段这么有名的历史当然知道。。。李陵最后被俘虏后还是变节了。。。。虽然开始是假。。。后来被汉武帝杀了全家人后。。。不得不变假为真了。。。 李陵他给要托生效忠的老大(汉武帝)是哪样的人都没认清。。。就给人当官卖命。。。只能说他自己太糊涂了。。。
刘彻(刘彘刘小猪)。。。在此就不多品评了。。。。大家自有公论。。。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3:20 编辑 ]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8-4-6 16:53

两位的讨论,让我们学到了好多知识,不过大家各退三分,文明用语。:)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6 19:41

原帖由 Snowpine 于 2008-4-6 16:53 发表
两位的讨论,让我们学到了好多知识,不过大家各退三分,文明用语。:)
老大您说的极是。。。偶们只是学术讨论。。。文明进行ING。。。。OK。。。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4-6 22:50

原帖由 Snowpine 于 2008-4-6 16:53 发表
两位的讨论,让我们学到了好多知识,不过大家各退三分,文明用语。:)

领导,我要补课我要补课
为什么他们说的,我完全看8懂呀
作者: jonyyu    时间: 2008-4-7 09:40

新人报道。。。特来吵架顺便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8-4-7 09:43

原帖由 敬子 于 2008-4-6 22:50 发表

领导,我要补课我要补课
为什么他们说的,我完全看8懂呀

你要看懂了,全世界都笑了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4-7 09:51

原帖由 Snowpine 于 2008-4-7 09:43 发表

你要看懂了,全世界都笑了

TNND
我这种牺牲自己,调解气氛,你还8领情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0:02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4-7 09:51 发表

TNND
我这种牺牲自己,调解气氛,你还8领情

我们都熄火了。。这边倒又干上了。。。。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8-4-7 10:06

晕了。。。
史书和历史大戏相差甚远,尊重历史而不是尊重编剧的历史剧本。
了解历史的前提下,站在客观的角度上去评价~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4-7 10:06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0:02 发表

我们都熄火了。。这边倒又干上了。。。。

我好女8跟男斗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7 10:18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6 13:06 发表

能逞一时之能那不是英雄。。连狗熊都算不上。。。为图一时之极。。。不能可持续性发展。。。那也是涸泽而渔,图一时的风光。。。过后只能是过眼烟云。。昨日黄花。。。。
小智之人路人皆是。。。大慧之 ...




英雄立身阵前用一条性命,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极
为的是保家卫国,被你说成是狗熊,可悲~

世间之事本来就是沧海一粟,连渡渡鸟都灭绝了!
道长朔年居山林,不闻世事是为大智慧,这些个凡人俗事的确不能入眼。
我们乃小智之人,逃不过痛心疾首。

只可惜⋯⋯
道长~家乡的母亲在流泪啊~~~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7 10:19

啊⋯⋯竟然又翻页了
作者: Hyacinth    时间: 2008-4-7 11:51

少將哥哥HHRR,可謂國學遺老,佩服佩服,傳統衛道,可敬可敬。正所謂學者無私,是為知,學者為政,是為利。為知者求世之真諦,為利者求己之達成,少將哥哥,今世之日論前世諸家,為利者眾,為知者無,前世諸家觀現世今人,為知者眾,為利者無。今世之人崇學之意,道學之難,用學之變,達學之繁,實之為學,不過以前車之鑒,見后事之師,無以為具,惟余其表,實難為吾兄已。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2:06

原帖由 Hyacinth 于 2008-4-7 11:51 发表
少將哥哥HHRR,可謂國學遺老,佩服佩服,傳統衛道,可敬可敬。正所謂學者無私,是為知,學者為政,是為利。為知者求世之真諦,為利者求己之達成,少將哥哥,今世之日論前世諸家,為利者眾,為知者無,前世諸家觀現世 ...
偶的国学水平太差。。只第一句还看得懂。。。。。 请仁兄 translate to 白话。。。。OK?3Q....

第二第三句也懂了。。最后一句MS偶有点迷糊。。。。望仁兄不吝赐教!!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2:10 编辑 ]
作者: Hyacinth    时间: 2008-4-7 12:13

基礎文言文,和看“紅樓”、“水滸”相若,實在不行,先查字典試試可乎?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2:30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7 10:18 发表




英雄立身阵前用一条性命,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极
为的是保家卫国,被你说成是狗熊,可悲~

世间之事本来就是沧海一粟,连渡渡鸟都灭绝了!
道长朔年居山林,不闻世事是为大智慧,这些个凡人俗事的确不能 ...

本已挂印封刀。。。可惜清静的日子到头了。。又有敌之悍将阵前叫骂。。。辱没本帅名声。。。  士可杀不可辱。。。。忍无可忍,无需再忍。。。老板。。对不住了。。。偶又要重出江湖。。。上阵杀敌了。。。以雪国恨家仇。。。。
对方敌将听好:
第一。。。逞一时之能图一时之极。。。那是草莽野寇。。。大鱼大肉吃了这顿却不想不顾下顿也许就饿肚子。。。。说他们是狗熊也已经很高看了的。。。。但是事实上连狗熊都不如。。。。狗熊还知道贮存些过冬物资长期打算。。。
主席他老人家的《论持久战》懂伐。。。该保存实力时候要保存实力。。。!!如果象你所谓的“英雄”那样鲁莽行事。。。有生力量都耗光了。。。家底都空了。。。还谈何保家卫国。。。?  

第二。。“小隐隐于野(郊),大隐隐于市”。。。。真有大慧之人可能就在你我身边。。。。。。。小乘佛法讲出世间。。重在自己清净解脱。。。。而大乘佛法讲入世间。。。更重在人世间利益众生。。普度有情。。。。何须隐遁深山密林。。。!!??况且。。一切众生平等。。。何来入不入眼之说。。。。万物有灵。。。和谐共处。。。。
第三。。圣经有云:EVERTHING IS MEANINGLESS。。。。。。要说我,我什么都不是(I AM NOTHING...I HAVE NOTHING..I CAN DO NOTHING...)。。。又何必如此看重一生一世的得失荣辱呢?天地悠悠。。。苍穹幽幽。。。宇宙游游。。。。心浩浩。。意融融。。幽游此生。。。!!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2:52 编辑 ]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2:53

原帖由 Hyacinth 于 2008-4-7 12:13 发表
基礎文言文,和看“紅樓”、“水滸”相若,實在不行,先查字典試試可乎?
仁兄。。MS您才是國學遺老的说。。。跟着您我们都回到繁体字时代了。。。是不是跟着跟着我们就都得回去看甲骨文了啊。。。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3:51 编辑 ]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4-7 13:39

HR平方开始一人对三啦
要我帮忙伐
要么我当裁判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3:45

原帖由 敬子 于 2008-4-7 13:39 发表
HR平方开始一人对三啦
要我帮忙伐
要么我当裁判
谢谢!!。。本帅还应付得来。。。敬子小M就一旁观战就是。。。。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4-7 13:47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3:45 发表
谢谢!!。。本帅还应付得来。。。敬子小M就一旁观战就是。。。。

既然这样,我决定了,男生应该有气度,所以先让一车一马出来

现在比分,HR平方0比2落后
现场转播现在开始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4:01

原帖由 敬子 于 2008-4-7 13:47 发表

既然这样,我决定了,男生应该有气度,所以先让一车一马出来

现在比分,HR平方0比2落后
现场转播现在开始
0 比∞好了。。 索性气势放到底,算我输了。。。。。。。“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4-7 15:32

看了第一楼,快过后几楼。

都在说自己心中的NB人物。可惜好像都是挂了的。既然挂了,他的优缺点历史已经证明。要学习很多书上也有,不要学习相信也有若干书籍或文章给予没脸没皮的批判。

其实NB的人物不需要评论,相信商鞅、李泌、李斯还在地下呐喊,谁他妈想做历史十大名相了,咱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 本帖最后由 月光不锈 于 2008-4-7 15:34 编辑 ]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5:40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8-4-7 15:32 发表
看了第一楼,快过后几楼。

都在说自己心中的NB人物。可惜好像都是挂了的。既然挂了,他的优缺点历史已经证明。要学习很多书上也有,不要学习相信也有若干书籍或文章给予没脸没皮的批判。

其实NB的人物不需要评 ...
超级水王的勋章绿油油的......好诱人哦。。。。。。。我要好好努力ING.....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4-7 15:43

支持LS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7 15:44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2:53 发表
仁兄。。MS您才是國學遺老的说。。。跟着您我们都回到繁体字时代了。。。是不是跟着跟着我们就都得回去看甲骨文了啊。。。



伦家可能港澳同胞,或是海外侨胞,繁体字8是局限某时代哦。

其实现在简体字并不符合汉字演化的原则(残念一下——|),繁体字在秦一统使用隶书后,沿用了2000多年,简体字不过60多年的历史。当然简体字对社会的变革也是一种进步。



泱泱中华五千年,实际从史载的东周共和元年开始算,世人能认可的只有3000年不到,卜卦龟甲文与青铜器金文的研究能帮助我们了解先秦三代诸多文化遗产,能学习和研究未尝不是一种好事。请不要抱有鄙夷的态度。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5:45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8-4-7 15:43 发表
支持LS
谢谢。。向前辈学习!!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4-7 15:46     标题: 回复 65# honeyakane 的帖子

还好有简体字,8然我就是个大文盲。。。。。。。。。。。。。。。。。。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8-4-7 15:48

各位大侠,这个话题就到此为止吧!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5:49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7 15:44 发表



伦家可能港澳同胞,或是海外侨胞,繁体字8是局限某时代哦。

其实现在简体字并不符合汉字演化的原则(残念一下——|),繁体字在秦一统使用隶书后,沿用了2000多年,简体字不过60多年的历史。当然简体字对社 ...

哪敢鄙夷啊。。您是专业选手。。阿拉嘎种野路子。。不好帮你搭脉的。。。。。!!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4-7 15:49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8-4-7 15:48 发表
各位大侠,这个话题就到此为止吧!

瞒好玩的呀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5:49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8-4-7 15:48 发表
各位大侠,这个话题就到此为止吧!
请板娘开辟新话题。。。谢谢!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4-7 15:52

能学习和研究未尝不是一种好事。请不要抱有鄙夷的态度。

顶这句话。

PS:顶的是这句话,很纯很纯的那种。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5:56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8-4-7 15:52 发表
能学习和研究未尝不是一种好事。请不要抱有鄙夷的态度。

顶这句话。

PS:顶的是这句话,很纯很纯的那种。
请LS不要此地无银300两。。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8-4-7 15:56

我高一时,是历史课代表,结果第一期末考试,56人一个班级,55个考及格,那1个人就是我了~
高一下半学期,就再没好意思继续当下去。
历史老师,我认识,才让我当班干部,因为这事很丢人,造成我对历史有了很大的恐惧感,后来,一直背都没能背好
不过我现在是很喜欢看百家讲坛,虽然好多人都不熟悉
大家是怎么学历史的呢?或者说你们都有那些书助你们学那么好呢?我一直很崇拜懂史的人,我家公子也喜欢读史书,呵呵所以我很崇拜他 对文字我简直看不下去,我喜欢看漂亮的图片,呵呵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4-7 15:59     标题: 回复 74# 小捷飞 的帖子

每月要花掉几百块的书费的人,我也很崇拜的

我也买书,全看完的真8多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6:02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8-4-7 15:56 发表
我高一时,是历史课代表,结果第一期末考试,56人一个班级,55个考及格,那1个人就是我了~
高一下半学期,就再没好意思继续当下去。
历史老师,我认识,才让我当班干部,因为这事很丢人,造成我对历史有了很大的恐 ...
不错啊。。“百家讲坛”很好的。。贴近老百姓。。。易懂。。。还有“文化中国”。。。。还有比较有真实性的古装连续剧。。。。都是很好的了解历史的渠道。。。还有就是看书了。。(对历史书我看得不多。。。里面打打杀杀,构心斗角的多。。我不太适应。。。最关键就是书中看的不容易记住)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6:04 编辑 ]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8-4-7 16:11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6:02 发表
不错啊。。“百家讲坛”很好的。。贴近老百姓。。。易懂。。。还有“文化中国”。。。。还有比较有真实性的古装连续剧。。。。都是很好的了解历史的渠道。。。还有就是看书了。。(对历史书我看得不多。。。里面打打 ...

还好,我常看百家讲坛!王立群说汉和易中天品三国,都是很好的段子,推荐大家下载了去看看。以史为镜啊,真的有道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6:16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8-4-7 16:11 发表

还好,我常看百家讲坛!王立群说汉和易中天品三国,都是很好的段子,推荐大家下载了去看看。以史为镜啊,真的有道理。
我帮同事买了碟了。。。他蛮喜欢王立群的。。让他先看。。。
作者: honeyakane    时间: 2008-4-7 16:49

现在看书的人越来越少了,百家讲坛在电视媒体中深入浅出,图文相并的科普式讲学的确很好。王立群的昂扬激情与易中天的独辟蹊径都很让人着迷。

偶高三修的也是历史,因为学校里考艺术科都选文科,偶又是极度厌恶自己很多都无法认同的政治条款,选历史本有无可奈何之感。很幸运遇到一个非常好的历史老师,是她第一个告诉偶们历史——因时光流转而不可逆,所以别有客观性。说故事一般的讲史方式,让偶们都饶有兴趣的记住知识点,基本也没有怎么去硬背过书,实在是非常的感谢她。

个人更加倾向于看书,书本有拿捏在手的实在感,读到精彩处还能划线批注,重复翻阅喜欢的段子。
较轻的书在通勤上下班的途中,无意识便能看掉很多本。储几柜子自己都看过的书是很大很大的快乐。
作者: 吴作佩    时间: 2008-4-7 16:56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7 16:02 发表
不错啊。。“百家讲坛”很好的。。贴近老百姓。。。易懂。。。还有“文化中国”。。。。还有比较有真实性的古装连续剧。。。。都是很好的了解历史的渠道。。。还有就是看书了。。(对历史书我看得不多。。。里面打打 ...


古裝连续剧,呵呵何为有真实性的古装连续剧么?看连续剧有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如果你抱着娱乐心态看待,那未尝不可,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但是请不要用"真实性"来说.要好好学历史请务必把电视剧频道给关了.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4-7 17:03

极度厌恶自己很多都无法认同的政治条款

再顶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7:05

原帖由 吴作佩 于 2008-4-7 16:56 发表


古裝连续剧,呵呵何为有真实性的古装连续剧么?看连续剧有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如果你抱着娱乐心态看待,那未尝不可,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但是请不要用"真实性"来说.要好好学历史请务必把电视剧频道给关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7 17:07

板娘发话了。。。叫偶退避三舍。。。。不敢不从。。。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8-4-7 18:04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33 发表
有李斯竟然没商鞅,真汗⋯⋯
如果说李斯在战国把秦国推向大一统的帝国,商鞅就是把不毛之地的蛮族秦国成功变法,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个人认为,秦国贯彻法家的治国思想应该是由商鞅开创而李斯继承并 ...


商鞅立国,李斯立朝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8-4-7 18:06

原帖由 honeyakane 于 2008-4-3 21:33 发表
有李斯竟然没商鞅,真汗⋯⋯
如果说李斯在战国把秦国推向大一统的帝国,商鞅就是把不毛之地的蛮族秦国成功变法,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个人认为,秦国贯彻法家的治国思想应该是由商鞅开创而李斯继承并 ...



王安石变法失败跟他的朝廷政敌太多有关,他为人倔强,皇帝又太懦弱,他跟苏东皮都不是好脸色,
当然了,上面讲的是个人原因,大气候就不说了,地主阶级政权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8-4-7 18:12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4 12:03 发表
强烈推荐一人。。。李泌!! 身经四朝----玄宗、肃宗、代宗和德宗,终得善终 能得善终。。是有佛道修为者相比那些所谓的大儒腐儒的本质不同。。。

是中唐史上突出的人物,他几乎和郭子仪相终始 ...



政治老滑头一个,,,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4-8 09:26



天哪。。这个贴曾经这样的疯狂过。。我居然不知道。。
作者: 影帝    时间: 2008-4-10 00:01

有人研究人类学?这个我到可以参与讨论!
体质人类学吗?不错
个人觉得比文化人类学更有味道!
作者: 影帝    时间: 2008-4-10 00:01

我也是刚知道,看来我们两个版主都不够关心啊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