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日本习俗 [打印本页]

作者: young    时间: 2008-1-15 11:59     标题: 日本习俗

有机会去自助游一下,可以学句骂他们首相的日语先












来日本已经两年有余,遇到了很多惊讶的事情,但是,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我现在做一个
总结,希望对即将来日本的朋友有些帮助,能做个参考,起码遇见了要有个心理准备.
  
  1, 巨型的高智商的乌鸦.
  来日本之后,你会发现这里的乌鸦大的可怕,这里的满身漆黑的乌鸦的体型,能有中
国乌鸦的两个那么大. 应该和一只鹰差不多吧.或者说和一只公鸡的身长差不多.刚来日
本的朋友都会被吓一跳的.
  并且它们智商非常高,经常能看到一些日本人伺养的乌鸦能学会一些简单的问候的
发音.另外日本人很少杀动物,造成乌鸦的猖獗,在日本每周扔垃圾的日子,你会看到垃圾
堆边上有一群乌鸦走来走去, 也不怕人.你扔完垃圾它门立刻去翻找事物,并且简单的封
口它们都能用嘴轻易解开,经常是垃圾场边被乌鸦搞得一片狼籍. 虽然是一大祸害, 但是
却很少有人去消灭它们.只能驱逐结果造成他们根本不怕人,有的甚至攻击人.
  
  2,国家领导 ,政治事件.随便评论
  日本的电视台每天必备的节目,就是对这些领导人的评论.评论家,主持人可以大肆
的批评,揭露,甚至讽刺这些领导人.比如小泉,从院选到现在,各种各样的关于他的节目
层出不穷 ,并且是毁多誉少.还有人模仿他说话的方式来转播棒球赛.几个政治要人的小
木偶天天摆在评论桌上,做得十分滑稽.刚来日本的朋友 ,看这些节目真的要适应一段时
间.
  
  3,自杀,过劳死经常发生
  过劳死 ,顾名思义,过度工作的原因导致死亡.日本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工作压力也非
常大,经常出现有人是因为工作过度劳累而导致死亡的新闻 ,因为工作失败而自杀的人也
有很多,而且自杀的时候,还先把家族的孩子,妻子都杀死,原因是不想自己死之后让他们
没了支柱受生活的折磨.这些和日本人的认真,责任感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有直
接的关系.
  
   4,动物受到了良好的保护.
  在日本 ,很难有什么动物是会被杀死和驱逐的,日本的野猫特别多,因为他们到哪里
都会有人给他们食物 .在日本的河里面,经常能看到鹤,天鹅,野鸭.并且都不怕人.经常出
现的新闻是哪里哪里有一只野鸭带着十几只小鸭仔误上公路 ,被车冲散了.交通立刻堵
塞,会有成队的**郑重其事来帮忙找小鸭 ,直到所有的鸭子都找全了 ,才开车把他们送到
附近他们适合生长的水塘.前两天看的一个专题,有一只雪狼被困在一个山边上了,不但
很多关注的群众专程来看 ,就连自卫队也出动了,从高山上下来三个人专门解救它.
  另外记得,吃过狗肉的朋友.和日本人 ,千万不要说自己吃过狗肉, 他们的信条是狗是
人类的朋友,所以他们非常反感杀狗并且吃肉的
  
  5, 在东京,中国话满天飞 .
  我去过三次东京,前后住了两个多星期.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中国同胞太多了,在电
车上,仔细找 ,特别是早晚的高峰时期,每节车厢都能有两三个中国同胞的.走在路上,特
别是新宿 ,新大久保等地,耳边传来的都是中国话 ,虽然什么地方的方言都有,但是听了倍
感亲切.
  
  6,气温0 度左右的冬天特别冷
  来日本之前,听说日本冬天气温在平均一度,到零度左右,我都不想带棉衣来了 .因为
我们沈阳的冬天,平均零下15度左右,最冷的零下35度也有,0度对我来说 ,那不就是春天
吗?我就穿个单衣服就够了,高兴了,我还穿短袖呢.结果来到日本才发现,冬天是真冷啊 ,
虽然零度 ,但是那感觉和国内的零下30度是没什么区别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日本环
海,空气潮湿, 再就是日本没有暖气,得烧灯油的炉子取暖 .日本的屋子的防冷做得也不
好.我在日本的第一个冬天,让父母从国内把我过冬的全套装备都邮过来了. 平时穿毛衣
毛裤 ,外面还得套一曾单衣,最外面还得套上厚棉袄.那我还觉得冷呢.不过听我一个俄罗
斯留学生说的一句话 , 我心里还算找到点平衡. 他说:"丫的这破天,比我们西伯利亚还要
冷...!"
  
  7,日本的山里有熊
  日本的山里面真的有熊,他们不但祸害庄稼,还咬人,每年这样的新闻都有很多. 比较
意外的是 ,在日本,杀熊是不违法的.你要是有能力的话,进山把熊杀了,取熊皮, 熊胆,吃
熊肉, 是绝对没问题的,关键在于,你被熊杀了,也没有办法...
  
   8,日本的警察和政府权利机关真的很平易近人,真的是人民的公仆.
  日本的警察和政府权利机关的人对待群众都非常客气.客气到了你不适应的地步 .你有
不明白的问题 ,就问**就可以.比如问路,他们不但给你解释,实在不明白 ,还给你画图或
带你去.我去中国大使馆,在门口排队的时候,竟然和门口的防暴警察聊了半天.并且你有不
满,可以直接对他们说 . 真的生气了,骂几句,他们也不会动你的.而且还会道歉.
  
  9,水果 ,蔬菜,比肉贵
  去超市你会发现,便宜的鸡肉的价钱只有蔬菜水果的三分之一左右.这里的西瓜 ,一
个 ,普通的得80人民币,在中国,赶上便宜的时候,能买一车 . 一般在日本呆时间长点的朋
友 ,都会不同程度的发胖,因为光吃鸡肉和鸡蛋了,吃不到水果和蔬菜.
  
  10,汽车为了增加噪音,需要 100多W日圆以上的改装费
  你们没听错,很多人觉得汽车发出的声音越大 ,越帅.所以他们会在排气管那里加一
个扩音的装置 ,还要改装很多地方,让自己的汽车显得噪音巨大.来到日本的时候, 听到有
的汽车的声音比三台拖拉机加起来还要大 ,不要怀疑,这个汽车绝对是极品好车,而且车
主是个爱车狂.
  
  11.有一点很惊讶!日本的男生这么那么多修眉毛的?修的细细的
  记得刚到日本的时候最惊讶的莫过于男生修眉毛和他们烫着狮子卷儿的头发,受不
了。 有一个俩个我也就当他们是搞艺术的前卫新新人了,怎么那么多?还好,我回来
的时候,红烧狮子头型少了,又流行起乱七八糟的鸟窝头了
  
  12,在日本,中年妇女打扫男厕所,老头打扫女厕所。特别是在东京等大城市的地
铁站,商场里,很普遍,日本从来就有这样的传统,很多中国人进了厕所发现有异性在
打扫都会惊恐地跑出来,其实时间长了就知道了,这只是日本的传统,根本不必介意。
我前天就遇到了一次,在酒店的公用厕所,看到一个人背对着我在打扫,我还以为是个
男的,方便完一看,是个女的,洗洗手走人,无所谓了。
  在日本的温泉和浴池也有这个问题.男浴池有老太太在打扫 ..
  
  13,日本的治安总的来说不错,国销路窄,并且单行道比较多。满地的烟头,但没
有废纸或其他垃圾。公园和寺院,神社比较多,遍布大街小巷。地震了没人跑。过年了
也除了参拜神社寺院,也就是吃年糕,寄明信片,没什么有意思的活动,当然这因地域
而异。 还有日本人傻得很傻,聪明的人很聪明。东京是鸽子乌鸦满天飞。
  
  14, 日本人一般不去别人的家里,有什么都在外面说。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路边上几
个欧巴桑一起聊天。年轻人则一般去咖啡屋。两隔壁的人则各自站在自己的小院子里聊
天。如果你去日本朋友的家里找她一起出去玩之类的,他还没有准备好,不管时间长
短,一般的都让你在外面等,不会像中国人一样让你进去等的,除非就是为了来做客
的。
  
  15,在大阪呆了一阵子,有一个好玩的现象就是电车上、地铁站、商业区等等人流
大的地方,总会看到全副女装的中性男,有的坦胸露腿很性感、有的从上粉到下很可爱,
在日本桥还看见过一个花头巾花连衣裙化老太太妆的大叔 …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几乎见不
到的,但在日本时间一长也就见怪不怪了吧
  在日本电视台里,中性男的明星也很受欢迎 ,因为他们( 她们.汗.)能同时了解男性和
女性的心理
  
  16.流浪者在商场关门之后 ,都会用纸箱在门口造个整整齐齐的寝室,我曾经在晚上
的时候看到过整条道路两边的门口齐涮涮的长长的一列下去,咋看一下还真壮观。电视
上经常看到在大阪的人民公会堂的前面的公园里有一整片的蓝色的塑料房子 ,即使在那
种地方还是能看到日本人的自觉还是应该怎么说计较好呢?没有拥挤没有脏乱,感觉好像
是按规划造房,当然他们有碍大阪市容。被强制驱赶几次之后 ,一张张大大的标语,大字
报就成了一片围墙,
  
  17,刚来日本的时候,惊讶于有人花钱用机器把自己的皮肤晒成小麦色。中国人都
是以白为美,所以看到全身巧克力色的mm还真是不适应。不是说小麦色皮肤不好..但是
加上白色的眼影和银色的唇彩未免.不过现在看多了也就习惯了。还有mm穿那种裙子骑
车大庭广众补妆!电车里面涂睫毛膏画眼线,技术真高~!扔垃圾要交钱?!没听说!
我家废报纸一个月还能卖几块钱呢!一个旧冰箱想丢掉竟然被日本政府要了几千日币?
郁闷... 垃圾分类.不说了.每次放假回家扔垃圾都特痛快。不过日本人对于资源节约还
真是用心. 色情漫画店头摆,大胸 mm作封面。要是在中国早就被炒摊子了吧?
  
  18,第一次去日本最让我震惊的还是那ぱちんこ(赌博的东西 )店门前的花圈。后
来才知道,原来那就是我们国内的象是庆祝开店的花篮,真的和我们的花圈一样。还有
呢,就是在过马路是时候,汽车会让你先走。那么我刚到的时候,因为不习惯,就在那
里等,等车先走,可是呢,车也不走,还在车里面和你点头,让你先走。这样的习惯以
至于我回国后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过马路。
  
  19.一般的地震,自以为然。刚来日本的,碰到地震,非常紧张,但后来,碰到 5级
左右的地震,还感到好玩





作者: 蓝山    时间: 2008-1-15 13:22

民族特点,不能因噎废食,要看到对方好的一面,当然也不能忘本。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1-15 13:31


作者: young    时间: 2008-1-15 13:56

只是了解别人的文化习俗,没有其他任何想法。
本人不讨论政治
作者: Angela    时间: 2008-1-15 14:20

3,自杀,过劳死经常发生
  过劳死 ,顾名思义,过度工作的原因导致死亡.日本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工作压力也非
常大,经常出现有人是因为工作过度劳累而导致死亡的新闻 ,因为工作失败而自杀的人也
有很多,而且自杀的时候,还先把家族的孩子,妻子都杀死,原因是不想自己死之后让他们
没了支柱受生活的折磨.这些和日本人的认真,责任感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有直
接的关系./////////////////////////////////////////////
把老婆孩子都杀了是认真和责任感强????? 没搞错吧?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8-1-15 14:26

喜欢最后那句话,地震好玩哦
作者: young    时间: 2008-1-15 14:29

原帖由 神灯 于 2008-1-15 14:26 发表
喜欢最后那句话,地震好玩哦

,死人就不好玩了。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8-1-15 14:35

相对于世界上的其它国家,甚至是近临的亚洲国家
只有中国人会谈到一些涉及历史的问题是会说:我们只谈这点,不论政治
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作者: young    时间: 2008-1-15 15:44

原帖由 敬子 于 2008-1-15 14:35 发表
相对于世界上的其它国家,甚至是近临的亚洲国家
只有中国人会谈到一些涉及历史的问题是会说:我们只谈这点,不论政治
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 本帖最后由 young 于 2008-1-15 15:57 编辑 ]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