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福建小吃 [打印本页]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4:41     标题: 福建小吃

准备把各地的美食小吃都罗列出来,这样大家出去玩的时候就不会错过当地的风味
先来福建美食,因为同事是福建人,蛮有发言权的,很明确的告诉我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
一点点贴上来。
——不断更新中。。。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4:42     标题: 土笋冻

土笋原是野生于沿海江河入海处咸淡水交汇的滩涂上,学名叫做“星虫”的一种环节软体动物。它含有胶质,身长二、三寸,其外形粗陋,颜色黑褐,粗者如食指,细者似稻茎,约有拇指长短,还拖着一条长有一二寸,细如火柴梗、伸缩自如的“尾巴”。“土笋冻”就是用它加工而成的冻品。

   土笋被从沙子里逮出,先放养一天,以吐清杂物,然后下锅熬煮,因为这东西像猪皮一样具有高度的胶原蛋白,所以熬得一锅粘粘糊糊,盛出来后装在小碗中,待其自然冷却之后,就凝固成一小碗“土笋冻”了。它们个个颜色白润晶莹剔透,其肉清,味美甘鲜,清香软嫩,滑溜爽口。配上好酱油、北醋、甜酱、辣酱、芥辣、蒜蓉、海蜇及芫荽、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等就成了色香味俱佳的风味小吃了。

   土笋的吃法也是很多的,除了制成“土笋冻”外,还可以炒食、煮汤,也可以跟洋参、瘦肉等一起煲来做药膳,有补肾壮阳的功效。

图片附件: 土笋冻.jpg (2007-12-28 14:42, 88.65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1&k=c7d83694be2e77a7bfde9adb1437142d&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4:45     标题: 泉州东街钟楼肉粽

泉州东街钟楼肉粽是泉州最有特色的小吃,最具有独特之秘。
就在泉州东街上,据说很好吃。。。
粽子陷由猪肉、大虾仁、香菇、卤蛋、莲子、栗子、雪笋混合而成

[ 本帖最后由 小球 于 2007-12-28 14:47 编辑 ]

图片附件: 泉州东街钟楼肉粽.jpg (2007-12-28 14:45, 12.66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2&k=9c83ac479d493a82e172e239abbfb25f&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4:55     标题: 鸭仔粥

鸭仔粥做法
一、原料

1、主料:肥嫩光鸭(约1500克)1只,糯米500克。

2、辅料:水发香菇50克,老姜、当归各10克,精盐20克,味精20克,咖喱油20克,猪骨汤3000克,姜芽50克,蒜泥、葱花、胡椒粉适量。

二、制法

1、糯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浸泡2小时,沥去水,倒入铺有纱布的蒸笼里,摊开,蒸至米心刚透,倒在笊篱里,淋浇冷开水,把米饭置冷后,颗颗如同雪白的珍珠,待用。
2、将光鸭洗净下锅,加老姜、当归煮熟,取出待凉后,剁成1厘米见方的丁状。姜芽切成细丝、泡于清水中。
3、锅置旺火上,倒入猪骨汤、鸭汤,放入米饭烧沸,然后加鸭丁、咖喱油、精盐、味精,调好味,即可盛入碗中,食时撒上胡椒粉、葱花、蒜泥、姜芽即可。

特点:此粥米粒韧嫩,美味鲜香,清甜爽口,为夏令美食。

[ 本帖最后由 小球 于 2007-12-28 14:56 编辑 ]

图片附件: 鸭仔粥.jpg (2007-12-28 14:55, 108.16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3&k=58c84f280048147db5fd46e29f878b36&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02     标题: 光饼

福州光饼vs福清光饼
光饼是最粗最贱的一种。它的原料仅为面粉、碱面、盐巴,另加一点芝麻,形状如银元般大。与抹了油加了
调料的北京麻酱烧饼、江苏黄桥烧饼等相比,既无档次,不过,不可小觑它,这光饼还是大有来头的。
据福州府志记载: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民族英雄戚继光率军入闽追歼倭寇,不想连日阴雨,军中不能举灶,戚继光便命烤制一种最简单的小饼,用麻绳串起挂在将士身上充当干粮,大大方便了作战歼敌。后来,这小饼流入民间,不但普遍食用,而且还成为祭祀神灵祖先必备的供品。后人感念戚公,便把这种小饼叫作“光饼”。

在福州,人们通常把饼面没有芝麻的叫“光饼”,有芝麻的叫“福清饼”。但在距福州60公里的福清市,人们则把饼面有芝麻的叫“光饼”。要论“津津有味”,比较起来,还是我们福清人做的光饼略胜一筹。

福州人做光饼,从前一向用木炭烘炉,现在为图省事,多半改用电烘箱烤了。而福清人做光饼,至今还保留着自己的一套,不但新鲜,而且有趣,夸张点说,简直可称之为融音乐与舞蹈为一体的劳动艺术。

他们烤光饼用的是一口高近两米、直径约有一米的外裹黄泥的大缸。先用成捆的松枝在缸内点起冲天大火把缸壁烧“白”,缸底只剩余烬,然后把做好的饼胚,由两人合作,伸手入缸,飞快准确地贴在缸壁之上,若是迟缓一点,就怕那光着的手臂要烤出泡来。由于烤光饼时面对着的是一只大火缸,所以不分冬夏,两人都打着赤膊。他们一个递胚,一个接胚往缸里贴,身子一伸一欠,一俯一仰,动作敏捷,配合默契,再加噼噼啪啪的贴饼声,仿佛音乐伴奏,节奏感十分强烈。不消十分钟,几百只光饼便全部贴完,然后再用炭火慢慢把饼烤熟,真是叫人大开眼界。在这种大缸里烤出的光饼,只只金黄,十分香脆。

福州市区卖光饼的小店,都是门市和作坊混在一起。福清的光饼却是由作坊做好分发给小贩去卖。所以,在福清,沿街到处都可见卖光饼的小摊。那小摊上的光饼堆如小山,倒成了福清的街头一景。

从前,光饼都是百姓吃用,登不得大雅之堂。可能是风水轮流转吧,如今福州的大酒楼、大酒店,也把光饼切个蛤口,夹上糟肉、粉蒸肉、雪里红、苔菜,浇点醋蒜汁,当作酒席上的一道特色点心待客。

图片附件: 光饼.jpg (2007-12-28 15:02, 50.63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4&k=2c80d31aa93e60b0406292ffaea68360&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03     标题: 福清的光饼夹

福清的光饼夹

图片附件: 736715_l.jpg (2007-12-28 15:03, 43.56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5&k=efbaa3d8b3a5a9cfbf7987181e2e31a3&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14     标题: 太极芋泥

“太极芋泥”是闽菜传统甜食之一,福州地区逢吉辰喜庆,筵席上多有此采。
    此菜细腻软润、香甜可口,看似凉菜,实却烫嘴,别具风味。它的出名,有一段趣闻:〔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到广州禁烟时,英、德、美、俄等国的领事为了奚落中国官员,特备了西餐凉席“招待”林则徐,企图让林则徐在吃冰淇淋时出丑。事后,林则徐也设丰盛筵席“回敬”这些领事先生。几道凉菜过后,端上了一盘颜色暗灰而发亮,深褐又光滑,似两条鱼颠卧其中,不冒热气,犹如冷菜。一位外国领事拿起汤匙舀了一勺,往嘴里一送,烫得两眼发直,吐都来不及;又听得“吱”一声,只见另一位领事的嘴唇也烫出了一圈红红的“花边”,其他客人都给惊呆了。这时,林则徐漫不经心地站起来介绍说:“这是中国福建的名菜,叫做太极芋泥。”

图片附件: 太极芋泥.jpg (2007-12-28 15:14, 66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7&k=1fca9f46444fb05f81c9da75568cb85f&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16     标题: 手抓面-豆子面

福建小吃。手抓面,是以面粉裹着油榨豆干,抓在手掌里进食而得名。进食时还必须在面份上抹上芥辣、甜酱、蒜葺醋、沙茶酱油,或花生酱辣酱等多种调味酱料,而这些酱料可根据个人爱好选调,混在一起以手抓着吃,香、甜、酸、辣,冰凉、滑润,从吃法到口味确是别具风味。 手抓面是芗城的独有食谱之一。虽然它很少在殿堂宴席上出现,但由于口味独特、顺随意,所以在城乡颇为风行,很受群众喜爱。

手抓面,漳州话又叫做"豆干面份"。这种道地的小吃,真是用手抓着吃的。如果嫌不卫生,你当然也可以使用筷子(叉子也行),只是不够"地方风味"罢了。

和卤面一样,手抓面也要用碱面。在沸水锅里氽熟后捞出,分别团成直径大概为15厘米的薄面饼。取这样一片面饼放在手上,先后涂抹上甜酱、花生酱、沙茶酱、辣椒酱、蒜蓉酱和芥末酱,再放上一条油炸豆腐干,然后把面饼包卷起来,蘸杂醋酱吃。

看到这么多种酱,眼花了吧?花生酱、辣椒酱和芥末酱都比较平常,但甜酱、沙茶酱和蒜蓉酱还是介绍一下:甜酱是用淀粉加水和红糖边煮边搅做成的;蒜蓉酱是蒜泥加白糖和白醋调拌成的;而用花生仁、白芝麻、干扁鱼、干虾米、椰丝、葱、蒜、芥末、香菜子、辣椒等多种原料磨碎加油盐熬煮,就可以制成金黄香辣的沙茶酱。

面卷里有这样多的酱,拿在手上当然会滴滴嗒嗒地漏一路,所以不仅要吃得快,而且还得当心你的衣服。

图片附件: 手抓面-豆子面.jpg (2007-12-28 15:16, 30.97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8&k=03dd0ded702f27231b2b0f4730179f1c&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17     标题: 沙茶面

厦门是个较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人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舶来品,沙茶就是一种。沙茶始源于印尼,也有来自马来西亚一说。沙茶原本应读作“沙嗲”,到了饮茶成风的厦门人嘴里,便顺口叫做“沙茶”,这“茶”是厦门方言的“茶”,与普通话的“嗲”谐音,随着沙茶名声的远扬,沙茶便成了眼下普通话读音的“沙茶”了。
沙茶面的妙处,是在汤头。小厨坊采用新鲜的猪大骨、整只鸡及鱼头等熬成鲜美醇厚的高汤;主料之一的沙茶是选用上等的虾头,经拌盐腌制两个月以上,再磨细,将虾酱、蒜头酱按先后顺序加入沸油炸透,待冷却后加入五香粉、咖哩粉、辣椒粉、芝麻等制成。故小厨坊的汤头甜辣可口,风味独特。
沙茶面的做法看似很简单,面条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肝、猪腰、鸭腱、大肠、鲜鱿鱼、豆腐干等辅料,最后淋上一直在大锅里滚开的汤料,一分钟之内一碗面就可上桌了。

图片附件: 沙茶面.jpg (2007-12-28 15:17, 36.95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89&k=784bfdf27ddbb8784eff0b3d4b5352e7&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19     标题: 牛肉羹

牛肉羹

图片附件: 牛肉羹.jpg (2007-12-28 15:19, 34.51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0&k=9dc8097860c04f8b70a6a41baae47320&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20     标题: 木金肉丸

木金肉丸以如此受人喜爱,主要是质量上乘。首先是选料严格:白芋头是制作肉丸的主要原料,要选用闽侯上干出产的,蒸熟后肉质软绵爽润;菇粉要选用闽清或罗源产的,洁白、不含杂质;红糖要选用新洲产的,清甜、纯净;豉(酱)油要选用口味鲜美醇厚、气味芬香的。此外,还要选用颗粒饱满、新鲜的芝麻和红枣,板厚精白的肥肉,上海的名牌味精,德国产的食用色素。其次,配方要符合卫生要求,又气味芬香、味道可口,食后能令人齿颊留香。产品外观要色泽鲜艳、晶莹透亮,既能使人赏心悦目,又能诱人食欲,食不粘牙,外壳脆而韧。

图片附件: 木金肉丸.jpg (2007-12-28 15:20, 61.97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1&k=c5a148daf8224473daa50b5d1a6b4a91&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23     标题: 魔芋糕

魔芋糕是福建宁德一带小吃。制作时用刀刮掉魔芋芋皮,洗净,用水泡浸几个小时,捞出后,用甘薯刨刀,刨成芋丝,装入蒸笼蒸熟。再把蒸熟的芋丝放入舂米的石臼内舂捣,并不断地加入碱水,直到用手捏芋团既不硬又不粘手为止。再把捣过的芋糊放到沸水中煮数分钟后,凝结成块,然后烹调食用。

图片附件: 魔芋糕.jpg (2007-12-28 15:23, 54.47 KB) / 下载次数 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2&k=d68ca0804217e7ae84acdbf5d69f4d22&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26     标题: 湖头米粉

湖头米粉系以优质大米为原料,配用五阆山下天然矿泉水,经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其品质上乘,晶莹半透明,熟粉细腻柔韧、不粘糊、清香可口,炒、煮口感具佳;加工历史悠久,畅销闽南及东南亚、港、澳、台等地区,是馈赠亲友、居家、野炊、餐饮行业常年必备之佳品。主要产品:100克、250克软包装(调味)、1000克、2000克礼盒装系列产品。
      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清圣祖玄烨因平定“三藩之乱”,又逢29岁生日,迷信的康熙决定提前做圣诞。
  快马传消息至安溪,李光地和堂兄李光斗、叔叔李日煜商量如何为“升平嘉宴”增辉添彩?当时湖头山高水险林密虎多,山寨大王也不少,百姓生活极艰难,实在无物上贺。李光地童年时曾被永春帽顶寨大王林日胜捉上山寨,是安溪县城东岳庙和尚德辉禅师救出。未回家前,李光地在东岳庙学过做水粉。此时,李光地忽然想到,湖头泉水制作的米粉,口感柔韧细腻,不如把水粉做成粗条再晒干好带上朝去,到时自己还可当众表演吃法。堂兄和叔叔都说如此甚好,但北方人喜食干食,御前亦难汤水淋漓,建议带上湖头的笋丝香菇同炒,味道更可显得与众不同。
  这样,李光地把湖头米粉变成了贡品。他用肉丝、虾仁、香菇炒熟,肉骨汤适量和米粉入锅油炒翻动,快速提锅倒入瓷盘的炒米粉,竟成为康熙帝“升平嘉宴”中宴请大臣、翰林和有功之臣的有泉州地方特色的美味。
   一定要去尝尝,除了在湖头销售,其余的都出口了,很好吃~

图片附件: 湖头米粉.jpg (2007-12-28 15:26, 83.15 KB) / 下载次数 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3&k=78be3949cc2cef49cd792f7fc5615f30&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26     标题: 海鲜卤面

海鲜卤面

图片附件: 海鲜卤面.jpg (2007-12-28 15:26, 52.38 KB) / 下载次数 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4&k=75a605bf8e1214b876a3683803a05662&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29     标题: 海蛎煎

闽南美食之一,用海蛎拌上淀粉,搅匀后入锅,煎至部分熟时再打入蛋汁即可。

图片附件: 海蛎煎.jpg (2007-12-28 15:29, 119.06 KB) / 下载次数 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5&k=72a7d3fbc435429cc45ad0c377e68a6e&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30     标题: 桂花尾梨糕

桂花尾梨糕

图片附件: 桂花尾梨糕.jpg (2007-12-28 15:30, 43.19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6&k=4edcbe018e0929d4e7ffa503afc6b019&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31     标题: 福州鱼丸

福州鱼丸是用鳗鱼、鲨鱼或淡水鱼剁茸,加甘薯粉(淀粉)搅拌均匀,再包以猪瘦肉或虾等馅制成的丸状食物,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
福州鱼丸是以鱼肉做外皮的带馅丸子,选料精细,制作考究,皮薄均匀,色泽洁白晶亮,食之滑润清脆,汤汁荤香不腻。

图片附件: 福州鱼丸.jpg (2007-12-28 15:31, 124.97 KB) / 下载次数 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7&k=d7790210deafeb9a0c27f3332427a481&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32     标题: 冬瓜条

冬瓜条

图片附件: 冬瓜条.jpg (2007-12-28 15:32, 35.54 KB) / 下载次数 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8&k=dc674a0570a08fb937c0ad2c037daeee&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33     标题: 鼎边糊

鼎边糊(又称锅边糊),福建著名佳点,与肉饼等配食,为当地早点佳品,一直流传到台湾等地。是用大米加清水磨成浓浆,摊在锅边,半熟后铲入正在熬煎的虾汤中,煮制而成。

图片附件: 鼎边糊.jpg (2007-12-28 15:33, 24.25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099&k=081b29725a62861de5ae708b75dbad2a&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15:36     标题: 槟榔芋

槟榔芋是薯蓣科作物,也叫荔浦芋,主产于广西、福建等沿海地区,已有上千年历史。目前的广西荔浦县、平乐、恭城和福建的闽南地区为主产区。
  槟榔芋形似椭圆,该品种外皮粗糙,剖而观之,内呈槟榔纹,故又名“槟榔芋”。每年惊蛰、春分时节开始种植,霜降时即可收获,每株有唯一的母芋及大小不等的小芋。槟榔芋是淀粉含量颇高的优质蔬菜,肉质细腻,具有特殊的风味,且营养丰富,含有粗蛋白、淀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多种成份。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之功效,既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补身体的营养佳品,清朝年间列为大清贡品,因而享有“皇室贡品”之称。

[ 本帖最后由 小球 于 2007-12-28 15:40 编辑 ]

图片附件: 槟榔芋.jpg (2007-12-28 15:40, 114.4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7100&k=275d7a6a5efba819d5901af1757bf0c6&t=1782411958&sid=K5tkwW


作者: wangwang    时间: 2007-12-28 15:56


作者: 婷婷    时间: 2007-12-28 21:10

小球是害虫 这个帖子是传染源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28 23:29


作者: 我的心在跳舞    时间: 2007-12-28 23:36

哎哟~~都夜深了,看了这个图哦又咬流哈喇子了~~有几个菜倒是可以学着试试看,活活~~反正家里有大厨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