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其实我懂你的心(作者:SJ)
[打印本页]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21 14:37
标题:
其实我懂你的心(作者:SJ)
我
的荷尔蒙总是在夏天变得高涨起来,这让我最近看上去有些亢奋.
照理说,以我这个年龄,当仰望一轮圆月时,想到的绝不该是嫦娥玉兔,而是稻香村里的月饼……
我知道我早已背不动那个65升的大包,像那些年轻的驴们一样闲云野鹤般或群居或独处地云游四方.所以,当这个夏天翩翩而至时,我给自己选了个歇息的地方------成都.
我已记不清多少次来到这里,这是我前世注定的,我今生要和这座城市在一起.
家两年前已经从老厂区搬到了一里地外的新的开发小区,老房子里租住着三个刚分到厂里的女大学生,每月500的房租.我其实是很想亲自去收这个月的租钱的,顺便和她们谈谈理想,谈谈人生,(我在亢奋的日子里是很健谈的.) 可小舅子非常明确地阻止了我.他说: 这年头找个租户也挺不容易的,你这一去,要是把人家吓着再退租了,实在不划算.
儿子在到来后的第二天就被他的好朋友接走了,说是要去吃锦里,去赏金沙,去看变形金刚……
小区门前的一条街上食肆林立,每到傍晚,各个档口魔术般地扯开苫布,桌椅被摆放在人行横道上,整条街立马变成了个 “冷淡杯”的地方,饭口时分,挂着 “刘麻子” “王婆子” 密制火锅的招牌霓虹闪耀,坦胸露背的食客们推杯换盏,在座位间游走的还有背着吉它的小妹们,她们会毫不忸捏地为你高歌一曲: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并收费5元.
每晚的饕餮盛宴 “嘉年华”一般会在子夜时分散场, 每每这时,都会传来一首电声的二胡曲,我也会在这首 “真的好想你”的旋律中酣然如梦.
而清晨,一个骑车人响亮的吆喝和清脆的铃声会成为我的Morning Call,在听了十天后,我终于搞懂了他吆喝的内容: 耗子药,吃了跑不脱!
我还是喜欢去老屋那边走走的.
厂里的俱乐部在白天几乎没什么人,到了晚上也只有些退休的人们打打小麻将,年轻的都不来了,(也许是不打麻将,改玩斗地主了),全然没有了往日热闹的场景:七八个人挤在一张麻将桌上吆五喝六地互相 “买码”, “查叫”, “血战到底”.
隔壁的 “好来屋”生意却依旧兴隆,当年小陈师傅独创的 “黄田坝板寸”,让我受益匪浅,理完后北京的哥们都说好,他们说我看上去很 “脱俗”. 如今,小陈师傅已是这家发廊的老板了,原来的老板成了老板娘.
那家陈孃嬢的面馆还在原处,不过面积大了.我初到成都的第一顿午餐就是在这里进的,那一次我把这里当家的5种小面,二两一碗的全部干光,在孃嬢们的咂咂声中,我昂首挺胸地踱出了小店,那一刻我觉得我自己就是那个去景阳岗上打虎的武二……
离着面馆不远的是老徐家的小卖部和报摊,老徐去年病故了,现在替他的是他的儿子小徐,此时,他正全神惯注着他的魔兽争斗.
老徐算是我的朋友了.当年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万恶的股市时,是他在周末从市里帮我买回我要的报刊杂志,接着,便耐心地听我讲解宏观,微观经济,讲本益比,市净率,讲炒股要听党的话,跟党走保准没错! 老徐对炒股没有丝毫兴趣,但这不妨碍他做为一个很好的听众,这多少让我感到些许慰籍.
在我6个月后终于发现我的智商不足以应付股市的凶险时,我便来向老徐告别了,我告诉他下周的报纸别买了,我要回北京重新去找工作了.老徐一边安慰着我,一边和我一起扼腕叹息,(损失惨重啊). 临走时,老徐突然对我说:你咋不听党的话啊?! 望着他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我小声争辩到:我听了,可没听懂……
这以后我每次回来都会到老徐那儿坐坐聊聊,只是我们俩再没谈过股市的话题.
在老屋前面的街口,总会停着三,五辆三轮车,三轮车夫老孟我是认得的,这个精瘦的川西汉子因为幺女考上了厂里的技校,便和老婆一起来到这里照顾女儿.每当我看到他闲下来时,就会出屋,和他一起抽支烟听他摆摆诸如 “勤转街,懒蹲点”的干这活的巧门和他老家的一些趣事,他对蹬三轮的收入还是满意的,只是总说,岁数一年年大了,有些干不动了……
我从没坐过人力三轮,我是有心理障碍的.虽然我知道没有乘客,他们就没有收入.
我会时常送老孟一包烟,再往他的茶杯里续些热水,这让老孟觉得,我还算是个朋友.
那年春节回家,见到老孟时,他递给我一个大纸包,里面是他婆娘亲手灌的香肠,有川味广味两种,很好吃!
从老屋再向西3公里,就是一大片菜田,每年三月,这里会开满油菜花.今年我再去时,菜田已变成了大工地,这里又要起高楼了.我知道,我是再也见不到老杨了.
老杨该算是我一个真正的朋友,因为我们俩是在一起吃过饭,喝过酒的,而且我们相识得也很早.老杨有着一个让我羡慕的很棒的职业-----养蜂.和他偶遇的那年他正值新婚,他的妻子家在洛带,有着四川妹子的妩媚和潮汕女子的温柔.老杨大我几岁,二十出头便开始了养蜂生涯,两年前,就在这片油菜地里,他邂逅他现在的妻子,那一年,他收获了蜂蜜,也收获了爱情.
其实老杨是很辛苦的! 他为了赶花期,总像候鸟一样地来回迁徙.他通常会在春节后回到成都,这也是我们唯一能见面的日子,而后在四月初,他和他的蜜蜂们就会赶到陕西,在每年七八月份时还会回到他的老家黑龙江,去采那里的刺槐蜜,椴树蜜.而每到冬季,他和他的蜂们会回到云南过冬,在那里度过一年中最漫长的等待.
老杨却从不觉得辛苦,因为有他心爱的人在和他一起浪迹天涯.
在老杨搭在地头的帐篷里,我们曾一起喝酒,彻夜常谈.十几年里,他们的一双儿女就在他们漂泊的途中降生,又在他们漂泊的帐篷里渐渐长大.
我最后一次见到老杨全家是在03年,那年三月我正好去成都开会,顺便和老杨一家人一起吃的饭,这其实是他们全家的团圆饭,老杨的小儿子已经七岁,要留在成都上学了,而老杨第二天就要去武汉赶场了,他们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就随着这里花期的结束而结束了,而他的儿子也只会在来年油菜花开放的日子才能再见到他的爸爸.
同往常一样,分别时老杨总会送我一罐新采的花蜜,它一如既往地清香,甘甜……
在天气晴好的日子,我常常会在午饭后来到街角的茶馆小憩.这是个典型的成都茶馆,这里有我喜欢的吱吱作响的竹编摇摇椅,这里能喝到我喜欢的5元一杯的 “蟹目香珠”和偶尔能看到的”金钱板”的表演.
我也会很容易地在这里想起我初来时的情景:
那时的我是憧憬爱情的! 那也是个炎热的夏季,为了一个约定,我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地来到这个城市,手中的纸条为我指引着爱情的方向:火车站4路车,倒13路…….于是,这个城市西郊的厂区里便有了我的另一个家……
从此,我会常常来到这座城市,我喜欢这座城市,喜欢得无可救药! 不是为了风景,而是有了牵挂……
我总爱坐在茶馆里浮想连翩,我喜欢看天边云的变幻,我喜欢微风轻拂面庞,我喜欢看对对年轻的恋人们牵着手从面前翩然走过…….我是留不住那片云的,我是留不住那阵风的,我是留不住情侣们轻盈的脚步的,我什么也留不住,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什么也无需留住,在这充满回忆的日子里. 因为,他们的爱情就是我曾经的旅行……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21 14:38
转来的,教给我用另一种心情阅读成都。
希望喜欢成都的朋友都会喜欢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21 14:55
标题:
当我想你的时候(作者:SJ)
我是如此狼狈不堪地走过了2006!
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我屡战屡败,无比艰难地养家糊口.我现在明白了,他们都是在骗我,他们说: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可我分明只感到了无休无止的挑战,却从未迎来机遇向我暗送秋波……
细细想来, 我2006年唯一的 “亮点” 就是两次去给皮带打眼,当然,都是朝里打的.
感谢生活! 是生活让我 “如此”憔悴.
岁末时分,当我对那份大的Order 彻底绝望的时候,我就彻底破罐破摔了.我关闭了手机,锁好了办公室的房门,两手空空地打车直奔西客站……
……
我是在贵州古城镇远聆听新年的钟声的.
这是个异常寒冷的日子,临近傍晚,冬雨还在时大时小地下着,街道上已没多少行人.沿着青石板的小路,我踽踽独行,舞阳河就在我身边静静流淌.远处高挂的红灯笼也渐渐亮了起来,它使这座小城看起来愈发古韵十足.
我想:在这柔美的小城里,该会有很多故事的.
当然,我已不奢望能有一段温情的邂逅,我知道那已不属于我.
在一个水果摊前,我买了一根长长的甘蔗,我的牙口已无法让我对它有任何觊觎,我只喜欢那种把它扛在肩上的感觉.
不远处的一家发廊似乎还在营业,从门口走过时,能听到从里面传来的歌声: 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 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在一间快打烊的小餐馆里,老板娘还是非常热情地招呼着我,围着暖暖的火炉,喝着两元一碗的青菜豆腐汤,和老板娘东一句西一句的搭讪着.老板娘是位湖南大嫂,快人快语.她说: 这可不是个旅游的好季节,太冷了,冻手冻脚的.你要夏天来,夏天的镇远才是最美的……
是啊,夏天的镇远是最美的,我轻轻念叨着,思绪又飞到了多年前那个美丽的夏天……
当那个十七岁的小姑娘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在遥远的贵州的东南,有个小城叫镇远.
她告诉我们,她的家乡是座很美的小城,四周被群山环抱,城中蜿蜒穿过的是舞阳河,那水好清,是可以直接喝的……
……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是不能回答是什么让我对这座小城无法忘怀,是它 “远镇一方”的昔日辉煌,还是它有如江南水乡般的宁静幽婉,是清澈娇柔的舞阳河,还是那个女孩子纯真的笑脸和她发簪上的那朵栀子花,那花好白,好香……
这真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这是风景中的风景,这是我甘愿在心灵的一角永远珍藏的记忆,它终将伴我一生.
离开镇远的那天,雨还在下着.中巴车上挤满了赶去上学的孩子们.我把座位让给了一个看上去比我儿子大不了几岁的小男孩,他背着一个沉重的书包,手里还拎着一袋沉甸甸的大米,这该是他半个月的口粮吧.有一天,他也会走出这大山深处,像那个女孩一样,去找寻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只是那时,你要记着告诉你遇到的人们,你的家乡是世上最美的地方! 一定!
那座小城渐渐远去,舞阳河渐渐远去,我的眼前一片湿润……
谨以此文献给这片神奇的土地,这是积攒了十八年的思念.我要全部献给它---那让我魂牵梦绕的,那永远相依相恋,相亲相爱的
绿水,青山……
2007年元月四日于贵阳.
[
本帖最后由 一味 于 2007-8-21 14:57 编辑
]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21 14:58
这人的游记~超喜欢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7-8-21 15:58
荷尔蒙会随着月亮的升起而高涨滴
作者:
karan
时间:
2007-8-21 20:34
喜欢成都源于一个人
[
本帖最后由 karan 于 2007-8-21 20:36 编辑
]
作者:
karan
时间:
2007-8-21 20:34
我决定50岁后就去成都养老,HOHO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21 20:46
原帖由
karan
于 2007-8-21 20:34 发表
我决定50岁后就去成都养老,HOHO
我想40岁就去~呵呵
作者:
tina_tian0220
时间:
2007-8-21 21:29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8-22 00:51
恩。。。第一次看他的作品,甜中带苦,喜欢。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22 08:31
“我买了一根长长的甘蔗,我的牙口已无法让我对它有任何觊觎,我只喜欢那种把它扛在肩上的感觉.”
这文字……
他象一个心事细腻的年轻男孩,跨在自行车上英姿飒爽似的,却怯怯地袖着手~等着什么
作者:
趴趴葱
时间:
2007-8-23 23:20
突然很向往这个城市!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8-25 00:14
一个朋友因为成都而留在了成都
打算呆腻了上海就去投奔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8-25 00:48
老了。。。我要么选择杭州,要么成都,要么重庆
作者:
rockguy
时间:
2007-9-13 11:10
成都被评为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貌似真的不错啊~~~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9-13 11:16
喜欢成都~
小吃真多~人们很悠闲~
等50岁以后肯定去成都养老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9-13 14:08
很多地方都可以发展成为你想生活的第二城市之一。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