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新安江行走 在返程车上写的游记 [打印本页]

作者: Robin.羽    时间: 2007-3-27 22:36     标题: 新安江行走 在返程车上写的游记

行走

三月廿三 新安江之旅第一夜 同行的是以前的同事Tina
夜车出发 抵达已是夜半两点 就地安歇
次日 经润物细无声的一夜春雨 空气格外清新

桃花坝 古渡边 清风徐来 云蒸雾蔚
颇有少游词中“雾失楼台 月迷津渡”之意境
桃花虽不多却也开的荼蘼  

徒步自新安江而下 满目金黄扑面而来 奔流直下
顿时淹没在一片花海之中  沉浮于万顷波涛之上
淡淡花香顺着和煦微风如天堂仙乐入耳 不仅仅飘飘然
恍惚间已经无路 于是生生从田埂间辟出一条路来
只是天雨初晴 脚下迤逦 泥水四溅 却亦野趣盎然
忽见路中央躺着一只蝾螈 慵慵懒懒的 好不快活

樟谭 因村中千年樟树而名 叶茂枝繁 需十人可围
村中老人说 村中本有多棵老樟树
十年浩劫间被人伐下练樟油 因此树练不出樟油而独完
不仅让人想起庄子《人间世》中的那棵“不材之木”
世间果然是不材之树可参天啊!

徽州古民居甚多 年代久远
山穷水尽之间 几片青砖汉瓦就忽的冒了出来
竹篱断墙 鸟鸣山幽 比之江南小镇却是另一番滋味


很久很久没有爬山了
小时候那山中健步如飞 如履平地的本事早以不在
但山路上辗转腾挪的本事还没拉下
只是一时不察还是没照顾好Tina 让她摔了一跤

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是爬家乡那做小山
平躺在山顶大石上 耳畔风声咧咧
眼中除了碧蓝的天空更无一物
仿佛天是触手可及的 伸出手去却只抓到几尺碎碎阳光

自打工作开始就没有这么接近山水了 如同上了发条的橙子
已经忘记了山上那段风景
已经忘记了那“性本爱丘山”时的少年心境
已经忘记了心中还有那么一块地方没被工作占据
也许我们真的是走得太远 而忘记了为了什么要出发



这篇是在回程的车上写的 写在自己的blog里面的
不是纯粹的游记 准确的说还带了很多的心境描写 姑且看之
自己不是个很容易开心的人 谢谢幽游有这么个活动 让我玩的很开心
作者: shxiaoyunzhao    时间: 2007-3-27 22:48     标题: 感动

真的是感谢YY里这些无私奉献的人:旺姐 花花  了了 JOHN等等那些我还不认识的YY人!

庆幸自己还常常能为那些自然的美而感动!
只希望再去时,那满目的红色和白色已经消失!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7-3-27 23:28

楼主的文采偏重古风了!若能通古达今则更好!有文字基础,可以参考下沈从文先生的文笔,或者更有帮助些!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3-27 23:30

支持原创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7-3-27 23:32

另外,这样的断句也不适宜用在游记里,呵呵
作者: Robin.羽    时间: 2007-3-28 00:11

原帖由 秋天英俊 于 2007-3-27 23:32 发表
另外,这样的断句也不适宜用在游记里,呵呵


文无定法 随性写几笔 看官姑且看之 呵呵
作者: guy-盖子    时间: 2007-3-28 08:40

楼主写的不错,我喜欢这种随性写几笔的感觉!支持!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3-28 08:58

四月的天空倾泻在田埂一侧
沉默着暴怒的黄金菜花,已经淹没了上游的村庄
接下来,就要轮到地边的船
以及,比船更低的我们
——黑陶
作者: 瑶瑶    时间: 2007-3-28 09:00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3-28 09:33

新安江是宁静的,诗意的。
停下来,走在田垄上的鞋子和裤腿不知不觉已被露水蘸染湿透。乡间小鸟们清脆的声音回响着,不知原来身处如此山谷河边,竟是扰了一方的清净。“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度到山林。春来遍是花涧水,不辨仙源何处寻”。金黄金黄的油菜花被一条条田垄切割成块,每一片都因镶着晶莹的露珠显得更加金灿灿。偶有夹着一小片淡紫的萝卜花,蚕豆花,就像一片银嵌在了这无边的金里。垄间的溪流无声到不知是水在淌,清莹到水中的绿草呈出了翡翠般的碧。
再往前看,几米外,水牛在田埂上悠闲地吃着草,有人走近,它掉过头来懵懂地看着。阳光开始射下,稀奇地看见露水齐齐地升腾起来,缓缓地在油菜花地的上空汇聚成很多很薄的雾气,随着极轻微的风慢慢飘到了一起,使诗意的田间宛若披上了一袭轻纱,黄色毕竟是七彩颜色中最为鲜亮的一色,即便是有这么一层纱飘来了,亦绝遮挡不住它的明艳。
置身于一片金色的海洋中,远处的小山,近处的村落都整个地被油菜花笼罩着。五彩的粉蝶围着花儿忽上忽下地飞着,勤劳的蜜蜂在花丛中哼着小曲忙着,微风送来一阵阵令人如醉如痴的的油菜花芬芳,闭着眼睛用力吸一口田野的空气,感觉湿润润,甜丝丝的,怎一个爽字了得。
油菜花的黄,象征着春天,一大片一大片清澄透明的金黄。和着春风,满眼的黄在空气中漂浮荡漾,充满生机,充满希望。漫步乡间小路,心情便成了诗意的花朵,粲然绽放,开得那样的自由,干脆,而又无所顾忌,脸上自然露出灿烂的笑容,可以穿透人的心灵。
站在田野眺望,除了金色的油菜花,山间也四处缀着粉红的桃花和素洁的梨花。虽然目光所及之处尽是黄得呈金的油菜花,然而忆遍唐诗宋词元曲,亘古以来很少有描写油菜花的,也许桃花妖艳夺人眼目,梨花纯洁,但油菜花的浓郁,热烈,奔放,蓬勃也不应被人忘却,面对眼前随风摇曳的垄垄油菜花,忽想一首歌谣,“菜籽花开满地星,油菜花开满地金”,也许诗人觉得油菜花太平凡,太普通了,不屑于用诗句去讴歌它,在我看来,这歌谣并不比李白,杜甫的诗句逊色多少。
油菜花绚烂之极的时候,也就是春天即将告别的时候,留给记忆却最是温暖的。诗人白连春写到,“童年,我常常静静地守著油菜花,面对面地,像守着一个亲人。” 面对着大片大片涌动的金黄,在南风的吹拂中,对春天有了更深的依恋。
春光缱绻,在新安江,我陶醉了,陶醉在金色的油菜花中,陶醉在金黄的梦境中。

[ 本帖最后由 花花 于 2007-3-30 19:04 编辑 ]
作者: tina    时间: 2007-3-28 11:17



写的挺好的,挺有诗意的,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3-28 11:20

写的好!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7-3-28 12:50

原帖由 Robin.羽 于 2007-3-28 00:11 发表


文无定法 随性写几笔 看官姑且看之 呵呵


文无定法,极是极是,呵呵,我主修文学批评的,看到好文章不小心多了几句话,莫要介意!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7-3-29 20:18

美景,总会激发深藏在我们心中的对美的渴求
以及,对生活的重新审视。

这样断句试试,很好玩

大家的文章都写的很美,因为这些都是感情的真挚流露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7-3-30 12:27 编辑 ]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3-30 12:01

支持原创。。。
作者: Robin.羽    时间: 2007-3-31 20:32

呵呵,谢谢大家的支持哈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