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低碳逛北京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4 23:01     标题: 低碳逛北京

春节照例回北京
难得这个时候有机票便宜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4 23:31

SY,插队,等图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2-5 00:00

速度围观~~~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04

行程如下:
Feb 2 上海飞回北京 RMB420+120+16
Feb 3 加班结账
Feb 4 赵登禹路—》前公用胡同—》航空胡同—》三不老胡同—》后海西沿—》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胡同—》大石桥胡同—》景尔胡同—》新开胡同—》甘露胡同—》鸦儿胡同—》前海东沿—》前海南沿—》地安门西大街—》教场胡同—》地安门东大街—》交道口南大街—》府学胡同—》中剪子巷—》张自忠路—》东四北大街—》戏楼胡同—》柏林胡同—》后永康胡同—》针线胡同—》东直门内大街,然后晚饭回家。花费RMB0.4元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07

鼓楼西大街关帝庙
现在是西藏驻京办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2.jpg (2011-2-5 00:07, 381.59 KB) / 下载次数 3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24&k=17f04c26353988c57478f99d8372ba8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09

拈花寺
在关岳庙不远的大石桥胡同
MS在整修,不开门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3.jpg (2011-2-5 00:09, 344.58 KB) / 下载次数 2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25&k=0e11d80310ab20b5d53466ad469825b0&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11

鸦儿胡同的广化寺
平时不开门
也只允许信徒参拜
不过我本来就只是到此一游的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4.jpg (2011-2-5 00:11, 432.31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26&k=d06dcdb9496736236d617eec923e132a&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12

就在鼓楼脚下的胡同也被拆了
不知道说啥好了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5.jpg (2011-2-5 00:12, 235.89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27&k=417a3ca174e95d3aa121025db4e0c84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13

什刹海的冰场对外开放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6.jpg (2011-2-5 00:13, 208.91 KB) / 下载次数 3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28&k=d9d3003822d5f2b6b36c84dcc7a8b86c&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16

教场胡同的女中旧址
因为太阳只能拍这么多了
其实是3座楼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8.jpg (2011-2-5 00:16, 261.25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29&k=ed8debae7f8ae30f61b93d19197a19e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20

关于拈花寺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fb002f0100evml.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22

 

关岳庙

(1张)


 北京关岳庙在北京西城区鼓楼西大街149号。这里原是道光帝的第七子醇贤亲王庙。醇贤亲王庙于光绪十七年(1891)修建,至光绪二十五年(1899)建成。庙坐北朝南,分三进院落,其中中院又有东西跨院。中轴线依次为琉璃照壁,中门,外为八字墙,两旁各有一座琉璃门;中院内东有焚帛炉,西有祭器亭;正殿7间,殿前有月台一座,东西配殿各5间;后寝祠5间。建筑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民国3年(1914)北洋政府在后寝祠塑关羽、岳飞像,并祀关岳,称关岳庙。1939年恢复武成王庙,简称武庙。大殿改称武成殿。原关岳殿改为武德堂。堂内北、东、西三面墙壁上嵌有配享和从祀武成王的历代80位名将传石刻,现存16块刻石。1950年曾是西藏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现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
  2006年05月25日, 关岳庙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http://baike.baidu.com/view/178640.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28

广化寺

http://www.bjfj.net/?thread-1755-1.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33

盛新中学与佑贞女中旧址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城区教场胡同。建于1928年,原为法国天主教仁爱遣使会所属两所中学。存有教室楼2栋,礼堂1座,砖木结构,欧洲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立面三段划分,红瓦坡屋顶,红砖清水墙嵌以石料装饰。后由北京四十中学及北海中学使用。1992年被公布为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系东、南至北海的保护范围,西、北至北海中、小学、四十中学现状西墙及北墙。

http://baike.baidu.com/view/1064366.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35

这里有些照片

http://bbs.city.tianya.cn/tianyacity/Content/333/23166.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38

北京的文保

http://zh.wikipedia.org/zh-cn/%E ... 4%E5%8D%95%E4%BD%8D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47

说到中学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关于我初中的帖子
发现学校又盖了仿古楼
还记得在为氏楼那个二楼上晚自习,脚下的木头地板经常被踩的吱吱作响

http://bbs.dili360.com/thread-195929-1-1.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00:52

这个看着更现实一些,和我的记忆更接近呢

http://dcbbs.zol.com.cn/66/167_658634.html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5 02:32

18# xiaofeim

欢迎一路名牌学府到底的领导同学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体会。(鼓掌声噼哩啪啦地响起)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5 02:34

通州……会不会河北移动欢迎您?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2-5 11:36

现在学校管得很严啊,上次去北京四中还是七中,就是直接被轰出来的命。路过101中我连门口都不敢多张望……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1:42

通州区
距离国贸也就20K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1:45

一大早赶去秋栗香
还是排了20分钟才买到
不过后面站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又涨价了500G要RMB15,去年12

图片附件: 050220111453.jpg (2011-2-5 11:45, 282.28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30&k=9914285fb1d2df8d2dcc61026bdfd0bc&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1:48

18# xiaofeim

欢迎一路名牌学府到底的领导同学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体会。(鼓掌声噼哩啪啦地响起)
lenell 发表于 2011-2-5 02:32

潞河中学和西城海淀的高中比起来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不过学校够大够美
记得初中实验课解刨的青蛙很多都是我们自己在湖边捉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5 12:40

你们够残忍的。活捉活剖自给自足一条龙服务到底。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5:45

基督教宽街堂
以前来找过一次没有找到
现在很崭新的建在南锣鼓巷口斜对面

图片附件: 040220111449.jpg (2011-2-5 15:45, 252.81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31&k=eea637f17a1ccf316b1a078ceb39d3e1&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5:48

府学胡同的灵惺门

图片附件: 040220111450.jpg (2011-2-5 15:48, 424.06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32&k=c7e821464e3401b236fd6cb3ba03dc5b&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5:52

府学胡同的文承相祠
门票5元,学生票2元

图片附件: 040220111451.jpg (2011-2-5 15:52, 360.68 KB) / 下载次数 3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33&k=31628b63173b698eb989c39725c5158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5 15:56

那个清朝军部旧址
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大门口拍张走人

图片附件: 040220111452.jpg (2011-2-5 15:56, 264.75 KB) / 下载次数 3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34&k=9c1f28fa95f445aedd6f10b81ed51176&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1-2-5 17:15

插播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图片附件: C360_2011-02-05 17-04-18_m.jpg (2011-2-5 17:15, 100.45 KB) / 下载次数 3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35&k=b3c6662c4971fa2829d3ece0e4e3eeab&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1-2-5 22:53

小马哥,这次照片的颜色咱有点怪怪的啊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6 00:35

插播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zephyr_us 发表于 2011-2-5 17:15


哈哈.海外给力插播有理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2-6 01:13

插播~~~^_^~~~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图片附件: C360_2011-02-05 20-05-17_m.jpg (2011-2-6 01:13, 39.24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43&k=fe6a5b147ade04bb6802ec55d624351d&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08:25

小马哥,这次照片的颜色咱有点怪怪的啊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11-2-5 22:53


E71拍的,都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0:24

插播~~~^_^~~~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mindy 发表于 2011-2-6 01:13


山顶拍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0:25

插播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zephyr_us 发表于 2011-2-5 17:15


希望的田野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1:55

今天天气让我不的不出来逛逛
第一站还是妙应寺百塔
就在大杂院旁边
也许过几年来这样的场景就不复存在了

图片附件: 060220111456.jpg (2011-2-6 11:55, 103.91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49&k=eab9e786326f4eafb7877423e8fa68f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1:58

白塔寺东夹道
蓝天红墙白塔寺
幽静,偶尔可以看到些背影
还有钟声阵阵

图片附件: 060220111459.jpg (2011-2-6 11:58, 82.01 KB) / 下载次数 2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50&k=6e154870e36cf2eb570ca09423d71adb&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2:01

扩宽之前
也许他就在四合院中
现在只能孤零零的立在路当中

图片附件: 060220111460.jpg (2011-2-6 12:01, 105.19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52&k=f24a7e85fb4ddc03e31b803a543cb83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2:05

继续坐车前往下一站
经过金融街
看着林立的高楼
一派繁华的太平盛景
但是中学时的整片青砖灰瓦都烟消云散了
好在八中还在
三十五中就要异地重建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2:10

太阳很好
但在在长安街上行驶经常要淹没在阴影中
附近的一些胡同前两年还去过
现在已经是工地了
以下省略百字。。。。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2:41

来到了湖广会馆

图片附件: 060220111461.jpg (2011-2-6 12:41, 110.67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54&k=0e5083f23a7773c97f37fbabdb0f200f&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3:19

旁边有家卖天津炸糕的
排队的人还不烧呢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3:24

后孙公园胡同的安徽会馆没剩啥了
戏楼还在维修中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3:27

纪晓岚故居
门票40?
旁边就是改建的晋阳饭庄

图片附件: 060220111463.jpg (2011-2-6 13:27, 175.62 KB) / 下载次数 2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55&k=36a8a6dea62a72a28e2f6fc55409793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5:34

继续逛了大栅栏,八大胡同
然后从前门
去世贸天阶休息

图片附件: 060220111465.jpg (2011-2-6 15:34, 146.18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58&k=53e64e3fec0d25948c4f3e1a7ae5a06b&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15:37

前门这里坐车还是很可怕
虽然是首发站
可还都奋不顾身的往上挤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6 21:21

没办法啊.住郊区的也只有这车最快了.有专用道.普通百姓的生活.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1-2-6 21:32

46# xiaofeim

前门火车站?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1-2-6 22:28

潞河中学和西城海淀的高中比起来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不过学校够大够美
记得初中实验课解刨的青蛙很多都是我们自己在湖边捉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5 11:48

内事靠百度
领导从小文化底蕴深厚。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始建于1867年,由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创建,始称潞河男塾,后改称潞河书院,1901年更名为协和书院,设有大学和中斋二部,1912年更名为华北协和大学。1917年大学部迁到北京城内与汇文大学合并,后组成燕京大学。其中斋部仍留在通州原址,为私立潞河中学。1951年由人民政府接管。1978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首批市属重点中学。2000年通过专家组的评估成为北京市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6 22:38

46# xiaofeim

前门火车站?
yyHike 发表于 2011-2-6 21:32


yes
现在是博物馆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2-6 23:34

习惯性插播~~~(>_<)~~~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图片附件: C360_2011-02-06 12-07-39_m.jpg (2011-2-6 23:34, 42.99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395&k=53dfa692f0a1b11e14a21134e5a3e5e0&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2-7 00:05

老马又成焦点人物了?
时不时有意外嘛,跳跳糖呀~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7 14:00

习惯性插播~~~(>_
mindy 发表于 2011-2-6 23:34


这是哪里啊?我好奇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7 14:01

老马又成焦点人物了?
时不时有意外嘛,跳跳糖呀~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mindy 发表于 2011-2-7 00:05


还是枣泥糕实在些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7 21:24

破五吃饺子
没有出去逛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7 21:30

习惯性插播~~~(>_
mindy 发表于 2011-2-6 23:34


哪个离岛吗?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1-2-7 23:14

行程如下:
Feb 3 加班结账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5 00:04


财务同志辛苦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1-2-7 23:17

纪晓岚故居
门票40?
旁边就是改建的晋阳饭庄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6 13:27


北京人穿的和上海差不多厚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1-2-8 09:01

56# xiaofeim
自家包的么?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1:37

当然是自己包的
速冻的多难吃呀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2-8 13:44

插播

图片附件: C360_2011-02-08 12-20-54.jpg (2011-2-8 13:44, 419.88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14&k=1068e41eaca050f81b1fc731fd3226b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1-2-8 13:49

插播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1-2-8 13:44

倒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4:16

BRUNCH了出门去四联理发
天气真不错
经过美术馆,看到有什么捐赠作品展
看上去一片大红色,很喜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4:19

出来以后顺便去东单看看老协和

图片附件: 080220111470.jpg (2011-2-8 14:19, 165.83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15&k=a420c0889fab8716873e682e3029cb8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4:23

还有圣公会旧址
现在是北京基督教会委员会

图片附件: 080220111471.jpg (2011-2-8 14:23, 170.67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16&k=2af1ed6911809deb57f851c69a838f8d&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4:25

蔡元培故居就在东堂子胡同口
孤零零的
胡同深处还有些四合院

图片附件: 080220111474.jpg (2011-2-8 14:25, 138.13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17&k=736cf394e477dc0c970b7cb4857b7061&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00

经过雍和宫
拍一张吧

图片附件: 080220111476.jpg (2011-2-8 15:00, 185.11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19&k=c3e804d81a7a8593a55710fb0376c0b6&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02

成贤街变停车场

图片附件: 080220111479.jpg (2011-2-8 15:02, 163.18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1&k=6117d2f9997e31043b3ea8c71715075e&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04

国子监牌坊

图片附件: 080220111481.jpg (2011-2-8 15:04, 220.48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2&k=c38e5ede459f6cb95ce9a48c1ba28505&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26

来到五道营胡同
号称是以后的南锣鼓巷
主要是箭厂胡同往东
西边到安定门现在还是不少的住户
以后呢?WHO KNOWS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30

已经有些小店了的

图片附件: 080220111489.jpg (2011-2-8 15:30, 131.21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4&k=1195c7b1aa30f121f51810819648e335&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32

对着假古董狂拍。。。

图片附件: 080220111488.jpg (2011-2-8 15:32, 152.61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5&k=d46588c4e73c7c297865d18b4de8b06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39

新开了HOSTEL?

图片附件: 080220111492.jpg (2011-2-8 15:39, 100.93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6&k=43db32bba38edc77aba2f37f7e07a48f&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41

没有人
进去看看
LOBBY不错
看到的都是标间和大床房

图片附件: 080220111493.jpg (2011-2-8 15:41, 143.53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7&k=291850bc8f41223ca1c9410a403fb333&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43

这个VINEYARD CAFE
GOOGLE MAPS就可以看到
据说很多老外来

图片附件: 080220111494.jpg (2011-2-8 15:43, 141.52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8&k=c70a779ae39f8201e5d5f55751ddb5c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15:52

五道营东头就是雍和宫
这里已经开始大兴土木了的
要来趁早

图片附件: 080220111498.jpg (2011-2-8 16:05, 124.17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29&k=bbbd8b6a21985c6ce0806b217826c237&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1-2-8 17:40

没有人
进去看看
LOBBY不错
看到的都是标间和大床房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8 15:41

没有dormitory?那还叫hostel?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1-2-8 17:41

北京的天气也真好。
看来去北京过春节也不错。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2-8 19:08

对着假古董狂拍。。。
xiaofeim 发表于 3小时前
荷里活大道n多,不过有些还挺悦目滴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1-2-8 19:20

还有圣公会旧址
现在是北京基督教会委员会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8 14:23

往前走 左拐 有个啥中学来着 建筑很古啊,不过这个不是关键 那附近有稻香村和庆丰包子!瓦咔咔!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8 19:33

破五吃饺子
没有出去逛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7 21:24


破五吃饺子
是什么讲究啊?说来听听.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8 19:33

BRUNCH了出门去四联理发
天气真不错
经过美术馆,看到有什么捐赠作品展
看上去一片大红色,很喜庆
xiaofeim 发表于 2011-2-8 14:16


北京的美术馆破天荒春节全部免费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8 19:36

往前走 左拐 有个啥中学来着 建筑很古啊,不过这个不是关键 那附近有稻香村和庆丰包子!瓦咔咔!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11-2-8 19:20


稻香村,好象有好吃的豌豆黄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1-2-8 19:36

破五吃饺子
是什么讲究啊?说来听听.
lenell 发表于 2011-2-8 19:33


百度结果: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打扫卫生是一种彻底的大扫除。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也扫扫地,但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可到破五这一天,却非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了。等到垃圾扫出大门,扫到一个角落,便也将鞭炮从屋里放到了屋外,于是拿来一个极大的爆竹,放在那垃圾堆上,点燃了,轰隆一声,仪式完毕。人们说:这下子,一切穷气穷鬼都给赶跑了!于是吃饭。

这风俗,在关中,东府西府,都差不多。但在放完大炮以后,所吃食物,不尽相同。西府的陇县是全县都吃搅团,说是要把一切不如意的东西都用这糨糊般的食物粘住粘掉。据说在渭河河谷一些地方,过年也吃搅团,但不是破五,而是腊月三十,如三原县和武功县。这和陇县也一样。陇县是过年期间吃三顿搅团,腊月三十,正月初五,还有正月初七。彬县在正月初五这一天也吃搅团,说是"吃穷饭,除穷根",又说"糊穷坑"、"填穷坑"。用搅团这样的食物来糊来填倒也适当。彬县人说,反正不能吃酒肉。地处渭北高原的淳化县,这一天也吃搅团,也说是用来填穷坑,并且这一天不能出门串亲戚,说是不能让亲戚沾着了穷气。

最有意思的是凤翔县,这是秦人的发祥地,也叫破五,也早起,也搞大扫除,也放大炮,但是吃的食物和吃的讲究大不相同,他们是吃饺子。不叫饺子,叫煮角。先一天夜间包好,第二天早上煮了吃。也包肉馅。妙在包饺子时,须点一支香,在那盛饺子馅的盆上边绕去又绕来,然后才包那饺子。这是为什么?凤翔人说:这是将"五穷"之类赶拢了来,包将起来,煮熟了,吃掉。秦人豪迈,办事彻底,这样做,竟不只是赶走"五穷",而是要赶尽杀绝,有点"食其肉寝其皮"的味道。

按:"五穷"也叫"五鬼"。指"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等五种穷鬼。曾见于韩愈的《送穷文》。这位诗文大家说,"凡此五鬼,为吾五患",所以要送而走之。文人无论内心如何思谋,行文总是比较平和,虽属我的大患,还是客客气气送走了吧。到了老百姓便实话实说,"赶五穷","填穷坑",而且动用了爆竹扫帚,不能客气。这毕竟不是请客送礼。赶尽杀绝,当是其中最为慷慨激昂淋漓尽致者。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1-2-8 19:38

破五我去吃了面,鸡鸣寺的素面,一点也不好吃,在素面馆领了本楞严经简疏回来,才看了个开头。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1-2-8 19:45

稻香村,好象有好吃的豌豆黄
lenell 发表于 2011-2-8 19:36


稻香村的糕点,很大个,吃一个就噎住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20:26

没有dormitory?那还叫hostel?
yyHike 发表于 2011-2-8 17:40

估计在位置不好的房间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20:28

往前走 左拐 有个啥中学来着 建筑很古啊,不过这个不是关键 那附近有稻香村和庆丰包子!瓦咔咔!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11-2-8 19:20

景山中学?
都看到了,不过那个庆丰好象是加盟店,据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8 20:29

北京的美术馆破天荒春节全部免费
lenell 发表于 2011-2-8 19:33

居然没有时间去看
不过去了也是走马观花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2-9 20:38

lz还在逛?乐不思沪啦?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9 20:53

是上班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2-10 00:19

大片呢?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1-2-10 18:48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俺现在位于:中国,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崔庄西路

图片附件: C360_2011-02-10 17-07-11_m.jpg (2011-2-10 18:48, 96.24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54&k=550d985e993b5340ce2026b6b7bf6da0&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10 21:18

北京也下了

图片附件: 100220111501.jpg (2011-2-10 21:18, 171.75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455&k=0cc21ede15f424b2923216fe67a84bd1&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1-2-10 21:40

还是云南那样阳光灿烂好啊!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2-10 22:16

听说北京这次是人工降雪?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HTC Magic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13 08:59

京城第二场雪
休息日去逛逛
北京西堂

图片附件: 130220111513.jpg (2011-2-13 08:59, 69.59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604&k=4d7a423aca002933ad97f0ef502bd2a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13 10:29

景山上看故宫
白茫茫的一片

图片附件: 130220111522.jpg (2011-2-13 10:29, 104.43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605&k=dc66376cda038090027f7740cb476f39&t=1782293045&sid=j3o2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1-2-13 10:31

明天大晴天的
又只能错过了的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