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我日,涪陵榨菜过会 [打印本页]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18 12:38     标题: 我日,涪陵榨菜过会

涪陵榨菜过会 竞争对手山头林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胡军华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涪陵榨菜”),一个利润率并不算高的传统行业,成长空间也相当有限,这样的一家企业居然日前过会,计划登陆创业板。
  一百年前,重庆涪陵人邱寿安发明榨菜,从此榨菜开始走上了中国人的餐桌上。起初,邱寿安一度独家垄断,生意兴隆,但是好景不长,从民国初年开始,做榨菜的商家在重庆遍地开花。
  如今,即将成为“榨菜第一股”的涪陵榨菜,能摆脱当年邱寿安面临的问题吗?
  在超市的货柜上,一般的消费者购买榨菜时,很少会注意到,“乌江牌”是涪陵榨菜的牌子,而“辣妹子”则是当地的另外一家榨菜企业——重庆市涪陵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很多人都认为,无论是“乌江牌”还是“辣妹子”,都是涪陵榨菜。
  涪陵榨菜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承认,辣妹子与本公司同在涪陵区,主要生产经营“辣妹子”、“靓妹子”系列榨菜、泡菜、酱菜,该公司榨菜年销量在1万吨。但是辣妹子的官方网站介绍,其生产能力5万吨,产值3亿元,利税3000万元。
  实际上,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涪陵榨菜的竞争对手山头林立。根据涪陵榨菜行业协会统计,2007年榨菜生产加工企业近300家,主要集中在重庆和浙江地区,重庆市有164家,其中涪陵区102家;浙江省有80多家,其中余姚51家。单个企业或品牌的市场呈明显的区域性,占全国的市场份额较低,市场竞争激烈。涪陵榨菜的市场主要是广东等华南市场,在东北等其他市场宁波铜钱桥食品菜业有限公司和余姚市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则占有较大份额。
  由于竞争激烈,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制作方便,整个榨菜行业销售利润率普遍较低,榨菜加工企业销售净利润率在5%左右,处于偏低水平。涪陵榨菜的净利润率2007年是6.5%,2008年达到8%,2009年进一步提升到9.4%,2010年1~6月,净利润率为11.5%。
  榨菜行业的净利率不高与目标消费者定位为大众人群有密切关系。
  外出务工人群是涪陵榨菜的主要消费人群之一。2008年下半年,美国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直接影响到涪陵榨菜的主要销售市场即华南地区的出口型企业,由于金融危机在国内蔓延和恶化,吸纳了众多流动人口的省份如广东、浙江等地的出口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不断的倒闭和破产,流动人口开始向内陆转移,涪陵榨菜的终端客户群体有相当一部分脱离了该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虽然涪陵榨菜销售渠道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但尚无法使销售渠道延伸到每个中小城市及乡镇,流动人口转移后,涪陵榨菜的目标人群也随之消失,导致涪陵榨菜2008年度榨菜销售量较2007年度下降23.60%。
  在与其他榨菜公司的竞争中,强调品牌、大做广告是涪陵榨菜取胜的主要手段之一。影视明星张铁林代言的“中国榨菜数涪陵,涪陵榨菜数乌江。吃正宗榨菜,当然选乌江”早已经深入人心,背后是涪陵榨菜大比例的宣传推广费用。
  在涪陵榨菜的三项费用中,主要为销售费用,最近三年销售费用占费用总额的比例平均为75.72%,主要是用于广告费、促销费、品牌宣传费。这一招并不是涪陵榨菜的独门绝招,一旦其他榨菜企业也大把投入重金砸广告,涪陵榨菜能否不蹈邱寿安的覆辙,还是一个未知数。
  涪陵榨菜本次IPO计划发行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81%,募集资金将用于以下三个项目:年产4万吨榨菜食品生产线项目、榨菜计量包装自动化改造项目以及年产5000吨榨菜乳化辅料生产线项目,上述三个项目累计将使用资金2.4亿元人民币。
  附表_涪陵榨菜近三年财务状况
  营业总收 净利润 每股收
  入(亿元) (万元) 入(元)
  2007年 4.35 2842 0.37
  2008年 4.22 3378 0.31
  2009年 4.42 4156 0.36
  2010年1~6月 2.68 3083 0.27
  资料来源:涪陵榨菜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18 12:40

雨意应该买这支股票,你的最爱啊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18 14:07

那天听说“永琪”还要上市呢。这样的股票不晓得有人买发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0-18 21:05

什么股票只要上,就会有人炒作!
作者: shirley_0_83    时间: 2010-10-18 21:26

那天听说“永琪”还要上市呢。这样的股票不晓得有人买发
兰儿 发表于 2010-10-18 14:07


永琪不就是个坑子嘛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18 21:48

是啊,吓人哇啦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18 22:03

什么股票只要上,就会有人炒作!
阿永 发表于 2010-10-18 21:05



中石油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0-19 11:42

想起俺老婆看过一个上市公司年销售才千万……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0-10-19 21:43

汗,我们半年小结上,领导还说作好了,未来计划就是上市。
我看就是个P。。。。。。。。。。。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19 21:47

要有信心嘛,
到那时你就是富婆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0-19 21:47

想起俺老婆看过一个上市公司年销售才千万……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0-19 11:42


个么利润捏?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0-10-19 21:49

吾有么职工股的。我看领导那说话的时候是酒喝多了。
我们都开始搞分家了,还上市来,受不了
我是看出来了,是个公司领导。给自己定的最终目标就是上市。受不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19 21:51

神马风投,神马上市,都是浮云~爷圈着钱就跑了~
对我这等小女子来说,还是洗澡比较重要~~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19 22:14

汗,我们半年小结上,领导还说作好了,未来计划就是上市。
我看就是个P。。。。。。。。。。。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10-10-19 21:43




你公司模式不错,上市定价不高可以推荐一把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0-19 22:46

汗,我们半年小结上,领导还说作好了,未来计划就是上市。
我看就是个P。。。。。。。。。。。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10-10-19 21:43


金矿啊!金矿!这就是传说的金矿,我一直梦想掉进去,可惜踩得都是垃圾山.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0-19 22:48

你公司模式不错,上市定价不高可以推荐一把
Garrett 发表于 2010-10-19 22:14


看来盖老板擅长操作小盘股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