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诺基亚宣布为其智能手机提供免费导航服务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1 18:37     标题: 诺基亚宣布为其智能手机提供免费导航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7: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010年1月21日下午5点30分,诺基亚在北京和芬兰等地同步举办了发布会。在主题是“手握世界 行走无疆”的发布会上诺基亚宣布为自家的Symbian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免费的导航服务,包括开车和步行模式,即日开始提供。

新一代Ovi地图的由来
  在发布会上,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宣布已经售出8300万部GPS手机,市场份额占51%。在07年收购NAVTEQ公司之后,为其导航的专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对消费者进行调查之后,诺基亚决定为用户提供新一代的Ovi地图用来导航。   

免费且不需数据流量
  和之前不同的是,最新的Ovi地图导航完全免费,并且不需要用户连接运营商的数据服务。目前只有谷歌以云计算的原理为用户提供免费导航服务。诺基亚提到,Ovi地图相比需要用户在线访问的谷歌地图,流量费用仅仅是使用谷歌地图的十分之一。

目前支持6款手机
  诺基亚的免费导航服务基于“Ovi地图”。3.03版本的Ovi地图目前可以运行在诺基亚5230、E52、N97 mini、E72、6730c、X6六款Symbian智能手机上。同时,诺基亚提到,未来会有更多的手机支持新版的Ovi地图。以上六款手机的用户即日起可登录http://maps.nokia.com/explore-services/ovi-maps/features下载新版Ovi地图。

支持“位置信息”等功能
    Ovi地图拥有齐全的“位置信息”功能,和“玩主”、“大麦票务”和“携程网”合作,供用户查询附近的特定建筑、服务设施、旅游信息甚至订票和酒店等,也可以保存用户的兴趣点。此外Ovi地图的步行导航也可查询专门的捷径和小路,Ovi地图可以从PC和Mac上通过地图加载器下载。

覆盖180多个国家
  诺基亚将面向74个国家提供46种不同语言版本的“turn-by-turn”语音导航地图软件,以及十多个国家的实时交通信息,共计覆盖180多个国家。
    总体上说,Ovi地图整合了定位,导航和位置服务,并且免费。诺基亚认为此举为大大增强GPS在手机上的应用,促进其GPS手机的销量。(智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1 20:20

哦?nokia真慷慨啊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1 21:03

NOKIA急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1 21:07

不过说实话 手机还是nokia的好用
电话,短信,待机,操控这4点iphone,htc都不行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1 22:46

没用过sybiam的手机,但是wm的我已经满足了。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1 23:15

E72考虑中……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2 09:53

e71我也觉得很完美了 看过一个视频,同时开了10个任务,包括游戏网页之类的,依然运行流畅
72太贵了,其实e63很实惠,性价比无敌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2 10:10

不错,还包括了Lonely Planet guides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2 19:09

不错,还包括了Lonely Planet guides
yyHike 发表于 2010-1-22 10:10


哪里下载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2 19:09

e71我也觉得很完美了 看过一个视频,同时开了10个任务,包括游戏网页之类的,依然运行流畅
72太贵了,其实e63很实惠,性价比无敌了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2 09:53


现在的性价比很高很高
E63还是有些不足,没有GPS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2 20:47

e63是塑料滴…吾现在用的还是65不带GPS,googlemap的打开时快时慢用的不太爽,其他的么,除了屏幕小点外都挺好的,要不是它现在动不动就抽风来电不唱歌,外加文件找不到,吾也不至于嫌弃它…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4 09:37

查了一下e71,价格的确很便宜,但是有几点不足:
1.110M的内存,貌似小了点。
2.2.5mm的耳机孔,这个比较痛苦。
3. 2.4寸的屏幕,也只能打电话用用了。
4. 国内版不支持3g,其实支持也没有用,这么小的屏幕看网页,那不是一般的虐。光打电话的话,gsm就够了。
塞班的系统我没用过,不知道有没有类似于wm的91手机助手之类的软件,可以通过电脑控制手机,使用起来不是一般的爽,我一般上班时间手机都是连在电脑上的,收发短信、添加联系人、增删手机文件、备份手机数据等全部在电脑上完成。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5 12:28

塞班的内存管理和wm不一样的 wm256m都开不了几个程序
耳机问题wm也不好 usb接口
屏幕不谈 4.3也不是最大的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1-25 13:03

e63是塑料滴…吾现在用的还是65不带GPS,googlemap的打开时快时慢用的不太爽,其他的么,除了屏幕小点外都挺好的,要不是它现在动不动就抽风来电不唱歌,外加文件找不到,吾也不至于嫌弃它…
mindy 发表于 2010-1-22 20:47

我的也有这些个问题
是不是n家用久了就会这样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3:06

电话短信这块,AD系统肯定比SB、IP、WM要强大很多的,当然了,需要一点点动手能力,菜市场上这类软件最多了,在AD上没有不可替代的UI程序,不可捕捉的系统事件,nnd,导致有次我把桌面用一个屏保程序给替代了然后就手机只能打电话了,最后只好在电脑上用adb删除了那个程序
操控这块,看习惯了,我习惯触摸,所以喜欢触摸的就不要考虑SB了,天生不支持的,后来才加入的,比WM和AD差很多,喜欢键盘的可以考虑,不过喜欢全键盘还是考虑AD、BB和PALM
我的机器基本上会同时后台运行10多程序的
待机嘛,智能机都耗电,NOKIA这块做的比其他要的,我用G3基本每天充电,当然了,我白天公司都开着wifi的
个人对NOKIA不感冒,从没买过~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3:10

联系人我都是同步google账号的~日历行程也同步google账号~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5 13:19

塞班的内存管理和wm不一样的 wm256m都开不了几个程序
耳机问题wm也不好 usb接口
屏幕不谈 4.3也不是最大的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5 12:28

usb接口?耳机孔貌似和wm还是塞班没关系吧?市面流行3.5寸的,你弄个2.5寸的痛苦死了,我的就是2.5寸的,去百脑汇买了两个2.5到3.5的转接线,结果都不好用,搞得我不得不放点音乐非得接个蓝牙。

屏幕不是单纯追求大,要讲究实用。
如果仅仅打电话,2.4寸的豆腐干够了,但是如果要上网,4.3寸和5寸的自然爽多了,当然再大更爽,但是尺寸和便携性要讲究平衡,4.3寸我觉得是最佳的平衡点。
另外,既然有hsdpa,确搞个小屏幕,我猜想这款手机是给那些想高速上网但是又不看屏幕的人设计的,想了想,符合这种需求的也就是盲人了。
其实,考量一个手机,不是单单孤立地看某几个参数,而是要从实用性、便携性、操作易用性、应用软件的丰富程度等方面通盘考虑。
再比如海外同学推崇的g3,我周六看到有人用,问了下,结果人家说,用起来不方便,短信只能收不能发,等等。还有iphone,很多人赶时髦,结果我同事说,iphone不适合中国人用。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5 13:25

其实wm的手机配上个pc版91手机助手,你会发觉真的不是一般的爽。用过你就知道了,多说无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5 13:32

usb接口?耳机孔貌似和wm还是塞班没关系吧?市面流行3.5寸的,你弄个2.5寸的痛苦死了,我的就是2.5寸的,去百脑汇买了两个2.5到3.5的转接线,结果都不好用,搞得我不得不放点音乐非得接个蓝牙。

屏幕不是单纯追 ...
雨意 发表于 2010-1-25 13:19


我等iPad,还是iSlate
反正上网的话还是要尺寸大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3:42

IP不是不适合中国人用,而是不适合那些只会用手机半键盘的人用,没用过的人不能乱讲的,国内很多人被NOKIA培养的不会用触摸的,IP在国内的二手率还是不太高的
G3不能发短信的人可以拉出去河蟹了,全球几百万人在用AD,难道他们不发短信啊?想怎么发就怎么发,单发群发组发,不过系统自带的短信程序只能单发,用HANDCENT SMS等很多软件可以支持群发等,另外还有一堆的短信工具,菜市场上估计有百十来个短信增强软件,很多软件还支持将内容用短信或者邮件发送,例如浏览器可以发送链接,有个叫做hi-hiker的软件还可以在你旅行的时候将你的tracking信息用短信分享给别人
AD上有91看书,91助手,91桌面等,不过我都没兴趣的了,看书我用ireader,同步我有google或者HTC SYNC,桌面用HTC自带的SENSE,91的发展方向是社区,我不喜欢,我喜欢单纯点的软件,不过91桌面国外评价很高,大概是国内最知名的AD软件了
WM在7出来前很难混的~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1-25 13:57

哎,都被你们说晕了,到底SB好还是AD啊~~
我喜欢触摸的,但是有人说google那个系统反应太慢,就是G3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4:33

AD起码比SB快很多的吧
G3用一段时间后的确会变慢,原因很简单,很多应用程序你以为是退出了,其实是在后台运行着呢,<那些程序故意设计成那样的,为了提高访问速度>,所以需要手动去停止那些程序就可以了,其实很方便的,装个高级程序管理之类的软件就可以了,感觉慢了就清理下程序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4:34

喜欢触摸上网,有钱IP没钱AD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5 15:44

话说我用wm的dopod也两年了 只是同时在用e71而已
没见我主力机是e71嘛 你要是像我一样开车同时还要接电话回短信的,触摸屏绝对痛苦
现在wm只能作为我的上网,股票手机,我要确保我的电话功能必须有足够的电力支持
那个ad系统没用过 毛主席说没调查没有发言权
nokia从来没用过么可以去用用看,就买个199的nokia2626好了,操作那叫一个飞速,电话声音那叫一个洪亮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5 15:47

哎,都被你们说晕了,到底SB好还是AD啊~~
我喜欢触摸的,但是有人说google那个系统反应太慢,就是G3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1-25 13:57


手机真的无需投资太多的,我用了十几个下来还是觉得2k这个档次的才是真正好用的,适合咱普罗大众的
ad系统适合动手能力强的,会捣鼓软件包的,其实弄得很复杂之后不禁会产生疑问,人伺候手机还是手机伺候人啊?

iphone因为不可换电池,所以再cool也不用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5 15:56

sb系统未来出路确实不大 nokia自己可能都会让掉一部分sb系统市场
不过这不妨碍sb系统成为中低端的好系统

当然我选手机有我自己需求决定的,我没法忍受手机没电的局面,通话必须清晰宏亮,没法想象下午就没电的局面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5 16:18

IP不是不适合中国人用,而是不适合那些只会用手机半键盘的人用,没用过的人不能乱讲的,国内很多人被NOKIA培养的不会用触摸的,IP在国内的二手率还是不太高的
G3不能发短信的人可以拉出去河蟹了,全球几百万人在用A ...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5 13:42


那些软件都要付费下载的吧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6:48

中高端手机手机的发展肯定是智能化,电话和短信不再是用户所关注的了,就如这个帖子里所讨论的主要内容,GPS/WIFI/WAP/APPLICATION,才是用户购买时所关注的,低端用户利润率较小,山寨无敌
短信电话被逐渐边缘化,不是一种悲哀,而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便携设备的整合力量愈加的强大,手机已经完全的整合了大众多媒体功能,现在正在整合大众商务功能,也许未来不久就可以看到开会大家只带手机就可以了,用wifi下载会议摘要,用手机微投影仪播放ppt<微投影仪已经有出售了>,720p或者1080p记录会议内容,高速网络支撑视频电话会议,一切内容可以通过空中下载和加持
以当前的芯片来说,通话质量不是手机的问题,而是与网络分布和承载力的问题
所以,当前便携系统最大的问题在于电池,容量与安全是有矛盾的,很难平衡,制约着发展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6:52

SB系统对NOKIA来说已经被边缘化了,Memeo是他的未来,但不清晰,N900市场不太好,最近好像又要推新版的SB了
倒是SE很奇怪,今年还在主力推广SB手机,都没有股份了,干么这么积极
MOTO现在专心AD了,今年要推20多款,每个国家要推4-5款,很疯狂,milestone给它喘气的机会
传说下一代IPHONE要使用可替换电池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5 16:58

那是未来 对眼下没有意义
日本是3G应用最好的国家 看看iphone/wm/ad在日本的占有率?


关于通话质量,我在不夜城有一个熟悉的家伙,每次换手机就去聊聊
你拆一个nokia话筒就知道了 通信芯片咱不用瞎操心,送话质量还得靠听筒质量
你们wm/ad手机也可以换nokia听筒的,80块钱,保准声如洪钟 哈哈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6:59

AD上的软件是这样的
大多数是免费的,可以通过菜市场<手机内置的market软件进入,有google创建的应用程序平台,目前大概有20w个软件>,还有一些其他菜市场,ophone里内置了中国移动的菜市场,还有一些山寨菜市场,例如hiapk的安卓市场
免费软件足够大家用的很好了,如果不满意,想使用收费的,没关系,先找找google问下有人提供收费的没,基本上好软件都有好心人提供的,他们付费下载安装了可以通过一些工具将软件提取成安装程序发布给大家,ok,大家都哈皮了
还有一些软件是通过sn的,有的有破解程序的,自己google了
因为有上面这些问题,所以很多好软件是免费的,但不代表人家是做义务劳动的,有的人在程序里内置了admob广告,你使用软件就得看着一条广告,点击一下也是支持开发者嘛;还有的是内置了开发商社区,你用软件可以看到他们社区情况,例如91看书,就是熊猫看书了,内置了91社区,ucweb也内置了,不过比91好很多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7:08

日本市场是很奇怪的,智能机市场份额少的很,iPhone也有卖的,20%左右的智能机市场,其他是bb为主,htc的wm和se的sb都有的,但整个智能机市场不到10%,ad以前只有G2,卖的很少,不过docomo已经确定引入se的x10了,后者应该会不错的吧,很有人气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5 18:29

中高端手机手机的发展肯定是智能化,电话和短信不再是用户所关注的了,就如这个帖子里所讨论的主要内容,GPS/WIFI/WAP/APPLICATION,才是用户购买时所关注的,低端用户利润率较小,山寨无敌
短信电话被逐渐边缘化, ...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5 16:48


确实电池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19:44

刚发现一个AD软件,支持wifi链接然后用电脑浏览器发短信的,空中方式
原理:
软件通过wifi链接到一个网站,此网站提供一个页面,在此页面写短信,然后传送给手机,调用系统接口发送短信
跟91助手里通过数据线写短信一样,只是改为无线方式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5 20:49

三星i7500 ad系统
只要1950rmb
不知道好使不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20:57

不好的,不建议,当前AD性价比最高的是G2,也不算贵的啦
现在i7500只要1900就可以拿到的,不过相对G1才1700,G2才2000,G3更是跌倒了2900,
还是G2合适很多的了,两个月前G3还要3300以上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5 21:29

G2看着更适合女孩子用
等milestone到2500就出手,到2K是不想了的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5 21:43

估计要等一段时间的了,现在要4k呢,
milestone配置那么高,降到这个价位moto的其他手机别想卖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5 23:02

哪里下载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22 19:09


nokia网站上说的,此地图信息包含了LP guide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5 23:08

在E71上下载了中国地图,也能用。而且默认的是离线使用GPS,并不消耗GPRS流量,而且比起需要上网下载地图数据的googlemap流畅很多。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6 09:38

AD也有软件可以支持离线google map的,喜欢google map因为它太强大了~
配合GPS定位,随时知道自己的位置,新版的还支持导航,很无敌,很耗流量~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6 10:34

中高端手机手机的发展肯定是智能化,电话和短信不再是用户所关注的了,就如这个帖子里所讨论的主要内容,GPS/WIFI/WAP/APPLICATION,才是用户购买时所关注的,低端用户利润率较小,山寨无敌
短信电话被逐渐边缘化, ...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5 16:48

海外同学,你这段话的大前提就已经错了。
不用说现在,无论将来的哪个时代,电话和短信都是手机最主要的功能,这也是手机存在的最根本的理由,要不然一个pda或者一个手提电脑就搞定了,要啥手机?当年pda的发展也火过一阵子,可最终消亡了,为什么?仔细想想吧。
3g之所以没有想象的火,是因为当年很多鼓吹者认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是以数据消费为主,结果3g也出来了这么多年了,发觉绝大部分的用户也还是停留在电话和短信上,数据消费形同鸡肋(如果说当初是资费的问题,但是现在资费已经很低了,可是数据业务还是鸡肋),以至于现在4g都出来了,3g还在培育市场阶段,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哀。
对于任何一个用户来说,手机的电话和短信是刚性需求,其他的附加功能比如上网、游戏、商务等功能,都是可有可无的,需不需要有,就看便利性了,拿我来说,之所以要一个智能大屏幕的手机,因为我觉得出去带一个手机、一个游戏机兼mp4、一个笔记本,那不是一般的虐。我希望有一个东西能兼顾三者而且要携带方便,这样我只要带一个东西就ok了。所以我希望手机能具备这些功能的同时,还不能太大太重。
但坦率地说,对于绝大多数的使用手机人,像我这种需求的还是少数,因为上网瘾君子肯定觉得即使是4.3寸屏幕上网也很不爽,有条件还是用笔记本。游戏迷们认为tnnd手机的按键都不是专门为游戏设计的,所以在手机上打游戏肯定很虐;至于看mp4,说穿了,也就是在地铁上无聊的时候才想到凑合着看看,在家里谁来鸟这么小的屏幕?
iphone虽然我没有用过,也没有发言权,但是我很多同事都用过,他们有发言权,我只不过把他们的话做了个转载而已。另外,需要说道的是,iphone的那个屏幕菜单设计,我还是用过的,坦率地将,炫是炫,可是使用不方便。在IT行业混了这么多年,用过的软件无论是手机软件、window软件还是linux/unix软件,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应用软件,无论是民用软件还是行业专用软件,发觉归根到底一句话,花哨没用,一个菜单导航树是解决操作易用性最佳的方式。
就拿91助手来说,国内还有一个掌智手机助手,功能同91助手一模一样,只是把91助手类似于iphone这种菜单管理方式改成了一个菜单导航树,随然我首先用的是91助手,但是用过掌智助手后,立马抛弃了前者,我老年痴呆,记不住哪个功能到底在哪个tab页的那个子项下面,还是一个菜单树来得一目了然,不需要任何记忆负担。
ad因为是开放平台,所以随便哪个人有兴趣都可以开发应用软件,所以前景还是不错的。起码不会像iphone那样受制于苹果,下个软件还得付费,话说苹果真他妈脑残,当年pc上的滑铁卢还不吸取教训。不过的确也有过人之处,其工业设计的确非常牛逼。要不是因为苹果的东西精美时尚,估计早他妈街头做乞丐去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买iphone的人多半是当时尚买的,没把他当手机买。时尚的东西是一窝蜂,谁笑到最后,还是要看是否贴近实际使用需求。
扯远了,回到ad上来,这年头,开放是王道,这点ad具备了,wm也具备。塞班虽然没用过,但是根本不在我的视野内,连解释都懒得解释了。
再来比较wm和ad,wm为人所诟病的是耗资源,易用性差。这点ad也好不到那里去。从应用软件来说,wm已经有了这么多年的积累,要说ad上的应用软件超过wm,或许将来可能,但放在现在,那是扯蛋。
linux内核有稳定性优点,但是linux图像界面的性能比window差也是不争的事实。另外,内核稳定不代表应用程序就一定稳定。linux的东西最大的特点是多用户,但是貌似在手机上不存在这样的需求。所以,google推ad采用linux内核,无非就是反正有现成的免费的东西了,而且还不错,那么没必要自己去单独搞一套,仅此而已。
google是一家我很葱白的公司,每推出一个东西都是精品,所以我相信他能把ad发扬光大,但是毕竟刚起步,和wm平台比还是有差距,不承认这种差距,只能说是鸵鸟。
你软件高手认为我在ad上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大不了我自己写个软件来解决问题,算你nb,但这是技术思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人愿意这么折腾的,而决定市场需求的最终是不懂技术的普罗大众。
我挣点钱不容易,所以不做小白鼠。
至于电池,我不认为是啥大问题,1500ma的不够,我就买个3000ma的,连上网带蓝牙带mp3放放,居然也能用个3,5天。如果不这么折腾,仅仅打电话发短信的话,估计用个一周是没问题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1:10

海外同学,你这段话的大前提就已经错了。
不用说现在,无论将来的哪个时代,电话和短信都是手机最主要的功能,这也是手机存在的最根本的理由,要不然一个pda或者一个手提电脑就搞定了,要啥手机?当年pda的发展也 ...
雨意 发表于 2010-1-26 10:34


说得不错 我也有pda 可真的没啥大用处 属于早年亮骚范畴
曾经零时用它写过doc合同,真的不是一般的虐
而为这种手持设备开发的软件基本属于残废功能 不能真正介入我们的生活需求

wm和ad谁好管我p事 再好的系统也要设备商包装
谁更会做电话 我就买谁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6 11:50

咳,电话与短信是手机的基本内容,没人不承认的吧,只是,语音大家做了这么多年,还有发展前景么?
如果NOKIA只是考虑电话和短信,比熊猫手机关门的都早了。如果你只是考虑短信和电话,淘宝上99的手机足够用了,只是,你会买么?
游戏迷每天都待在家里么?网瘾分子时刻都捧着本本么?上班你开车无所谓,多人数地铁公交都站着发呆的么?君开车不见地铁上娱乐3成报纸,5成手机,2成其他。
手机设计的方向就是这样多元化和功能化,重点早就不在语言业务了,数据业务才是重点,电话和短信早就被边缘化的了,而且在将来RF厂商肯定越来越少的,大厂基本上用着同一家的RF,语音差别就更小了,AC/DC输入输出的差异也不大,最多你说输出端加个小型功放,难道那就是电话做的好了?
2/3/4/5/6G不是问题,设计出来与商业应用差个十万里呢,USB3早在2002年就定型了,今年才有两三个设备。2/3G的寿命还长着呢。
智能手机耗资源,那是明显的,要是大家都用nucleus,肯定很轻量级,只是,负载不了那么多任务啊,而且现在RAM实在不值钱的了,今天看到256、512,明天就有1G、2G的了。
AD不如IP的地方之一,AD是一个联盟,google只是开发一部分,各个手机商各自开发自己的APP,明显不如IP独自提供total solution强大的了,解决方案很难做到IP那样的兼容性,而且,AD没有向下兼容,被诟病很多。WM不谈,没用过,只是看人用HD2,觉得还不错的,另外一点,WM上的GPS很受赞扬,说不逊于专业GPS导航仪。Nokia已经全资购买了SB的股份,意味着SB的发展基本到终点了,而且据说现在SB代码量已经超过了win xp,这个是基本无法维护的。
我不是商务人士,所以对商务软件用的不多,无法AD上的quick office,document to go等软件,但我用AD看rss,查点评网(Ad版)找饭馆,看电视节目预告,看nba比赛安排,记账,设计和记录出行路线,设置日历行程,看书,看片,听歌,看报纸(南方周末AD版),查Wiki(离线),看百度百科,看菜谱做饭,扎领带,看红酒,看电影资讯,反正多数事情基本靠手机的了。

PS:IP季度出货量超过了1kw,累积出货量超过了1Y,难道那么多人都是为了时尚?我不觉得。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3:04

海外的手机应用可真丰富
我就是看看ucweb push一下pop3的mail 看看天气预报插件
别的还真就是一个电话功能 连短信都很少用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6 13:51

语音没有发展前景?
你去查一下arpu,百分之90是语音短信贡献的。其他的各种花里胡哨的功能,加起来不超过10%。居然说语音没有发展前景?
语音通话始终是手机的立身之本,因为通话是刚性需求。只不过语音通话功能早就成熟了,固化下来了,谁家来做都是这么点东西,不需要太大的改变。
但是各大厂商把研发重点都放在数据上是事实,但是研发重点和发展前景是两码事,要不然就是单纯比谁砸钱多了。问题是你砸钱再多有什么用?你撼动的了语音业务在所有手机业务里面的份额吗?诺基亚如果放弃语音和短信,把手机做成pda,恐怕早进棺材了。相反,倒是许多只有语音和短信功能的手机市场需要很大,正如你说的,淘宝上一搜一大把。
数据业务是一个方向,这在除手机外的其他终端上早已经证实了很多年了。
手机智能化随着硬件的发展可以不段提升上去,但是每一种业务有其特有的表现特征,比如上网需要大屏幕,打电话需要低时延等。违反了这种业务表现特征的形式,虽然不能说没有生存空间,但是空间有限,也就是说,始终占不到主流。
举个例子来说,高清视频在手机屏幕上在线播放,因为是高清,必然需要带宽高,以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高带宽,但是一个800×480分辨率的手机屏幕,你却放一部1024×600的高清,你不觉得很可笑么?多出来的那些分辨率纯粹是浪费了。当然,你可以把手机屏幕做大,但是又违反了手机的便携性,即使真有这样的机器,你随便可以叫他是什么,但一定不叫手机。
数据业务在手机上是有需要的,坐地铁、公交车,这种情况下限于条件限制,只能用过手机来消磨时间,但问题是放到整个数据业务领域里是主流吗?你在移动环境中消费数据业务的时间对比你在静止环境下消费数据业务的时间,那个多那个少?
再会过头来看看移动通信,固定通信数据业务之所以很快普及市场,是因为低成本高带宽,这是数据通信本身特点决定的。比如说adsl宽带,从局端到用户都是点对点物理连接,各家之间毫无干扰,所有通信频带完全复用,在加上固定通信无论是噪声干扰还是信号衰减都要无线环境好不知道多少。所以注定了其低成本。
再看无线环境,频率漂移、运动中多普勒效应、高斯白噪声、无线信号自干扰、信号衰减等,无线传输环境是相当恶劣的,传输效率很低。厂商宣传的下行多少M,那是忽悠人,你作为专业人士应该清楚。
一个载频单独给你一个人用的时候,无线信道环境很好的时候,你可以说hsdpa速率可以达到100M,但问题是10个人上来也是共用着100M,100个人也是100M,再加上突然打个雷、沿着街角转了个弯什么的,你看看这时候还有没有100M? 这是无线频率特性所决定了,你手机再牛也解决不了问题。
我相信手机只要硬件上去,可以性能很牛,但是无线信道始终是不可能超越信息论的基本原理的,移动数据业务的瓶颈其实不在手机,而在于网络,所以拿手机来讨论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前景,本身就是个错误。
无线频率也可以复用,但是没法像固定通信那样做到相互之间毫无干扰,事实上,为了避免出现覆盖盲区,移动基站的覆盖半径是相互重叠的,这就是为什么gsm规范里明确规定临近小区不能同频的原因。
再看3g,3g采用的是同频组网,所以重叠区域里面必然相互干扰,也就是说,实际规模组网并有规模用户后,你那时候突然会发觉,原来无线上网远没有原来吹嘘的那么快。
当然,另外一种方式缩小基站覆盖半径,通过增加基站数据(即增加载频数目)来增加系统容量。但是代价是多少?移动基站半径缩小的后果是覆盖半径利用率下降,就像CPU,一个cpu算他100%,两个cpu则不是200%,而是150%,三个cpu不是300%,而是可能只有180%。
至于苹果的ip,如果你不认为买ip的许多人出于时尚,那么他干嘛不去淘宝上买个山寨机?一样打电话,一样玩游戏,一样上网。
哦,还漏了一样,买ip还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有虚荣心在里面。
所以,我觉得,手机上的数据业务,发展些低速率的业务必然手机钱包之类的还可以,真正高带宽的业务还是免了,无论从移动网络还是手机屏幕等方面都是存在许多障碍。违背自然规律而为之,恐怕会死得很难看。
但其实坦率地讲,所有手机数据业务归根到底还是由网络实现,以后的手机数据业务恐怕远没有现在厂商宣传的那么复杂,也许一个浏览器就全搞定了,最终各家厂商又都回归到统一的局面,这正如现在的语音业务一样。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4:12

我不懂通信 不过我懂通信产业未来的机遇 没办法谁叫我爱好股票呢
我觉得未来一个浏览器搞定所有问题,你在前台输入请求,后台云计算帮你搞定,然后返回到浏览器最终输出结果
未来带宽只需要满足在线视频的即可 无需搞太快
手机cpu也别加速了 够运行云计算客户端即可
省电是王道 就像今天intel的低电压cpu su系列一样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4:17

另外我觉得手机产业里位居中游的品牌厂商 例如htc nokia以后利润都不会太好 就像今天的电脑商一样 采购一个操作系统 采购cpu ram 屏幕 交给制造商作个模具 就完事了

以后还是google这样的推行后台云计算的赚钱,还有就是电池供应商赚钱,未来锂电池产业会很夸张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6 15:24

另外我觉得手机产业里位居中游的品牌厂商 例如htc nokia以后利润都不会太好 就像今天的电脑商一样 采购一个操作系统 采购cpu ram 屏幕 交给制造商作个模具 就完事了

以后还是google这样的推行后台云计算的赚钱,还 ...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6 14:17

其实,无论是诺基亚、爱立信还是摩托罗拉,除了手机外,很大的一个业务是做移动基站,爱立信顶峰时他的移动基站份额占到全球的百分之40,移动基站赚的钱比手机可多多了,想当年我在中兴的时候,去山东移动招投标,爱立信报价14万一个载频,华为报价9万一个,中兴报价3万一个,你说这利润有多大?
更不可思议的事,听我一个在华为的兄弟说,现在的一个载频华为已经做到了几百块的成本。
所以,如果没有移动基站业务支撑的话,这几家跨国公司光靠卖手机恐怕日子要难过得多。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6 15:36

语音业务占费用的比例肯定越来越少的,一些发达国家语音费用已少于数据了,中国这方便估计要很长时间,漫游+长途两部分是运营商的利润重点,移动电信联通不会放弃的,电信的免漫游套餐纯属字面套钱。
业务这块运营商最了解了吧?你见他们重点发展语音了么?全都是在搞数据。语音是他们存在的本钱,但不能给他们发展机会,运营商不给机会,设备商叫嚣也没用的,何况,设备商才不会去发展语音呢,3/4/5G有大张旗鼓的说如何如何提高语音通信质量的么?全是数据率,数据业务发展,语音,连这些标准制定者都忽略了,而制定标准的目标,只是为了提高数据业务,否则以GSM网络来说,打电话发短信足够了,你干么要期待4G5G啊,不就是因为数据业务嘛。
手机因为电话和短信而重要,但不会只有电话和短信,它的发展是依靠着电话和短信这个当前无法摆脱的个人需要来触及生活中数码产业链的每个角落,将个人数码每个内容都融合进来,不专业但是够用,不精通但是够好,你准备携带的数码产品,手机都能拥有,然后给你一团忧虑,带一堆东西还是带一个够用不够精的手机。
上次看到马格南有人开始用IP拍自己的项目……
Bill同学以前说64k内存足够用了,现在呢,高端个人游戏电脑用64G内存<前端时间看到一家公司出的,很猛>,IP4准备用双核心的U,现在手机已经支持硬件显示加速,省电是王道,但是竞争的年代里,省电被忽略了。
电池产业肯定很庞大,当前雨意你敢带一个4000ma的正常比例手机电池?现在大容量电池都是电池盒,山寨机上标称1wMA的,实际大概在850ma左右罢了。
淘宝上手机大堆的,你看到那些只是能打电话发短信的么?除非那种99的小手机或者老人机,不能上网拍照听歌蓝牙,谁还好意思拿出来卖啊?卖的最好的还是那些水货,SB、IP、AD、BB之类的智能手机。为啥?山寨机上网游戏的素质实在有点寒碜,这个不说了,个别高档货价格直逼水货,品牌也是力量。
国内IP能有多少?大概10%左右吧,9成还是国外的,他们没淘宝,没山寨。
ps:已经有1024*600显示屏的手机出来了,话说我觉得很没必要这么大分辨率。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6 15:37

其实,无论是诺基亚、爱立信还是摩托罗拉,除了手机外,很大的一个业务是做移动基站,爱立信顶峰时他的移动基站份额占到全球的百分之40,移动基站赚的钱比手机可多多了,想当年我在中兴的时候,去山东移动招投标, ...
雨意 发表于 2010-1-26 15:24



这三个都在亏损,倒是moto借着droid和milestone有回光返照的样子~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5:50

爱立信聪明啊 早早的卖掉手机部门 专心做基站网络去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6 16:46

说得不错 我也有pda 可真的没啥大用处 属于早年亮骚范畴
曾经零时用它写过doc合同,真的不是一般的虐
而为这种手持设备开发的软件基本属于残废功能 不能真正介入我们的生活需求

wm和ad谁好管我p事 再好的系统 ...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6 11:10


当初在hk买的palm
但是发现就是跟风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6 16:47

海外的手机应用可真丰富
我就是看看ucweb push一下pop3的mail 看看天气预报插件
别的还真就是一个电话功能 连短信都很少用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6 13:04


我没有用过email
不过经常用fetion和msn的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6 16:55

写邮件太虐了~~~看邮件都很虐~~~

LSD你表提你的飞信,想想就牙根痒~~~弄刚弄有必要伐?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7:00

当初在hk买的palm
但是发现就是跟风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26 16:46


哈 早年palm可nb着呢 sony也出过几个palm 差点买了
真不知道当时为啥这么nb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7:03

我没有用过email
不过经常用fetion和msn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26 16:47


e71内置的mail功能很好用
设置好pop3和smtp后 邮件头list提取 然后选择push哪个
全键盘+搜狗输入 基本100字以内的mail随便回回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6 17:10

写邮件太虐了~~~看邮件都很虐~~~

LSD你表提你的飞信,想想就牙根痒~~~弄刚弄有必要伐?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26 16:55


你是不是5800?这就回到我开头说的 搞个全键盘很有必要 嘿嘿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6 17:15

你是不是5800?这就回到我开头说的 搞个全键盘很有必要 嘿嘿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6 17:10


手太大~~~

晓得为撒姑娘家不太喜欢伐?长相不讨喜,还不能留指甲~~~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6 18:16

Palm现在搞了个Palm OS又开始火起来了
我用的电容屏也不能留指甲,不过我也不留的,呵呵
AD上一般内置gmail也不错的,可惜我不用的,有人用gtalk么?加我chunjian.lee@gmail.co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6 21:14

Palm现在搞了个Palm OS又开始火起来了
我用的电容屏也不能留指甲,不过我也不留的,呵呵
AD上一般内置gmail也不错的,可惜我不用的,有人用gtalk么?加我chunjian.lee@gmail.com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6 18:16


先在用的少了
不过发现这段时间公司可以用的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7 09:29

我不用手机收邮件,因为邮件是要归档的,日后还要查询,所以都用pc收。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7 09:33

AD也有软件可以支持离线google map的,喜欢google map因为它太强大了~
配合GPS定位,随时知道自己的位置,新版的还支持导航,很无敌,很耗流量~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6 09:38

但我咋觉得google map没有mapabc好用啊?不过google map是世界各地地图都有,国内的地图和导航软件只有国内地图。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7 09:44

我不用手机收邮件,因为邮件是要归档的,日后还要查询,所以都用pc收。
雨意 发表于 2010-1-27 09:29


选择服务器留存即可 pc打开还是新邮件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27 10:03

可以只下载邮件标题,看标题决定是否下载内容~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7 10:41

语音业务占费用的比例肯定越来越少的,一些发达国家语音费用已少于数据了,中国这方便估计要很长时间,漫游+长途两部分是运营商的利润重点,移动电信联通不会放弃的,电信的免漫游套餐纯属字面套钱。
业务这块运营商 ...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6 15:36

海外,你始终没有搞清楚我的观点,其实语音和短信是根本,但是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该挖掘都已经挖掘了,没什么好折腾的了,数据功能之所以折腾,是因为刚出来。但是功能和业务是两码事情,厂商现在砸钱搞功能,但是有没有业务需求是市场说了算。语音虽然在功能上已经不折腾了,但是语音业务始终是手机业务的大头。其实在运营商和厂商之间,国内国外完全是两码事,这有体制的原因,也有技术的原因。总之一句话,国内运营商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而且又比较愚蠢,能指望他们搞出什么新业务?基本上是被设备商牵着鼻子走,当年的ISDN就是一个例子,现在的3g也是一个例子,说穿了都是厂商在忽悠运营商,有忽悠成功的,但大部分是失败的,结果还是运营商买单,这也是中国特色。
另外,你说到大容量的手机电池,我还真有一块,3000ma的,已经很ok了,待机10天是没问题的。要说体积,也没你想象的夸张,直接装在手机上,不需要什么电池盒。现在笔记本和上网本都采用了6芯电池,你感觉得到他们的体积很大吗?更何况,amoled屏出来了,比传统屏幕省50%的电,所以我不觉得电池是问题。
你说到地铁上的娱乐需求,不足以说明问题,因为那所有手机用户的总量需求来说,地铁上的这部分需求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不能以偏概全了。再往细里说,拿手机娱乐,有看电影、听mp3、看小说、打游戏、上网,坦率地讲,真正同数据业务相关的也就一个上网,网络游戏pc版的比较多,手机版的需求,受限于手机屏幕网络信号等方面的限制,恐怕不多吧。说到底,类似地铁上娱乐,前4者占绝大多数,而前4者其实和数据业务根本不沾边,其实有人统计过,在地铁上消遣的,那手机也好psp也好,看小说的占了一半。
韩国的cdma2000网络之所以能发展,其实有不光彩的一面,也就是为了培训数据市场,政府默认手机看黄色视频。另外就是手机视频,但我不认为视频电话是杀手级的应用,从常理来说,除了刚开始有点新鲜感,我不认为打个电话还要看着手机屏幕是种方便或者享受,我比较懒,能用省事的方式解决问题的,从来不会去找复杂。
其实gsm的数据业务也已经很多了,当年给电信做增值业务方案的时候,特地把移动的网络业务的清单给拉出来,一看吓一跳,居然这么多,大多数听都没通过,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一个事实:大多数的数据业务是鸡肋。其实在ip通信领域里,IPV6这么好的东西,但是没有杀手级的应用,所以一直发展很缓慢。移动通信也一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语音和短信是主要业务,广大人民群众对数据消费的热情不高,注定了3g的杯具。好在,3g的建网成本可以分期分摊,再加上国内运营商反正花的是国家的钱,所有也无所谓。当年isdn和atm砸了多少钱,结果都成水漂了。还不是该升官的照样升官?
数据业务的发展,在固定通信领域里早就普及了,现在走向手机,其实已经模糊了手机的边界,我们现在称为融合通信,对应的终端叫融合终端,移动通信的专业术语里从来没有手机这个名词,人家就叫移动台,可见人家还是有远见的。
nnd,你丫的搞个视频签名,害得我码字都很卡。
但要说淘宝上的烂手机,好意思拿出来卖的多了去了,不信你搜搜看,出货量居然还不少。我当初被摊派一个189号码的时候,就是在网上找了个旧手机,100块不到,结果实在太旧了,退了又去买个了新手机,299,虽然也有点花哨的功能,但是从来不用,只是打电话和发短信。
至于我的wm的手机,除了电话和短信,虽然经常会折腾点新软件新东西,但能和数据业务沾边的,也就是上网,但坦率地说,在地铁上用了几次手机上网后,再也不用了,为啥?太虐了,这么小的屏幕,请注意:我的屏幕是3.2寸的。每个月10块包70M的流量,其实我使劲想用掉它,不能白给移动赚钱,但是还真用不掉,每天要惦记着去刷点流量,都成了负担了。我实在想不出如果我买了3g手机,能在什么情况下用到hsdpa?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7 11:09

hsdpa有用的 不是放在手机上
而是我准备购买的联通上网卡 配合笔记本做移动上网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8 13:39

选择服务器留存即可 pc打开还是新邮件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7 09:44

不过这样貌似老是要记住是否服务器留存,否则邮箱爆棚了,新邮件就收不进来。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8 13:50

hsdpa有用的 不是放在手机上
而是我准备购买的联通上网卡 配合笔记本做移动上网
Garrett 发表于 2010-1-27 11:09

这样的话还是建议直接把联通上网卡放在PCMCIA卡里,直接插在笔记本上。都不用取出来。
你用手机当modem,然后笔记本上网,我感觉就是脱裤子放屁,多次一举。而且缺点多多:
1.手机没电了,你也就上不了网了。
2.持续大数据量上网,手机会发烫,电池也很快没电。
3.拖着个线,还连个手机,挪个地方很麻烦。
4.有个电话进来,你接起来也麻烦吧?
所以建议直接买PCMCIA插槽的或者usb口的modem卡,前者好处是和笔记本融为一体,后者好处是usb口的通用性强,也可以插到台式机上用。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8 21:27

这样的话还是建议直接把联通上网卡放在PCMCIA卡里,直接插在笔记本上。都不用取出来。
你用手机当modem,然后笔记本上网,我感觉就是脱裤子放屁,多次一举。而且缺点多多:
1.手机没电了,你也就上不了网了。
2 ...
雨意 发表于 2010-1-28 13:50


准备上usb上网卡 形状就像一个u棒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