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重返半脊峰 [打印本页]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9-10-15 00:56     标题: 重返半脊峰

2009104,晚上838,海拔5300,气温零下12度,半脊峰登顶前的的冰川,R2线。一根grivel helix冰锥通过一只快挂把我拴在冰壁上。要是这根冰锥失效我就可以直接滚回大本营去享受温暖了。我的左脚先锋滑坠时扭伤了,感觉上它已经回到娘胎里了;上方哥们下降时的流雪和冰块不停地砸在我的头盔上,很快就把我给埋了大半;更要命的是,我开始失温,不停地颤抖,就像一只挂在绳子上开了振动的手机,不是诺基亚的,是山寨的。诺基亚的振动放裤兜里我一般感觉不出来。我心里大声咒骂着这次攀登,痛恨自己没事找罪受。这个时候,就是林志玲裸体我也没兴趣看,满脑子都意淫在成都吃串串喝冰啤酒的景象。饱暖思淫欲这句话的确很有道理。

出发
9月初,我和finkgo决定去攀登半脊。之所以选择半脊是因为它不是一座傻走的山,要结组,要攀冰,还有冰裂缝,不会那么无聊,同时,我07年曾经去过半脊,那时候我相当的菜,唯一数的上的户外经历就是十字峡,还走了个半死。这样的情况下,结果不言而喻,高反直接把我踢下了山。这是一支两个人的登山队。并非最佳人数,也是finkgo的第一次雪山,我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看着finkgo列出的食品清单,我感到一阵眩晕。他是啤酒大王,家里总会有几十个空啤酒瓶子。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讨论是不是需要带些啤酒上去——我在西藏喝过一些青稞酒,高原醉酒绝对不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出发前的物资准备是个考验,finkgo做了个非常详细的计划,除了食物和药品,我没什么好删减的。谢谢钱多的主绳,牧高笛赞助的高山帐,小猫的冰爪,茧人的登山表,浩然的相机……还有我们自己做的雪锥。很多零零碎碎的东西,但是如同以往一样,每次出发一定会忘记带一些东西,比如,人。

火车的开车时间是844840finkgo给我打电话。“你快出站接我下,包太重我走不快……”。
我看看表,傻子才冒这个险。于是finkgo只好眼睁睁泪汪汪地看着火车门关上开走了。
Finkgo在电话里发火,威胁说不去了。够狠的,帐篷药品都在他那呢。其实我当时很莫名他为什么要发火,后来他说是因为他没赶上车已经感觉很挫了,再加上当时大家都看动物一样看着他,他感觉如果不发火会更显得更挫,所以他就发火了。
我让他坐动车来追我们的车,他求爷爷告奶奶眼泪鼻涕一大把地央求售票员让他进去赶动车,好容易上了车还被查票的抓住了,花了29块钱补票。当然,追赶是卓有成效的,我们目送着他的动车从我们的窗前呼啸而过,最后轮到他在苏州站等了我们一个半小时。

成都
很显然追火车这件风波不能动摇任何我们吃串串的信念,事实上我觉得吃串串比登山重要多了。每年到成都如果不吃串串我就觉得我根本没离开过上海。同时我也很清楚,在我踏上去理县班车的那一刻,我就会有好多天吃不上好吃的了,而且,吃的可能会相当恶劣。再说,多储备点脂肪对登山也没啥坏处。自从我听说了去年zenith他们差点在岗什卡差点冻死的经历后,我决定在登山前不为减肥做任何的努力。
我在成都补充了7包泡面,希望能严格控制任何多余重量,我自认为做的很完美的食品计划在最后仍然被证明是超重了。最后,我一共只吃了两包泡面。
000.jpg
茶店子汽车站,周围人如同看动物一样看着我们的大包小包。

001.jpg
高松家,满地的装备,出发前的减负。

攀登
103号早晨,我们从最传统的营地高松家出发,前往海拔3500的上海子大本营。向导是杨文超,一个挺靠谱的小伙子。高松今年第一次带商业队,看上去他非常紧张。07年的攀登中,我的状态很显然是不好的,但是现实的问题是,我这次的状态也没好到哪儿去。不过在攀登过程中,我意识到了两件事,一件好事,一件坏事。坏事是我还是会高反,还是会呕吐,好事是吐啊吐啊的就习惯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从大本营到C1营地。
DSC03833.jpg
大本营的海拔



Finkgo说包太重,他上包的时候把背给拉伤了。这怨不得别人,登个山还带了两瓶香水。“骚货”,这是大家听到这个事后普遍的反应。他请了个挑夫,我分了个绳包出去,然后开始重装攀登。必须的,明显的,我走在了最后。接着我就开始喘,没时间跑步的弊端开始展现出来了。高松商业队的也在同时开始攀登,有挑夫就是爽,我眼睁睁地看着40多岁的大叔从我身边兔子一样地跑过去,心立刻就变的拔凉拔凉的。

喘了4个小时,终于一路滚到了C1Finkgo跟个猴似的在C1上串下跳,他比我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C1。接着,就开始下大雪了。


004.jpg
从C1仰望攀登路线

[attach]129483[/attach]

DSC03841.jpg

002.jpg


003.jpg
C1雪后


005.jpg
大家都睡觉了

和五月不同的是十月的雪线很高,原本很好走的大雪坡现在变成了乱石坡,这种路走长了很容易崩溃,我一想到还要把物资背到C2就头皮发麻。就在这时候,北京的远山,大雪等哥们溜达过来了,我们达成了第二天从C1直接冲顶的计划。对于同意这个计划,主要有三点:1、我懒,不愿背物资上山;2、希望能赶在第三天商业队修路前能够通过自主攀登的方式登顶;3、我想赶紧爬完回成都去吃。

凌晨3点,我们起床,准备出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吐,吐的我一点食欲也没有了。带上必要的技术装备和50主绳,我几乎没有为食品留下什么空间。4点半是出发时间,我穿上所有能穿上身的衣物,开始向C2进发。

在到达4800垭口之前,一切都很顺利,但是越往上,第一天下雪所带来的坏处开始展现出来了。新的粉雪很软很深,这给行进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上一步得退两步,够折腾体力的。同时,冰裂缝被雪盖住了,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先找到一条能安全通过冰裂缝的路。从这里,我们开始结组,我和finkgo一组,大雪,远山和seven一组。

探路是一件很伤神的事情,要么走远路绕过冰裂缝,要么就从裂缝上的雪桥爬过去。这时候,finkgo的优势体现出来了,他被我们拖去探冰裂缝,体重轻,掉下去也方便后面制动。于是我很开心地在后面看着finkgo心惊胆战地探冰裂缝。探裂缝的工作进行的相对还是比较顺利的,按高松的说法,他走10次会有5次掉进冰裂缝,当然,结组处置好的话不会有任何危险。事实上,我在后面很邪恶地希望看到finkgo能掉下去让我开心一下,可是一直到了最后除了自己差点让自己开心了下之外,一切平安。
DSC03889.jpg
探冰裂缝


DSC03905.jpg
结组行走

DSC03912.jpg

DSC03896.jpg


DSC03894.jpg
结组

DSC03900.jpg

DSC03902.jpg
结组过程中

DSC03901.jpg
大冰裂缝

由于一路的耽搁,我们到了8点才到达C2营地,从C2往上,需要通过一大片冰裂缝才能到达5200R2线尾端,我们将在那里进行攀冰。从C2到攀冰处的路线依然让人走的非常郁闷,探裂缝和越陷越深的路足足花去了我们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很不幸的是,到达攀冰处后,finkgo的体力崩溃了,他决定放弃登顶,把绳子留给我,独自下撤。这样,我和北京的三个兄弟,以及银川的一对哥姐们,准备以结组的方式进行攀登。



高原上的所有反应都会慢不止半拍,收拾装备耗去了很多时间,到12点半,我们才开始攀登。按平常的速度,R2线登顶需要六个小时,而通常的关门时间是下午3-4点,时间看上去已经完全不够了。

第一个绳距由大雪领攀。但是他的速度看上去有些慢,在所有的队员用抓结上升到第一个锚点时,时间已经耗去了一个多小时。我决定先锋剩下的路程。带上一只petzl quark和一只grivel xmonster小镐,我从5250处开始了攀登。必须承认,xmonster是一把怪镐,超便宜,外形怪异,也不适合登山,让我花了很久去适应。但是用熟了之后却是得心应手。相比之下,左手的petzl quark似乎就没这么顺手了。

在先锋到第一个保护点时我遇到了麻烦,冰锥里的冰无法吹出,无法转到冰里去。从这里,我决定solo(无保护)一个绳距,然后修建保护站,这样速度快了很多。在60-70度的冰坡上,我还是有一点点信心能保证自己不松脱。事实上,后面的几个绳距我都是采用了solo的方式,我渴望登顶,但是,我忽略了流逝的时间。

修建保护站也需要打冰锥,在这样的坡上打冰锥依然是一件吃力的事情。在第三个绳距,我战战兢兢地爬过一个横断冰裂缝的雪桥,又上攀了30,向右横切了10才在石头和深雪中找到一块可以打冰锥的冰壁。这个时候,鞍部的顶峰已经在望了,看上去只要再攀两个绳距就可以登顶了。在建好第三个保护站后,我郁闷地发现,上升速度不取决于先锋速度,而是取决于大部队的上攀时间。每一个绳距,我们都要耗费1个多小时。这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阳光开始慢慢隐退。我看着顶峰上飞翔的老鹰,依然希望能攀上着最后的顶峰。
DSC03906.jpg
R2冰川

DSC03918.jpg
冰壁上的自拍

第四个绳距。在下面看,第四个绳距的终点就是鞍部,但是,我爬错了方向。在筋疲力尽的50后,我的面前赫然是一个深深的冰裂缝。这时的高度是5400,和旁边的5414峰一样高。垂直高度到顶峰只差30。我费力地打好第一个冰锥,挂上快挂。在我摸出第二个冰锥的时候,我滑坠了。16。我的左脚在冰川上狠狠地磕了一下,剧痛,冰爪都磕掉了。那一刻,我觉得我的腿断了。

我慢慢转动着脚腕,发现伤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但是我明白不能继续攀登了。登顶是不可能了,时间已经是晚上6点,我们必须下撤。

天很快就黑了下来,由于受伤导致的失温开始发作,我开始颤抖,seven拿出了羽绒服让我穿上,还披上了急救毯,但是效果不大。远山开始打冰洞准备下撤,我则和远山下降到第二个绳距打冰洞。三个冰洞钩丢了两个,这又增加了下撤的时间。失温不可遏止,我开始犯困,这种情况下要是睡过去了我估计就再也见不到大家啦。我努力保持清醒,但是寒冷实在难以忍受。我咒骂着这次攀登,热切地盼望着在成都吃串串,以致我几乎想解开保护直接滚下去。上方队员下降的雪块和粉雪如同一次次小型雪崩,很快就把蜷缩在冰壁上的我给埋了起来。大雪冲我喊话,用的是河北话,我没有智商了,听不懂,让他重复,他还真就老实地重复了三次,最后我都听累了,可是还是没听懂。大家的体力都下降很多,做所有的事情都是极其的缓慢,我甚至怀疑我们是否能回到成都。
078.jpg
下撤时冰壁上最后一张照片,从照片的质量能看出当时我有多疲惫

这样的痛苦煎熬一直持续到晚上938,终于全队下撤到5200攀冰处。
幸好我是个胖子。
找到我的背包,吃了三个果冻——我认为是最好的高山食品,穿上羽绒服,缓和了不少。只是很不幸的是,我的一只手套在换衣服时,掉入冰裂缝壮烈牺牲。

半夜12点,我们蹭到了C2,在C2时,我的神智开始有些不清楚了,这是大脑强行休息的指令。我觉得,我完全可以和菲尔普斯拼一下了——不是游泳,是一天消耗的热量,至少有8000大卡。而这一天内,我只吃了一块半士力架,半管阿尔卑斯软糖和三粒果冻。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直接下撤到C1,因为我实在太想念我那温暖的睡袋了。

体力消耗过大,我开始干呕,可是胃里什么也没有。当然,呕吐会让我感觉舒服点。下到了雪线下,就是乱石坡,接着我痛苦地发现,因为神智不清,我迷路了。白天还能看着C1营地下撤,但是夜里什么也看不见,借着头灯微弱的灯光,我一路跌跌撞撞地向下滚。越来越困了,眼前开始出现幻觉,我觉得我看见了一辆吉普车,可是那是一块大石头,前面有个救灾专用的帐篷,可是还是一块大石头。地上的碎石幻化成一个个人脸,动物,图形,符号向我扑来。我看了下表,4500,夜里两点半,没有营地的影子。我太困了,撑不住了,倒在乱石堆里,立刻就睡着了。

445分,我被冻醒了,我身上所有的零件都安然无恙,petzl头灯忠实地执行着它的使命,我清醒了很多,能够分辨方向了。我发现,我在原路线的左边绕了一个大圈,营地就在下方100处。回到营地的时间是515分,有人正在做早饭,他很诧异为什么这个时候会有人下山。

Finkgo和向导小杨睡得正香,我也一路睡到天大亮。这时,高松的商业队路绳已经修好了, 所有队员全部登顶。过大的体力消耗和脚伤使我在下撤到BC的时候痛苦不已,我用下山就可以喝可乐这件破事去激励自己坚持走下去。走走停停,通常两个小时的下山时间我足足花了5个小时。看着finkgo和小杨的背影消失在杜鹃林里,我的心又一次拔凉拔凉的。

这不是一次成功的攀登,相对激进的计划,各种未知的因素,天气,人数的控制,身体的问题都导致了最后不成功的结果。缺氧,晒伤的脸,肿胀的腿,麻木的脚,寒冷,疲倦和黑夜下撤的恐惧让我很痛苦。在持续攀登的26小时内,我的体重大约减轻了四公斤。那个时候,我恨透了这次攀登。恨自己没事找事做。但是,我还会回来,事实上,刚到理县,我就又想回到雪线了。不是什么因为山在那里,挑战自己等无聊的理由,只是因为,我喜欢。

图片附件: DSC03900.jpg (2009-10-15 00:24, 338.26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67&k=c89ff5ba06e98524a790ce71acdba24f&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901.jpg (2009-10-15 00:24, 326.34 KB) / 下载次数 4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68&k=b21d382269eaa9b26bca0ad7d26f7ddf&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902.jpg (2009-10-15 00:24, 355.99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69&k=055aef07ab66b7573c00489049e29900&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905.jpg (2009-10-15 00:24, 306.63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0&k=820dddc3b4cef43eff6ae5ceb4cb29dd&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906.jpg (2009-10-15 00:24, 351.18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1&k=4adb2a84527be643829634e2f1e7eb2d&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912.jpg (2009-10-15 00:24, 397.49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3&k=51a0622275cb71a31c0fab2021bdcc76&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918.jpg (2009-10-15 00:25, 320.75 KB) / 下载次数 3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4&k=111dbbdae3dac170512cb3c926c8d15d&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00.jpg (2009-10-15 00:25, 189.25 KB) / 下载次数 4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5&k=4abb919b29c17ea35cef98fd69319312&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01.jpg (2009-10-15 00:25, 188.03 KB) / 下载次数 4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6&k=417e27629dde26d19d5b6e3794b07614&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02.jpg (2009-10-15 00:25, 184.58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7&k=63f8bb2d3377d36462629fcd3e1085af&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03.jpg (2009-10-15 00:25, 183.28 KB) / 下载次数 4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8&k=3dcfa83594bd8035facc964e894f99b2&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04.jpg (2009-10-15 00:25, 191.95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79&k=42f66a33278d324c5d3a3e8562c9ea79&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05.jpg (2009-10-15 00:25, 187.36 KB) / 下载次数 4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80&k=9f1f92bf34de5210ca0f3c7c14508eab&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833.jpg (2009-10-15 00:25, 363.69 KB) / 下载次数 4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81&k=d0af00076182e5d641d0b89dbb14f546&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841.jpg (2009-10-15 00:25, 381.31 KB) / 下载次数 3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82&k=8694798f7ebede45c055f6d988b7f63a&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889.jpg (2009-10-15 00:26, 321.39 KB) / 下载次数 3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84&k=aef1702ddf62b9222e94721f4417d780&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894.jpg (2009-10-15 00:26, 342.38 KB) / 下载次数 3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85&k=2e2dd0a83274b9b99cfbac169d88b04f&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DSC03896.jpg (2009-10-15 00:26, 335.36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486&k=95c2891913c71477e52f71c34577115b&t=1782314266&sid=05wSsB



图片附件: 078.jpg (2009-10-15 00:58, 188.2 KB) / 下载次数 3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9509&k=7bf0f4e969f9a46b8b7c63555791c891&t=1782314266&sid=05wSsB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9-10-15 01:08

装备列表

类别
名称
说明
服装装备

羽绒衣

MHW

冲锋衣

patagonia

冲锋裤

卡瓦格博软壳

抓绒衣/裤

LOWE,grail300

抓绒帽

狐狸帽子

排汗内衣裤

Coolmax秋裤+grail内衣

防水手套

BD防水+BD攀冰

徒步鞋

SCARPA

 

头巾

2

 

袜子

厚×2,薄×2

 

内裤

coolmax×3

 

高山帐

mobigarden 山博2 extreme

宿营装备

羽绒睡袋

MHW

防潮垫

山之泉 蛋槽垫

大背包

osprey aether 70

头灯

petzl tikka

挡风板

firemaple

保温水壶

700ml or 普通杯子

餐具

饭盆、一次性筷子

 

高山气罐

2个大金刚+2电池

 

炉头

primus

 

水袋

雪线下用,鸭嘴兽+三得利维体

个人高山必备用品

小刀

Buck 731

打火机

火柴/四川本地打火机

防水袋

塑料袋/sea to summit

手表

CASIO PROTREK

对讲机

2个大金刚+2电池

唇膏

防晒唇膏

防晒霜

SPF30以上,小瓶

药品

消炎药

头孢2板

 

肠胃药

黄连素

 

跌打类

云南白药、创可贴

 

应急类

纱布

 

抗高反

加合百服宁,高原圣药

食品

方便面

做好5天的食品计划,每人带7包面,四川本地的泡面极好

 

士力架

12个小块的

 

善存

6

 

果冻

每日3粒

 

糖果粒

10

 

鸡腿

300

 

奶粉

150

 

可乐

感动之首选 一瓶

 

水果

带个苹果带个梨

 

咖啡

6

 

火腿肠

300

 

葡萄干

200

其它物品

垃圾袋

一卷

 

毛巾

参考《银河系漫游指南》

 

湿纸巾

15

 

抽纸

一人一包


 


 

 

长冰镐

CAMP

 

小冰镐

grivel xmonster +散扁带腕带

 

登山杖

一根

 

高山靴

SCARPA PHANTOM LITE

行走

冰爪

CAMP rider+黑胶布做阻雪板

 

雪套

SHEHE

 

头盔

grivel salamander

 

雪镜

smith+jublo

 

 

 

 

 

 

 

主绳

50m

 

冰锥

8个,7根16,一根19

 

快挂

修路10个左右,每个人2个备用,共15个左右

保护/上升/下降

安全带

BD

 

主锁(丝扣锁)

4

 

保护器

8字或ATC

 

上升器

抓结

 

小绳套

6mm 4

 

菊绳

BD

 

扁带

4

 

冰洞钩

自己做


作者: lilyin811    时间: 2009-10-15 02:25

哈哈,赶火车的人,,
登雪山太帅拉。。。。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10-15 07:00

小安,他又写文章了啊
Garrett上毁人照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0-15 07:23

首页留名
好东西要慢慢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15 07:52

太专业了的
看上去很不错
作者: Kays    时间: 2009-10-15 09:14

好酷啊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10-15 09:26

小安,他又写文章了啊
Garrett上毁人照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09-10-15 07:00


他现在笑容那么淳朴憨厚,反而会迷倒无知少女,还是不要放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0-15 09:35

不错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10-15 11:12

照片会上的

服务器,这次负重总共多少kg?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9-10-15 11:12

居然刚发现这个精品帖子。。。
无知少女赶紧做出无知崇敬状!!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10-15 11:18

看行程走得还是比较危险的
半夜睡着幸好是在雪线以下


不过总结下来还是帅呆了 很多高山装备看得我头晕眼花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9-10-15 11:38

11# Garrett

大概20KG左右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10-15 14:03

牛人
作者: 神秘树    时间: 2009-10-15 15:01

服务器`胖成那样了`~居然还敢去爬雪山~勇气可嘉!不过~~~丫~赶快还我DV的包!!!!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15 16:44

小安,他又写文章了啊
Garrett上毁人照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09-10-15 07:00


看帖的侧重点显然与众不同

话说,图和文还是不错滴。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9-10-15 17:21

顶下
作者: nano    时间: 2009-10-15 17:32

在成都串串吃少啦。
再来个200串,就肯定木问题了。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0-15 20:24

看的惊心动魄。。。
好好养伤,早日登顶。
作者: 野骆驼    时间: 2009-10-16 09:07

一个红烧猪头的自白!!!
作者: elsie    时间: 2009-10-16 10:38

吃了猪大肠,果然不一样啊~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10-16 14:06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9-10-16 14:31

要是被这样的帖子毒到
以我的情商
会出事的

我闪~~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10-16 16:10

厉害!仰视一下!

不晓得串串吃饱以后想不想林志玲body了
作者: 诱惑    时间: 2010-1-25 00:14

一个红烧猪头的自白!!!
野骆驼 发表于 2009-10-16 09:07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