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太行深闺,山水醉人 [打印本页]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4 02:17     标题: 太行深闺,山水醉人

再次到河南,新乡。

去年,四月第一次到河南,五月的国家地理写着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八月初,在禹州汽车站,新乡管旅游的王局长看着墙上的河南全省地图告诉第二次去河南的我,新乡是个好玩的地方,

所以,著名的郭亮,王莽岭,早就进了我的计划里,甚至为了突出它的精彩,这次穿越行程反常规把郭亮押在了最后一站。然而真正精彩的总是未曾预料到的过程,从八里沟开始反穿,到抱犊、马武寨、锡崖沟,跨越河南山西交界的这一段人迹罕至的路竟成了此行的精华所在。比起那样的真山真水,郭亮就像座小盆景,竟带不起多少兴致了。

跋涉奇迷幽深的天然峡谷,在蜿蜒的挂壁公路背包步行,邂逅山里的村寨和满地秋叶的白桦林……徒步太行深处,尽管背囊沉重,山高路险,却如辗转于避世的桃源,山光水色成为旅途辛劳最好的犒赏。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4 02:18     标题: 新乡,混乱的出发和到达

十人队伍分了六拨出发,不是一般的混乱。

JOYCE和没事干先头去洛阳转悠,蓓蓓随后到郑州。

中秋晚上,我南京出发,和姐姐都是K152到郑州,车上决定直接买去新乡的动车,在郑州站台上换车的时候居然发现了熟人——小猪小裴,原来我们四个一趟车!他俩找乘警买的是软卧,比我们自己买的硬卧贵好多,真有点冤。

深夜火车上还接到电话,北京三人居然跑错站又误了车!TIGER同学就是误车专业户,无语,害的我一晚没睡好……

四号中午十一点半,队伍终于在新乡火车站会合,烩面馆扫荡之后包车去八里沟,进了景区找了八里沟日报社的招待所住宿,一片爬台阶上去的石房子,终于可以放下包了,真的好沉啊……



八里沟日报社招待所,住楼上阁楼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4 02:20     标题: 上上下下八里沟

八里沟前段基本没有什么趣,路上满是人头,人工的水潭,铁索吊桥,跟浙西大峡谷没啥两样,走着走着居然还下起了雨,我一边走一边失望,直到看见了瀑布。

天河瀑布挂在一个环形峡谷上,姐姐说,这瀑布和飞屋环游记里的一模一样。

拍照拍照,大家开始端相机,然后前后队伍就走开了,前面三个人给我发短信说已经在征服天梯了,我们还在那拍瀑布呢。






爬天梯是第一桩考验意志力的事情,等于从瀑布下爬到瀑布上,在雁荡山没敢爬大龙湫,这儿的瀑布比大龙湫高多了,我居然还真上去了。

爬到顶,冷风夹小雨,天也暗了,还穿的短袖……不过旅游景点的好处此刻终于体现,瀑布顶上一家叫1356的小饭店对面有个卖酒菜馅饼的老太婆。一群人瓜分了七个饼,吃热乎了继续赶路,这时候前面三人已经回到住所了。

从瀑布顶下山有两条路,一线天和观光电梯,眼看雨停了就选走了一线天,这次是非常刺激,因为一线天真的很陡,而黑暗中只有我一个带了手电,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走完的,反正我一直走在最后,用手机照明,下降时旁边就是观光电梯的黑影……

走完一线天还没到底,又是两条路,楼梯和山民修的滑滑梯,坐滑梯吧,穿上肥裤子戴上大袖套,劳苦大众们哇啦啦乱叫着冲下滑道,下了滑道居然出月亮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于是一帮人又端了相机乱拍。

滑道出口吃晚饭的人都看傻了,这么黑灯瞎火的时候还有人从山上冲下来,问我们吃饭不吃,还都不吃,要在那里拍月亮……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4 02:21     标题: 美在不期而遇

八里沟到抱犊

传说以前抱犊没有牲口,是村民把牛羊犊抱进去养所以叫抱犊。
听八里沟老乡说抱犊有羊吃,一群人都欢了。明天中午去抱犊吃羊!好吧,本来抱犊是计划外的,可是谁都知道,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早晨从八里沟的凤凰大峡谷出发,老乡一直送了我们两里地。碎石山路贴着峡壁,走了不久就开始吃东西减负,柿子苹果的都掏出来解决了,包还是很重,新队员没想到,我更没想到要负重走那么多难走的路。连续3天上午负重徒步,下午轻装徒步,南太行这条线可真不是小菜一碟……

彩虹!半路有人喊起来。
再抬头,不相信自己的眼了。
一缕瀑布正从头顶的环形山崖飘然而下,左手是峭壁,右手是瀑布,我们已然行走其间,阳光穿透银色水帘,远处层层叠叠山的剪影于云海里浮现。这个晴朗的早晨,南太行给了我们第一次不期而遇的美景。





彩虹













抱犊很小,却很热闹。
我们到达时村口的农家已经开出好几桌饭了。都是驴友,湖北的,河南的,轮到我们的时候居然连馒头都抢没了!
再问羊呢,回答太晚了,除非自己牵上来。
牵活羊上山??从来没想过,牵上来恐怕也不舍得杀掉……但是,还真有个队伍这么玩的,湖北武汉叫狼行天下的,不愧是属狼的,他们打算晚上煮羊,我们也决定当晚住抱犊,蹭肉吃!
可怜的小羊啊,在我们下午从抱犊大峡谷玩回村子时,只剩下一张羊皮了,晚上狼队分了我们一盘羊肉和一盘羊内脏,同学们终于圆了这个抱犊吃羊的愿望。

抱犊村口岩石河滩,大片层层叠叠的红石,甚至可以躺着睡觉







抱犊大峡谷,据说很美很美,于是晚饭前索性走走看当作饭前运动。
来回六里地的碎石滩,走到尽头是深不见底的七星潭。其中不时要趟水和攀爬滑溜溜的青苔石,所以虽说轻装还是把第一次爬野山的女生们累的够呛,JOYCE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石头……
中原的山和峡,不像北方那么刚毅,也不像南方那么柔和,在斧削深崖下却是悠悠流水,倒影了夕阳中的金色山顶。下到谷底一定要仰头看一看,很美,不骗人。

峡谷攀爬





峡谷尽处




金山倒影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4 02:22     标题: 村口的桦树林

抱犊到马武寨

抱犊到马五寨要经过一线天,当地人管这个叫山路,其实哪里是路!
风景固然好,但全是沿着陡峭光滑的崖壁向上爬,大部分人都是手脚并用,而且还要背大包。黑风双煞打头阵,领袖牵着恐高的JOYCE,没事干照顾穿了双溯溪鞋的蓓蓓,小猪小裴一路做伴,我和姐姐走在最后,总算是安全通过了,有惊无险。




连续两天翻山越岭住农家,这时候真的好向往一辆车,一张大床,一个热水澡。
到马五寨就有车坐了!大伙在这个念头鼓舞下直奔马武寨,当弯过一个点点绿萍的小滩,一大片落满树叶的林子倏然扑入眼帘……

如果带了吊床,我会想在这里打个小盹,选两棵最美的树搭个摇篮。
如果带了帐篷,我会想在这里住上一晚,枕着厚厚的树叶床垫入眠。




她说,这树林是途中最美的一景;
他说,来拍照吧,然后捧一大把落叶撒向空中;






树林的梦醒了,季节的风吹动它金色的眼,前面就是成片的玉米田和起伏山丘上的小村寨
马武寨到了,太行最古老的村寨之一,而且已经是在山西了!









树林旁野花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0-14 07:01

大清早的居然见着了彩虹^_^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14 07:46

上次去郭亮走的很FB
下次有机会也要去这里走走
作者: 无米    时间: 2009-10-14 09:30

感觉像广告贴嘛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0-14 09:40

上半年早就策划过8里沟到锡崖沟的徒步之旅,可惜因为搞不定回程火车票而放弃。接下来只能等明年了。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09-10-14 12:35

上半年早就策划过8里沟到锡崖沟的徒步之旅,可惜因为搞不定回程火车票而放弃。接下来只能等明年了。
雨意 发表于 2009-10-14 09:40

跟风 报名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0-14 13:46

跟风 报名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09-10-14 12:35



时间好我也跟着吧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9-10-14 14:06

漂亮。。。。
lz的名字好熟悉。。。可是认识的?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0-14 15:01

时间好我也跟着吧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10-14 13:46

北方的春天比较晚,所以估计放在明年5.1或者端午节,还需要请一天假,保证从锡崖沟到8里沟20km的徒步路线。
另外一个方案是放在明年10.1日,从上海包车过去,连着云台山、平遥一起走掉。
但是自从亚丁回来后,我更倾向于第一个方案,原因一是攻略早已经做好了,原因二是10.1这样的长假应该去更远的地方,比如从兰州到成都路线,一路打尽拉不楞寺、花湖、若尔盖、黄龙、九寨。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14 16:06

10.1要去人少的地方,云台山还是不要考虑了
支持第一个几计划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14 20:04

好帖,我继续留心南浔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14 20:31

怎么又南浔了?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09-10-14 21:23

北方的春天比较晚,所以估计放在明年5.1或者端午节,还需要请一天假,保证从锡崖沟到8里沟20km的徒步路线。
另外一个方案是放在明年10.1日,从上海包车过去,连着云台山、平遥一起走掉。
但是自从亚丁回来后,我 ...
雨意 发表于 2009-10-14 15:01

计划二走过了,建议7、8月走,前程会很精彩,九寨倒是四季皆宜,不一定非要深秋。至于计划一,我觉得还是要深秋的时候走比较精彩。明年秋天去一次。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0-14 22:04

好帖,我继续留心南浔
lenell 发表于 2009-10-14 20:04

不会吧?南浔说去就去了,你啥时去?叫我一声。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15 10:20

怎么又南浔了?
xiaofeim 发表于 2009-10-14 20:31


预知详情,请上豆瓣。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15 10:27

不会吧?南浔说去就去了,你啥时去?叫我一声。
雨意 发表于 2009-10-14 22:04


还是你叫吧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0-15 23:29

方向太多啦
教授分身有术哇
(*^__^*) 嘻嘻……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49

有点 晕~ 呵
小莉我应该不认识你吧,不过我的网名很早以前就是这个且一直未见山寨,大概在别处见过。。
南浔很方便的,找个天气好的时候,最好是吉日~~百间楼那有个石桌子不知道还在不在,可以在河边打牌的~
明年我也要去山西!山西的醋真好吃

下面继续游记。。。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2

在抱犊

房间


猫咪


厕所


招牌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2

在马武寨

午饭


阿黄


飞翔的云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4

似乎 还是春天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4


已悄然而至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5     标题: 雾里纸上,别样太行

王莽岭、郭亮

这一次可以说是先苦后甜,爬王莽岭原本以为会很累,这时候已经没什么挑战性了。就是运气不太好,上山了就下雾,看不到云海,只能看到近的石头,到山顶雾大的十米外就看不见人了,停车场冷气袭人,前一天还穿短袖,这时候已经把所有衣服套上了,还是冷。好不容易等到车来了,回锡崖沟吃饭,下午包车到郭亮,这样郭亮的门票就免了。


王莽岭秋色



郭亮村的树






过了十一郭亮的人明显变少,旅馆也便宜了很多,出乎意料这里遍地是写生的学生,每一个角落都有。有画山的,画树的,画房子的,甚至还有要画雾的。或许要问,雾那么大,画什么呢?那就是创作的精神所在了。








大雾里的万仙山一片朦胧,倒是学生们的画板上五彩斑斓。上午去了喊泉,中午返回时大部分人已经画完了。
据说每年九十月份是这里的写生旺季,写生,真是一 件幸福的事。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6

慢慢走
慢慢欣赏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7

小女孩




小男孩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7

郭亮洞的劳动者~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8

天空你好


相遇




崖上的村子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1:58     标题: 最后一站神垕

第六天下午就和大家分开了,然后像打仗一样,从郭亮坐车到新乡,在新乡换城际公交到郑州北站,在北站打车去南边的万克来客运站,搭上去禹州的车,8点半到禹州,在禹州住了一晚,第七天上午才坐车来到神垕。

神垕仍旧是那样,坑洼的马路和灰的天,我买好瓷器回到上海已经是第九天凌晨1点半,大脑处在恍惚和兴奋交错的状态,再打开河南地形图,豫北晋南墨绿色山峦起伏,我们只是穿越了其中的一小段,更多的,且待来年春暖花开时吧。(完)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6 02:37

线路流水:

D1: K152火车到郑州,车上买第二天早上到新乡的第一班动车
D2:早晨9:40到新乡,车站包车去八里沟景区,爬天梯上山,走一线天和滑滑梯下山,住景区内农家,20元/人,可洗澡。
D3:经凤凰大峡谷徒步到抱犊村,午饭后徒步抱犊大峡谷、七星潭,傍晚返回抱犊村,住宿10元/人,无洗澡。
D4:抱犊村经一线天徒步到马武寨(7km),这里路比较险,全程登山鞋最好。中午到达马武寨,午饭后包农用三轮,10元/人,开车1小时到锡崖挂壁公路。挂壁公路徒步2小时到锡崖沟村,住锡崖沟度假山庄,  普间80元/4人,有洗澡,标间100元。
D5:锡崖沟坐车到王莽岭,爬完王莽岭乘车回锡崖沟,午饭后包车去郭亮,175元/车(7人坐),下午看郭亮洞和爬天梯,住农家宾馆标间40元。
D6:看郭亮影视村,喊泉等,午饭火锅,饭后坐车去新乡,26元/人,新乡坐城际公交去郑州,14元/人,郑州北打车去郑州南,坐车去禹州,住禹州。
D7:禹州坐车到神垕,神垕采购,住宿标间60。
D8:神垕坐车回上海,次日凌晨到达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0-16 06:53

教授夏天的时候是3天的腐败攻略^_^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16 11:51

我们去年4天也是FB路线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16 11:54

王莽岭、郭亮

这一次可以说是先苦后甜,爬王莽岭原本以为会很累,这时候已经没什么挑战性了。就是运气不太好,上山了就下雾,看不到云海,只能看到近的石头,到山顶雾大的十米外就看不见人了,停车场冷气袭人,前 ...
hellotiki 发表于 2009-10-16 01:55


查济也有很多写生的
不过今年是没有时间再去了的
明年开春吧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16 19:58

有点 晕~ 呵
小莉我应该不认识你吧,不过我的网名很早以前就是这个且一直未见山寨,大概在别处见过。。
南浔很方便的,找个天气好的时候,最好是吉日~~百间楼那有个石桌子不知道还在不在,可以在河边打牌的~
明年 ...
hellotiki 发表于 2009-10-16 01:49



你选好南浔吉日豆瓣知我一声.百间楼绝对是写生兼摄影的好对象.南浔可画的东西也很多,一步一景.只不过现在休息日里游客太多.很多年没去了.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0-27 11:29

方向太多啦
教授分身有术哇
(*^__^*) 嘻嘻……
mindy 发表于 2009-10-15 23:29

我可以分一只胳膊给nell,哈哈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0-27 11:32

太赞了,我都等不及明年,几乎想元旦去太行山了。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0-27 11:33

教授夏天的时候是3天的腐败攻略^_^
mindy 发表于 2009-10-16 06:53

有20km自虐的好哇,都是你们这帮fb分子不愿意走,所以只好说届时坐车,但是看了这个帖子,我坚定了徒步的信念,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30 00:59

你选好南浔吉日豆瓣知我一声.百间楼绝对是写生兼摄影的好对象.南浔可画的东西也很多,一步一景.只不过现在休息日里游客太多.很多年没去了.
lenell 发表于 2009-10-16 19:58


11月满了,12月恐怕忙,明年,1月要去宁海看古戏台,看来只能2月前后的样子。不知道会不会觉得太晚了。。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30 01:00

太赞了,我都等不及明年,几乎想元旦去太行山了。
雨意 发表于 2009-10-27 11:32


那真是虐上虐那。。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30 01:05

太赞了,我都等不及明年,几乎想元旦去太行山了。
雨意 发表于 2009-10-27 11:32


元旦可以去看雪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30 01:07

有20km自虐的好哇,都是你们这帮fb分子不愿意走,所以只好说届时坐车,但是看了这个帖子,我坚定了徒步的信念,
雨意 发表于 2009-10-27 11:33


教授强的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