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凯旋】迟到一年的西藏游记 [打印本页]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09:01     标题: 【凯旋】迟到一年的西藏游记

前年云南游记是去年去西藏前写好的,去年西藏游记今年去新疆前写好,呵呵。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09:01

200862176日,Tibet……

从来盼望要出发,去自己梦想里的天堂,那涤荡灵魂的地方,这一天一直不曾来到,却发生的如此突然。。。。。。

照片记录风景,而游记记录遇到的人、发生的事和彼时的心情,我想努力记下此行中每个人的名字和称谓,每些难忘的点滴。一篇流水帐,提醒我曾经来过。

引子:

任何一个旅行狂热分子都想去西藏,但遥远的距离,去一趟至少也要半个月。眼下的工作不可能有如此长的假期,所以一直想等哪天辞职了,或是失业了,首先要做的就是背起背包去西藏、去尼泊尔、去印度、去柬埔寨……

但机会就是来的如此突然,初夏订单进入淡季,6月上旬经理手一挥,说下旬放假2周!

起初想去新疆的,网上有人在结伴,但始终割舍不掉想去西藏的愿望,时间仓促找不到同行的人,干脆就自己去,天马行空自由自在。

接下来的时间非常紧张,做攻略、买车票、准备用品、药品、办边境通行证、收拾行囊……

西藏3月份发生了些事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没告诉父母我的计划。领导、同事还有朋友,都叮嘱我一路小心。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09:03

出发:

车票买的是621日早晨837,到西宁的空调快速K376。西宁05年已经去过,原是想T164买到格尔木的,大概是奥运火炬传递的缘故,青藏铁路不出票。这样原来32个小时可以抵达格尔木,现在只能到西宁。

已经不记得621日早晨出发的情景了。一个人在上海,没有人送,也没有家人的千叮咛万嘱咐的挂念,自己起床吃点东西,背上已经陪我走过3/4个中国的背包,关掉电闸、水阀、煤气,锁上大门,然后轻轨还是出租去火车站,忘记了。那时心情应该是很平静的,虽然是完成一个多年的梦想,但出去的多了,每次出发前都很平淡,激动要留给接下来开始的旅程。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我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我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我低头的瞬间
才发现脚下的路

原来歌词里的人称是“你”,我改成了第一人称,更符合我的心情。行走的生活已经好几年了,每次出行许巍都是必不可少的,朴素简单的旋律里有沉静的力量,起初听会有些感伤或者郁闷,然后能感觉到因为感伤郁闷而透出的勇气和沧桑。我形容不好我听许巍的那种感觉,找不到合适的词来表达。

火车开动的时候我看见熟悉的上海站月台向后慢慢退去,这个时候我喜欢闷骚的坐在车窗边,谁也不搭理,目视后退着月台的根根柱子,仿佛在为我送行。

我准备了充足的啤酒、鸡爪、鸭脖子什么的,卧铺里几个旅客也买了白酒、下酒菜,萍水相逢也是缘分,吃吃喝喝时间过得快些。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5-20 09:19

唉,你可以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0 09:27

期待呀
写了就好
可以一饱眼福了的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09:50

青藏线沿途枯燥相对枯燥的景色,那是大约早晨6点,一抹若隐若现的朝霞

图片附件: DSCF5924.jpg (2009-5-20 09:50, 165.53 KB) / 下载次数 4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36&k=79908ac1fe3d42788c7cd259e86b7ad2&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20 09:59

这娃不错,虽然磨叽了点,起码有始有终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0:09

隔着车窗拍的,请忽视灰尘,重点是蔚蓝的天空和高挂的月亮

图片附件: DSCF5933.jpg (2009-5-20 10:09, 148 KB) / 下载次数 3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37&k=2559a428d390e6702c24df750dc54b00&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5-20 10:09

顶级游记来了
留名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0:16

被仍在格尔木整整一天,藏族小P孩

图片附件: DSCF5939.jpg (2009-5-20 10:16, 189.33 KB) / 下载次数 4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38&k=b036bfaef7dd81cce2051c6b3fb42045&t=1782301888&sid=MQ9J8U



图片附件: DSCF5940.jpg (2009-5-20 10:24, 182.56 KB) / 下载次数 3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0&k=56c086fddf71c4f0e60c42f0c1ecf326&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5-20 10:16

终于出来了,首页留名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5-20 10:21

5555555  一冲动加了两个5分 居然就到限制了.......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0:22

5555555  一冲动加了两个5分 居然就到限制了.......
回音猪 发表于 2009-5-20 10:21


谢谢,心领了:)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5-20 10:23

心领不够 请客才是王道 哈哈哈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10:35

终于盼来图文版了,顶一下。
作者: 野骆驼    时间: 2009-5-20 10:57

顶上孤烟,早就盼着看了。喜欢许巍的歌!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1:14

西宁:

到达西宁是22号下午5点多,没有晚点。当时做的攻略里,西宁到拉萨的一段是最不成熟的。有火车可以直接从青藏铁路到达拉萨,但是一路奔驰的火车肯定会错过很多风景。或者坐长途汽车,但长途汽车的情况也不太熟悉。最理想是能有人一起拼车包车去拉萨,但那时候因为3月的事件,西宁的街头气氛紧张,到处是巡逻的武警,游客一个也看不到。

所以没的选,只能是长途汽车,攻略里提到长途汽车一定要坐藏A车牌的拉萨客车,不要乘坐青海的车子,后来实际证明,拉萨的长途汽车也好不到哪里去,整就是一个大忽悠。

西宁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之前已经查好了汽车班次,赶去买汽车票,最后一趟班车刚发走了。不想在西宁耽误一个宝贵的晚上,于是折回火车站买了随后到格尔木的火车票,打算第二天一早到格尔木再找去拉萨的汽车。火车站的安检前所未有的严格,X光机都设到了站前广场上,想接近火车站都不可能。当时我大包小包相机包,进去买票过趟安检卸包都好麻烦。买了到格尔木的硬座,打算出站吃些东西,刚出站就被一个藏民叫住了,问我旅游去不去拉萨,要不要做长途汽车。我一听傻了,最后一班车不是开走了么?难道是黑车?看到车子更傻了,正规的藏A长途客运汽车,说6点就开车,车票和攻略里提到的票价一致,而且还能砍价!380砍到340,后来才知道最厉害的一个小姑娘砍到了260!意外之余买下汽车票,又进火车站去退火车票,又是大包小包相机包一通卸包,好歹总算如愿坐上汽车了。一个人旅行虽自由但时间仓促,麻烦还是很多的,不然按照我的梦想,应该是一路搭车,有风景就下车,走走停停,慢慢晃到拉萨去。

已经5点多了,说6点开车,就在火车站边上匆匆吃了碗西宁名小吃“炮仗面”,哪知道为了等客满,一直到8点多快9点,车子才出发,而且谁想的到,更慢的还在后面呢,整整等了一天。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5-20 11:15

终于出来了,首页留名
小安 发表于 2009-5-20 10:16


没留到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1:21

格尔木:

大约是早晨9点左右到的格尔木吧,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我们被通通赶下车,换到另外一辆车上去,理由是这辆车的人就你们几个到拉萨的,其他都是到格尔木,到这儿我们就不走了,你们换别的车拼车走。

那会我还正睡的稀里糊涂,莫名其妙跟着大家,大包小包相机包,从车上又折腾下来,换上隔壁一辆藏A的长途汽车,这辆车更脏。上车以后,车上大概躺着67个人集体欢呼起来了,我就纳了闷了,为啥我们上车他们那么开心,我这正苦恼着呢。原来因为人没满,他们在这辆车上已经等了两天了!我当时那个慌,我宝贵的时间啊,要是在这里耗两天,整个行程肯定来不及了啊。好在人品不错,下午又来了几辆车,拉来不少人,总算凑满一车,傍晚6点开车了,算来耽误一个白天。

隆重介绍一下西藏的卧铺长途汽车吧。铺位很短,我180的个头整个人要蜷起来才能放进去,头的地方隆起,下面空的,后面人的脚位置就在你的脑袋下面,隔着一层薄薄的铁板,那个味啊!第一辆车上车还要脱鞋,虽然地面也不很干净,不过好歹没人会穿鞋往你铺上踩。第二辆车子就没这么讲究了,穿鞋上来,地上瓜皮果壳很是热闹。还有铺位上的被子靠枕,白色都变成了黑灰色,上面浓浓的酥油味、汗味脚味。整个车厢都是高原的味道,哎呀妈呀,绝对的原生态!坐久了习惯了,习惯就好了,晚上累了,照样裹着这样的被子蒙头大睡。

今天23号,21号出门到今天第三天了,三天没有刷牙洗脸,我的脸、头发、指甲缝包括生活习惯也越来越原生态了。

这趟车上认识了此行最难忘的一个人,一个门巴族的姑娘。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她不识字,汉语说的也不太好,但她的纯朴和善良,彻底打动了我。

门巴族生活在西藏的背崩,这个地名一些熟悉西藏和关注墨脱的人应该都知道。背崩在去墨脱的必经之路上,不通公路,从波密徒步进去,要走2-3天。门巴族现存人数已经不多,我记得似乎只有1000多人。那里贫穷落后,物质资源匮乏,门巴姑娘告诉我,她家里人到现在甚至都不知道鞋子是什么东西。

她没有上过学,13岁就离家,一个人到西藏青海打工,做过保姆,遇到过好的家庭,也遇到过邪恶的雇主,她开始感到城里人思想复杂,难以信任,偏偏这时候又被人贩子卖去青海,半途她跳车逃了出来,摔瘸了一条腿,后来被一个青海好心的牧民家庭收留,做了这家的媳妇。今年22岁,孩子已经5岁了。离家9年来还没有回过家,现在生活好点了,这次回家去看看。

其实这个门巴姑娘长的很漂亮,很大的眼睛,尖尖的下巴,健康的肤色,一笑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曲折的生活经历似乎没有改变她乐观质朴的天性,当我教她使用数码相机时,她新奇的神态仍旧还是个孩子;当她晕车我给她晕车药时,她根本不会想到不能吃陌生人的食物,更不能吃陌生人递来的药;当我用风油精擦在她的穴位帮她抵抗晕车,她甚至不知道这是什么药水,为什么效果这么好,几乎把我当恩人来对待。晚上在玉珠峰脚下晚饭,她从贴身的衣服中拿出一张100元,坚持不让我付账,而第二天中午我先偷偷将饭钱付掉,她知道后硬要把钱塞给我,我不收她就会生气。

同样这一路车上还有很多其他人,虽然车厢很脏,但他们心灵的纯朴让我难忘。有阳刚帅气的康巴汉子,有独自从四川上拉萨做生意的大姐,有2个刚满18岁去拉萨找活干的男孩,有拉萨本地的藏人……

而当第二天傍晚抵达拉萨,我却做了一件至今仍自责的事情,这个后面再说。

青藏公路路况很好,沿线风景也很不错。可惜像著名的不冻泉、五道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都是在深夜经过,没有留下一点线索。第二天上午翻的青藏线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司机也没有停车,山口的风景和剌剌的经幡留在记忆中了。

后来在日喀则网吧导照片的时候,不晓得是电脑的问题还是读卡器故障,一路青藏线包括后面去纳木错的照片全没了,心痛不已,郁闷的我仰天长叹。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5-20 11:25

精彩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5-20 11:25

mark
作者: phoe    时间: 2009-5-20 11:44

门巴姑娘~~~~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06

门巴姑娘照片

图片附件: DSCF5964.jpg (2009-5-20 12:06, 178.26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2&k=a38928f5162648c1e45c2a0d2bf37f06&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08

1

图片附件: DSCF5941.jpg (2009-5-20 12:08, 146.3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3&k=62e438c6fd4a0e080c12e10ab6a9a632&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11

很悍妇吧

图片附件: DSCF5947.jpg (2009-5-20 12:11, 154.57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4&k=726f5f063029155351e6ede094d1782d&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5-20 12:13

很悍妇吧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2:11


很BH啊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14

很愉快的躺在原生态的被褥上

图片附件: DSCF5950.jpg (2009-5-20 12:14, 221.21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5&k=fdbd3ee09cdff1de680cb8437d642c1a&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16

青藏线,一片荒凉

图片附件: DSCF6002.jpg (2009-5-20 12:16, 172.73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6&k=8a4ec2cfde5585e5cbf583777c815e6d&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18

青藏铁路大桥

图片附件: DSCF6006.jpg (2009-5-20 12:18, 196.53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7&k=9b9eb872b6ef564cd900cbe2aee3bb11&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21

一张废片,想说的是青藏铁路的养护工人,常年就住在这样一顶帐篷里

图片附件: DSCF6008.jpg (2009-5-20 12:28, 151.23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8&k=3a56c786e5307f02504924cec5c8cbbe&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22

青藏铁路和远处的雪山

图片附件: DSCF6010.jpg (2009-5-20 12:31, 154.38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49&k=c6d90bc7cc1531da8844ad3da123fe5f&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5-20 12:26

终于盼来图文版了,顶一下。
amiga 发表于 2009-5-20 10:35

天,这个人的头象和跳舞好象啊
作者: 在浴缸里跳舞    时间: 2009-5-20 12:31

额~~~镜子眼神不对了~~~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37

远眺玉珠峰,在这里遇到了几个上海去玉珠峰的人,我打招呼完全不睬我,太没有户外精神了

图片附件: DSCF6011.jpg (2009-5-20 12:37, 157.96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0&k=1891321dd37f66e0f9c4e9c909910d62&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38

青藏线的清晨,彩霞漫天

图片附件: DSCF6036.jpg (2009-5-20 13:27, 185.16 KB) / 下载次数 3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1&k=2f5de1a022223d84d5e73291844deb24&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40

漫天彩霞

图片附件: DSCF6049.jpg (2009-5-20 12:40, 174.91 KB) / 下载次数 3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2&k=aa26ebb21356fb272361df5d3c3dbf0e&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43

早晨正饿的时候,雪山像馒头

图片附件: DSCF6057.jpg (2009-5-20 12:43, 186.15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3&k=ee28233cf62a26ae2066ad8765a4577d&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54

通往天上的路,指向天上的路牌

图片附件: DSCF6062.jpg (2009-5-20 12:54, 117.42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4&k=64bb9cbf146fd8ffbd62c59010d0cd14&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55

雪山草地牛羊满地

图片附件: DSCF6065.jpg (2009-5-20 12:55, 193.44 KB) / 下载次数 3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5&k=1b8b6078f0c9d943115394fed0b0016a&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56

唐古拉山口,在车上石碑只拍进去一半

图片附件: DSCF6066.jpg (2009-5-20 12:56, 199.76 KB) / 下载次数 3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6&k=289934e6952f189bdc8c83431d8fdb78&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2:57

匆匆而过,回望唐古拉山口

图片附件: DSCF6067.jpg (2009-5-20 12:57, 200.06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7&k=47173afdb362f50a52edd7c611318985&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phoe    时间: 2009-5-20 12:58

早晨正饿的时候,雪山像馒头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2:43

-_-.....六毛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05

青藏线后一部分以及纳木错的照片都没了,接下来只能从拉萨开始了。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05

唯一一张得以幸存的纳木错照片,还在车上的时候,还没到湖边

图片附件: DSCF6317.jpg (2009-5-20 13:05, 161.07 KB) / 下载次数 2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8&k=ba88bcbdbfad4fee3687c6da25270d55&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10

纳木错边的小P孩,本来是拍了个系列照,就剩这一张了

图片附件: DSCF6402.jpg (2009-5-20 13:10, 182.54 KB) / 下载次数 3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59&k=e24f972a26fd5ccf2fa594d0192c4715&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20

远眺念青唐古拉山,也就是纳木错的情郎来的

图片附件: DSCF6429.jpg (2009-5-20 13:20, 186.68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60&k=3329dab3110e30686afe110d44e9f865&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21

牛人,一路骑上来的!

图片附件: DSCF6430.jpg (2009-5-20 13:21, 184.1 KB) / 下载次数 3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61&k=33a7c4349ccc5fad706634a1c6a235fa&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21

念青唐古拉山口前,经幡飘扬

图片附件: DSCF6433.jpg (2009-5-20 13:21, 237 KB) / 下载次数 3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62&k=b949526f0ad31afc201a063e3f0ef05b&t=1782301888&sid=MQ9J8U



图片附件: DSCF6440.jpg (2009-5-20 13:22, 232.62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63&k=36addd89def06ed0277bb4fa8d98a3f4&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24

青藏铁路沿念青唐古拉而过

图片附件: DSCF6443.jpg (2009-5-20 13:24, 174.93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64&k=282958819f69629d907cb680d50b3bd4&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25

雅鲁藏布江

图片附件: DSCF6450.jpg (2009-5-20 13:25, 182.11 KB) / 下载次数 3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65&k=b7af310c4ba1f5d86e59fa2d4d41c19b&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0 13:29

要干活了,今天就到这,明天游记从拉萨开始,照片从珠峰行开始
作者: TRACY    时间: 2009-5-20 13:36

灵阿~非常的灵~ *_*
作者: TRACY    时间: 2009-5-20 13:38

[quote]唯一一张得以幸存的纳木错照片,还在车上的时候,还没到湖边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3:05 [/quote


非常喜欢这张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9-5-20 13:42

顶孤烟,期待后面的游记及PP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5-20 14:05

mark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5-20 15:36

等了一年了~~~
作者: 韭菜沟    时间: 2009-5-20 17:53

终于等到了
继续期待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19:43

被仍在格尔木整整一天,藏族小P孩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0:16


喜欢这种片子
比你那所有风景一律用反转模式好多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20 19:50

终于出来了啊
原来孤烟跟我的习惯一样,一年以后才游记的,哈哈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20 19:58

终于出来了啊
原来孤烟跟我的习惯一样,一年以后才游记的,哈哈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5-20 19:50


你去年走了不少地方吧,游记呢?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20:06

门巴姑娘照片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2:06


五官很标致啊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20:06

很悍妇吧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2:11


我很想说:连这样的您都见识过了,怎么还没有锻炼出一颗强壮的心脏?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20:07

很愉快的躺在原生态的被褥上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2:14


不得不说,今年的你,比去年看上去,顺眼多了。。。
那啥啥的神奇的力量啊。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20:08

天,这个人的头象和跳舞好象啊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09-5-20 12:26


您说的这个人,是指我么?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20:10

通往天上的路,指向天上的路牌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2:54


这张,赞一个。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0 20:12

唯一一张得以幸存的纳木错照片,还在车上的时候,还没到湖边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0 13:05


02年没有去成纳木措,是让我再入藏一次的最大的力量啊。
转眼七年过去了,还磨叽着没有去。。。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9-5-20 20:38

我来顶孤烟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9-5-20 22:27

太懒,字太少,照片也少,不过瘾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0:32

拉萨(一):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宫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
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
你根本不用担心太多的问题
她会教你如何找到你自己

这首歌在我初中时候就有了,拉萨、布达拉已经盼望了很久,21夜的火车,22夜的汽车,拉萨,我他妈的终于来了!

到拉萨是下午6点,空气凉爽而干净,微微西沉的阳光依旧非常强烈,照得整个城市仿佛是金色的,一下子就喜欢拉萨,这地方晒得都这么美好!

门巴姑娘没有身份证,由于3月事件的缘故,政府对往来人员,尤其是藏人的身份检查异常严格,进拉萨的路上就有设有关卡,我让她躲在被子里面逃过去了。下了车,不识字加上无证件,门巴姑娘几乎寸步难行,甚至都不敢出站,出站口站着好多警察。我带她去买发往波密的车票,她必须马上离开拉萨。偏不巧,发往波密的最后一趟车已经开走了,售票说汽车东站可能还有车。我那时初到拉萨,喜悦加兴奋,只想赶紧找个地方安顿下来好好逛逛。要到东站才可能有车,我实在不愿意再陪了,于是帮她叫了辆出租车,嘱咐司机去汽车东站,然后就分开了。

随后我就后悔了。她不识字,汽车东站、售票处都不认得,买票也许需要证件,或者遇到警察检查怎么办。更糟糕的是万一东站去波密的车也没了,那她今晚在拉萨怎么过。我原来想把我手机号留给她,她说看不懂也就没要。就这样短短的11夜,这个质朴善良的门巴姑娘,留给我一连串自责。不知道她后来是否顺利买到了车票,顺利回到了家,这个内疚只能永远留着了。

继续说拉萨,打车直奔亚宾馆。看着陌生的拉萨街头,三五成群壮实的藏族小伙,想着3个月前这里刚刚发生的事情,心里还是有点慌。出租车司机是汉人,不停跟我描述暴动时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听的我更加肉怕。
“第一次来拉萨?“
“是啊!太阳很漂亮。”
“你知道么?拉萨有个拉萨大学。”
“好像听说过。”
“拉萨大学有汉族学生的。”
“哦,然后呢?”
“拉萨大学有个汉族学生,暴乱的时候在街头,被暴徒当场抓了就点了天灯。”
“点天灯是什么?”
“就是将人的头皮切开十字形的口子,然后点上蜡烛,最后整个人被活活烧死。”
“…………”
然后我看街上谁都是目露凶光,心怀歹意,腰藏利刃或蜡烛。下了车赶紧闪进亚宾馆,开了个大床房好好清洁了一下浑身的原生态。

打算出去溜达溜达。这时拉萨的街头巷口,到处都是把守的汉族武警,对游客特别友善,而藏人则都老老实实的,不敢造次。后来第二天晚上和在大昭寺门口认识的几个朋友吃饭,才知道原来这时的拉萨是最安全的。以前晚上在八廓街周围的小胡同里,还时常发生藏人打劫游客事件,现在根本不可能。你只要大喊一声,不出几秒马上有武警冲到你身边。晚上武警还全部佩冲锋枪执勤。了解情况后一下子踏实了,不再畏畏缩缩,开始哼起小曲左摇右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1 07:32

请继续。。。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22

暴乱时候被烧毁的以纯专卖店已经新装营业了,拉萨街头依旧热热闹闹,似乎一切都没发生过,但仍有一些店还大门紧闭,提示着刚刚的悲剧。攻略上强烈推荐的一个餐厅酒吧岗拉梅朵,就在亚宾馆对面,也还是关门。就去另一家传说有免费青稞酒喝的布达拉风情餐厅,现在青稞酒不免费了,让服务员给我上一扎,服务员犹豫了半天,只给我上了一杯,说喝一扎我会醉的,这么纯朴的藏族姑娘,不过她实在是太低估我的酒量了。

一个人的晚饭很平淡,边吃边思考接下来的旅程如何安排,一个人在西藏很麻烦,去任何地方都要包越野车,必须要找到人拼车才行。饭后在北京东路上逛旅舍,八郎学什么的,都没有拼行程的留言板。还是青年旅舍方便,后来找到了东措国际青年旅舍,虽然现在来旅游的人少的可怜,但还是能找到一些拼车的信息。

拉萨当地的旅行社也都惨淡经营,东措门口的散客拼团,打出了纳木错一日游120元的超低价,纳木错门票就要80元啊,剩下40元包括来回400多公里的车费和一顿午餐,真不晓得他们怎么赚钱。后来定下了26号的纳木错一日游,出发前问同事借了导游证,把自己的照片贴了上去,凭证门票80元也退给我了,这趟纳木错一日游,仅以40元搞定。

那晚一个人在拉萨街头闲逛,在布达拉前面的广场拍照,看音乐喷泉,给朋友发彩信表达我的喜悦,买拉萨啤酒自斟自饮。很多人说布达拉宫不如想象的雄伟,亲眼见了会有些失望,确实布宫不像城市里的大厦那样高耸,如果仅仅从视觉角度去看,还是没有必要去亲眼见了。布宫的价值在于她身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宗教和行政中心的地位,在于她庄严的建筑风格和几百年沧桑的气质,在于她是建立在祖祖辈辈万万千千藏民信仰之上的神殿,哪怕她没有建在山坡上,而是普通的平地,那巍峨的气度也让了解并尊敬藏族信仰的我们不敢平视,只能高高仰望。

第二天从亚宾馆退房出来,立马换到了东措,这里房价更加便宜,一个床位25,重要的是在惨淡的气氛中这里还是聚集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背包客们,在这里我不会感觉那么孤单。

这是在拉萨的第二天,确认好了纳木错的行程,也基本确定了纳木错回来后珠峰四日的行程,带着轻松的心情,继续逛拉萨去了。

然而逛拉萨的脚步,在大昭寺门口就被吸住了。用句俗点的话,我爱拉萨,我爱布宫,但我更爱大昭寺。

在八廓街转悠,你必定会遇见大昭寺,如果说布宫主要是藏人的行政中心,那这里才是藏人真正的宗教信仰中心,来大昭寺转经的信徒远比在布宫的多,来大昭寺磕长头的藏民也远超过布宫。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在藏民心中,布宫更像是我们汉人眼中的中南海,而大昭寺才是汉人民族精神脊梁的万里长城。

大昭寺门口永远都有一帮闲散的旅行者,拉萨灿烂的阳光,大昭寺门口清洁的青石板,表情放松而惬意的闲人,络绎不绝转经的藏民,还有永远也磕不完长头的人们,这幅画面的吸引力牢牢抓住了漫无目的的我。在大昭寺门口遇到了刚刚高考结束,只身西行的太原小伙小强;在拉萨生活了很久,开了家小客栈的摄影师老刘;东北著名驴子喜力一干人等,藏族阿妈给的酥油茶和烙饼很美味,老刘带来的一壶甜茶也很赞,这里人来人往,谁都不认识,但在这里停下脚步的人们,都像一家人一样自然随意。

布达拉宫最终我还是没有进去,虽然旺季每天限游客5000人,很多人想进还进不去。看过了很多藏传佛教的寺庙,对寺庙内的陈设和结构已经不再有太多的期待和新鲜感,所以选择了和藏民一样转经的线路,绕布宫转经一圈。出发前准备了很多1毛的零钱,对沿途转经和磕长头来朝拜的藏民,1毛钱的帮助是这里人人都会做的举动。如果你没有零钱,纯朴的藏民们会留下1毛,多余的会找给你,如果你不要,他们会千恩万谢,感激你的好。这里钱财仿佛是身外之物,人们不吝啬财,也不贪财,信仰才是最重要的,物质能带来享受,而信仰才能带来幸福。

晚上和小强、老刘、喜力去天海夜市吃烤羊蹄,这个要严重推荐一下,天海夜市66号,回民的烧烤铺,烤羊蹄3元一只,那味道,绝了!其它像羊头、羊肉等也不错。老刘是汉人,在拉萨生活了很久,3月事件的亲历者,和我们说了好多当时不为人知的真相和内幕,原来很多事情完全不像官方报道的那样,火炬在欧洲传递受阻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这个就不写下来了,记在心里就可以了。

东措一楼有小小的酒吧——魏晋风度,老板叫阿辉,很腼腆的小伙子。洗完澡闲来无事,走进了热热闹闹的魏晋风度,一帮天南海北的闲人,也都初识不久,却热闹像一锅粥,留下了很好的回忆。坐下来喝拉萨啤酒,认识了五季、老汪、阿KEN、谢胜、小周、晕姐,还有好多名字已经不记得了。相聚何必曾相识,开心和热情在小小的酒吧间里肆无忌惮,深夜12点,呼啦啦一窝蜂,也拖着我,坐越野车出去吃烧烤。他们当中有人已经在拉萨晃悠了12个月了,非常喜欢拉萨,感染了初到的每一个旅人。感谢这些萍水相逢,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人们,有了他们的出现和接纳,有了他们的热情和好客,我一个人的西藏之行才一点不孤单,如此的快乐充实。

这次相聚非常短暂,大家基本都在后面两天离开了拉萨,阿辉、阿KEN还有另外2mm骑行唐蕃古道去了,晕姐回广东了,老汪回老家了。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24

纳木错:

压根儿没见最好的,也省得情思索饶。
原来不熟也好,就不会这般颠倒。

不晓得仓央嘉措这首诗用在这里是否合适,不过美丽的纳木错和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除了是神山圣湖,更是矢志不渝生死相依的情人。在藏族民间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尊有着像天鹅般姿态的神马,显得年轻英俊而且威严。纳木措是天湖的女神,水源是天宫里玉厨的琼浆玉液,是天宫神的绝妙宝镜。纳木错藏语意思就是“天湖”,站在像大海一样辽阔的湖边面对清澈见底湖水、面对湖对岸皑皑雪山,心灵感到特别平静和纯洁。纳木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述的美,只有当你身在其中才能深深体会。遗憾的是XD卡故障纳木错的照片也都没有了。后来想想,拍纳木错的照片太多,要从照片看纳木错就不用大老远来一趟,来了亲眼见到了,才是最重要的。想看照片,看别人拍的也一样。

纳木错相对开发的比较多一些,在去纳木错必经的海拔5190米那根拉山口,有牵牦牛给拍照的藏民,你不要去拍他们和他们的牦牛,更不要和牦牛合影,据说宰人不见血。纳木错湖边也到处是牵着牦牛和羊给拍照的藏民,会一直缠着你让你拍照,比较烦。很多游客没有耐性,凶巴巴的拒绝,也影响了自己的心情。其实藏民心地还是很善良的,外来的商业气息虽然给这里也带来了冲击,但你如果冲他们微笑着说不,他们也会友好的微笑。我在湖边分烟给藏民抽,和藏族小P孩玩耍,然后给他们拍照,根本就没再提收钱。但请记住千万不要分东西给小孩或者给零钱,湖边藏民小孩很多,会全部拥上来的,就难脱身了。旅行需要好的心情,有一个朋友曾跟我说“带着怎样的心情去旅行,就会遇到怎样的人”。说的很对,很多人抱怨这个景点民风不好那个景点太商业化,在内地会这样,但在西藏雪域高原,有宗教信仰的藏人其实都是善良的,你要信任并报以友好,就能得到友好的回报。藏人很多不好的行为,其实原来都没的,都是去旅游的汉人带去的,我们在苛责别人的同时,也应该反省一下我们自己。

扯远了扯远了。回到纳木错,其实纳木错一日游比较仓促,纳木错的晚霞朝霞才是最美的,时间关系,留了些遗憾,下次有机会再去吧,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25

日喀则:

此行的重头戏当是珠峰大本营了,联系好的越野车一早就整装待发,同行的有一大早才临时决定的五季,当然低廉的车费是吸引她加入的主要原因,才200块!天理啊,来回2000km呢。我的车费是600,两个香港人家泽和??是各750,全车加在一起才2300元。往年6月旅游旺季,珠峰4日来回没有8000多是没人肯去的,真是来对了时候。司机是藏族小伙吾金,车技超赞,因为发音相似,我们昵称他为乌鸡,我想他应该知道乌鸡是什么吧。

去珠峰的路线通常是拉萨——羊卓雍措——江孜——日喀则——定日——珠峰,返程回到日喀则后走新路,不再经过江孜和羊湖。

翻越了岗巴拉山山口,羊湖就出现在眼前。地处西藏山南地区的羊卓雍措,藏语意思是“牧场的碧玉湖”,与当雄的纳木错和阿里的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神湖。传说很久以前这里只是个小小的泉眼,附近住着一家富人,家中有个佣人叫达娃。一天达娃在泉边救了一条小金鱼,小金鱼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并送给达娃一件宝贝。主人发现后,硬要达娃带他到泉边找宝贝和姑娘。没达到目的,富人将达娃推进泉眼淹死。此时姑娘出现了,并变成无边的波涛向富人袭来。富人得恶报,从此这里形成了一泓碧蓝清澈、妖饶无比的湖泊。

羊卓雍措的美比起纳木错有过之而无不及,湖水清澈透亮,由于深浅的不同,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偶尔掠过水面的水鸟荡起一阵涟漪,更增添了湖水的静谧。湖边有碧绿的草原和色彩斑斓的田野,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空中洁白的云,高原的云总是特别低,挨着美丽的湖水,仿佛电影一样的超宽荧幕画卷。该怎样才能形容那纯净的水和水洗过一样的天呢,去看我拍的羊湖照片吧,好在这些照片得以幸存。

过了羊湖,江孜就在不远了。

这一路比较平淡,简单交待一下,江孜最著名是白居寺,此外还有宗山抗英城堡等。白居寺在西藏也是名寺了,比较突出的是寺内著名的十万白居佛塔,以及萨迦派、噶当派和格鲁派三大教派共存的特殊寺庙结构,小小的一座寺庙集合了3大教派共16个扎仓,也算是相当厉害了。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松赞林寺,也才9个扎仓而已。

夜宿日喀则,经历了痛不欲生了XD卡故障。第二天日喀则出发前往拉孜,遇中尼公路维修,白天在拉孜县城眼巴巴干等交通恢复。在青藏高原,严格的时间行程是没用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拉孜无事可做,竟然去做了个简陋的按摩,然后在按摩床上大睡一觉,狠狠BS一下如此FB的自己。傍晚6点,公路通行,哎,又浪费一个白天,由于时间太晚,只看到了暮色中的珠穆朗玛。

远处的珠穆朗玛看不出高耸,在暮色中泛着淡紫,山腰浮着一条云朵,那会的珠峰更像披纱含羞的少女,而没有一点的王者之气。那感觉很平和、很简单,既不让人激动,也不让人兴奋。仿佛已经很熟稔,老朋友了,今日得见相视一笑,丫的你还好吗?就那样的感觉。太阳落山了很冷,如果是一个有阳光的温暖日子,能在珠峰旁跟老友喝上一杯咖啡似乎是蛮惬意的享受。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28

车子坏在出发去珠峰的路上,那就拍照片玩

图片附件: DSCF6460.jpg (2009-5-21 09:28, 273.34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78&k=8da2f44c38fbd1dc1357b3fedbe13af3&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0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461.jpg (2009-5-21 09:30, 236.46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79&k=d14de08aa55b375b370bf8a6a08dafc5&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1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465.jpg (2009-5-21 09:31, 292.93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0&k=ce6fa96fd56b32a12f90a9e54a288d36&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2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472.jpg (2009-5-21 09:32, 249.62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1&k=adc68009db9276847fbcaea3b6f3d7e7&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3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484.jpg (2009-5-21 09:33, 188.96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2&k=9167f5d255dacb19bc72ffa1bbb4279b&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5

俺们包的越野车,车况还行,第一天坏了一下,后来就没再坏过

图片附件: DSCF6488.jpg (2009-5-21 09:35, 200.67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3&k=a1ce7404827be428981d31afaa01cc3c&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5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494.jpg (2009-5-21 09:35, 179.06 KB) / 下载次数 2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4&k=3a24ded5e0c043335461f34c13b50196&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38

开始上羊湖的照片

图片附件: DSCF6500.jpg (2009-5-21 09:38, 203.77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5&k=5730708a55d86b4557d6fb78ee48a46f&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0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21.jpg (2009-5-21 09:40, 232.77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6&k=9cb3995e102bc0f1db8cbf2f8c455e0b&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2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28.jpg (2009-5-21 09:42, 195.68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7&k=9c9372c91ed4ce774e2f5bf9ecc16804&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3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29.jpg (2009-5-21 09:43, 196.75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8&k=190e18396ca3ccb0f122060d486c9fa2&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4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35.jpg (2009-5-21 09:44, 179.36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89&k=e0b11e839d9cd1e28cf408809d0b5ea0&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4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52.jpg (2009-5-21 09:44, 200.46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0&k=d51e4f21282f23bb235254f227734d14&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6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59.jpg (2009-5-21 09:46, 258.6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1&k=390c659173618de835f3a411da089e0b&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6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65.jpg (2009-5-21 09:46, 168.09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2&k=627f0225dd9c3f80ea36717994a1d269&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7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71.jpg (2009-5-21 09:47, 189.3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3&k=44775176e43b6919c1b0993473410876&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47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50.jpg (2009-5-21 09:47, 199.25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4&k=7a715ab47de8a13be54753125b84c9dd&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5-21 09:48

为啥我还不能加分啊.............5555555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5-21 09:48

87楼好好看啊 牛羊成群 还有海鸥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52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47.jpg (2009-5-21 09:52, 179.19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5&k=ba0700b2371b0d32f32c0b419660ecfd&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56

我BS你,哈哈

图片附件: DSCF6513.jpg (2009-5-21 09:56, 211.43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6&k=c9c8fa8c8f05c14e008d7937646a5ecd&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09:59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03.jpg (2009-5-21 09:59, 187.44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7&k=df6034a8a6b1fbd4862c57a0a01724e2&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10:00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04.jpg (2009-5-21 10:00, 163.25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8&k=f02889972563c680452ccd85ecc20ec9&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10:00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07.jpg (2009-5-21 10:00, 221.21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199&k=70117f8d2a4c08fc2425ed10e82a4718&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10:01

继续

图片附件: DSCF6531.jpg (2009-5-21 10:01, 213.97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200&k=2253f92423d1785379b2b8176c63e150&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5-21 10:02

羊湖结束,开始路景

图片附件: DSCF6574.jpg (2009-5-21 10:02, 204.31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201&k=4afdb638ef5ce8ae885f6f7d73ce1caa&t=1782301888&sid=MQ9J8U


作者: amiga    时间: 2009-5-21 10:03

纳木错:

压根儿没见最好的,也省得情思索饶。
原来不熟也好,就不会这般颠倒。

不晓得仓央嘉措这首诗用在这里是否合适,不过美丽的纳木错和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除了是神山圣湖,更是矢志不渝生死相依的情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09-5-21 09:24


原来不熟也好,就不会这般颠倒。
赞这句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