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应不应该给外地大学生上"沪籍"?(论坛辩论功能新试,大家来辩论!) [打印本页]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2-16 22:21     标题: 应不应该给外地大学生上"沪籍"?(论坛辩论功能新试,大家来辩论!)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2-16 22:38

强烈支持应该取消户籍制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2-16 23:36

我只能说,这个是灰常美好的愿景,但是按照中国目前的人口与资源来说,我还是持反对意见,路漫漫啊~~~而且我反对说给“大学生”上沪籍,那其他人捏?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2-16 23:42

支持老板,觉得户籍制度很SB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2-16 23:48

上海户籍这个问题很复杂,比北京还复杂(北京相对容易买到……)
题目说给大学生上户籍,应该指的是应届毕业生吧,否则上海这多外地人呢。
据我所知,上海市人才引进制度非常之苛刻的,当然了,有一部分企业单位有特权可以拿到户口额度。
现在上海应届生入户籍都是靠评分制度,根据一系列的条件打分,条件每年在进化或者退化,分值要求越来越高,反正,户口发的越来越少。

我个人当然希望给外地人上户口啦,我就是外地人嘛,总得表示一下咯。最鄙视的是那可恶的评分制度。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2-17 08:30

都往上海跑了
直接把中国改成上海得了

上海这么多外省市的大学生,甚至是硕士博士。要是个个都回原籍,估计二个三个四个上海得了都已经建成了。
何必呢,唉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9-2-17 08:42

强烈支持应该取消户籍制度。
Snowpine 发表于 2009-2-16 22:38


理想主义想法.
但别忽略了我国国情.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挤在中国,中国80%的人口挤在沿海.
如果取消了户籍制度,那将是99%的人口挤到沿海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2-17 09:44

正反双方都很有道理。。。继续。。。。。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2-17 09:54

我想说的是 压根儿就不该有户籍制度
全国自由流窜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2-17 10:22

理想主义想法.
但别忽略了我国国情.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挤在中国,中国80%的人口挤在沿海.
如果取消了户籍制度,那将是99%的人口挤到沿海了............
海岛麦兜 发表于 2009-2-17 08:42


作者: Jessica_Yan    时间: 2009-2-17 10:26

如果社会保障能做到全国基本相同,至少可以随本人迁移,上海户口应该就不至于那么抢手了吧。说穿了还是经济较落后,城市发展不均衡阿。户口还是要限制的,不然真的可能出现9楼说的状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2-17 10:34

精神上支持
不过实际的话还是很大的困难的
只能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p.s. 应该说首先考虑大学生,推而广之还是要破除这样身份的限制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2-17 10:36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2-17 10:37

请TXM点1楼的“支持正方OR“支持反方”按钮,亮明正方OR反方立场。。。并且可以点击“成为正方辩手”OR“成为反方辩手”按钮,头像会列在正方OR反方“参赛辩手”列表中。。。谢谢!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2-17 10:38

理想主义想法.
但别忽略了我国国情.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挤在中国,中国80%的人口挤在沿海.
如果取消了户籍制度,那将是99%的人口挤到沿海了............
海岛麦兜 发表于 2009-2-17 08:42

人多是一回事,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另外一回事!
难道有这个户籍制度,大家就不往上海挤了吗?还不是照样往上海冲过来。
要我说取消最好,不会因为取消这个制度,全中国所有人都会挤到这里来。
即使来了,不适应上海的环境,最终还会回去的,这个是自然界发展的规律。
户籍制度就是人口管理上的计划经济,不适应社会的发展潮流。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2-17 10:38

目前三对三。。。旗鼓相当。。。。。!!GO ON........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2-17 10:41

HHRR,你这题目出的不太好啊,中立的太多。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2-17 10:48

如果社会保障能做到全国基本相同,至少可以随本人迁移,上海户口应该就不至于那么抢手了吧。说穿了还是经济较落后,城市发展不均衡阿。户口还是要限制的,不然真的可能出现9楼说的状况。。。
Jessica_Yan 发表于 2009-2-17 10:26



以你的说法,户口制度加剧了中国的贫富分化,更加应该取消的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2-17 10:48

有争议的话题往往都是这样的。。。其实万事都不是“对”和“错”的二分法能够说清的。。。仅仅随便挑了个和大家切身都有些关系的话题弄过来试试“论坛的辩论新功能”。。。。希望TXM积极提供好的话题!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9-2-18 15:55

人多是一回事,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另外一回事!
难道有这个户籍制度,大家就不往上海挤了吗?还不是照样往上海冲过来。
要我说取消最好,不会因为取消这个制度,全中国所有人都会挤到这里来。
即使来了,不适应上 ...
Snowpine 发表于 2009-2-17 10:38


人的流动是自由的,但至少目前户籍制度制约了相当多的人的随心所欲的流动.
作者: 冬雨    时间: 2009-2-19 10:14

这个讨论实在没必要的!
作者: 冬雨    时间: 2009-2-19 10:16

这里是开心为目的的,不要搞的像天涯上面,让人笑话!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9-2-19 13:49

理想主义想法.
但别忽略了我国国情.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挤在中国,中国80%的人口挤在沿海.
如果取消了户籍制度,那将是99%的人口挤到沿海了............
海岛麦兜 发表于 2009-2-17 08:42

这样的话我就去中西部,哈哈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2-19 14:58

我还是支持雪松的观点
基本权力和社会现状是两个概念
或许社会现状就是由这些落后的制度所带来的
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我们的法律(或者说人制)反对这样的权力
能意识到哪个问题严重吗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2-19 15:46

真正想探讨的很多话题太敏感太敏感。。。由于目前的大环境不如意,言论自由限制多多。。。。。。只能留待以后机缘成熟!(人类社会俗事说复杂很复杂。。。其实也只不过就那么点事而已。。。不外乎“名、利、情”。。。明眼人一眼就看穿了。。。弄些不痛不痒的话题大家也没兴趣。。。。。。真正好的话题是能提升人的思想、认识、智慧、修养、觉悟。。。那样对生命才有真实的意义。。。。。。)
作者: 小气鬼    时间: 2009-2-19 16:00

为什么那么看重上海户籍呢?
如果没有外地的 上海人会没有优裕感,但外地人好了上海人又开始嫉妒

所以反正来了就给他们点优越感好了,政府部门也解决不了我们辩论个屁啊!该那是那3顿饭解决了就是生活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2-19 19:32

原来回一个帖就多一个人头啊
这个设计明显有问题,唉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2-19 19:51

我想说的是 压根儿就不该有户籍制度
全国自由流窜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Garrett 发表于 2009-2-17 09:54


太乌托邦了。就光说国内的四经政策吧.地方与地方之间就不能互转.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打工仔在深圳干5年,年年交经,结果回老家的时候.他交纳的至少有40%全部贡献给深圳政府了.无奈吗?这就是中国.据我的不完全了解.就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等一城市,在四经,房产等政策上都不相同,无法融通,导致人员不能完全理想化的,至少不能象国外那样自由的从一个城市迁住到另一个城市.更别说城乡差距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2-19 19:55

请TXM点1楼的“支持正方OR“支持反方”按钮,亮明正方OR反方立场。。。并且可以点击“成为正方辩手”OR“成为反方辩手”按钮,头像会列在正方OR反方“参赛辩手”列表中。。。谢谢!
浩浩融融 发表于 2009-2-17 10:37

这个问题真不是可以简单的用赞成OR不赞成来表态的。论坛里的人都挺好,理性的说道理。要换了有些偏激点的地方,指不定这帖子就演变成叫骂帖了。我以前见过无数这样的帖子.最后不得不被管理员撤掉.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2-19 19:57

人的流动是自由的,但至少目前户籍制度制约了相当多的人的随心所欲的流动.
海岛麦兜 发表于 2009-2-18 15:55

人的流动真的是自由的吗?而且还是"随心所欲"?!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2-19 20:03

上海目前的人口在1880W左右.基本接近1900W了.前两天看新闻里说的。得了,欧洲几个小国连一块儿也就那么点人哪………………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2-19 20:06

太乌托邦了。就光说国内的四经政策吧.地方与地方之间就不能互转.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打工仔在深圳干5年,年年交经,结果回老家的时候.他交纳的至少有40%全部贡献给深圳政府了.无奈吗?这就是中国.据我的 ...
lenell 发表于 2009-2-19 19:51

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比例不一样,最高最低基数不一样。最要命的是一会调比例一会调比例。深户和非深户,京户和非京户等的四金待遇都不同。深圳广东南边那一块,医疗等还不能补交。给政府钱,他们还不要
如果哪天,全国四金同一。我会至少一个星期作梦笑醒。。。。。。。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2-19 20:15

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比例不一样,最高最低基数不一样。最要命的是一会调比例一会调比例。深户和非深户,京户和非京户等的四金待遇都不同。深圳广东南边那一块,医疗等还不能补交。给政府钱,他们还不要:diz ...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09-2-19 20:06

94,镜子做HR肯定最有切身体会。落实到基层就是计算方式都不一样,麻烦的要4.而往大里看呢,就是进的地方口袋都不一样。深圳的政府决不会把这笔款子给上海的政府,哪怕这人已经流动到你这里了。你说这最基本的福利保障问题都没办法统一,没办法落实。人怎么“自由流动”啊?!我只能说太乌托邦了。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2-19 20:18

94,镜子做HR肯定最有切身体会。落实到基层就是计算方式都不一样,麻烦的要4.而往大里看呢,就是进的地方口袋都不一样。深圳的政府决不会把这笔款子给上海的政府,哪怕这人已经流动到你这里了。你说这最基本的 ...
lenell 发表于 2009-2-19 20:15

太对了,就上海两个不同区的税务局都会是竞争对手,别说是两个城市了!!!!!!
黄浦区的公司要是把税交到虹口区去,要是被黄浦区税务局知道了不去找那家公司碴才叫有鬼呢!!!!!!!!!!!!!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2-19 20:20

以你的说法,户口制度加剧了中国的贫富分化,更加应该取消的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2-17 10:48


海外你没看明白JESSICA的意思。她的观点和我说的国内现在各地连四经缴纳都不一致是一个意思。不说什么取消户籍了,目前连流动都谈不上有保障的“自由”。是水王的辩论题太先进太先进了,呵呵。
作者: 神秘树    时间: 2009-2-19 21:59

有个老头给上海划了一个圈上海富了!原来养育他们的大西北大西南人民来的上海被上海人叫做乡下人,殊不知这些乡下人就是给上海人民带来幸福富裕恩人的亲爹亲娘!过去的所谓倾全国之力建一地之城,造就了现在户籍壁垒,孰是孰非!大功大过!都已经成为历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日之所见。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2-20 10:54

老头给上海画圈之前,上海已经比其他地方富裕了~~~这个可以参看下当时的GDP~~~
上海的户籍问题,在于,只进不出,上海人本身是十分恋家的,很少有人愿意背井离乡,出门闯荡,这个是性格问题。而大量外来人口,说直白点,就是因为这个城市,机遇更好,待遇更高,而留在这里,人往高处走,这本也无可厚非。但是,一个城市,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容,本地人因为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而产生的排外心理,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不能一味的指责,谁跑到你家,赖着不走,你心里也难过啊~~~

另,所谓上海人说外地人,乡下人,这个我觉得是一种误解:上海人不会无缘无故地叫外地人乡下人,上海人其实从小被父母灌输要有教养,只有见到了和他们道德标准不一致的外乡人,才会说他们乡下人。这个不是钱的问题,是素质的问题。

我同意神秘树最后那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爱上这个城市,并融入这个城市,上海人还是很欢迎你们的~~~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9-2-20 11:13

万恶的户籍制度
作者: idlemonica    时间: 2009-2-20 13:15

本来就应该取消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2-20 13:38

理性的说
改革都有阵痛的
但如果目标是好的,阵痛就值得去承受
看看中国千百年历史,自由流动,安家落户哪个朝代都可以的
上海不会人多得爆炸,设定城市公平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自然会有一个平衡
作者: samtastic    时间: 2009-2-20 17:28

精彩,走之前还能看到这个!户籍制度是会取消的,据我所知全国会取消户籍制度,但是保留上海,北京一些大城市的户籍制度,其实我觉得这个也是欠妥当的。
作者: 毛毛814    时间: 2009-2-23 20:53

毕竟,取消户籍制度是最终的目标。。。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