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题: 春节民俗(来源:中国天气网)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26 标题: 春节民俗(来源:中国天气网)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四“扫房子”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五“接玉帝”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六“炖大肉”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七“宰只鸡”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九“蒸馒头”
春节民俗:除夕夜的老传统
春节民俗:大年初一万事吉
春节民俗:大年初二“回娘家”
春节民俗:正月初三别出门
春节民俗:正月初四“接灶神”
春节民俗:正月初五“破五”
春节民俗:正月初六“送穷神”
[ 本帖最后由 xiaofeim 于 2009-1-31 18:48 编辑 ]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29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眼瞅着就要过年了,咱中国这个腊月和正月的讲究可是非常多的,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为您细数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初七这15天的传统风俗,让您一次看个够!

“过春节啦......”
腊月二十四的传统是扫房子,按早年间民间的传说,“尘”与陈旧的“陈”是谐音。在农历正月新年前,扫去家中的一切尘土,意味着去除旧一年的陈旧东西,把不好的“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以此来迎接新的一年。这一习俗充分寄托了人们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望和辞旧迎新的强烈祈求。

腊月二十四扫房子
过去人们信奉万物有神灵的说法,因此在民间传说中认为,到了二十四这天,所有的神仙都不再管人世间的事情,而是回到天庭去述职,也就是汇报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而留在人间的只剩下一些值班的小神,像是土地爷在维持秩序。这样看来,这个时候即使是把自己家的房子翻过来,也完全不用顾虑任何东西,因为神仙们都不在了。因此,大家就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搬移物件或砂尘乱飞,这样也不怕会冲犯家中神明,所以古人就定下这一天是可以用来大扫除的日子。

腊月二十四的扫房子说白了其实就是过年前的大扫除,北方叫“扫房”,南方叫“掸尘”。每年一到了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张罗着行动起来,扫地、擦地、清洗各种器皿、拆洗被褥窗帘等,家里有院子的家庭,还要收拾院子里的花草落叶,疏通明渠暗沟等。全国上下,一片喜气洋洋,热热闹闹搞卫生的场面。
在了解了腊月二十四这天的传统习俗后我们还有一个小小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北方地区说“腊月二十四扫房子”,但是南方地区的人却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哪?

灶王爷上天言好事
《五经异义》说,官府在二十三日祭灶,民间在二十四日。其实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但那个时候小年是不分两天的。那么什么时候发生了变化呢?这就要到清朝了。清朝的皇帝从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祀神,也就是向天地神明汇报一下工作情况。为了节省开支,建立和谐社会,皇帝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以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于腊月二十三祭灶。既然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都在这一天拜神,那么工作人员就只能推后一天再拜。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野。
到了民国,民间形成了“官三、民四”的说法,就是科级以上干部二十三日祭灶,一般群众推迟到二十四。后来,据说是因为社会进步了,人人平等了,大家也就都随了皇帝,沾沾“贵气”,改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祭灶了。由于过去的皇城是北京,所以北方密切联系领导,受到的影响比较大。而南方仍然保持了和人民群众的一致。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19/22402.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29
在经过了腊月二十四的扫房子后,我们迎来了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在民间农历腊月二十五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习俗,下面就让我们一一为大家道来。
腊月二十五“接玉皇”:
话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后,玉帝会在二十五这天亲自下界视察,看看人间善恶疾苦,然后根据所看得的情况来决定你来年的祸与福。所以,在过去,每年到了腊月二十五这天,家家户户都忙着祭祀祈福,以一颗虔诚的心来接待玉帝,希望自己来年能够有个好光景,因此,这天就被称为“接玉帝”。这一天的,所有人说话办事都小心谨慎,争取有个好表现给玉帝看,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玉皇大帝版画 资料图片
链接:
玉皇大帝是谁?
民间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姓张,名叫张坚,生在正月初九。据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光严妙乐的国家,国王净德和王后宝月光老来无子,十分烦恼,於是邀集道士们举行祈祷活动。过了半年,依然膝下犹虚。有一天晚上,王后忽然梦见太上老君和诸多神明抱著一个赤色的婴儿从天而降。王后恳求老君赐给她这名婴儿。老君微笑应允,王后满心喜欢收下婴儿,醒来後便觉身怀有孕。一年以后,即丙午年的正月初九,孩子诞生,满室生光。这孩子就是後来的玉帝。
玉帝聪明善良,长大後仁爱慈悲,将宫中仓库中所存的财宝都发送给贫苦的民众。净德王死後,他继承王位,治理国家。不久把王位让给大臣,深居山中,虔心修行,经过一亿三千二百劫,成为玉皇大帝。另外,在北宋真宗年间,真宗伪造梦神的事件,封玉皇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天帝”,简称玉皇上帝、玉皇、玉帝。
在介绍完“接玉帝”这个习俗后,让我们再来看看腊月二十五还有什么独特的民俗风情。
腊月二十五“赶乱岁”:

腊月二十五“赶乱岁”
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乱岁是民众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社会生活的特定时段。岁末年终,人们有了闲暇与积蓄,对于平时难得有精力操办大事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时机。因此,人们根据现实生活需要,发明了这一特殊的时间民俗。可见,在传统社会里,民众生活秩序是依赖着民俗进行调节的。
照田蚕:

“照田蚕”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也叫“烧田蚕”、“照田蚕”、“烧田财”,是流行于江南一带的民间祈年习俗。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将绑缚火炬的长竿立在田野中,用火焰来占卜新年,火焰旺则预兆来年丰收。有些地方在年三十举行这一活动。
千灯节:

“千灯节”
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蒙语称“明干卓拉”,意即千盏灯节。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做“明干卓拉”去庙里点燃,认为点得越多越吉利。这一节日习俗,在新疆维拉特蒙古族中最为盛行。当地群众在这天吃烤牛羊肉,举行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0/22432.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1
一转眼就到了腊月二十六,按老理讲“腊月二十六炖大肉”相信这天是所有孩子们的节日,终于可以吃到“年肉”了。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跟大家讲讲这个腊月二十六炖大肉的民俗。

过去,普通老百姓的日子都比较穷苦,而且家里的人又都比较的多,因此往往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条件稍微好点的,也不过是能吃上点窝头野菜什么的。好不容易盼到快过年了,家里的劳力们纷纷开始杀猪,没有养猪的人家,就到集市上去割一块肉回家,因此,腊月二十六炖大肉也被称为“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同时,由于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往往在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

热气腾腾的红烧肉
吃“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因为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而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的富裕十足,因此,一碗热气腾腾泛着肉香的红烧肉是多少人在腊月二十六这天期盼的。即使是到了今天,家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但是在腊月二十六置办点大肉也是成为了许多人都没有忘记的老传统。

“腊月二十六炖大肉”的传统保留至今
看着那一碗碗喷香热乎的炖大肉,就算是肚里不缺油水的人,也准能掉下一串哈喇子,挑块儿瘦的就酒,拣块儿肥的解馋。这一锅炖肉便是人们心中最朴实的吃食,比山珍海味更过瘾、更实惠,也更有家的感觉。吃着吃着,年味也渐渐浓了。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1/22540.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1
腊月二十七,春节的脚步是越走越近,近的我们仿佛都听见了除夕的钟声。家家户户,大街上全都热闹了起来。在昨天吃过了美味的炖大肉以后,今天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宰鸡”。民谣中“腊月二十七,杀只鸡”,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那么为什么要在二十七杀鸡哪?这其实还是取得谐音,“鸡”同“吉”,有吉利、吉祥如意的意思,这样一说大家就好理解了吧。其实,腊月二十七杀鸡也是有讲究的。杀好的鸡,不在当天吃,要一直放到除夕才能吃,而且,除夕夜吃的时候也不能吃完,要一直留一点。因为,本身代表了大吉大利,所以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见到鸡,这样才算圆满。另外,因为老理讲究初一不能动刀,所以,这些东西当然也就要提前准备好了。
说到在腊月二十七这天杀鸡,不同的地区还有一些不同的讲究:像是天津,讲究只能用公鸡,因为要取漂亮的外观和其雄赳赳的气派。另外,这天宰好炖熟的公鸡要在除夕晚上的年夜饭上吃,需摆放在桌子中间,而且必须是整只放,不能切块;在北京,老北京人除了在这天要准备鸡肉外,还要准备其他的各种肉类,蔬菜等等吃食,为的就是能准备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和家人一起分享。

“腊月二十七宰鸡” 资料图片
腊月二十七这天,除了要宰鸡为年夜饭做准备外,人们还要去赶大集,购买各种年货,有吃的,有玩的,一样不落。另外,人们在这天还保留了一个传统,那就是要洗澡。

赶大集 资料图片
传统民俗中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传说在这天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气,洗去一年来的疾病,因此,无论贫富,人人都为了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而沐浴更衣,这样也就有了“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2/22564.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2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这是两句关于腊月二十八的民谣,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总之各家各户是要开始准备主食了。

准备做主食 资料图片
腊月二十七准备了过年要吃的肉类,到了二十八这天,就该准备面食了。过去,还没有现代比较方便的发教粉,普通的面提前几天多做好了十分容易坏,只有发面不爱坏,于是二十八这天就发面,准备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同时,这也是因为初一到初五期间不能动火蒸馒头。

枣花 资料图片
在这天,太原人要蒸好“糕儿馍馍两笸箩”;河北人则是“蒸枣花”预备除夕祭礼祖宗作供品;河南人也是“二十八,蒸馍炸圪塔。”只有北京人慢半拍,在这天才“把面发”,等到二十九才“蒸馒头”。
“贴花花”:

“贴花花” 资料图片
腊月二十八除了要发面以外,还要“贴花花”也就是贴年画、贴春联和贴窗花。其中贴春联的习俗源于古代的“桃符”。古人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典术》曰:“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压伏邪气者也。”到了五代时,后蜀君主孟昶雅好文学,他每年都命人题写桃符,成为后世春联之滥觞,而题写于桃符上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便成为有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副“春联”。后来,随着造纸术的问世,才出现了以红纸代替桃木的张贴春联的习俗。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1/22571.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3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这发了的面,自然也就要用来蒸馒头啦,因此民谣中自然也就有了“腊月二十九,蒸馒头”的说法。

这个蒸馒头在过去来说不是随随便便的做,而是要精心准备,认真用心,因为做出来的馒头是要跟相亲邻居交换的,因此,一定要做的又好看又好吃,这才有面子,也才吉利,非常的有讲究。

“上坟请祖上大供”:
腊月二十九除了要蒸馒头以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民俗那就是“上坟请祖上大供”。上坟请祖的时间,大多数地区在二十九日早晨请祖。据汉代崔寔的《四民月令》记载:“正月之朔是为正月,躬率妻孥,洁祀祖祢。及祀日,进酒降神毕,乃室家尊卑,无大无小,以次列于先祖之前,子妇曾孙各上椒酒于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这说明,早在汉代我国的祭祖活动就已经是春节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活动了。
“过小年”:
在土家族,会比我们提前几天过春节,因此,腊月二十九也就是他们的“小年”了,也叫“调年会”。关于土家族得这个传统,还有几个传说在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

过小年 资料图片
1.明代土家族士兵奉调东南沿海出征抗倭,军令紧急,便提前过年,奔赴前线。士兵英勇作战,立下了“东南战功第一功”,后人为纪念此次出征,便将年节提前,习以为俗。
2.土家族先民贫困,年三十日还要给富人做工,提前过年,以便同家人团圆。
3.旧时每到年关,官军遍来驱赶百姓,土家人提前过年,吃团圆饭,以便逃生。
4.土家先辈抗击外来侵略,提前吃年饭,以迎战。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1/22572.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4
腊月三十,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除夕,是中国老百姓一年当中最高兴的日子。在这天家人团聚,亲朋见面,共同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无比的欢欣。那么,值此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分享在除夕这天的传统民俗。
吃年夜饭

除夕夜的饺子最香
除夕夜的饭是最香的也是最真实的,因为每一粒饭粒都充满了家的味道,每一道菜中都是家人的爱,因此,除夕夜的年夜饭是最受中国老百姓重视的一顿大餐了。
说到年夜饭,一般都少不了两样东西,一个是鱼,一个是饺子。“鱼”和“余”谐音,是象征“吉庆有余、年年有余”。而饺子,则是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饺子的形状很像一个个的小元宝,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在这天吃上一顿饺子。
置天地桌、接神

除夕夜置接神
在过去,每年到了除夕夜,许多人家都会摆上一桌天地桌,上面摆满了祭神用的各种贡品和蜡烛,墙上贴好了要拜的神像。此种习俗传说中是为了要接神仙下届而特意准备的。虽然现在这种封建传统已经被破除,但它本身也不失为一种有意思的民俗活动。
守岁

看电视守岁
我国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俗名“熬年”。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而现在,我们大多数人是伴随着已经20多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来度过这个除夕夜的。一家人吃过晚饭,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晚会,这是多少游子魂牵梦绕的画面啊。
放爆竹

放鞭炮是除夕的必要项目
吃过饺子,到了午夜时分,就该是最热闹的放鞭炮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新年钟声敲响,整个中华大地上空,爆竹声震响天宇。有的地方还在庭院里垒“旺火”,以示旺气通天,兴隆繁盛。在熊熊燃烧的旺火周围,孩子们放爆竹,欢乐地活蹦乱跳。这时,屋内是通明的灯,庭前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给压岁钱

给压岁钱原本的意思是家里的儿女给老人准备的,为的是压住“岁”,而求得老人身体健健康康,现在社会,已经将它演变成了给孩子的零花钱。虽然给的人不一样了,但是同样都是为了取保平安健康的意思。每年到了除夕夜,家中的孩子一字排开,按年龄大小给长辈们一一磕头,然后欢欣雀跃的领到自己的一份压岁钱。今年大家不妨寻寻老传统,给自己家中的长辈包一份红包,预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长寿似神仙。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2/22639.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5
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

大年初一
春节俗称“过年”,原名“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
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
说了这么多关于大年初一的来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大年初一的一些有趣的民俗传统吧。
聚财
俗传正月初一为扫帚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着一习俗,大年夜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开门炮仗

开门炮仗
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
拜年
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邻那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汉族拜年之风,汉代已有。唐宋之后十分盛行,有些不必亲身前往的,可用名帖投贺。东汉时称为"刺",故名片又称"名刺"。明代之后,许多人家在门口贴一个红纸袋,专收名帖,叫"门簿"。

大拜年
民间互访拜年的形式,根据彼此的社会关系,大体可分4类:
一是走亲戚。初一必须到岳父、须带礼物。进门后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礼,然后再给长
辈们依次跪拜。可以逗留吃饭、玩耍。
二是礼节性的拜访。如给同事、朋友拜年,一进屋门,仅向佛像三叩首
,如与主人系平辈则只须拱手一揖而已,如比自己年长,仍应主动跪拜,主人应走下座位做搀扶状,连说免礼表示谦恭。这种情况一般不宜久坐,寒喧
两句客套话就要告辞。主人受拜后,应择日回拜。
三是感谢性的拜访。凡一年来对人家欠情的(如律师、医生等)就要买
些礼物送去,借拜年之机,表示谢枕。
四是串门式的拜访。对于左邻右舍的街坊,素日没有多大来往,但见面
都能说得来,到了年禧,只是到院里,见面彼此一抱拳说:“恭禧发财”、 “一顺百顺”,在屋里坐一会儿而已,无甚过多礼节。
古时有拜年和贺年之分:拜年是向长辈叩岁;贺年是平辈相互道贺。现在,有些机关、团休、企业、学校,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称之为“团拜”。
占岁

占岁
旧时民间以进入新正初几日的天气阴晴来占本年年成。其说始于汉东方朔的《岁占》,谓岁后八日,一日为鸡日,二日为犬,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伟人,八日为谷。如果当日晴朗,则所主之物繁育,当日阴,所主之日不昌。后代沿其习,认为初一至初十,皆以天气清朗,无风无雪为吉。后代由占岁发展成一系列的祭祀、庆祝活动。有初一不杀鸡,初二不杀狗,初三不杀猪……初七不行刑的风俗。
贴画鸡

贴画鸡
古时春节在门窗上画鸡来驱鬼怪邪气。晋朝人著的《玄中记》里讲到了前面说到的度朔山上的这只天鸡,说是当太是刚刚升起,第一道阳光照到这株大树上时,天鸡就啼鸣了。它一啼,天下的鸡就跟着叫起来了。所以春节所剪的鸡,其实就是象征着天鸡。然而古代神话中还有鸡是重明鸟变形的说法。据说尧帝时,过方的友邦上贡一种能辟邪的重明鸟,大家都欢迎重明鸟的到来,可是贡使不是年年都来,人们就刻一个木头的重明鸟,或用铜铸重明鸟放在门户,或者在门窗上画重明鸟,吓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再来。因重明鸟样类似鸡,以后就逐步改为画鸡或者剪窗花贴在门窗上,也即成为后世剪纸艺术的源头。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所以人们不但在过年时剪鸡,而且也把新年首日定为鸡日。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2/22647.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5
在经过了欢乐的大年初一后,传统的民俗在初二又有什么有趣的讲究吗?
回娘家:

回娘家
大年初二回娘家相信是许多人都知道的一个老传统,每年正月初一一过,嫁出门去的女儿们就会纷纷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娘家过年,看望家中的老爹老娘。女儿回娘家,必须要备办好一大袋的饼干、糖果,然后由母亲分送给邻里乡亲。但是姑娘回娘家还有一个讲究,就是只能吃中午饭,晚饭前需要再赶回婆家。
祭财神:

祭财神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2/22658.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7
关于大年初三,从古至今民间有很多的习俗和传说,有好也有坏,不过最终的目的都还是为了祈福,所以喜欢民间趣闻的朋友不妨好好看一看。
烧门神纸:

烧门神纸
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谷子生日:

谷子生日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小年朝:
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赤狗日:

赤狗日
正月初三称为“小年朝”,也称为“赤狗日”。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会不吉利,故初三为“凶日”,不宜外出。据说在初三跟谁拜年,就会跟谁吵架,因而不拜年;另外“赤”字有“赤贫”的意思,所以民间也不在这天宴客,会冲犯“赤狗”,带来贫穷。所以在这天里最好是呆在家里,不要到任何亲友家里拜年。不过,现代社会已经破除了这些封建迷信,百无禁忌。
老鼠娶亲:

老鼠娶亲
根据传说,这日是“老鼠娶亲”的日子,入夜后必须早早熄灯就寝,以让老鼠家族举行婚礼;并在家中各处撒盐与米,称为“老鼠分钱”。至于“老鼠娶亲”故事的来源,可能是因为初三是“赤狗日”,诸事不宜,为了避凶,所以为提早就寝所找的借口;再者,从过年到初一、初二也忙了一阵了,若不早些休息,恐会体力不继,无法办完其它的行事;至于过年谣中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连几天的忙碌,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羊日:
正月初三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天庆节:
在宋代宫廷里,正月初三是“天庆节”。传说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有天书下降人间,于是真宗颁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又称小年朝,在这一天里,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3/22683.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3:38
“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在腊月二十三这天,人们恭送灶王爷回天庭汇报工作,如今是到了该把他老人家请回来的日子了。
迎灶神

迎灶神
俗话说“送神早,接神迟”,所以送神要在大清早,接神却在下午四点钟左右。过去家家户户备牲礼果菜,并焚香、烧金纸、放鞭炮以示恭迎。据说腊月二十四日到大年初四这段期间,天界改派其它天神到下界巡逻,监视一切事物然后上奏天神。在北方还有个传说:初四灶王爷要查户口,因此也不宜离家,因此许多地方亦有初四忌门的习俗。但是侄子可以去看姑姑,“姑舅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不分彼此一家人”。姑奶奶在家有地位,是北方民俗特色。
接五路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旧时商家春节休假后,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

接五路
初四日下午三点,接五路仪式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直到晚上九、十点钟结束。先是摆案桌,一般用两张八仙桌拼起来即可。头桌是果品如广橘、甘蔗,寓意财路广阔,生活甜蜜;二桌是糕点,寓意高升、常青;三桌为正席,供全猪、全鸡、全鱼,并元宝汤等。半桌是饭、面、菜,一碗路头饭中插一根大葱,葱管内插一株千年红,寓意兴冲冲、年年红。第三桌上的酒菜须等接上五路财神后方可奉上。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接五路须主人带上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财神堂去请接,每接来一路财神,就在门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接完后,主人和伙计依次向财神礼拜,拜后将原供桌上的马幛火化,表示恭送财神。仪式才算是结束了。
羊日:

庙会上喜气洋洋
正月初四是女娲创世神话的“羊日”。晋人董勋《问礼俗》载曰:“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正旦画鸡于门,七日贴人于帐。”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乃是吉祥的象征,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29/22699.shtml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9-1-29 16:52
逐渐消逝的传统。怀念记忆中儿时的年味。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30 14:24
开市:

开市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破五:

“破五”吃饺子
民俗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嫁女子在这
《燕京岁时记》中说:“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吹,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族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新婚女子亦于当日归宁,而闤闠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
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据说,这样可免除谗言之祸。
祭财神:
南方人在正月初五祭财神。民间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财神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又说:“今之路头,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谓五路,当是东西南北中耳。”上海旧历年有抢路头的习俗。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初五日俗传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30/22703.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31 18:47
送穷:

游戏中穷神
正月初六“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其意就是祭送穷神。穷神,又称“穷子”。相传穷神乃颛顼之子。他身材羸弱矮小,性喜穿破衣烂衫,喝稀饭。即使将新衣服给他,他也扯破或用火烧出洞以后才穿。送穷之俗在唐代相当盛行,唐诗人姚合《晦日送穷三首》中第一首云: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老北京民俗谓:这一天,家中主妇要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谓之送穷鬼,门上的挂笺也可摘下来同时扔出去,叫做送穷神。这一天最受欢迎的是当年满12岁的男孩,12是6的二倍,可称六六顺。又传说福神刘海是北京人,是个穿红披绿的胖小子,民间流传着“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俗语,其形象很受市民欢迎。正值本命年的男孩,以刘海打扮,背着5个用白纸或彩纸剪成的小人上街,谁抢到就算谁抢到了财神,被抢者叫扔掉穷鬼。如果两位都是本命年者相遇,谁先抢到对方背后的小人谁吉利。也有用布制小包当穷鬼向外扔的,双方背后均要背个小筐,先把小包投入对方背后筐中者为先扔穷鬼,吉利。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狩猎”即从“扔穷鬼,抢财神”游戏发展而来,惜此活动在辽宁尚有,而北京却很少见到了。该日小贩上街,因是马日,家中应给“扔穷”男孩买“驴打滚”吃。
马日:
初六是马日,古称挹肥,人们在这一天才真正开始工作或做生意。而自进入正月以来,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扫,厕所中的粪便累积,于是这一天做一大扫除,并祭拜厕所神明,将平日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所以称为“挹肥”(但现今之人家多使用新式的卫浴设备,故已无此俗)。这一天也表示旧时农民于此日开始下田,准备春耕。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131/22704.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2-9 15:33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正月十五,谚语说“正月十五雪打灯”,纵观全国天气,今天能够看到这一美景的只有少数部分地区。不过没关系,元宵佳节除了欣赏“雪打灯”的美景以外,大家还可以“闹元宵”,一样精彩。

往年“正月十五雪打灯”的美景
“正月十五雪打灯”这句谚语是古代劳动人民根据千百年来的天气现象规律总结出来的,因为几乎每年到了元宵节的前后都会有冷空气入侵,形成“雪打灯”的景象。但是,这一现象并不是固定会发生的,尤其是在今年旱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它的影响,因此,在今天能够下雪的就只有新疆北部、内蒙古北部、黑龙江东部、西藏西南部等地。不过,“正月十五雪打灯”这一现象出现的几率也并不是很高,因此,今年这种情况也还算较为正常。
正月十五这天,除了欣赏“雪打灯”以外,还有很多传统的庆祝项目可以参加。像是最为传统的“猜灯谜”、“逛灯市”、“舞龙舞狮”等都是非常有传统气息的。

猜灯谜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谜,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每到农历正月十五,各家各户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现代社会,继承了这一传统的习俗,只不过,许多人图省事,只是把灯谜写在纸条上,然后在细绳上挂成一排,谁能破解,就把纸条撕下来,然后到兑奖处领取小奖品。同时,各大商场也为了增加人气和年味,纷纷在大厅中设置猜灯谜这一活动,将过年的气氛推向高潮。

正月十五逛灯会
逛灯会是春节逛庙会的一个延续,在灯会上,除了有我们上面提到的猜灯谜以外,还会有热热闹闹的赏月、放烟火、耍杂技、舞龙舞狮表演等等,可以说是热闹非凡。今天是晴天地区的人们,可以借着这个好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相约去逛逛。因为下雨而不能外出赏月的朋友,不妨与家人团聚在饭桌前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汤圆,和和美美,吉祥一整年。

美味的元宵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2-9 16:19
各地不同,O(∩_∩)O哈哈~
不过小时很多风俗跟这类似,现在大家多不遵守了
|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
Powered by Discuz! 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