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年底游贵州 (游记+照片)
[打印本页]
作者:
allegute
时间:
2009-1-10 22:32
标题:
年底游贵州 (游记+照片)
12月25日~1月3日 贵州
(和同事两人去的,不知道游记发在这受欢迎不...照片是先发在自己私人论坛,不知道能显示不呢,如果不能请告知~)
(写完26号了,以后继续更新...)
2008年12月24日,下午请了半天假,与小谢一起乘了去上海虹桥机场的大巴。
说起小谢,是我这2、3年一起合住的同事,如果要用文字来记录,恐怕又得好长一通言论,没有几个晚上也写不清楚。
在飞机上,我担心着有次从桂林飞北京时,耳朵因为空气的压力而生疼的痛苦。不过居然没事。
于是平安无事到了贵阳机场。全程2个多小时吧。
在飞机上,小谢说,这是她吃过的最好的一次飞机餐。我们两都对飞机餐提供的辣酱赞不绝口。这包辣椒酱是贵阳产的,品牌叫做“苗姑娘”。我暗暗记在心里,打算到了贵阳也要访一访,买一点回去给同事尝尝。当然,十天后,在离开贵阳的那天上午我们在沃尔玛就找到了这种辣酱。
我有一个贵阳的大学同学,她妈妈就曾自己做过辣子鸡。
贵阳在我眼里,就是一个盛产辣味食品的美食天堂。呵呵,恁没追求了点
当天晚上快11点,我们搭乘机场大巴到了贵阳火车站体育广场对面的金虹宾馆住下了。
宾馆条件一般,很一般...不过对得起价格,而且就在第二天我们要乘车的长途车站边上。
当天晚上,也是圣诞夜。
一路劳顿,生生然从工作中扯离了开来,竟然有些不适应,凌晨过后才昏昏入睡,中途常常醒来,觉得心有挂念,休息得不好。
12月25日
我喜欢旅行。
我说不上为什么喜欢。
很多事情,我并不知道为什么,却一样一做就是多年。有时想想很惘然。
但是我知道旅行可以让人的思想更好的漂泊。我的内心深处就暗藏着这样一种漂泊的情结。有个同事曾经无心地说:你的心真野。
这个“野”字我理解为无头的野草,漫漫然向着各个方向生长着。有时枯萎,有时疯长。总之,它自己并不知道。
在群芳吐露的时候,这种情结或许是可悲的。
这次旅行是一时兴起的。
小谢是个喜欢“计划”的人。她做了详细的准备功,从网上下载了齐全的攻略,包括在哪儿坐车,在哪儿住宿,如果可能的话从哪儿逃票..每个地方的特色小吃,当然还有每个景点的说明等等。
我是个相当善于偷懒的人...爱偷懒的人通常也很聪明,因为懒惰需要智慧作后盾...哈哈...
所以我就准备了两样东西,一样是我的旅行包,一样就是我自己..
在25号也就是我们实际开始旅行的第一天,小谢6点就起床了,我一直处于不良睡眠的状态中,磨蹭到6点半才起床。7点多,我们已经坐在了去往安顺的长途车上。
路程安排都是小谢作的。
计划中原本我们会在半途下车,去一个叫做“屯堡”的村子。这个村子里的人民还穿着明朝的汉服,对我这个前阵子一直唠叨汉服的人来说,显然是值得一去的。
只是售票员竟然一路睡去,忘了小谢的嘱托,无奈,我们只好奔往下一个景点——石头寨。
说到石头寨,想起网络上的好友阿菜的一篇小说,里面就有这样一个地方。在她的小说中,这是一个有神话色彩的地方。正是这种神话色彩,也带动了我的情绪,我们在岔路口下车。
沿着司机指明的方向走去...
附件
nEO_IMG_DSC03986.jpg
(120.58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3990.jpg
(75.22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3999.jpg
(78.05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4003.jpg
(112.25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4004.jpg
(137.09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4006.jpg
(97.45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4019.jpg
(143.41 KB)
2009-1-4 22:31
nEO_IMG_DSC04011.jpg
(114.42 KB)
2009-1-4 22:31
石头寨,顾名思义,这个村寨里的房屋都是用石头砌成的,而且并没有用到水泥,都是堆砌的(不是很确定- -)。
沿着大路,走过一段依河的路,看到水边一位少数民族装扮的阿妈在河边涤衣,走近才发现是在洗蜡染的布。
继续走进村子,当地的村民还是穿她们的传统服饰,不过巷子间只见到老妇女和小孩,一位阿婆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屋去参观,其实里面倒没什么,还不如屋檐下那凉的干干的玉米棒子,给我一种还无法诠释的感觉。
在阿婆开始把话题转向诉苦前。。。我们告别了阿婆,往村子深处走去。网上说要30元门票的寨子,因为属于旅游淡季,无人售票,于是我们扬长而上。说真的,房屋很破旧,生活气息很重,我让小谢给我在阶梯和旧砖墙前给我留了影;在小谢继续往上走时(忘了说明,房屋是靠山拾阶而上那种),我与路上的狗儿们打招呼,这儿的狗儿还真多,每家每户前前后后都是大小狗,还有肥肥的鸡。经过一只狗时,它作势要攻击我;狗儿在我眼里是友好的动物,不过不包括蠢蛋——我们家养过很多狗,都是聪明可爱活泼的,爸爸说了,好狗在发怒时都不露齿,那种露齿的都是很懦弱胆小的,既有可能袭击人,不过也很容易被赶走——我一走过它,它就在我后脚跟上作势咬了一下。我头也没回的走了,现在想想,可能是我之前尝了狗肉火锅的汤汁的报应了...哈哈,开玩笑的~
附件
nEO_IMG_DSC03997.jpg
(109.37 KB)
2009-1-10 04:37
nEO_IMG_IMG_0116.jpg
(131.87 KB)
2009-1-10 04:37
从石头寨下来,12点了,我俩饿得咕噜噜的,可是在旅游淡季,这个偏僻的地方更是没有吃饭的地方了。
就在我俩决定找位老乡给我们做做家常菜的时候,迎面两个小伙子很热情地招呼我们。
如果是我单身一人,这种招揽生意的我通常不愿搭理,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关系吧,觉得随便和这种做生意的人打交道的人说话是要吃亏的- -|||
但是小谢却与他们褡上了话,他们会把我们载去我们正要去的下一个景点——黄果树瀑布,我没有听明白他们的交易,大概就是,去住他们的旅社,免去路费。
就是在去这家旅社的路上,小伙子告诉我们他们拉出租车生意和开旅社的都是一家人,询问我们是否套票,他们爽朗的笑道:我们是挣国家的钱,而你们是给自己挣钱。
其实也不错,黄果树普通旅游旺季(大概4月份以后雨水多的那阵吧。。)门票是180一人,淡季是160;是我至今碰到的最贵的。。。我们跟随他们从小路去,每人能省60元。
去了他们旅社,40元的标间,比网上说的还要便宜10块。于是午饭也在他们家解决。
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的野菜煎的鸡蛋,很油。。。我要了一份辣子鸡,味道很好,香香辣辣。
黄果树分3个景点,相隔有些远。所以正常情况下还得要乘坐他们的环保车,每位50元。我们就都让这家旅社包办了。
天星桥(不知道有无叫错名字,我都是凭记忆的,而我那记性...)主要看看一些植物,天星溶洞,以及称为“银琏”的薄瀑布。
黄果树,全国最著名的瀑布,不消说了,即使是淡期,由于今年雨露足,水势还不错,等会直接看照片。
陡坡塘,这个,感觉看得有点冤,因为没能进入景区,只在瀑布边上看了,逃票的路倒是挺难,又是下山又是跃沟,实在得不偿失的感觉- -|||
游览过程中其实心情蛮不错的,想再道来,又恐繁冗,就酱吧~ ^_^
附件
nEO_IMG_IMG_0128.jpg
(60.38 KB)
2009-1-10 05:07
午饭
nEO_IMG_IMG_0130.jpg
(143.87 KB)
2009-1-10 05:07
逃票的路上|||爬山很急,第二天小腿很疼,也算是登了把山|||
nEO_IMG_IMG_0161.jpg
(117.99 KB)
2009-1-10 05:07
...没错,我在“蹂躏”老树的样子...||||
nEO_IMG_DSC04036.jpg
(131.01 KB)
2009-1-10 05:07
天星桥景区
nEO_IMG_DSC04055.jpg
(153.13 KB)
2009-1-10 05:07
天星桥景区
nEO_IMG_DSC04057.jpg
(134.64 KB)
2009-1-10 05:07
天星桥景区
nEO_IMG_DSC04060.jpg
(121.25 KB)
2009-1-10 05:07
天星桥景区
nEO_IMG_DSC04084.jpg
(115.37 KB)
2009-1-10 05:07
后面是黄果树瀑布
nEO_IMG_DSC04085.jpg
(79.19 KB)
2009-1-10 05:07
黄果树瀑布
nEO_IMG_DSC04091.jpg
(68.06 KB)
2009-1-10 05:07
黄果树瀑布
nEO_IMG_DSC04098.jpg
(67.29 KB)
2009-1-10 05:07
黄果树瀑布
nEO_IMG_DSC04113.jpg
(99.24 KB)
2009-1-10 05:07
陡坡塘
nEO_IMG_DSC04107.jpg
(72.89 KB)
2009-1-10 05:07
陡坡塘
12月26日
其实黄果树景区我们呆了两天。(25~26号)
25号那天上午石头寨,下午天星桥。
傍晚回到旅社,在隔壁家饭店吃了顿饭,饭后去烧烤摊上买了几串烧烤,辣椒面那是仆仆的倒。。。。嗯,民风不一样啊- -
26号起得稍晚,9点多才出门,算是我们这几天行程里面少有的懒觉了。
早上去楼下隔壁吃了碗贵阳人早上常吃的肠旺粉,味道中上,在太仓吃不到的就是啦~
值得一提的是,早饭后,送我们去景区的不是昨天的出租车,而是摩托车...他们说是因为不远。
不知道小谢感觉怎样,送我的那小伙把车开的跟飞一样,我觉得我那颗心随着车速提起来、飘在空中就跌不下来- -||||
比飞机上升还夸张,虽然失重的感觉很强烈,但是又觉得很好玩,就这样一路“飞”到了一个老乡家中,这回不是爬山涉水,而是从他家后院,架长梯下去景区,一会放出我手机拍的照片,因为没空用相机拍照纪念。
最后从陡坡塘出来以后,他们将我们直接送到了坐长途车回贵阳的点。
那儿几个当地人缠着我们死劲的推销纪念品,景区里我连买带送的买了些阿婆们的食物等等东西,这会儿很坚决的回绝了她们 。。。
终于,长途车很快来了,很破的车。。。
一路不表,2个多小时候,我们回到了贵阳,还是住在24号晚上火车站附近的宾馆里。
行李卸下,两人买了张地图,然后信步游览一下贵阳市。
途径菜场,两人也饶有兴趣的进去瞅瞅,按照小谢的说法,每去一个地方旅游,菜场是她的必去地。。。她是美食爱好者~
逛到吃饭时间,小谢早有准备,上网查好了贵阳的美食街,有名的菜肴等等(我的游记只是纪录过程啦;具体功略我以后另外附上。)
附件
moto_0009.jpg
(468.82 KB)
2009-1-10 06:04
逃票去黄果树...
moto_0010.jpg
(368.46 KB)
2009-1-10 06:04
moto_0015.jpg
(419.22 KB)
2009-1-10 06:04
逃票去陡坡塘。。
nEO_IMG_DSC04105.jpg
(101.77 KB)
2009-1-10 06:04
25号晚吃的蕨菜腊肉
nEO_IMG_DSC04116.jpg
(102.54 KB)
2009-1-10 06:04
菜场的各式辣椒..
nEO_IMG_DSC04124.jpg
(99.28 KB)
2009-1-10 06:04
小吃街——合群路,去的时候还没到饭店、小吃都开的时间.
nEO_IMG_DSC04128.jpg
(68.13 KB)
2009-1-10 06:04
nEO_IMG_DSC04133.jpg
(62.94 KB)
2009-1-10 06:04
nEO_IMG_DSC04118.jpg
(83.97 KB)
2009-1-10 06:04
对了,菜场上现做腊肠的
nEO_IMG_DSC04135.jpg
(86.78 KB)
2009-1-10 06:04
nEO_IMG_DSC04130.jpg
(61.26 KB)
2009-1-10 06:04
26晚吃的酸汤鱼,不过后来去吃了次更正宗的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0 22:36
继续继续~~~黄果树瀑布好像水少了点~~~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0 22:59
逃票路线还是很刺激的呢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1-10 23:24
怪石瀑布很有味道。。。。
作者:
allegute
时间:
2009-1-13 22:30
12月27日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西江千户苗寨。需要从凯里转车。
凯里算是贵州的一个比较大的城市。
从贵阳到达凯里,我们需要走去另外一个汽车站。
路上随拍
nEO_IMG_DSC04137.jpg
(105.6 KB)
2009-1-13 22:18
看到小吃,拍照。。。
nEO_IMG_DSC04138.jpg
(93.98 KB)
2009-1-13 22:18
[localimg=400,300]3[/localimg]
nEO_IMG_DSC04140.jpg
(91.04 KB)
2009-1-13 22:18
这个用红薯条炸出来的饼我喜欢。。。我们家那边也这样做,不过我们的红薯比这个细腻更好吃,嘿嘿
nEO_IMG_DSC04141.jpg
(121.33 KB)
2009-1-13 22:18
走到一条老街。。。。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nEO_IMG_DSC04142.jpg
(86.23 KB)
2009-1-13 22:18
又穿过一个菜场。。。小谢问我想吃什么,我想吃粉。。。哈哈
于是我一碗辣子鸡粉,她貌似是肠旺面~
nEO_IMG_DSC04143.jpg
(50.65 KB)
2009-1-13 22:18
nEO_IMG_DSC04144.jpg
(51.3 KB)
2009-1-13 22:18
到了车站,买好了从凯里到西江的车票;
上车以后,我坐在副驾驶员座位上,没事可以拍两张风景...路上曾遇到蓝如玉带的碧潭,贪着看它,等反应过来要拍的时候,美丽的风景已经远远离开了我的视野..
于是只好拍拍路上的一些苗族人的房舍
nEO_IMG_DSC04151.jpg
(63.08 KB)
2009-1-13 22:18
nEO_IMG_DSC04153.jpg
(57.44 KB)
2009-1-13 22:18
nEO_IMG_DSC04155.jpg
(75.85 KB)
2009-1-13 22:18
nEO_IMG_DSC04156.jpg
(76.92 KB)
2009-1-13 22:18
nEO_IMG_DSC04161.jpg
(63.39 KB)
2009-1-13 22:18
终于抵达西江千户苗寨。
为方便大家了解,引用一段完整的介绍,接下来再贴我们的照片和所见所闻^_^
"
西江千户苗寨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36千米处。这里居住的是苗族西氏支系。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寨内
吊脚楼
层层叠 叠顺山势而建,又连绵成片,房前屋后有翠竹点缀。吊脚楼多为三层,基座以青石、卵石垒砌,一层圈养牲畜,二层住人,三层为粮仓。居住层有长廊,围有木栏,设有长凳,苗家姑娘多在此 挑花刺绣,人称长廊木凳为"美人靠"。苗寨以青石板路串连,枫树成林,枫香扑鼻。西江位于贵州
凯里市
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这里的房屋大多是木吊脚楼,都是用枫木搭成,依山势向两边展开,暗红色的枫木板壁在夕阳照射下一片金黄。" (
http://baike.baidu.com/view/496306.htm
)
nEO_IMG_DSC04168.jpg
(119.43 KB)
2009-1-13 22:18
作者:
allegute
时间:
2009-1-13 22:37
汗,突然看到游记被“挂”起来了。。。好像这么久才更新一下不太好。。。那么再补一篇刚回来的那天写的“抒情散文”。。。写的很“煽”,因为刚回来心情好嘛。。。咳。。。
——————————————————————
贵州之行 - 散文篇
1
谢谢你,这美丽的人生。
从一开始就注定微笑是欢喜,流泪是悲苦。
让我们泪眼笑看,追寻幸福与欢喜。
谢谢你,美丽的贵州,十天徜徉在你的怀抱,脸颊似乎还残余着你留下的轻微笑纹,摩挲着远离了你的我的心窝的触觉。我笑了,不由自主地,捉住你作势抽走的手心,而幻影灭了,散开了去,是我留恋你的心,让你在我的心上开出朵朵莲花。
旋回的舞动,愿你的美你的善,永远留于我的眼、我的额,长伴我心。
2
不知道为什么,在城市里观光时,有些枯燥,甚至有些寂寞。
那些熟悉的神情,和生活,熟悉的情节和日夜,哪怕是奔了美景而去,也不能阻挡心灵像孱弱的叶子,正逐渐枯萎。
我们宛如沙漠中的一粒沙,在焦骇的烈日下,做着变身为一株花、一棵草的美梦。
人与人的接触,似乎只是一种肢体的摩擦,那些失去真挚感情的交往,在夜深没有边际的泛出干燥的疼痛。而我们已然习惯。
那一天,我们走到了一群人聚居的地方。他们没有奔驰的轿车,但他们与他们驾驭着的马,都从心眼里流露出自得自在的表情。
她们婷婷立于路边,相互用笑眼交流,点头之余,一阵阵清脆甜美的山歌,缠缠绵绵的沿着青山绿水、悠然而去。没有娇柔的动作,也不需要高歌的理由。
只因唱歌使她们更快乐。
他们比邻而居,养出肥壮的狗儿、马儿、猪儿。
他们相约劳动,一起盖出幸福的木屋;他们环席而坐,在日光敛去它喧闹的眉目后,品尝自己劳动结下的甜硕果实。
她们的老人一样惦念她们的儿孙,思念却不遥远。
亲子的想念就像晨间放飞的小鸟,日暮就会回到温暖的小家。
所以她们的额头虽有岁月画下的年轮,她们的眼间却寻不着辛酸的离愁别恨;她们的心很轻,很远;轻的好像温暖的棉花,絮絮的带来体己的温度;远的好似明亮的金月,弥漫的、都是甜甜的美梦。
我喜欢与她们说话,我喜欢听她们用欢快的声音唱歌。
用她们的表情与她们说话,不会觉得累,不会觉得冷;
听她们唱歌,油然而生的向往,就这样紧紧贴住她们的歌声,去往了很高、很远的地方。那是唯有梦中才能去到的地方,鸟儿齐鸣,百花盛开。有时春雨霏霏,所以透亮;有时夏雷轰轰,所以愉悦;有时秋香阵阵,所以满足;有时冬雪皑皑,所以豪情顿生。
那些与她们相处的日子不会随着它们的远去而离开我;
那只是被尘土蒙蔽的往日的骄荣,终于被贵州那片土地上明净的清晨擦亮。
我期翼着,用想念搭驻一片防护的天空,守住这一段清泉般的纯净,与美。
作者:
ijkl011
时间:
2009-1-15 07:07
标题:
支持,支持!!好帖!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15 19:04
除了图片是xx外,其他都好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15 19:04
more -- 借的词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5 19:20
原帖由
zephyr_us
于 2009-1-15 19:04 发表
除了图片是xx外,其他都好
被你一说
我现在也看不到pp了
作者:
lanado
时间:
2009-1-19 17:41
怎么好多图片都显示不出来了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