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婚姻经济学问答(ZT)
返回列表
发帖
xiaofeim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xiaofeim
(【D80水队】)
当前离线
UID
6999
帖子
30790
精华
8
积分
64373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6
最后登录
2011-3-3
元帅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4-3 19:41
|
只看该作者
婚姻经济学问答(ZT)
某美女在独身和婚姻之间彷徨苦闷,和我探讨若干大是大非的问题,遂以经济学理性分析之。
问:人为什么要结婚?
答:1+1>2。一是指1+1之后多出一个小孩,达到了婚姻的生育目的。二是指协同效应,原意
是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如果重组得当,能够使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
两个人结婚之后,也可以产生协同效应。比如以前是两个人各自承担住房成本,结婚后住房成
本可以减半。另外,结婚还可以减少一方在追求另外一方时发生的高额费用,比如鲜花、衣物
等等。如笑话所说,鱼儿上钩之后,自然就不用再喂鱼饵了。当然,即使结婚后还会发生鱼饵
费用,也属于内部关联交易了。
问:人为什么要离婚?
答:1+1≤2。一是没能达到婚姻的生育目的,二是没有达到协同效应,导致资产重组失败。还
有可能是内部关联交易过多。如果离婚时间较早,大抵属于信息披露不充分,因为婚前没有做
好尽职调查,你以为自己买了一只蓝筹股,结果成为股东之后,发现其实是一只垃圾股,所以,
一些投资高手就会在被套牢之前赶紧平仓。如果离婚时间比较晚,大概是一方沦为了不良资产,
当初看上去或许是很般配的一对,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一方成了大牛股,一方成了垃圾股,所
以,最终难免被作为不良资产被剥离出去,如同陈世美抛弃秦香莲,现代社会没有了包公的狗
头铡,婚姻市场的资产重组频率肯定加快了。
问:男人为什么喜新厌旧?
答: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戈森法则可以解释——同一享乐不断重复,其带来的满足感会不断递减;
同一享乐不断重复,第一次和第二次所获得的满足感最大。
问:女人要不要回家做全职太太?
答:看你做全职太太的机会成本(也就是你做OL时的收入)是不是很高,权衡一下成本和收益。
女人如果没有经济来源,很有可能沦为不良资产,最终被优良资产置换,在婚姻市场,只有"良
币驱逐劣币"。同时要明确一点,女人的家务劳动应该视为家庭收入,因为同样的家务,如果请
家政工来做的话,是要算做支出的。
问:如果我现在独身,万一我老了想结婚怎么办?
答:你已经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成为夕阳产业之后,怕是不太好圈钱了。又或者如钱钟书先
生所说,老房子着火……
美女若有所思,决定尽快上市圈钱,并且誓死不做不良资产,只是对于戈森法则,多少有些放心不下。
继上一篇问答之后,又有若干美女、非美女提问,有些问题直接挑战伦理道德的极限尺度,充分体现
了新时代妇女翻身做主人的革命精神。
问:我面前有两个男人,一个有钱但是很丑,一个很帅但是没钱,我应该如何选择?
答:每个人的消费者偏好都是不同的,看你自己的偏好在金钱和美色之间如何移动了。从理论上来说,要达到消费者效用最大化,最佳选择是白天和有钱人逛街,晚上和帅哥睡觉。
问:感情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女人?
答:所谓受伤,应该就是投入太多,收获太少,也就是产生了亏损。一个企业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没有竞争力,如果绝对优势不足的话,发掘一下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说,中国企业往欧美国家卖纺织品,自然是手到擒来,如果非要往欧美卖汽车,肯定要受伤了。如果一个人如果能够不计亏损的话,应该就不会受伤了。当然,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实在困难,只有我们的某些国有企业可以做到。至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女人,窃以为受伤不分男女。
问:做二奶好不好?
答:借壳上市看似一条快速的途径,最终很多都以失败收场,为什么不自己直接IPO上市呢?去不了纳斯达克,就在国内上A股啊,虽然A股市场比较烂一点。
问:为什么不能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
答:一夫一妻制已经形成了帕累托最优,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会打破市场的均衡。有些又帅又有钱的王老五可能会形成市场垄断,从而像电信、铁路一样,成天被人骂娘。轻则引起内分泌失调,重则引起和谐社会失调。
收藏
分享
xiaofeim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xiaofeim
(【D80水队】)
当前离线
UID
6999
帖子
30790
精华
8
积分
64373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6
最后登录
2011-3-3
元帅
2
#
发表于 2008-4-3 20:20
|
只看该作者
自己顶
很现实的问题和答案
TOP
judyxu528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judyxu528
当前离线
就叫我JUDY
UID
6369
帖子
4857
精华
2
积分
11445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8
最后登录
2010-8-11
少将
3
#
发表于 2008-4-3 22:04
|
只看该作者
发大水了
Link:
形影相随 - Judy
judy.xu@gmail.com
TOP
两厅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两厅
(louis)
当前离线
UID
135
帖子
2728
精华
3
积分
5760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7
最后登录
2008-6-5
少将
4
#
发表于 2008-4-5 13:18
|
只看该作者
好奇心是快乐的必备要素,探索精神是快乐的源泉,学会去爱是快乐的动力,活在当下是快乐的保证.
TOP
老张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老张
当前离线
UID
7918
帖子
34
精华
0
积分
151
阅读权限
2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6
最后登录
2008-4-19
班长
5
#
发表于 2008-4-5 14: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楼主 xiaofeim 的帖子
哈哈哈,好玩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摄影天地
爱心幽游
贴图评图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