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良民的奴性——重读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后的随笔
帝国良民的奴性 ——重读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整理床底下的满箱的书时,翻到了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这是05年秋在南京江东门纪念馆买的。
江东门纪念馆也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记得走进去时心情沉重的连呼吸都困难,我告诫自己不能失态,但是见到重叠着的累累白骨时,我还是忍不住哭出了声,然后旁边一群学生模样的孩子们跟在我后面也哭得不可开交。
几个男孩义愤填膺怒潮叠起,有个孩子说了句让我深思的话:“为什么不反抗。明明是36万对5万,就算没有武器,也可以团结起来反抗的。”
是啊,为什么不反抗。张纯如也曾有过这个疑问。一个有着众多人口的大城,除去老人与孩子,这个大城的青壮年总数是日军人数的数倍,除此外,大城中还有一万多人的军队。
老蒋留下军队是为了让他们坚守大城保卫国民,但是老蒋高估了守军的气节,最后几乎全军为求生而向日军投降。
不战而降的守军高估了日军的诚信,所谓“不杀俘虏”的国际公约在日军面前是被绝对推翻的,缴了械的一万名守军最后全被日军杀害于江东门。
普通百姓,虽也有些零散的反抗,但大多数的人,选择了认命,默默的在日本兵的喝斥下排好队,一个接一个等着被砍头,等着被枪毙,等着被浇上汽油点火烧……
很多次,在和同样愤青的朋友们假设过一个不会显现的假设,如果再来场南京大屠杀,而我们恰好就在围困屠城的南京城中,我们会怎么样?
所有的人不约而同的怒喝一定要反抗斗争。
如果结局一定是被杀,那么一定要在被杀前愤起反抗,愤起斗争!不必上升到中华民族尊严的高度,只从个人的角度而言,这样的垂死抗争也是必然的。
很好,这是走向共和之后百姓意识的转变!张纯如地下有知,定会为此欣慰喝彩。因为,那时百姓的不反抗,是被两千年的封建制度的卑贱奴性害的!那样的可怜可憎的奴性,差点灭了五千年的泱泱大国。
在看她的书时,我除了为这个大城伤怀外,便是为了可怜的30万帝国良民的奴性愤恨不已。
他们生来被压迫被使唤被剥夺大部分的做为人的尊严,代代如此,所以连奴性也被完整无缺的传承下来,并在前赴后继的传承中更被发扬光大。
生存的唯唯诺诺胆小谨慎,从不曾考虑何以在毫无根据的人格贵贱中为何永远被置于卑贱的境地。
当大敌当前当一国之主毅然弃城而去将山河置于破碎中,这群卑微的良民也许只是纯洁而天真的认命自己卑贱的草民之命,所以当日本军队的刺刀架在他们的头颈上时,他们选择了不反抗,任其宰杀任其凌辱。这是多么惊心动魄的奴性展现啊。
我恨不得自己是古时行侠仗义的大侠来无踪去无影,能穿过时光隧道来到1937年12月的南京,鼓动百姓反抗自救。
可是,历史无法重来,死去的人无法复生。
补充一句,我之所以对日本存有偏见并将愤青到底,是因为,它们至今不承认屠城中国多个城市的事实。
所以我将一如即往的对那个国家,鄙视鄙视再鄙视!
海岛麦兜于3月3日凌晨4时随笔 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tangyan1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