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即将消逝的天堂,稻城亚丁景区封闭的真相(转贴)
难道每一片净土发现的结果就是。。。结束吗?
(以下转贴)
稻城亚丁景区封闭的真相
——砍树、建铁索桥,当地破坏性发展引发争议
车在1小时45分钟,9点到达亚丁景区大门入口,买票,150元,登记时,要写明
是从哪里来的,登记的人员看了看我,问,你是记者吗?我说,不是,背包徒步的。
奇怪,难道我像记者吗?后来才知道这么一问是有原因的,里面大有文章。在门口
买票的时候,看到了一块告示,没细读,内容大致是说因为几月几号开始景区要修建缆
车什么的,所以什么什么地方不能住宿,要游客注意安排好时间行程之类的。到达亚丁
隆龙坝。隆龙坝的入口聚集了很多人,游客,景区管理人员,有马的藏民,没马的藏民
,当然,还有马。哦,对了,还有一些警车。
管理处对这里租马实施严格的集权垄断控制,不经过管理处擅自租马的,一经发现
,罚款2百,这相当于跑一个来回还要多的费用,从这里上冲古寺只有一条道,沿途主
要路口还有管理人员把守和巡逻,随时查验票证,当地藏民敢怒不敢言,不敢造次。
在门口放下包,拿出几个梨,边吃边观察等待,顺便减负。很快,一位藏民凑了上
来,和我攀谈了起来,因为不想让管理处剥削,他的马没在管理处登记,所以不能带上
去,管理处只对租马管的比较严格,但对于不租马的就比较放松了。最后以他帮我背包
,每天100元,再加返程100元的价格成交。共3天,400元。
向导名叫多吉,因为要出去几天,他让我等一会儿,自己要回去准备一下。
下面的内容我单独起段,有太多的细节描述,注定是个长篇。希望各位看官有耐性
看完。
------洛绒牛场之人间蒸发------有惊无险完全版
在牛场对面的马道上遇到两个巡逻的管理处人员,拦住我们的去路。他们很明确地告
诉我,洛绒牛场不许扎营,而且供游客住宿的牛棚也已经在我到的前一天拆除,不仅仅
是洛绒牛场,甚至于从洛绒牛场前行到垭口,以及翻过垭口后的这一段都不允许任何形
式的扎营或住宿。唯一的选择就是返回到冲古寺。
并且用略带威胁的语气告诉我,否则就无法保证我的安全。而当我追问要他们确定
冲古寺是否肯定能住宿时,他们又支支吾吾,模棱两可,推说自己在上面几天了,不知
道下面的情况。这时我回忆起景区门口的告示,上面是说冲古寺和洛绒牛场均不能住宿
,如果这样的话能住的地方就只有亚丁村了。
就此返回,今天的路就完全白走了,下来的行程显然将会是处于完全被动的局面。
因为无论如何都无法一天从亚丁村到垭口,然后到下一个已知的宿营地卡斯牛棚扎营。
我拿出自己的行程计划,向他们不厌其烦的解释,说明我没有其他意图,不会在这里面
做太多停留,只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走。
这时,能感觉他们的口气有稍微放松,但仍不许我住宿。多吉其间也不断的和他们
交涉,听不懂他们说些什么,但显然比我好说话。在山道上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纠缠,主
要是多吉在和他们商谈,在结束了一段对话以后,突然两名管理处人员装出什么都没看
见的样子,返身若无其事的掉头下山,等他们稍稍走远,多吉轻声地对我说,搞定了,
等一下我把你的包藏起来,你假装拍照四处传传,找地方躲过管理处的人巡山。他们一
天要巡逻两次,1,2点一次,4,5点一次。接下来的动作就像打游击一下,在多吉的带
领下,越过牛场,到了对面的山坡,走到一处茂密的灌木丛后,多吉向周围观察了一会
儿,确信没有管理处的人后,把我的包扛到了更高山坡上的更密灌木丛里藏了起来,然
后带着我下到牛场的开阔草甸,到处转悠拍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其他管理处的人
以为我只是一个不背包的普通游客,没有露营的装备,很快就会下山找地方住宿,从而
不会老盯着我,便于我人间蒸发。过了一会儿,多吉示意我跟他走,于是,我跟他进到
了牛场上放牧的藏民家里。在简单的招呼以后,大家围着火塘坐了下来。
放牧藏民的房子大多同样的结构,长方形,斜顶的木结构,房屋中间偏里的地方一
个火塘,往里面加入木材,取暖,烧水,以及挤牦牛奶后的各种其他加工步骤都围绕着
这个火塘进行,火塘上面吊着一层隔板,一些木材和熏制的奶制品就搁在上面。火塘中
的烟从隔板中穿过,最后通过上面的屋顶被排出屋外。
房间里有爷爷,奶奶,还有可能是媳妇和2个小孙子,1个小孙女,多吉与他们也是
相当的熟悉,进入藏民家,藏民以贯有的热情招待我这个突然闯入的客人,酥油茶,酸
奶子,粑粑,统统端到了我的面前,我也拿出了牛肉干,糖果,巧克力送给他们的小孙
子,孙女作为回赠。谈话在藏语与普通话的交杂中断断续续的进行着,不时的有几位别
的家族成员进来出去,加入我们的谈话,中间自然的谈到了刚才的经历,一说到这个,
整个气氛忽然开始变得忧伤而又激动,一位途中加入的年纪比较轻的女藏民,可能是这
个家的女儿或者那位媳妇的mm,年纪比较轻,普通话也说的比较的流利。
她说,你是记者吗?呀!?怎么也问我同样的问题。听说我不是,他们露出了一些
失望的表情,而在我叙述了我的身份,以及一些对环保和户外的观点以后,显然又找了
一些共同点,话匣子也打了开了。
原来,整个事情的起因是管理处准备在洛绒牛场修建索道,宾馆,他们在神山上砍
了很多的树。这些举动遭到了这里的藏民的极力反对。这里的神山千百年来都得到藏民
一代又一代的崇拜,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不舍得随意伤害,连一根手指头粗细的树木都不
愿砍,而现在为了能够修建索道,宾馆,竟然砍掉了那么多树木,还随意的捕杀野生动
物,山上的生态遭到极大的破坏,她又继续说,原来山上多獐子等一些动物,还有一些
是国家1,2级保护动物,现在也看不见了,神山的冰雪覆盖率也不如以前,许多都融化
了不再结冰。
藏民们为了让他们的行为公布于世,自发的每户出一人,去山上把那些被砍伐下的
树木拖下来,排列在沿途,为的就是让所有经过的人都能看到这些。前些日子来了一个
记者,看到后,感到非常的痛心,曾经借助其记者的能力让计划得以暂停。但现在又要
准备开工了。
管理处的人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所以在亚丁的入口对每一位游客都会特别
的询问,一旦有记者等媒体进来,就要想方设法阻挠他们进入冲古寺以后的路段。
前一段时间曾有一个上面来的人来游玩,也被管理处的人找借口想法挡在了冲古寺
,没让他进入里面。而一般的游客是不会在意这些的,所以可以进来洛绒牛场看看。但
为了减少游客于当地藏民的接触,了解真相,开工在即,所以里面都不让扎营住宿,连
原来接待普通游客的牛棚也被拆除。更在前几日,藏民和管理处的人发生了很严重的争
执,为此,动用了警力予以威慑,以保管理处的安全。
听到了这些,前面的一些遭遇终于恍然大悟,亚丁售票处的询问,隆龙坝的警车,
沿途堆放的建筑材料和那些砍倒的树木,以及洛绒牛场不让住宿的原因。这些藏民为了
保住神山的一草一木,他们说,为的是自己的子孙后代,他们担心环境破坏后,他们赖
以生存的草场将慢慢的不符存在,考虑的是天长地久,细水长流,他们也希望能多赚钱
,但是不希望通过这种目光短浅,短期破坏的手段。他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能见到媒体
的记者,他们觉得现在天底下只有记者能帮上他们的忙。
不由自主的,我哭了,眼泪禁不住的流下来。是被这种对神山的真挚的情感而感
动。是为这种无助而伤心。。。我说,我回去后一定会把这段经历详详细细的写入我的
游记,贴到网络上去,希望功能强大的网络能帮上你们的忙。听了我的话,在他们的眼
中,我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或许是我的眼泪,或许是我们共同的观点,气氛变得更
为的融洽,其间,多吉把我的包也从藏身处移到了房间里,并放在一个不易注意的地方
用杂物加以掩盖,为了担心管理处的人万一进来的时候发现。
天快黑的时候,刚才出去打探情况的多吉回来了,他说,他到下面去了一趟,有管
理处的人问他,今天你带的那个背包的去哪里了?他回答他们,我们在洛绒牛场分手,
后来我去了哪里他也不知道。就这样,我在管理处的人眼里人间蒸发,不知去向。因为
夜里管理处还有查夜巡山,以防漏网之鱼,其间我出去方便,男主人特意关照我关掉头
灯,以防被对面山上巡山的发现,还叫我顺便看一下对面山上是否有巡山的灯光。后来
据穆紫说,所有的人都被止步在冲苦寺,我是当天唯一的漏网之鱼“幸存者”。
走出木屋,抬头仰望,漫天星空,璀璨,纯净,通透,今夜,我看到了银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