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多人住处与工作地在两城区 生活成本成首因
返回列表
发帖
xiaofeim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xiaofeim
(【D80水队】)
当前离线
UID
6999
帖子
30790
精华
8
积分
64373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6
最后登录
2011-3-3
元帅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10-8-3 09:47
|
只看该作者
多人住处与工作地在两城区 生活成本成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08:56
中国青年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突破城区界限,工作在城里,生活在郊县甚至其他城市。他们常常要两处奔波,原有的单一城市生活模式被打破。这样的人被称为“钟摆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爱调研,对202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4%的人确认身边存在“钟摆族”,其中23.7%的人表示“很多”。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郭丽,签约公司在北京三环内,可她租的房子却在五环外。虽然上下班路上就要花差不多两个小时,她也并不在意。“我现在年轻,习惯了感觉也挺好。我会拿本书,有座位的时候翻看一下。”
在郭丽的公司,也有一些主管把房子买到郊区,除了市区房价高的原因外,也有人是因为喜欢郊区的安静和舒适,“他们是自愿‘钟摆族’。”
“钟摆族”有哪些表现?调查中,59.1%的人选择“工作在城里,生活在郊县”;58.9%的人认为是“工作、生活在不同城市”。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现在已经进入超级城市引领全球的时代,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都成了国际都市,有限的城市空间变得更为拥挤,房价、物价随之上涨,年轻人只能去郊区或其他城市买房或租房。另一方面,中国进入高铁时代,高铁放大了城市空间。比如,上海到南京只要73分钟,年轻人会觉得住在南京、到上海上班也没什么。
调查显示,“城市生活成本高”成为“钟摆族”出现的首因,67.4%的人选择此项;其次是“城市房价高”(60.9%);排名第三的是“城市不断扩大”(49.3%);44.6%的人认为“交通便利”促使“钟摆族”产生;35.5%的人认为是“年轻人选择多元化”的结果。
于海认为,“钟摆族”的出现反而说明了年轻人选择的一元化,现在资源主要还是集中在大城市,空间本身就被认为是实力的象征。而且,像精算师等专业出来的年轻人,在小城市根本没有就业机会,只有高端服务业才需要。
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周鹏宇,家住苏州,每天开车去吴江市上班。周鹏宇说,这样的生活,让自己更珍惜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周末尽量不加班,而是陪妻子看电影、逛逛街。
在周鹏宇看来,“钟摆”的生活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吴江市的医保卡在苏州市不能用,在苏州看病还得再跑去吴江。
调查中,22.5%的人表示自己就是“钟摆族”;22.6%的人虽然目前不是“钟摆族”,但希望成为其中一员。54.8%的人表示不是“钟摆族”,也不希望成为“钟摆族”。
于海认为,做“钟摆族”,一方面空间的障碍还是存在的,比如刚回到家,突然单位有事要回去处理,就会深切地感受到距离的无奈;但另一方面,这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意义感,更有追求的目标和动力,他们会咬牙坚持,想办法赚钱去工作的城市生活。
“钟摆族”会带来哪些改变?71.1%的人首选“改变生活方式”,57.5%的人认为会“转变就业观念”,47.4%的人认为有助于“社交网络拓宽”,47.0%的人认为有利于“城市之间的联系加强”。
收藏
分享
秋之私语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秋之私语
(私语)
当前离线
UID
7311
帖子
8800
精华
2
积分
32194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9
最后登录
2019-10-21
版主
2
#
发表于 2010-8-3 09:55
|
只看该作者
撒宁做的调查,又是有关部门啊?
TOP
琥珀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琥珀
当前离线
UID
150
帖子
2079
精华
3
积分
8642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1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2
最后登录
2019-10-21
少将
3
#
发表于 2010-8-3 12:35
|
只看该作者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高铁放大了城市空间。比如,上海到南京只要73分钟,年轻人会觉得住在南京、到上海上班也没什么。
让这位同志试试住在南京工在上海是啥感觉
msn:CC1120_2000@YAHOO.COM.CN
当你要放弃的时候,就是你离顶峰最近的地方。
TOP
mindy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mindy
(蜗牛慢慢爬)
当前离线
未老的蜗牛
UID
6690
帖子
7797
精华
1
积分
25395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2
最后登录
2014-5-11
中将
4
#
发表于 2010-8-3 18:38
|
只看该作者
本世纪第一次“插队落户”动员大会前的热身工作。。。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结伴同游
论坛活动
城市生活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